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魚做臘魚好

2022-01-07 00:24:24 字數 4406 閱讀 6329

1樓:度小史

用什麼魚做臘魚好,臘魚可以用鯽魚、草魚、青魚、鯉魚等都可以,不過最經常用的魚就是草魚了,因為草魚肉多刺少,肉質細膩,是做臘魚的最好選擇,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臘魚風味獨特,非常好吃。魚肉營養豐富,肉質細膩,味道鮮美,也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吃的肉類,把魚做成臘魚,風味獨特,營養豐富,非常好吃,深受大家的喜歡,又快要過年了,很多地方都已經開始製作臘肉、臘腸,臘魚了,我們這裡也是,快要過年的時候都會做臘魚、臘腸,我也是很喜歡吃媽媽做的臘魚,下面就來分享一下用什麼魚做臘魚好。

5、準備一點白酒,把魚身上均勻的抹一遍白酒,再把放涼的鹽和香料撒上魚身上,把魚身上均勻的塗抹一遍,一定要把魚每個部位都抹均勻,這樣魚不容易變質。6、準備乙個無水無油的容器,把魚整齊地放進容器裡,魚肚子要朝上,依次放好,鋪好之後把多餘的香料、鹽撒在上面就可以了,把容器密封好,醃製就可以了。7、醃製5天左右就可以了,中間要把魚翻一下面,把上面的魚放到下面,下面的魚放到上面,醃製時間到後,把魚拿出來,用繩子把魚串起來,掛在通風的地方,用小棍子把魚肚子撐起來,自然風乾,半個月就差不多了,這樣做出來的臘魚入味好吃。

小技巧1、做臘魚不管用什麼魚,都一定要選擇新鮮的魚,魚一定要處理乾淨,做臘魚的時候,可以在魚的背部開刀,這樣做出來的臘魚更入味。2、特別是魚肚子的黑膜一定要處理乾淨,不然臘魚的腥味會很重,影響口感,臘魚洗乾淨後,一定要晾乾水分,這樣醃製的時候不容易壞。

2樓:江淮一楠

臘魚用草魚好,推薦做法:

主料:草魚2條(19斤)

調料:開水(適量)、鹽(270克)、花椒粉(40克)、花椒(20克)、高度白酒(50克)。

廚具:炒鍋、其它

1 準備好醃魚的調料,40克花椒焙熟,用擀麵杖擀成粉裝,有料理機的用料理機打成粉也行;

2 草魚從背部開刀,取出內臟,腹部黑膜洗淨控乾水分備用;

3 晾乾水分的魚,如果還有水分,就用乾淨的毛巾抹幹水分,把草魚用高度白酒裡外都抹一遍,這樣做出來的臘魚味道鮮,還防腐;

4 把鹽和花椒放入鍋中小火炒出香味;

5 花椒鹽炒至微黃,放入花椒粉;

6 炒至花椒鹽香味更濃郁是就行了,盛出放一邊晾涼;

7 晾涼的花椒鹽,均勻抹在魚肚,魚頭等部位;

8 外面也同樣摸勻花椒鹽,用乙個大點的袋子覆蓋住魚,以免醃的過程中魚肉表皮乾掉,放陰涼處,醃製6到7天即可;

9 醃好的魚,盆中已經醃出了很多魚身上的水;

10 準備好開水和毛巾,把魚身上的鹽水用毛巾一點點抹幹,這樣在晾曬的時候,就不會有油水滴落;

11 抹幹鹽水的臘魚,用麻繩穿好,掛在陰涼通風處,一般晾曬10天左右即可。

3樓:阡陌上花開

選用草魚、青魚、鯿魚等作為原料魚加工風味臘魚,一般草魚、青魚1.5千克每尾以上,鯿魚0.5 千克每尾以上;

步驟:1、清洗魚體,除去魚鱗,然後進行宰殺,草、青魚去頭去尾去內臟,從背面剖開成片、肉厚處再打花刀,鯿魚除去頭部鰓並剖割腹部除去內臟;

2、將宰割後的魚體用迴圈水反覆清洗乾淨,去除汙血、魚鱗及雜物。漂洗好後的魚體要撈出放進竹筐瀝乾水備用;

3、採用低鹽醃製技術,利用撒鹽法。醃至起滷後及時用石頭加壓,使魚體全部浸在滷水中,醃5到6天出滷;

4、醃好後的魚先在滷水中洗淨再浸泡於淡水中,浸泡時間1到2小時;

5、將脫鹽的魚取出放入調味液中浸漬2到3小時,並翻動,使調味液充分均勻滲透;

6、將調味好的魚體瀝乾汁水,採用烘道熱風低溫乾燥,烘乾時魚體溫度以不高於35攝氏度為宜,防止出現外乾內濕、水分烘不乾現象;

7、乾燥後的臘魚一般切成3到4釐公尺見方的魚塊,鯿魚可整條不切塊。

4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醃製臘魚時,可選擇的魚模擬較多,從體型幾十斤的大青魚,到大拇指大的小魚都可以用來醃製臘魚,只不過小魚做菜容易入味,一般沒什麼人會把小魚做臘魚的,沒必要,鮮魚難道不好吃嗎。所以在選擇醃製臘魚的魚類時,以肉厚,做菜不容易入味的魚類為主,個頭越大越好。這些肉厚的魚類,比如大青魚,本身吃鮮魚並不好吃,但做成臘魚後,味道反而更加好吃且耐存放。

5樓:韋永祥

臘魚一般是用草魚做的,因為草魚刺比較少,肉也比較厚的,用鹽抹均勻,醃製以後晾曬,一段期間後就好了,也可以炒著吃,特別香,特別好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草魚最適合做臘魚,首先草魚個頭比較大,可以達到二三十斤以上,其次草魚肉比較厚實,最後是魚肉緊魚刺少,做臘魚效果最好

做臘魚一般要用,大一點的魚,那樣子做出來的臘魚,刺少,肉厚,還香

7樓:老梁聊生活

用鮁魚做臘魚比較好。

冬天的時候煎的吃,或者是蒸著吃,燉著吃,都是非常美味的。

8樓:瑞雪

鯽魚、草魚、鯉魚都是適合製作臘魚的原料。醃臘魚是以宰殺後的鮮魚為原料,加入鹽和香辛料等調味品,醃製後經自然或人工乾製而成,是傳統水產加工保藏食品之一,其營養豐富,保質期長,具有多種獨特的風味。

9樓:匿名使用者

鯽魚、草魚、鯉魚、青魚、鯿魚等等這些都可用來做臘魚的。只是,魚質量應符合無公害標準,要求魚體完整,無病、色澤正常。其中,用的比較廣泛的是草魚。

因為草魚肉多刺少,肉質細嫩,加上**也適中,是做醃魚的好選擇。

10樓:優創物語

製作臘魚的話鯽魚、草魚、鯉魚都可以製作臘魚,但一般用草魚多一點。醃製臘魚是我國傳統水產加工食品,其風味獨特,耐貯藏,在南方的飲食文化中有著重要地位。 在醃臘魚的加工過程中,由於微生物和原料魚中酶類的作用,發生硝酸鹽的還原、蛋白質的水解,脂質的水解與氧化等生化變化,使魚體具有獨特的風味和營養,自己做的營養又好吃。

11樓:不安志

做臘魚當然是草魚好,草魚比較肉厚,吃起來比較好吃,首先把魚洗乾淨,十斤魚三四兩鹽這個標準,在冬天的時候醃製半個月,最好是把魚頭先取下來,因為魚頭醃臘魚曬乾了就不好吃,然後等天晴的時候拿出來曬,也可以用煙燻,這下看個人的口味,曬乾後儲存好就可以,這種臘魚吃起來才香。

12樓:

用什麼魚做臘魚好。首先要選那種肉質細膩,肉多肉厚,而且刺少的品種,比如辣丁魚或者黃花魚都是可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草魚做臘魚好,因為草魚肉多刺少,肉質細嫩,加上**也適中,是做醃魚的好選擇。臘魚主要考慮的是耐儲存和攜帶方便,臘魚的做法是將魚洗淨醃製曬乾,醃臘魚的加工大部分都為傳統的醃製工藝,其醃製方法主要包括幹醃法、溼醃法和混合醃製法,醃製時間為幾小時到兩個月。

14樓:財會小助手

現在只要自己喜歡的魚,青魚,鯽魚,鯉魚做臘魚都是非常不錯的。但是做臘魚的時候,選擇那種比較肥的魚會味道比較好一些。

15樓:加大可愛

臘魚做出來的味道是非常好吃的,而且儲存時間也是比較長。利於儲存。

做臘魚可以用。鯽魚、草魚、鯉魚這些都可以做臘魚。

臘魚主要考慮的是耐儲存和攜帶方便,

臘魚做法是將魚洗淨醃製曬乾,

醃臘魚的加工大部分都為傳統的醃製工藝,

其醃製方法主要包括幹醃法、

溼醃法和混合醃製法

醃製的時間從有長有短,

最長可以達到兩三個月左右。

16樓:伯憶彤

1、食材:草魚、八角、桂皮、香葉、青花椒、鹽、白酒。2、做臘魚一定要買新鮮的魚,把魚洗乾淨,魚鱗、魚鰓等處理乾淨,再用刀沿著尾處切一刀,然後斜刀沿著魚的脊骨,一直切到頭部,沿著骨頭剃開,把魚頭劈開,把內臟給取出來,洗乾淨血水。

3、魚洗乾淨後,晾乾水分,也可以用廚房紙把魚擦乾淨水分,把鍋燒熱,把鹽放進去,一般十斤魚加入200克左右的鹽就可以了,用小火煸炒。

4、再把八角、桂皮、香葉、青花椒放進去,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放香料,要不停的翻炒,翻炒至香料的香味完全釋放出來,鹽微微發黃的時候就可以了,盛出來晾涼備用。

17樓:juqt獅子

一般用花白鰱魚做臘魚,乙個便宜乙個魚也不小夠吃很久,有條件的草魚、青魚都是可以的,魚種基本不限制只要你獲得的魚一時半會吃不完都能做成臘魚

18樓:牛一種態度

草魚做臘魚好。將草魚洗淨之後切塊,抹上鹽、辣椒粉、醬油、白糖、鹽、料酒,再烹入五十度以上的高度白酒醃製入味,隨後風乾即可。

19樓:地球之宋

我們這邊做臘魚一般情況下都是用的鰱魚或者草魚。這兩種魚的材料比較好材質比較好做出來的臘魚比較好吃。如果你想做的話,可以試一試用這兩種魚去做臘魚味道應該不錯。

20樓:美女的糖醋里脊

草魚比較肉厚,吃起來比較好吃,首先把魚洗乾淨,十斤魚三四兩鹽這個標準,在冬天的時候醃製半個月,最好是把魚頭先取下來,因為魚頭醃臘魚曬乾了就不好吃,然後等天晴的時候拿出來曬,也可以用煙燻,這下看個人的口味,曬乾後儲存好就可以,這種臘魚吃起來才香。

2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一般做臘魚的都是用淡水魚,草魚青魚,其他的魚也做不了,肉太薄的也做不了。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做魚湯,選什麼魚好呢,做魚湯用什麼魚好

鯽魚 產婦用來增加奶水的 胖頭魚 就要魚頭,要打的,怎麼也得7 8斤的 煲湯有營養 總之好多,看主要做什麼用途了 鯽魚湯,用於產後體虛的婦女,還可以下奶 大頭魚,可以作魚頭豆腐湯,可以補腦,甲魚湯,可以補養身體,對病後體虛的人最好了,而且甲魚湯很清口,湯是奶白色的,黑魚,也是富有營養的魚,黑魚湯也是...

水煮魚怎麼做?用什麼魚好

1全部水煮魚 主料 草魚 輔料 黃豆芽 調料 1 油.鹽.郫縣豆瓣.雞精 2 姜.蒜.大蔥.花椒.乾辣椒 做法 1 魚讓魚販收拾乾淨,切成薄一些的魚片,拿回家洗淨,姜去皮,分別切成絲和片.魚片放入少許料酒和鹽,加半個蛋清,薑絲醃製20 30分鐘入味.蒜拍鬆,大蔥切成小段,乾辣椒用紙巾擦淨,黃豆芽去擇...

什麼魚用面做?面魚怎麼做?

面魚怎麼做?先和麵,將麵切成條狀,大火煮熟,放入涼水中撈出,放入生抽鹽芝麻,醋蔥花辣椒,最後澆上熱油。土豆面魚,這樣做吃著酸辣爽口,吃一碗真過癮啊。面魚是一種中國北方夏天常見的漢族特色麵食,每年農曆七月十五的節日食俗。是北方人在麵食文化上的一大貢獻。怎樣做麵魚 小面魚 中筋麵粉250克,清水10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