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秦始皇姓趙的是不是傻,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2023-04-15 23:30:04 字數 2789 閱讀 5984

1樓:包書琴

遠古時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團的徽示,氏是乙個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標誌。姓氏合二為一,是秦漢時才開始的。

「嬴」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姜、姬、姚、嬴、姒、妘、妊、媯)之一,屬嬴姓十四氏(主要包括現在的廉、徐、江、秦、趙、黃、梁、馬、葛、谷、繆、鐘、費、瞿等姓氏)之始。上溯嬴姓淵源,可至顓頊高陽之玄孫伯益(大費),伯益因「為舜主畜」有功,舜賜嬴姓,奉玄鳥為圖騰。贏姓的出現遠在趙姓之前,是和周朝王室的姬姓同樣尊貴的姓氏,而趙姓只是贏姓的乙個分支。

秦始皇在趙國出生,因為質子身份,生死尚且不能自主,何況姓氏,託姓趙姓是為了落難時的考慮。秦始皇歸國後,秦國當時是天下強國,已經有了問鼎天下的基礎,自然要回覆本宗的姓氏—贏姓。贏姓不光是本宗,也是暗示著贏姓當取代姬姓為天下共主。

2樓:sky天堂鳥

倒不是,那個時候,有身份的人許多都有」姓「和」氏「,嬴政,贏姓,趙氏,名政。所以要稱呼他為趙政也是可以的。舉乙個非常有名的人物,姜子牙。

姜姓,呂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所以姜子牙他的名字叫姜尚、姜望、呂尚、呂望都可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秦始皇是 趙氏的才是真傻。

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4樓:匿名使用者

可千萬不要說秦始皇姓趙。如果說秦始皇姓趙就會有一夥人蹦出來說你搶他們祖宗。

在把秦始皇當成祖宗的那批人眼裡,秦始皇是不能姓趙的,好像秦始皇姓了趙就不能繼續當他們的祖宗,就成了趙姓們的祖宗了。當然,可能是幾千年前的極度困窘在dna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記,極度的自卑不僅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減淡反而越來越嚴重,到了極度敏感的程度。他們越來越覺得秦始皇(自己)的老祖宗只不過走親戚到造父家吃了幾天飯混了幾件衣服而已,犯不著就要跟著像從屬一樣也成了趙氏。

更何況自己家後來還發達的一批,更不能為幾餐飯幾件衣一直跟著別人姓,太沒面子了。因此必須改成秦氏或者退回到沒有氏直接叫「嬴某某」。

確實,如果因為感覺接受過別人的施捨就惴惴不寧,特別是後來還曾經紅過一段,那就更加耿耿於懷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啊,估計他們能把大駱罵上幾萬遍。必須創自己的氏啊!

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格局有點忒小了。即便造父是幫助過施捨過大駱一家,那又怎樣?幾千年前的入事,跟你都出幾百代的服了。

那是他們家裡的事,他們之間的關係比跟你近多了,你操哪門子心?那份情只存在於他們那幾代人之間,現在的趙姓也賣不了你們人情,別那麼入戲!事實上,即便大家認為秦始皇確實姓趙,也沒有說就把秦始皇家跟造父家完全當成一體,就都成了現代趙姓的祖先而跟秦姓沒有關係了。

在不帶主觀目的人看來,秦始皇家姓趙是事實,但畢竟跟造父親生的那些趙姓還是不一樣的。就像現在的趙姓裡也存在很多門派,甚至還有朝鮮族、滿族、蒙古族、苗族人也姓趙,那他們能跟漢族傳統的趙氏一樣嗎?能說他們是一家人嗎?

沒有人會這樣認為。但並不妨礙大家認可他們也姓趙。秦姓也有很多流派,難道都是乙個祖先?

既然秦和秦也不一樣。那為什麼歷史上秦國的趙就一定跟現代的趙一樣呢?所以,秦始皇姓趙並不影響他們家與正統趙氏存在著區別,正統趙氏也不能否認他們有姓趙的權利,當然那些隔了幾千年的後人就更沒有權利也沒有必要否認曾經的史實。

秦國那些國君們姓趙也罷姓秦也罷,都不影響他做現代秦姓的祖宗,趙城的趙氏也不會來跟你搶著認他們做祖宗,最多也就是說說絮叨一下自家祖宗曾經怎麼幫過別人老祖宗的往事,根本沒有要跟你認親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姓是嬴,氏是趙。趙氏在周朝是大族,而秦人是趙氏的同姓遠親,大概是為了「大樹底下好乘涼」,也用趙作為自己的氏。當然,可能是後來秦人也顯貴了,就改用秦作為自己的氏。

秦始皇為什麼姓趙?

6樓:格調

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秦始皇在當時叫趙政。

先秦時期,姓氏有著不同的意思,姓代表血緣,**於母族社會,所以上古的姓氏,如姬姓、姜姓、媯姓,多是女字旁,並且同姓不婚。氏代表分支,同時氏可以是地位、地名,甚至官職。

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比如商鞅是衛國人,衛國是姬姓衛氏,所以商鞅可以叫衛鞅,等到他到了秦國,秦國人看他是衛國的公族,就叫他公孫鞅。在商鞅獲得「商」這塊封地後,便被稱呼為「商鞅」或者「商君」。

7樓:河農大學姐

秦始皇姓趙,史學界有關專家認為,秦始皇生於正月,故起名為正,古代通政,因此寫作政。至於為什麼姓趙,有人指出秦始皇出生在趙國,古代有以出生地為姓的習俗。也有專家認為,秦始皇為什麼會姓趙,是因為趙姓與嬴姓是同一宗,趙姓是嬴姓的乙個分支。

秦始皇不僅有趙姓之說,還有人認為他姓呂,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他姓趙是因為他的父親子楚當時在趙國作質子,他是在趙國生的,又生於正月,所以叫趙政。子楚回到秦國後,秦始皇自然就姓秦國的國姓嬴。

秦始皇到底是秦氏,還是趙氏

8樓:少年

《史記·秦本紀》最後有載:秦以其先造父封趙城,為趙氏。沒讀過書不要緊,出來秀無知還攻訐咱們有知者,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9樓:江北老樵

秦始皇家族是嬴姓趙氏。

先秦時代,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秦始皇名字的全稱是趙政。

秦國始君非子是趙氏始祖造父的侄孫,但因為其直系家族惡來一脈都是季勝-造父系的僕從族屬,沒有獨立自主權,故而以造父為祖,從而也以趙為氏。這是封建社會的宗法制度使然。

當非子被封到秦地後,成為附庸國的國君,就被以君號相稱,他的氏則被忽略,僅做為家族徽號。所以漢之前的史書不稱其「趙政」而是「太子政」「秦王政」「皇帝」之類,到了漢代,則又可以連名帶姓(氏)直呼其名了。

10樓:網友

您好,是秦呀,他只是在趙國當人質,並不是真正趙國的人啊。

秦始皇是不是個昏君,關於秦始皇是不是昏君

始皇即位不久,便開始派人設計建造秦始皇陵。在統一六國之後,旋即修建豪華的阿房宮,最多時用工七十二萬人 虛數,表明人數眾多 秦始皇還沒有統一六國之前,就已經有不少宮殿,而在統一六國期間,更是大興土木,每滅一國,便要將該國的宮殿建築在咸陽附近仿造一遍,總面積達到了驚人的程度,整個關中地區,自渭河以北,雍...

秦始皇的姓氏是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談論周秦時代人物的姓氏,首先要懂得在那個時代,姓與氏是兩個概念,而不是現代這樣是乙個詞乙個意思。當時的姓是源於上古時代的古姓,以姬 姜 嬴 姚 媯 姞 子 風 妘等為代表。而當時的氏則是各個古姓內部分化出的各個家庭的徽號,例如嬴姓內部分化出趙氏 李氏 黃氏 徐氏 葛氏等幾十個氏。在歷史的發展中,古姓...

秦始皇是不是私生子,秦始皇是私生子嗎?

人物身世 據 史記 呂不韋列傳 記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 即後來的秦莊襄王子楚 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名政 又據 秦始皇本紀 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作為乙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趙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