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2023-07-05 11:10:01 字數 1258 閱讀 9337

1樓:幹萊資訊諮詢

秦始皇嬴姓,趙氏。

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

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這幾家都是姬姓。

2樓:愛探析社會的小童

秦始皇是姓贏。

秦始皇應該是姓贏,古代說法為嬴姓趙氏。在古代的時候,乙個人的姓氏要按照分開的方式來進行讀,也就是姓與名要分開。在秦朝之後這種讀法就已經改變了意思,所以在歷史的一些資料上面,有的人把秦始皇叫做嬴政,也有的人會把秦始皇叫做趙政。

其實用這兩種稱呼叫秦始皇都沒有錯誤。

人物經歷:

秦始皇在49歲的時候去世,秦始皇出生在邯鄲,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自稱為皇帝的人。秦始皇在13歲的時候就已經登基,在平定了長信的戰亂之後,秦始皇就已經獨攬大權。並且重用了很多人統一了自己的祖國大業,並且還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叫做秦朝。

在秦國統一了之後,嬴政一直認為自己的功勞比較大,並且已經超過了三皇五帝。所以用皇帝來對自己進行命名。嬴政在上任之後頒布了很多新政策,將分封制進行了廢除,並且還將度量恆進行了統一,在國家的管理上也有獨特的手段,因此秦始皇被稱為歷史上的千古一帝。

3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姓氏歷史傳說有好幾個,嬴、趙、呂三個姓氏都有不同的傳說。嬴是周天子賜姓,趙是因為他的父親異人在趙國,呂是因為史記裡有秦始皇有可能是呂不韋之子的記載。

4樓:匿名使用者

秦贏政 贏氏一族的嫡系。

秦始皇姓什麼 5

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姓贏,趙氏,先秦時期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應稱秦始皇為趙政、秦王政或秦始皇。

6樓:

嬴姓,趙氏,名政(正),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故稱趙政、秦王政、秦王趙政、趙王政,然後世多稱之嬴政。

7樓:低吟↗淺唱

史學家 認為有三種稱呼 趙政 秦王政 秦始皇。

嬴政只是世人對秦始皇的稱呼。

姓的話 我認為是 趙 嬴 呂(有人認為秦始皇是趙姬和呂不韋的私生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秦 明明都叫「秦」始皇!!

秦始皇的姓氏是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談論周秦時代人物的姓氏,首先要懂得在那個時代,姓與氏是兩個概念,而不是現代這樣是乙個詞乙個意思。當時的姓是源於上古時代的古姓,以姬 姜 嬴 姚 媯 姞 子 風 妘等為代表。而當時的氏則是各個古姓內部分化出的各個家庭的徽號,例如嬴姓內部分化出趙氏 李氏 黃氏 徐氏 葛氏等幾十個氏。在歷史的發展中,古姓...

說秦始皇姓趙的是不是傻,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遠古時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團的徽示,氏是乙個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標誌。姓氏合二為一,是秦漢時才開始的。嬴 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 姜 姬 姚 嬴 姒 妘 妊 媯 之一,屬嬴姓十四氏 主要包括現在的廉 徐 江 秦 趙 黃 梁 馬 葛 谷 繆 鐘 費 瞿等姓氏 之始。上溯嬴姓淵源...

秦始皇為何稱自己是 始皇帝 ,秦始皇為什麼稱自己是「始皇帝」?

因為在他之前,只有王,帝。秦始皇統一全國後,自認為是 德兼三皇,功高五帝 將 皇 帝 兩個人間最高的稱呼結合起來,為自己的帝號,從此天子稱為皇帝。從他開始就叫皇帝了,為了讓自己的子孫能千秋萬世的統治中國,便給自己取了始皇帝的稱號和2世3世等子孫的稱號 秦始皇陵兵馬俑有什麼藝術特色?秦始皇陵兵馬俑以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