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檔,平行志願,分數優先,遵循志願是什麼意思

2022-01-07 01:42:40 字數 4564 閱讀 6112

1樓:度斯宮秋柔

投檔是本科大專的分數線。

平行志願是填寫三個學校,同時進行錄取,但是第乙個學校優先。

2樓:伏向白胤

平行志願錄取時,各個志願對於錄取學校有同等的效率,都相當於第一志願。如果不夠第一志願學校的提檔線,就看第二志願學校的提檔線,直到找到乙個志願的提檔線不高於你的分數,就把檔案放到這個學校。

學校的提檔線指這個學校錄取的最低分,一般都要高於分數線。比如假定分數線是500分,你們北大、清華的提檔線可能有600分,復旦、南大的提檔線可能是550、560

分。因此,在報考時,要拉開差距(各個學校的提檔線,不要都報同樣的學校),如報了北大,就不要報清華,但可以報北航、北工大;報了復旦就不要報交大和南大,但可以報同濟、上海理工大學。

我不給你具體建議,因為這種建議不一定符合你的情況。只給你一般性建議,相信對你會有好處:

選擇專業應做到六要六不要:(1)不要望文生義,而要了解專業目錄及內涵。(2)不要只追熱門,而要因人制宜分析就業前景。

(3)不要一廂情願,而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4)不要就專業論專業,而要分析學校的專業競爭力。(5)不要用選學校代替擇專業,而要把握專業錄取辦法。

(6)不要看到就是寶,而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善於思考。

選專業時要避免幾個盲區,第一不要扎堆熱門專業,第二要認清專業本身,要了解所選專業具體是做什麼的,有些什麼課程,也要了解其專業未來的發展,第三,不要忽略自己的潛能,自己沒有嘗試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

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近日公布了最新的2023年本專科專業就業狀況。統計結果顯示,國際經濟與**等12個本科專業的畢業生規模最大,都在5萬人以上,其中英語、電腦科學與技術和會計學的畢業生規模超過10萬人。

這12個專業分別為國際經濟與**、法學、漢語言文學、英語、藝術設計、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臨床醫學、工商管理和會計學。

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到底啥意思?

3樓:

1、分數優先,遵循志願是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平行志願就是考生填報的數個學校都是平行的第一志願,投檔時都按照第一志願投檔錄取。而且是按照考生高考分數依次排隊投檔的。

2、平行志願填報要點:

(1)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形成有效梯度。合理搭配的原則就是一般既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低的院校。可以填報乙個或幾個分數較高的院校,同時也需要填報乙個或幾個分數適中或較低的院校。

一旦分數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還有分數適中、較低的院校過渡、保底。形成有效梯度,就不是簡單的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了,而是要做到衝得上、穩得住、保得了。

(2)將自己最心儀的,同時也可能是錄取分數最高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願的最前面,再依次保持一定的梯度。

(3)優先選擇投檔不退檔或者是投檔比例較小的院校。如投檔比例為少有的100%的院校,以及公開承諾投檔不退檔的院校。

(4)凡作為平行一志願填報的院校,最好選擇學校的專業錄取辦法為分數優先的,也就是學校確定專業時也為平行志願的。簡言之,優先選擇院校和專業的" 雙平行"。

(5)凡作為平行一志願填報的院校,在選擇專業時最好加上服從專業調劑(當然,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也是有一定原則和底線的)。

(6)掌握**校線 的技巧。要想保證衝得上、穩得住、保得了,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只是一方面,主要的還是靠比較準確地**學校的最 低錄取分數。

4樓:生活達人小幸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高考填志願是吧

平行志願是錄取是按照你這個專業的分數從高到底錄取

到他直到錄取人數夠了為止

提問是的,我想問如江蘇兩考生,a是第一志願揚大,b是第二志願揚大,都被揚大提檔,b分數高於a,學校分專業時是先選b還是先選a?回答a

人家是第一志願

你第二志願是排在a後面

所以建議有個志願調配做好點了

提問志願調配什麼意思?

回答你報這所學校的時候這個專業人數滿了他給你自動分配這個學校其他專業

最好還是點服從

不要點拒絕

提問知道,按你意思,學校如果這專業只差乙個人,優先選志願排在前面而不管志願排在後面的人分數再高也沒用?回答嗯

這個就是平行志願

提問不是我認為不管填哪級志願,都提檔了再按分數優先排專業是吧?

回答聽不懂你說啥

請詳細描述你的問題

提問我不懂的是學校招收人數切分是怎麼切的?舉例說如果a考500分,第一志願揚大,b考510分,第二志願揚大,如果揚大只需乙個人,b沒有被第一志願提檔,揚大是選a還是b?

回答只有a上了這個學校的最低錄取分和這個專業最低錄取分按照平行志願先錄取a

提問就是鬧不清學校的最低錄取分是按總填報該學校的人數定的還是預先定的。謝謝指教

回答不客氣親

更多21條

什麼是「分數優先,遵循專業志願原則」?

5樓:暴走少女

分數優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據已調檔考生的分數高低進行專業安排,即按投檔總分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

這種模式的特點是保護相對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在此模式下,相對高分考生被退檔的可能性較小。因此,考生報考該類院校的策略為,按照自己喜好程度安排專業順序,把最喜歡的專業放在第一順序。

擴充套件資料:

一、優缺點

1、優點

分數優先的原則對考生有乙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報考專業,只要分數能達到這個專業的要求,他就能進他這個專業。不需要考慮專業往年的分數高低,同時也不要考慮我們專業之間是否也級差。分數優先的原則,意味著我們各個專業之間不設專業級差。

2、缺點

第一志願尤其要慎重,因為第一志願對考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很多學校在第一志願招滿之後,第二志願就不進行招生了。可能造成高分落榜。

二、意義

1、對考生來說,擴大了考生的選擇範圍,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難度,有效地提高考生的錄取率。

2、對於高校來說,生源素質更加均衡,也解決了以往投檔中一部分高校生源爆滿而另一部分嚴重斷檔的問題,有利於順利地完成錄取工作。據模擬**,平行志願一次錄取率可達90%以上。

3、進一步提高了錄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參加了招生體檢、統考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未錄取考生中,首先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後按分數優先的原則,根據考生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從前到後進行檢索,一經檢索到計畫未滿額的學校,即向該校投檔。平行志願投檔時,各學校的調檔比例統一為100%,分數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學校的投檔條件同時投檔。平行志願只實行一輪投檔,不再補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肯定

志願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參加了招生體檢、統考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未錄取考生中,首先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後按分數優先的原則,根據考生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從前到後進行檢索,一經檢索到計畫未滿額的學校,即向該校投檔。平行志願投檔時,各學校的調檔比例統一為100%,分數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學校的投檔條件同時投檔。平行志願只實行一輪投檔,不再補投。

8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理解:

假如同一院校的某個專業錄取要70人,但報考的有80人,就得根據分數優先錄取了。誰分數高就錄取誰。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理解為錄取時考生之間,分數高者優先,考生自身,志願前者優先。

10樓:遠方的那抹湛藍

分數高就有發言權,你可以選擇學校,分數低,學校選你,這是乙個雙向選擇的立場,看你站在如何的位置了!

11樓:析慕楣

a分數》b,ab都報經濟學,優先取a;

然而a經濟學是第二志願,管理第一志願,管理取a;

12樓:非想彩彩

就是按照你的分數排下來,你填了什麼志願,如果到了分數的話就錄取。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分數高的優先咯,

怎麼準確解讀平行志願的「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投檔原則?

14樓:和秋玉謬錦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同一錄取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考生分數從高到低依次檢索,並且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到h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院校選擇空間,降低了志願填報的風險,減少了在高考錄取過程中的「撞車」現象。同時,實行平行志願,能夠做到在充分尊重考生志願的基礎上,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增加了招生錄取的公平性。

15樓:陳晟老師課堂

高考志願對考生能否進入理想的大學有重要影響,也是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熱點。填報高考志願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工程,大多數考生和家長又沒有相應的經驗,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其中風險最大的問題就是退檔風險。

16樓:小菜花學美食

老師詳細講解平行志願,十二個字概括全部,幫你認識平行志願

平行志願分數優先是什麼,平行志願分數優先是什麼意思

普通類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 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在投檔時按考生五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 b c或a b c d 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

位次優先 遵循志願,一輪投檔 是什麼意思?救命急

位次 分數 優先,是指省招生考試院對全省考生分文理科從高分到低分排出位次,又劃出了各批次錄取線,確定了考生在各批次的位次,然後,就一批批錄取。在同一批次中,按一定比例 1 1.05或1 1.1 投檔,從高位次到低位次一一錄取,錄滿為止。所以,考生首先要清楚自己屬於哪一批次錄取,分數大致在什麼位次,只...

這所大學是專業志願優先還是分數優先

八一,你知道個毛線,現在全國平行志願為大平行和小平行,主要看這個問問題的在哪個省份,在大平行的省份中,錄取的學校是看不到考生是第一志願還是第二志願的,所有志願當做第一志願處理,所有專業當做第一志願處理,不允許降分,只是看錄取分數的順序,只有小平行或者不平行的省份才會出現降分錄取,這跟學校關係不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