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火鍋的材料有哪些,煮火鍋需要準備什麼材料?

2022-01-06 09:52:52 字數 5139 閱讀 9772

1樓:李樹的戀愛

火鍋菜的原料非常廣泛,一般食用的原料均可作為火鍋原料,只是對其質量要求更高。蔬菜類要求新鮮,魚肉類要求鮮活,不能有異味和變質的現象,原因是火鍋菜講究的就是鮮嫩及加熱時間短。一般常用的原料主要有:

第一, 畜肉類:羊肉、牛肉、豬肉、火腿、午餐肉、臘肉、香腸、豬灌腸、豬牛羊的腎、肝心、肝蹄筋、牛鞭、豬腸、豬腦花以及豬脊髓等。第二,禽肉類:

雞肉、鴨肉、鵝肉、雞翅、雞血、鴨血、腸、肫、肝、雞爪以及鴨掌等。第三, 水產類:鯽魚、草魚、鯉魚、鱔魚、泥鰍、河蟹、河蝦、海蟹、海蝦、水發海參、水發墨魚、水發魷魚、水發魚肚、魚唇、魚翅、鮮貝、帶魚以及水發海帶等。

第四, 蔬菜類:白菜、菠菜、豌豆苗、萵筍、捲心菜、土豆、蓮藕、茭白、冬筍、春筍、白蘿蔔、胡蘿蔔、黃瓜、冬瓜、絲瓜、鮮豌豆、四季豆、菜花、金針菜、蘑菇、香菇、平菇、金針菇、黃豆芽、綠豆芽、豆腐、豆腐干、香菜、香蒜、蔥、空心菜以及荸薺等。第五, 乾貨果品類:

幹金針菜、玉蘭片、筍乾、粉絲、紅棗、魔芋、木耳、銀耳、香菇、口蘑以及竹蓀等。第六,野味類(人工飼養):野雞、野鴨、鵪鶉、狗肉、狗鞭、蛇肉、田雞、蝸牛、牛蛙以及龜肉等。

另外,還有經過加工的原料,如魚丸、肉丸、麻花、油條、油饊子、酥肉以及麵筋等。

2樓:流連那抹妖燒

斑魚蝦滑娃娃菜,竹筍心管油豆皮。

蛋餃酥肉凍豆腐,香菜川粉嫩豆芽。

香菇毛肚午餐肉,地瓜蟹棒烏龍麵。

魚餅茼蒿金針菇,鴨腸麵片嫩豆腐。

木耳粉絲涮羊肉,腦花魚丸西紅柿。

白菜雞爪海帶扣,肥牛酸菜杏鮑菇。

麻醬辣椒沙茶醬,再來一瓶闖天涯。

3樓:森尼奧莉亞

回答一、湯底

二、肉類

肥牛、羊肉、豬里脊、牛腩、豬皮、雞爪子、田雞、鴨掌、牛骨髓、神戶牛肉等等,這些都是食肉動物的心頭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口味會有不同的選擇。

三、蔬菜類

白菜、油麥菜、苦苣、生菜、冬瓜、春筍、茭白、土豆、蓮藕、韭菜、胡蘿蔔、豆腐、幹豆腐、花生苗、豆芽、香菜、空心菜等等

鴨腸、毛肚、豬腦、鴨血、黃喉等,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喜好,內臟類食材一定要長時間高溫燉煮,因為內臟內可能會有寄生蟲,大家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鴨血直接放進鍋中,等到它熟了自己就會飄上來的,到時候就可以食用了。

更多5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火鍋的品種總的來講,火鍋主要分為三種種:一是全紅湯麻辣火鍋;一種是清湯火鍋。還有乙個就是鴛鴦火鍋, 鴛鴦火鍋則是兩種湯全倒在乙個鍋裡,中間用一金屬片將其分割開來。

火鍋的品種基本也就是這樣啦。除此以外,還可以考慮:紅湯火鍋可以再推出毛肚火鍋、鱔魚火鍋、鴨腸火鍋、血旺火鍋等。

清湯火鍋可以再推出:乳鴿火鍋、甲魚火鍋、酸菜魚火鍋、竹筍火鍋、涮羊肉火鍋、什錦花色火鍋等。二、火鍋的菜的原料都準備哪些火鍋菜的原料非常廣泛,一般食用的原料均可作為火鍋原料,只是對其質量要求更高。

蔬菜類要求新鮮,魚肉類要求鮮活,不能有異味和變質的現象,原因是火鍋菜講究的就是鮮嫩及加熱時間短。一般常用的原料主要有:第一, 畜肉類:

羊肉、牛肉、豬肉、火腿、午餐肉、臘肉、香腸、豬灌腸、豬牛羊的腎、肝心、肝蹄筋、牛鞭、豬腸、豬腦花以及豬脊髓等。第二,禽肉類:雞肉、鴨肉、鵝肉、雞翅、雞血、鴨血、腸、肫、肝、雞爪以及鴨掌等。

第三, 水產類:鯽魚、草魚、鯉魚、鱔魚、泥鰍、河蟹、河蝦、海蟹、海蝦、水發海參、水發墨魚、水發魷魚、水發魚肚、魚唇、魚翅、鮮貝、帶魚以及水發海帶等。第四, 蔬菜類:

白菜、菠菜、豌豆苗、萵筍、捲心菜、土豆、蓮藕、茭白、冬筍、春筍、白蘿蔔、胡蘿蔔、黃瓜、冬瓜、絲瓜、鮮豌豆、四季豆、菜花、金針菜、蘑菇、香菇、平菇、金針菇、黃豆芽、綠豆芽、豆腐、豆腐干、香菜、香蒜、蔥、空心菜以及荸薺等。第五, 乾貨果品類:幹金針菜、玉蘭片、筍乾、粉絲、紅棗、魔芋、木耳、銀耳、香菇、口蘑以及竹蓀等。

第六,野味類(人工飼養):野雞、野鴨、鵪鶉、狗肉、狗鞭、蛇肉、田雞、蝸牛、牛蛙以及龜肉等。另外,還有經過加工的原料,如魚丸、肉丸、麻花、油條、油饊子、酥肉以及麵筋等。

三、火鍋湯滷如何調製火鍋的美妙誘人之處在其味,而其味來自於火鍋原湯的調製,它決定火鍋的風味,也是製作火鍋最關鍵的一環。火鍋的品種很多,原湯也各有差別,但最基本的是紅湯、清湯兩種。只要掌握了這兩種原湯的配方和調製方法,處理好應注意的事項,就可調製出多種上等原湯。

要調製好原湯,所用的調味品必須正宗、質量上乘。火鍋所用的主要調味品有:豆瓣、豆豉、醪糟汁、花椒、老薑、大蒜、乾辣椒、精鹽、料酒、味精、雞精、胡椒粉、冰糖和天然香辛料等。

眾多的調味品其作用是各不相同的。豆瓣使原湯滷汁顏色紅亮,產生醇和辣味和鹹鮮之味,增加滷汁的香味;豆豉增加原湯中鹹鮮香味;醪糟汁增鮮壓腥,去異味,使原湯產生回甜味;花椒調味增香、壓腥去臊;老薑、大蒜調味增鮮、壓腥去異味;乾辣椒增加原湯中的香味和辣味;胡椒粉增鮮壓異味;味精、雞精增香、增鮮味;冰糖去燥,增加回甜味;香辛料去腥、去臊、殺菌、抑臭、增香、增醇和味. 四、火鍋底料怎麼準備火鍋成百上千種,但無論怎樣演化,都離不**鍋底料,沒有火鍋底料,也就不能稱其為正宗的火鍋。

我們最常見的是一般的紅湯鍋火鍋底料,由精選上乘的辣椒、花椒、豆瓣、老薑、大蒜、牛油、菜油、色拉油、精鹽、料酒、香料等經炒料師精工細火熬製而成,是火鍋的基礎料,也稱母料。吃火鍋前,調味師將母料按照鍋的容積舀入鍋中,再配以雞精、味精、精鹽、醪糟、冰糖、老薑、大蒜、香料、鮮湯等入鍋方可食用。其它的成型鍋類,如酸湯魚火鍋、燒雞公火鍋、毛肚火鍋、啤酒鴨火鍋等無不是以火鍋底料為核心再新增其它材料或炒、或熬、或煎而成。

因此,火鍋底料是火鍋的精髓,無火鍋底料不能稱其為真正的火鍋。五、火鍋底料炒製要注意哪些火鍋底料因火鍋類別的變化而千變萬化,但其基本要素卻是沒有大的區別。為此炒製火鍋底料時應注意:

一是選材精細。辣椒一般應選用"伏椒",即夏季伏天採收的辣椒。色紅、味正、辣度好;花椒選用色紅、粒飽滿、香味足的四川茂汶花椒或陝西韓城大紅袍;姜應選用貴州的關嶺黃薑,汁足、辛辣無苦味;豆瓣應是四川郫縣的豆瓣好。

二是計量準確。好的火鍋底料是有嚴格的配方的,用什麼材料,用量多少,都必須準確計量稱重,否則炒出的火鍋底料差異非常大。三是嚴格執行炒料工藝標準。

比如製作糍粑辣椒,先要將辣椒"飛一水",但時間掌握是很關鍵的。時間短了,吃水不足,炒出的火鍋底料幹辣;吃水過了,炒出的底料容易渾湯,且色澤偏淡。

5樓:

愛吃什麼放什麼,底鍋可以有地方特色各式各樣。

煮火鍋需要準備什麼材料?

6樓:墨冰公子

僅供參考

一: 火鍋的品種:

總的來講,火鍋主要分為三種種:一是全紅湯麻辣火鍋;一種是清湯火鍋。還有乙個就是鴛鴦火鍋, 鴛鴦火鍋則是兩種湯全倒在乙個鍋裡,中間用一金屬片將其分割開來。

火鍋的品種基本也就是這樣啦。

除此以外,還可以考慮:

紅湯火鍋可以再推出毛肚火鍋、鱔魚火鍋、鴨腸火鍋、血旺火鍋等。

清湯火鍋可以再推出:乳鴿火鍋、甲魚火鍋、酸菜魚火鍋、竹筍火鍋、涮羊肉火鍋、什錦花色火鍋等。

二: 火鍋的菜的原料都準備哪些:

火鍋菜的原料非常廣泛,一般食用的原料均可作為火鍋原料,只是對其質量要求更高。蔬菜類要求新鮮,魚肉類要求鮮活,不能有異味和變質的現象,原因是火鍋菜講究的就是鮮嫩及加熱時間短。一般常用的原料主要有:

1. 畜肉類:

羊肉、牛肉、豬肉、火腿、午餐肉、臘肉、香腸、豬灌腸、豬牛羊的腎、肝心、肝蹄筋、牛鞭、豬腸、豬腦花以及豬脊髓等。 c%>t(ce`tl

2. 禽肉類:

雞肉、鴨肉、鵝肉、雞翅、雞血、鴨血、腸、肫、肝、雞爪以及鴨掌等。

3. 水產類:

鯽魚、草魚、鯉魚、鱔魚、泥鰍、河蟹、河蝦、海蟹、海蝦、水發海參、水發墨魚、水發魷魚、水發魚肚、魚唇、魚翅、鮮貝、帶魚以及水發海帶等。

4. 蔬菜類:

白菜、菠菜、豌豆苗、萵筍、捲心菜、土豆、蓮藕、茭白、冬筍、春筍、白蘿蔔、胡蘿蔔、黃瓜、冬瓜、絲瓜、鮮豌豆、四季豆、菜花、金針菜、蘑菇、香菇、平菇、金針菇、黃豆芽、綠豆芽、豆腐、豆腐干、香菜、香蒜、蔥、空心菜以及荸薺等。

5. 乾貨果品類:

幹金針菜、玉蘭片、筍乾、粉絲、紅棗、魔芋、木耳、銀耳、香菇、口蘑以及竹蓀等。

6. 野味類(人工飼養):

野雞、野鴨、鵪鶉、狗肉、狗鞭、蛇肉、田雞、蝸牛、牛蛙以及龜肉等。

另外,還有經過加工的原料,如魚丸、肉丸、麻花、油條、油饊子、酥肉以及麵筋等。

三: 火鍋湯滷如何調製:

火鍋的美妙誘人之處在其味,而其味來自於火鍋原湯的調製,它決定火鍋的風味,也是製作火鍋最關鍵的一環。

火鍋的品種很多,原湯也各有差別,但最基本的是紅湯、清湯兩種。只要掌握了這兩種原湯的配方和調製方法,處理好應注意的事項,就可調製出多種上等原湯。

要調製好原湯,所用的調味品必須正宗、質量上乘。火鍋所用的主要調味品有:豆瓣、豆豉、醪糟汁、花椒、老薑、大蒜、乾辣椒、精鹽、料酒、味精、雞精、胡椒粉、冰糖和天然香辛料等。

眾多的調味品其作用是各不相同的。

豆瓣使原湯滷汁顏色紅亮,產生醇和辣味和鹹鮮之味,增加滷汁的香味;豆豉增加原湯中鹹鮮香味;醪糟汁增鮮壓腥,去異味,使原湯產生回甜味;花椒調味增香、壓腥去臊;老薑、大蒜調味增鮮、壓腥去異味;乾辣椒增加原湯中的香味和辣味;胡椒粉增鮮壓異味;味精、雞精增香、增鮮味;冰糖去燥,增加回甜味;香辛料去腥、去臊、殺菌、抑臭、增香、增醇和味.

四: 火鍋底料怎麼準備:

火鍋成百上千種,但無論怎樣演化,都離不**鍋底料,沒有火鍋底料,也就不能稱其為正宗的火鍋。

我們最常見的是一般的紅湯鍋火鍋底料,由精選上乘的辣椒、花椒、豆瓣、老薑、大蒜、牛油、菜油、色拉油、精鹽、料酒、香料等經炒料師精工細火熬製而成,是火鍋的基礎料,也稱母料。吃火鍋前,調味師將母料按照鍋的容積舀入鍋中,再配以雞精、味精、精鹽、醪糟、冰糖、老薑、大蒜、香料、鮮湯等入鍋方可食用。

其它的成型鍋類,如酸湯魚火鍋、燒雞公火鍋、毛肚火鍋、啤酒鴨火鍋等無不是以火鍋底料為核心再新增其它材料或炒、或熬、或煎而成。因此,火鍋底料是火鍋的精髓,無火鍋底料不能稱其為真正的火鍋。

五: 火鍋底料炒製要注意哪些:

火鍋底料因火鍋類別的變化而千變萬化,但其基本要素卻是沒有大的區別。為此炒製火鍋底料時應注意:

一是選材精細。辣椒一般應選用"伏椒",即夏季伏天採收的辣椒。色紅、味正、辣度好;花椒選用色紅、粒飽滿、香味足的四川茂汶花椒或陝西韓城大紅袍;姜應選用貴州的關嶺黃薑,汁足、辛辣無苦味;豆瓣應是四川郫縣的豆瓣好。

二是計量準確。好的火鍋底料是有嚴格的配方的,用什麼材料,用量多少,都必須準確計量稱重,否則炒出的火鍋底料差異非常大。

三是嚴格執行炒料工藝標準。比如製作糍粑辣椒,先要將辣椒"飛一水",但時間掌握是很關鍵的。時間短了,吃水不足,炒出的火鍋底料幹辣;吃水過了,炒出的底料容易渾湯,且色澤偏淡。

毛肚煮火鍋需要提前煮嗎

不用,但是涮的時候要煮熟 吃火鍋時毛肚鴨腸不煮熟易傳播戊肝 七上八下 這是大家煮火鍋時,吃毛肚 鴨腸用到的口訣,只為保持其彈脆爽口。但專家提醒,鴨腸煮不熟有可能引發肝炎,建議高溫加熱一分鐘以上再食用。很多人愛吃火鍋,尤其喜歡吃毛肚和鴨腸,而且為講究口感,大都吃得很嫩,然而很多人不知道,這有可能引發戊...

寬窄李雪火鍋裡的底料一包能煮幾次火鍋?

看人數那些,我家四口人,口味不是很重,而且有小孩,一袋就吃兩次,兩塊底料都很入味了。一包火鍋底料可以吃兩頓火鍋,一般我買回家一大塊火鍋底料我都會掰開來吃,因為我家的鍋比較小人也比較少,所以就需要掰開來吃,但是最近又一些朋友疑問,煮完火鍋湯料還能不能煮第二次,對人的身體健康有沒有損害呢?火鍋底料能用幾...

火鍋蘸醬有哪些,火鍋的蘸醬一般有哪些

雖然火鍋的口味有很多種,但無論是吃哪種火鍋,都需要蘸醬,因為火鍋本身涮出來的菜不能完全吸收湯料的香味,需要搭配蘸醬才更好吃,所以吃火鍋的時候蘸醬才是最重要的,可以說沒有蘸醬的火鍋就是沒有靈魂的。蘸醬可以通過個人的喜好來調製,但很多不經常吃火鍋的人對於調製蘸醬是束手無策,很多人都是十幾種調料都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