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中一方的過分嚴厲會使孩子有性格缺陷嗎

2022-01-07 01:42:42 字數 5091 閱讀 3705

1樓:一橋教育

教育孩子忌溺愛,嚴厲是應當的,但過分嚴厲,孩子會很悲慘的。長大後的種種心理問題,都能追溯到童年。

我從小生活在乙個嚴厲的家庭環境中,父母是老師,對我算是寄予了厚望。

小時候的事情,記得很深刻,乙個週一的早晨,我向爸爸問了一道數學題,練習冊上的思考題,不作要求的那種,爸爸講完一遍,我懵懵懂懂,他非要給我講解另一種簡便方法,他最喜給學生講類似的做題的捷徑,然而我腦子太笨,反應很慢,並未完全理解題目,爸爸很生氣,帶著充滿疑問的眼神盯著我,這都不理解?你到底有沒有認真聽?我十分害怕,答不出來,他用大嗓門吼叫著,我急得哭了起來,哇哇大哭,想換取他的可憐與同情,爸爸不吃這一套,厲聲喝道「不准哭!

」,我止住眼淚。內心一萬個後悔,我到底為什麼要來問這題,早知道不問了。這時候班上的同學到我家裡拿鑰匙來了,週一的早晨,教室門還沒有開,我住在學校裡平時由我開教室門,同學來到家裡被這一景象嚇到了,我鼻涕眼淚橫流可憐巴巴的望著她。

真是童年陰影之一。

還有一次,爸爸守著我寫作業,將書上的應用題題目抄到本子上,我抄了一道題目後,爸爸過來瞄了一眼,皺著眉毛說我字寫得太差了,當時他恰巧又在給我講題,心情十分不悅,大手一揮撕掉了本子的第一頁,「重新抄!」,我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又抄寫了一遍,沒太大改進,爸爸再次撕掉了這一頁,第三次,第四次,如此反覆,又雙叒撕掉了一頁頁,乙個本子快被撕完了。我十分委屈,我的本子是老師發給我數量有限的。

這時候老爹開始給我講他小時候的故事,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在家做作業對自己的字跡不滿意,就是這樣撕掉一頁一頁又一頁的。(所以你現在來撕我的本子??)

還有一件,想起我就感到可憐巴巴的。我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學寫作文了,爸爸給我買了一本作文詞典,我很開心呀,每天捧著翻來翻去,然而興趣持續不久。爸爸要求我每天早上早點起床,到陽台上讀作文。

可以想象,寒冷的十一月,陽台的路燈下,小朋友掏出凍得僵硬的手捧著一本書。說到這裡,又想起老爹是如何讓我不賴床的,被子一掀,自動彈了起來,時至今日,早晨只要聽見沉重的敲門聲,管你賴不賴床,我自動彈了起來。如果老爸沒有敲門,則暗示著我可以賴一小會床。

包括不讓我看電視,不准吃垃圾食品這樣的,小事一樁,什麼打架鬥毆,違法犯紀,離我太遠,我從小就是行事規範的好學生乙個,兢兢業業,標準好學生。

最慘的來了,初中的時候,學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當然以前也很重視),初一成績保持在前列,考得好與不好都不斷被敲打著,初二的時候,思想懵懂,可能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了懷疑,心裡削弱了學習的重要程度,也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厲害,成績下滑了,而後幾次考試也不見起色。回到家裡,父母進行關門教育,用小樹條體罰我,就是做掃把的那種又細又硬的打得肉很疼的東西,我的小腿以下,打出了傷痕,血跡斑斑。到了學校寢室裡,洗腳都不大好意思,偷偷撈起褲腿。

我很害怕,後來也有很多的體罰,不過不是打我,而是讓我自己跪著反思。不能跪地上,只能跪板凳。後來只要成績下降了,我感到整個世界都崩塌了。

還有很多的莫名其妙的挨批,比如有一次,和我乙個好朋友放學後打桌球,天黑了都快看不見球的顏色了,然後就回家了,父親黑著臉,狠狠教育我。還有一次,頭天晚上在好朋友家過夜,第二天起晚了些,又在街上逗留了會,回到家裡又被批評了,我陳述我自己的觀點,我認為不至於犯了太大的錯,我爸爸隨後在門框上寫上「三月八日鬥父親」,這字現在還在那門框上。

更莫名其妙的,初三畢業暑假的一天,大概八月初收穀子的季節,我和哥哥姐姐們一起出去玩了一下午,回到家裡,父親又是一副要體罰我的樣子,我真的不知道我錯在**。他說他小時候每逢農忙時節學校都會放假,學生回家專門幫家裡人做農活,而你這麼大了,爺爺奶奶都在曬穀子,你卻只知道出去玩。我只想說,我**曉得啊。

還有很多不美好的回憶。

長大了,我經常笑著說爸爸的眉毛長得像老鷹的翅膀,這個忍俊不禁的比喻,我想表達你生氣的樣子眉毛都快飛起來了。

還有我媽媽也很嚴厲,可以說是母老虎,這個不恰當的稱謂是她的學生寫的。經常掐我,手上的烏紫的肉,習以為常。教育我的時候,媽媽與爸爸經常一唱一和,我小時候很皮嗎?

我至今想問為什麼他們那麼嚴厲的教育我。在記錄過往歲月的**上,我總是皺著眉頭一副悲天憫人的模樣,可憐巴巴,憂鬱的神情伴隨整個少年時代。而爸媽的證件照,如我記得的回憶一般,老鷹翅膀一樣的眉毛,**嚴厲的表情。

但爸媽現在完全換了乙個人,太和藹了。

許是受他們朋友的影響,受我的影響,他們現在是慈父慈母。甚至有時候我覺得我媽媽很溺愛我。可能是彌補童年?我不禁猜想。

童年的影響是深刻的存在的,我的性格十分膽小,怕生,怕新環境的人群,不自信。也說不上到底是哪點不自信,就是社交恐懼,害怕生人,害怕自己成為人群的焦點。這個膽小懦弱的影子會伴隨我好久,我也不知何時能擺脫它克服它。

希望它慢慢的逐漸的就不再是難題了。

小學時候我的大膽調皮,上課頂撞老師,十分聒噪,初中不顧形象的追追跑跑。那都是好遙遠的事情了。不知從何時起,我是乙個憂鬱的小孩。

前幾天,跟爸爸**聊天,跟他講了我的煩惱,我特地繞了一大圈,給他講我的膽小,我的上台講話的恐懼。他自然很了解我,了解我的弱點,一直鼓勵我,讓我自信一些,一點都不害怕。說到最後終於說出小時候他太嚴厲的問題,他跟我說他確實教育太過嚴厲了。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父母都是愛孩子的,表達的方式不一樣。有時候做了錯事很久以後才明白。

我的孩子以後自然也是要嚴厲的教育,這極大的保證了對的方向,絕不會誤入歧途。同時自然不會有近乎苛責般的嚴厲,孩子真的需要溫暖的充滿愛的成長環境。

2樓:寶貝馬龍福

你是說,父母中一方的過份<嚴歷會使孩子有性格缺陷嗎?這個不一定。因為過去老人常講嚴父出孝子。這事古時傳下來的。但沒有象你說的那種有缺陷孩子的。

家長對孩子過分嚴厲的態度,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3樓:小王牽小狗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如果家長對孩子孩子過分嚴厲,可能會給孩子的心理帶來陰影。讓他們對家長會產生一種距離感,家長和孩子之間的代溝會越拉越大。

此外,如果採取用嚴厲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孩子,我認為會給孩子產生以下幾種影響:首先,過度的嚴厲可能會讓孩子變得更加自卑。他們會覺得自己很差勁,不敢和別人去比較。

其次,過度的嚴厲會給孩子的童年造成陰影,每乙個孩子都是非常脆弱敏感,但在有些事情上,我們並不能夠用嚴厲的態度來對待他們,如果他們有做得很好的地方,我們應該給予他們適當的鼓勵,這種鼓勵能夠增強他的自信。最後,過度的嚴厲可能會拉遠家長和孩子之間的距離,使他們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所以家長如果一直對孩子採取嚴厲的態度,很有可能會毀掉孩子的一生,雖然看上去都是為了孩子好,但是他們的心智並不成熟,他們會覺得這一種嚴厲是不喜歡他。

我希望家長在陪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既要對他嚴格要求,但是又要給予他適當的鼓勵。嚴格和鼓勵並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學會和孩子進行溝通。

4樓:卞尋綠

孩子性格懦弱。家長的高壓管理、一味地否定,可能會造成孩子自卑、懦弱,缺乏自信。

5樓:慧聲慧舍

父母過分干涉孩子會帶來什麼嚴重的後果呢?看完你就明白了!

家長過分對孩子溺愛或嚴厲會有什麼影響?

6樓:心裡諮詢師鏡哥哥

過度溺愛有多可怕,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聽聽三碗面的故事!

7樓:博文而遷

凡事過份的話,肯定是恰得其反了!

不論前、後者都會起一定的反作用的,切記。

8樓:

我說不清楚,我建議你看看盧勤的《告訴孩子,你真棒!>>這本書後,你會明白很多的.

十一歲孩子叛逆不聽話怎麼處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叛逆其實是乙個偽命題,叛逆是乙個相對概念,沒有掌控就沒有叛逆,不然孩子叛逆給誰看?

反而是父母需要去覺察一下,孩子在成長,想要獨立自主,我們是否給予孩子足夠的權利去處理自己的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應該是在社會上遇到了問題,或者是家長的處理方法不對,或者是在學校遇到了校園欺凌等,您要和孩子多交流交流,打和罵只能起到反作用,一定要正面教育孩子,多陪陪她,看他出了哪些叛逆的行為,家長一定不能心急,一定要耐心的與孩子交流。

11樓:

這個年齡的孩子都是青春期,家長不要過多干預,要從旁照看,想說的事要講究方式方法。還有這個年齡的孩子比較叛逆,家長要多鼓勵,少嘮叨,以情去打動她。我想孩子都是明白事理的,平等談話,換位思考,就會比較好解決。

12樓:冬天花總會開

你好。每個孩子幾乎都有叛逆期,這是正常現象,首先不要責罵,要以教育為主,及時教育告訴其所作事情的對錯,讓他自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此期是寶寶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要及時糾正,第二,要得到孩子的信任,跟他保持朋友關係,不要讓他牴觸情緒。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溝通,但是前提是你必須認識到時代變化的情況下,你的知識和經驗也不總是對的。不要把自己的知識經驗一股腦強加給孩子,孩子不聽管肯定是他認為你是錯的,無論他這個看法是對是錯,你們都應該好好的溝通。

最怕的就是很多家長沒有精力和孩子交流,就一概而論說孩子「不聽話」。

14樓:姬馳校星緯

叛逆期其實過好了也不是什麼壞事,孩子是一定會開始長大的,但是家長卻一直不放手,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可以多管一些,但孩子越長越大,家長就該越管越少,至少表面上是這樣。我在武漢都市學堂見過很多這樣案例,孩子在武漢都市學堂裡,開始入學時什麼都不會,但老師教一下,就會了,洗碗,洗衣服,打掃衛生,勞動(裝修校園,刷油漆、搬些東西)樣樣行,可是在家的時候家長們就是捨不得讓孩子去做。孩子在家「無事可做」,除了學習,一旦孩子又厭學,那麼矛盾便出來了,就不愛聽家長的話,很多家長剛開始也是自己管,可是到底不是專業的。

在武漢都市學堂孩子們也不聽話,但是心理老師會以平等的身份和他們交流,孩子們自然也願意聽,自己去改正錯誤。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太好的辦法,只能注意方式方法,找到一種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16樓:表妹吉祥

看著這個問題有兩個方面想交流一下:

1「十一歲的孩子叛逆不聽話」,請問要聽誰的話?而聽的話就一定是對的嗎?

2「孩子叛逆」,請問你是如何知道孩子叛逆的呢?難道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見解或者用自己的節奏、計畫去做事就是叛逆不聽話嗎?

好,帶著上面的問題我想和你分享乙個觀點:在我們心靈深處的深處、我的孩子是什麼樣子的,那麼孩子就會成為什麼樣子。所以說、你心靈深處的孩子是優秀、卓越、自信、獨立、敢於做自己的,那麼他就算不聽你的理論說辭那有如何呢?

他依舊會很優秀卓越。

父母有一方去世可以立碑嗎,父母雙方有一方去世不足三年可否立碑?

可以啊,不過現在國家提倡節約土地,墓穴和碑盡量小點,給子孫後代多留點土地!節哀 父母雙方有一方去世不足三年可否立碑?可以立碑,假如都是高齡老人,設有什麼問題,另乙個老人的位子空著,到時候再加上去,就行了。最好是另乙個老人沒有了一起立 父母雙方有一方去世不足三年可否立碑 根據各地方的傳統風俗而定,象我...

父母偏愛孩子一方另一方該怎麼辦,如果父母其中一方出軌了,該怎麼辦?

做父母的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不同性格的孩子,父母會用不同的行動或言語去表達。比如說你哥比較乖,你比較不乖。那麼你哥就能讓他們少操點心,而對你就會嚴厲管教。大多父母都比較喜歡乖的孩子,如果孩子不乖,就想把他調教的乖巧一些。你會覺得父母有偏袒的行為,首先你要發現原因 是什麼方面我比哥哥差了呢?讓父母對自...

戀愛中一方的家長反對怎麼辦,父母強烈反對的愛情該怎麼辦?

三年加跨國跨種族的相愛歷程都打動不了男孩的父母,這心腸特忒鐵了,結婚過日子,不是娶爹娶丈母孃,日子由人來過,如果和這個義大利妹子成不了的話,那這男娃肯定會心理糾結一輩子,甚至可能影響到他以後的愛情觀和價值觀以及對生活和家庭 自己和雙方父母 的態度,強扭的瓜不甜,這麼美好的事情男娃的父母怎麼可以反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