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2022-01-03 14:30:12 字數 5889 閱讀 8734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姬(―前228年),趙國邯鄲人,秦莊襄王王后,秦始皇生母,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西安。呂不韋獻趙姬於秦莊襄王,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后,其子秦始皇即位為秦王後,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她為帝太后。她的真實姓氏已失載,「趙姬」一詞始於長篇歷史**《東周列國誌》,故史家也稱她為趙姬。

趙姬的身世即使在《史記·呂不韋列傳》一捲中,前後記載也自相矛盾,先說「呂不韋娶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後面又說「趙欲殺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這裡趙姬成了趙國大戶人家的女兒。

2樓:曉秋槓槓

嬴政(秦始皇)的母親的真實姓名已經失載,無法查閱到了。通常稱其為趙姬。

「趙姬」一詞始於長篇歷史**《東周列國誌》,故史家也稱她為趙姬。趙姬是趙國邯鄲人,秦莊襄王王后,秦始皇生母,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西安。趙姬原為呂不韋的姬妾,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后,其子秦始皇即位為秦王後,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她為帝太后。

3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和《呂不韋列傳》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趙姬一開始是呂不韋的小妾,後來給了秦異人,然後跟秦異人生下了兒子,就是秦始皇。

5樓:ttt聽海

不是傳言,這是有歷史根據的,《史記》中有明確記載的: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

6樓:不鵬扶馨蓉

趙姬,出生年份不詳,死於前228年,秦始皇生母,秦莊襄王夫人,趙國邯鄲人。原為呂不韋姬妾,被呂不韋獻給秦國質子異人,於西元前259年生秦始皇嬴政,異人立其為夫人。其子嬴政即位為秦王,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其為帝太后,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芷陽。

7樓:貓屋情感樹洞

有。秦始皇的出生年月跟太后的懷胎時間一樣,所以親生。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姬是秦始皇的生母,入主秦宮的趙姬。提起趙姬我們還得從西元前361年說起,秦始皇的高祖父秦孝公繼秦獻公稱王。當時一些小國逐漸被大國吞併,只剩下齊、楚、燕、韓、魏、趙、秦七個勢均力敵的大國,也就是戰國七雄。

而秦國地處西陲,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都較其他位處中原的六國落後,秦孝公為了振興西秦重用商鞅,實行變法,國力逐漸強盛,勢力開始向東擴張,擊敗了六國合縱的戰略部署,一步步成為七國中的頭等強國。

秦昭襄王時,在六國之中,趙國與秦國實力相當。趙國在名將廉頗的指揮下,兩度擊敗了秦國的進攻。秦國被迫把太子安國君的兒子異人送入趙作為人質,異人在趙國過著被囚禁的生活,覺得自己此生就這麼毀了。

就在他抑鬱寡歡之時,遇到了一位頗有政治眼光的珠寶商人——呂不韋。呂不韋精明地意識到把寶押在這位暫時不得志的王子身上,比買賣珠寶更有利可圖。

於是呂不韋先設法結交了監督異人的衛兵,方便自己與異人結交。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取得異人的信任,這一點並不算太難,因為異人身在異鄉,舉目無親,可算有個人願意聽他訴說苦楚,替他設想將來的政治路途,他真是感激涕零,很快就視呂不韋為心腹。呂不韋首先買通了華陽夫人的姐姐,因為華陽夫人是安國君最寵愛的姬妾,但是無子嗣,於是華陽夫人的姐姐說服了華陽夫人收異人為義子,並在安國君那裡吹枕邊風,說異人如何如何孝順、有作為,應該立他為太子。

安國君同意了華陽夫人的請求,這樣,呂不韋就邁出了第一步。

呂不韋又從邯鄲名妓中,選中了乙個叫趙姬的,她聰明伶俐,嫵媚異常。呂不韋告知她要如此這般就能當上王妃,趙姬聽了欣然應允。於是二人便行夫妻之禮,不久,趙姬懷有身孕,呂不韋將她獻給異人,後來趙姬產下一男嬰,就是後來的贏政,異人至死都無法證實贏政是自己的孩子。

9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和《呂不韋列傳》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

秦始皇媽是誰~

10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和《呂不韋列傳》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

秦始皇母親是誰

11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和《呂不韋列傳》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

秦始皇是誰?

12樓:小海說歷史

秦始皇的身世之謎,司馬遷只留下了猜想,他究竟是誰的兒子。

13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她是怎樣的人

14樓:汽車資訊推送

秦始皇的老爹莊襄王在趙國做「質子」時,認識了呂不韋。事實上莊襄王在回到秦國之前是最不得寵的兒子,否則也不會被派去趙國做人質。呂不韋是莊襄王的貴人,他看準了莊襄王的發展潛力,果斷入了一股,幫助莊襄王回到了秦國。

史記中記載莊襄王「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所以,秦始皇的母親其實原是呂不韋的小老婆。

她的一生很悲哀,不僅是在那兩個男人的身上,她的兒子也很恨她,這對乙個母親來說應該是最大的報復。不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她剛開始如果說是迫不得已,那麼在嬴政當上皇帝之後她明明可以選擇重新開始,但他並沒有這樣的想法,而是越來越放肆,也許只是為了報復,報復那些傷害自己的人,但她沒有想過自己也會是其中那乙個被報復的人。 不過她應該的確是乙個水性楊花的女人吧,不然也不會在異人死了之後再和呂不韋糾纏不清,而且還讓嫪毐有了越來越大的權力。

這個女人她不會管理自己,也許是因為出身低下的原因,她沒有氣魄,也沒有給自己的兒子做好榜樣,所以最後免不了被天下人所恥笑。

嬴政也的確因為茅焦的諫言而一反常態,他親自駕車前往雍陽宮,將母親接到咸陽,並且「復為母子如初」。

15樓:聽風之小豬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她是悲慘的人

趙姬(?―前228年),趙國邯鄲人,秦莊襄王王后,秦始皇生母,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西安。趙姬原為呂不韋的姬妾,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后,其子秦始皇即位為秦王後,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她為帝太后。

她的真實姓氏已失載,「趙姬」一詞始於長篇歷史**《東周列國誌》,故史家也稱她為趙姬。

趙姬的身世即使在《史記·呂不韋列傳》一捲中,前後記載也自相矛盾,先說「呂不韋娶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後面又說「趙欲殺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這裡趙姬成了趙國大戶人家的女兒。

趙姬這個人的一生還算悲慘,以往的史學家給她的評價都過低。對呂不韋來說,她只是一件禮物;對異人來說,她只是一件發洩工具;對嬴政來說,她只是乙個體現自己盡了孝道的工具;而對嫪毐來說,她只是乙個幫助他獲取權力的工具。

16樓:ttt聽海

秦始皇的生母是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被呂不韋送給在趙國作質的秦始皇的父親,後來生下秦始皇嬴政。

17樓:謝謝你帶我回人間

趙姬啊,之前是呂不韋的人,後來給了襄王,姓趙,具體名稱已經追究不了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趙姬是個歌女,喜歡男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趙姬是秦始皇的母親,她原本是呂不韋的妾,後來成為秦莊襄王子楚的王后。其真實姓氏失載,「趙姬」一詞始於《東周列國誌》,故史學界俗稱之趙姬。提起趙姬我們還得從西元前361年說起,秦始皇的高祖父秦孝公繼秦獻公即位。

當時一些小國逐漸被大國吞併,只剩下齊、楚、燕、韓、魏、 趙、秦七個勢均力敵的大國,也就是戰國七雄。而秦國地處西陲,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都較其他位處中原的六國落後,秦孝公為了振興西秦重用商鞅,實行變法,國力逐漸強盛,勢力開始向東擴張,擊敗了六國合縱的戰略部署,一步步成為七國中的頭等強國。  秦昭襄王時,在六國之中,趙國與秦國實力相當。

趙國在名將廉頗的指揮下,兩度擊敗了秦國的進攻。秦國被迫把太子安國君的兒子異人(後改名子楚)送入趙作為人質,異人在趙國過著被囚禁的生活,覺得自己此生就這麼毀了。就在他抑鬱寡歡之時,遇到了一位頗有政治眼光的珠寶商人——呂不韋。

呂不韋精明地意識到把寶押在這位暫時不得志的王子身上,比買賣珠寶更有利可圖。   於是呂不韋先設法結交了監督異人的衛兵,方便自己與異人結交。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取得異人的信任,這一點並不算太難,因為異人身在異鄉,舉目無親,可算有個人願意聽他訴說苦楚,替他設想將來的政治路途,他真是感激涕零,很快就視呂不韋為心腹。

呂不韋首先買通了華陽夫人的姐姐,因為華陽夫人是安國君最寵愛的姬妾,但是無子嗣,於是華陽夫人的姐姐說服了華陽夫人收異人為義子,並在安國君那裡吹枕邊風,說異人如何如何孝順、有作為,應該立他為太子。安國君同意了華陽夫人的請求,這樣,呂不韋就邁出了第一步。   據說,呂不韋又從邯鄲諸姬中選中了乙個美女,她聰明伶俐,嫵媚異常,這就是後人所稱的趙姬。

呂不 韋告知她要如此這般就能當上王妃,趙姬聽了欣然應允。於是二人便行夫妻之禮,不久,趙姬懷有身孕,呂不韋將她獻給異人,後來趙姬產下一男嬰,取名為政,嬴姓,趙氏,(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雖為嬴姓,卻不叫嬴政),即後來的秦始皇帝。異人至死都無法證實趙政是自己的孩子   另一說為趙姬並未懷孕,而是異人奪愛,趙政為異人的親生兒子。

  在華陽夫人的作用下,異人攜趙姬回到秦國並被立為儲君。昭襄王不久病歿,安國君嗣位,即秦孝文王,異人理所應當地當上了太子,但離王位還是差著一步,呂不韋可等不了了,他與趙姬商議,以酒色迷住秦孝文王,秦孝文王整天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不久就因貪歡過度而一命嗚呼!異人終於登上了王位,即秦莊襄王。

華陽夫人為皇太后,趙政為太子,晉呂不韋為相邦,封文信侯,食邑十萬戶。 隨著秦國國力日益強盛,呂不韋功高蓋主,異人知道他精明異常,漸漸對他警惕起來。而呂不韋也有所察覺,他怎可束手待斃?

於是與趙姬密議,要除掉異人,立趙政為王,讓趙姬當上太后。於是趙姬夜夜獻寵,使盡妖媚之能事,逼的異人貪歡成癮,不久便衰弱不堪,36歲時一命歸西。莊襄王駕崩,趙政登上國君的寶座,僅十三歲。

趙姬為太后,尊呂不韋為仲父,國事全部委任於他。趙政雖幼,卻有統治天下的野心和鬥志,他知道呂不韋是他最大的障礙,而呂不韋也知道趙政非等閒之輩,兩人都在暗暗的較量。但禍事最終出在趙姬身上,她年輕守寡,不甘寂寞,又與呂不韋有舊情,兩人便秘密來往,呂不韋經常隨意出入宮幃。

但他也害怕趙政知道此事,像趙姬這樣不知檢點遲早會出事,自己不能不收斂一些。於是呂不韋找到了乙個名叫嫪毐的人,此人別的不會,只在房幃之事上能力異常,呂不韋把他獻給太后。從此趙姬與嫪毐在後宮朝夕不分,不久就懷孕了。

  太后寡居有孕,是何等恥辱的大事,為了不使趙政知道,她與嫪毐躲到距咸陽西北二十里處一座幽靜而華麗的雍宮居住,並先後產下了兩個男孩。日子一長,趙政也有所耳聞,但此時的秦王趙政把精力正全部放在吞併六國的巨集圖偉略上,只好忍而不發。   嫪毐想,自己雖得太后寵愛,可日後一旦趙政發覺,自己死無葬身之地,於是暗地裡起了篡位之心。

他收買黨羽,與太后密謀,欲除秦王。 嫪毐畢竟是市井小人,小人得志,忘乎所以。一天他與朝臣飲酒,酒後無一說出了自己的野心,朝臣(侯肥)慌忙報告趙政,趙政早就看嫪毐不順眼,當即令昌平君逮捕嫪毐,五馬分屍(這是一種毒刑,是把人的頭、雙手、雙腳這五個部位活生生地拉出身體),慘不忍睹!

又發兵包圍雍宮,搜出太后私生的兩個兒子,當場殺死。後把太后驅往棫陽宮監禁。後經眾多朝臣以死勸諫,才與太后和好。

  趙政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順勢將呂不韋貶居蜀中。呂不韋接到旨意後,矛盾萬分,若說出實情,秦王政生性暴戾高傲,自己難再活命,眼看自己費盡心機幾十年的功績宣告破產,呂不韋絕望之中飲鴆自盡。趙姬聞訊後,想到與他共度的幾十年風雨,真是痛不欲生,三四年後抑鬱而死。

  其實趙姬這個人的一生還算悲慘,以往的史學家給她的評價都過低.對呂不韋來說,她只是一件禮物;對異人來說,她只是一件發洩工具;對趙政來說,她只是乙個體現自己盡了孝道的工具;而對嫪毐來說,她只是乙個助他擁有權力的工具。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 和 呂不韋列傳 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據 史記 呂不韋列傳 記載,秦始皇的母親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出於政治目的將已懷孕的趙姬獻給異人 即秦莊襄王 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政 又據 史記 秦始皇本紀 ...

秦始皇爺爺是誰,秦始皇的爺爺是誰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 和 呂不韋列傳 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秦始皇的身世之謎,司馬遷只留下了猜想,他究竟是誰的兒子。秦始皇的爺爺是誰 祖先1.高祖父 秦惠文王嬴駟,嫡高祖母 惠文后,親高祖母 宣太后2.曾祖父 秦昭襄王嬴則。3.祖父 秦...

秦始皇母親趙姬,究竟是怎樣的人,秦始皇母親趙姬,究竟是怎樣的乙個人?

趙姬原本只是一名歌妓,雖然追求愛情沒有錯,可是把感情看得太重,甚至沉迷男色,卻是為人所不齒的。我覺得秦始皇的母親是乙個挺勇敢,挺讓人敬佩的乙個女性,畢竟如果不是她孤注一擲地把秦始皇生下來,也就沒有後面的一統六國了。她非常美,但是因為出身歌姬的緣故,即使是嫁給了秦始皇,也還跟很多人有不光彩的關係,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