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吃什麼可以驅寒,吃什麼食物能驅寒?

2022-01-05 15:35:02 字數 5998 閱讀 4742

1樓:我不會玩魚人

1、羊肉

寒冬裡,各地羊肉倍受青睞,大賣熱賣。羊肉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鈣、磷、鐵等營養物質。

羊肉除了營養豐富外,因其性味甘溫,有溫中健脾、補腎壯陽、益氣養血等功效。冬季常吃羊肉,不僅能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作用。

2、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可以有效補血養血,冬季食用牛肉還可以暖胃補益。

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及時補充身體能力,提高抵抗力。而且,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卻富含結合亞油酸,這些潛在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女性養顏抗衰。

3、紅薯

紅薯入脾、腎二經,可「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被中醫視為一種「良藥」。紅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10餘種元素。

紅薯的含熱量非常低,比一般公尺飯低得多,所以吃了之後不必擔心會發胖,反而可起到**作用。紅薯中還含有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對保護人體**,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天氣寒冷,氣溫很低,不少人非常怕冷,即使穿了厚厚的棉衣依然凍得直哆嗦,驅寒的食物有哪些呢?有人說火鍋、麻辣燙,可是這些只能偶爾吃,那麼,平時吃什麼驅寒?

吃什麼驅寒?下面給大家推薦6種驅寒的食物,幫助大家解決怕冷問題。 第1種驅寒的食物:核桃

核桃仁富含維生素e和磷脂,能增強細胞活性,促進造血功能,改善食慾。核桃含脂肪40%~50%,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吃了不會發胖;核桃中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產熱量高,冬季食用可增加機體熱量,禦寒保暖,是非常好的驅寒食物之一,尤其適合**人士,而且對於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有非常好的功效。 第2種驅寒的食物:

辣椒辣椒可刺激食慾、增進消化,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天吃點辣椒可抵禦寒冷,並能防止因受潮濕而引起的關節痛、腰腿痛和胃虛寒症,但是這種驅寒的食物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第3種驅寒的食物:羊肉

羊肉含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有暖中補虛、開胃健脾、益腎養肝、禦寒祛濕之功效,一直是公認的冬季禦寒的食物,還有進補壯陽的功效,男人們應該多吃羊肉。 第4種驅寒的食物:姜棗紅糖湯

大棗氣味甘平,具有潤心肺、補五臟、止咳、治虛損的作用;生薑味辛性微溫,含辛辣和芳香氣味的揮發油,有解表、散寒、發汗、溫中等功能;紅糖性溫,能和脾暖肝。以上三味用文火煨湯,能促進身體血液迴圈,起到暖身禦寒、增進睡眠的作用,是非常好的驅寒食物。 第5種驅寒的食物:

富含鐵的食物

冬天要多吃瘦肉、魚、動物肝臟、家禽、蛋黃、豆類、芹菜、菠菜、香菇、黑木耳等富含鐵元素。此外要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促進機體對鐵的吸收。

第6種驅寒的食物:狗肉

狗肉性溫味甘,能安五臟、暖腰膝、溫腎壯陽,善治脾胃虛寒之疾。冬季常吃狗肉,對腰痛、腳冷、體質虛弱有良好的保暖禦寒作用。

冬天吃什麼驅寒?冬天,很多人不想運動,不用擔心,以上給大家推薦的6種驅寒的食物,尤其適合冬天吃,怕冷的人不妨試試。

3樓:匿名使用者

薑糖水,枸杞子,羊肉,狗肉。

吃什麼食物能驅寒?

4樓:很多很多

1、羊肉

營養價值:羊肉富含優質蛋白和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物質,可以在冬季補充足夠的熱量和維生素,達到「暖身」效果。

2、韭菜

營養價值:韭菜為振奮性強壯藥,有健胃、提神、溫暖作用。

3、核桃、芝麻、花生等堅果

營養價值: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並富含磷脂、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而冬季對應的是腎臟,可增強體質。

4、大棗

營養價值:民間有「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要使**好,粥裡加紅棗」之說。大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

大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

5、生薑

中醫認為,生薑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生薑中也含有植物殺菌素,其殺菌作用不亞於蔥和蒜。生薑中的薑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有促進消化的作用。

其中還含有較多的揮發油,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臟和血清膽固醇的蓄積。

人民網-多吃15種食物溫暖一冬 "趕"走手腳冰涼

5樓:豔君聊養生

冬天手腳冰涼,5類食物經常吃,驅寒暖胃,補足氣血,身體壯

6樓:鄧佩蘭懷莞

冬天可以驅寒的食物

胡椒、羊肉、狗肉、辣椒、核桃、姜棗。

【核桃羊肉粥】核桃仁10克,羊肉100克,羊腎1對,大公尺100克,蔥、姜、鹽等調味品適量。先將羊肉洗淨,切細,羊腎剖開,去筋膜,切細。再取大公尺煮沸,放入羊肉、羊腎,煮至粥熟後,加入適量蔥、姜、鹽等調味品後即可食用。

此粥具有溫補腎陽的作用,適合陽虛怕冷者食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食鹽等調味品各適量。當歸洗淨,用清水浸軟,切片備用。生薑洗淨,切片備用。

羊肉剔去筋膜,放入開水鍋中略燙,除去血水後撈出,切片備用。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黃酒,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可加入食鹽等調味品食用。此湯具有益氣補血、溫中祛寒的作用,適合陽虛、血虛體質者食用。

【鯽魚豬血粥】鮮鯽魚1條(150克左右),豬血100克,紅棗10枚,枸杞子5克,小公尺40~50克,紅糖15克,生薑、大蔥、植物油、食鹽各適量。先將鯽魚去鱗、剖腹、洗淨後,將切碎的生薑、大蔥連同食鹽一起塞入魚腹中,鍋中倒入適量植物油,油燒至七成熱後放入魚,中火煎至魚表皮略黃,加入開水適量,煮10~15分鐘,撈出魚加作料當菜吃。再將紅棗、小公尺和枸杞子洗淨,加入魚湯中煮,待粥熟後加入紅糖及洗淨、切碎的豬血,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經常食用,具有溫陽、益氣、養血的作用,特別適合冬季怕冷,且存在貧血或中醫辨證為氣血不足者食用。

7樓:布適汲秉

驅寒食物幫你驅除寒冷

中醫認為,陽虛及體質虛寒的人,往往畏寒怕冷。通過藥物或食物的暖脾、溫腎,來祛除體內之寒。對畏寒者有益的食物,供你選擇食用。

羊肉羊肉性昧甘溫。熱量高於牛肉。羊肉有豐富營養,是冬令祛寒和進補的壯陽佳品。冬月食之可使手腳溫暖,增加祛寒能力。

狗肉狗肉性溫、味甘。能安五臟、暖腰膝、溫腎、壯陽,善治脾胃虛寒之病。狗肉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對腰痛、腳冷、體質虛弱者有良好的祛寒作用。

辣椒辣椒能增溫祛寒,使面顏紅潤,冬季不覺寒冷且能提高食慾,有利增強體質。能防止因潮濕引起的關節痛和胃虛寒症。

核桃核桃仁含有脂肪及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冬季食用能增加機體熱量,祛寒保暖。

姜棗紅糖湯生萎味辛、性微溫,有散寒溫中等功效。大棗性味甘平,具有健脾、補血、治虛的作用。紅糖性溫,能和脾、暖肝。三味用文火煨湯,能促進機體血液迴圈,起到暖身祛寒作用。

驅寒不宜常喝過熱食物

初春季節寒氣猶存,很多人喜歡喝過熱的湯汁飲料驅寒。這並非健康的飲食方法。首先,過燙的食物會損傷口腔黏膜,容易造成口腔潰瘍,或造成牙齦潰爛和過敏性牙病。

長期吃過燙食物還會破壞舌頭表面的味蕾,影響味覺神經傳導,使人的食慾減退。

再者,高溫食物會損傷食道黏膜,刺激黏膜增生,留下瘢痕和炎症,長久的刺激還可引起惡性病變。此外,由於胃黏膜比較嬌嫩,只能耐受50℃至60℃的溫度,超出這個溫度,黏膜就會被燙傷。嗜好食用燙的食物者,往往胃黏膜的損傷尚未完全修復時又被燙傷,甚至形成淺表潰爛。

胃黏膜如果長期反覆受刺激,就會變性,給細胞癌變提供條件。

不宜經常用砂鍋

天寒地凍季節,人們喜歡用砂鍋燉菜。熱騰騰的砂鍋菜不僅美味,還可驅除寒氣。但是,使用砂鍋燉製的菜餚,由於加熱時間過長,動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質降解,水的化解能力減弱,凝膠液體大量析出,使其韌性增加,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

另外,用砂鍋燉菜,原料中的礦物質、維生素損失率高。砂鍋的另乙個特點是密封較嚴,原料中異味物質較難溢位,有些人認為砂鍋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其實,正因此部分低脂肪存於原料及湯汁中,經過熱反應,可能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不喝過熱的飲料

據了解,飲用溫度過高的飲料,可造成廣泛的**黏膜損傷,蛋白質在43℃開始變性,胃腸道黏液在達到60℃時會產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時,血細胞、培養細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顯然,在寒天經常飲用過熱的飲料是不好的。

臨床上,嗜好食用過燙的食物患食道癌、胃癌的發病率較高。有關專家提醒,應避免長期習慣性地進食過燙食物,特別是老年人,感覺神經比較遲鈍,對燙食的反應也不敏感,是最容易被食物燙傷的人群,應引起高度重視。另外,經常吃火鍋或喝熱飲料的人應注意,一旦入口的食物太燙,要立即吐出,不要讓它進入胃中。

如果已經進入食道或胃內,應立即喝涼開水,迅速降低食物溫度,減少過熱食物對食道及胃黏膜的損傷。

8樓:二師弚

有的人一到冬天就會手腳冰涼,凍的直發抖,今天小編整理了一些關於冬天驅寒的方法以及吃什麼可以禦寒,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冬天可助驅寒的3種「小動作」

1、多走多泡暖好腳

寒從腳生,雙足是冬季保健重點。保健要點:走、按、泡。

走:多活動,讓雙腳動起來,促進氣血通暢;泡:每天睡前以40左右熱水泡腳,使陽氣上公升,暢通全身氣血,有利睡眠;按:

泡腳後用右手按摩左腳湧泉穴36次,換左手按摩右腳湧泉穴36次。

2、堅持冬季運動

半小時冬季由於氣候寒冷,但是,越是寒冷,越應多多運動,因為運動是驅除寒冷的最好辦法,還可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冬季運動可選擇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也可選擇室內健身場所如跳操、打桌球、保齡球等。

但老年人運動時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選擇活動幅度過大、運動量過強的運動專案。

3、捏鼻呼氣防乾燥

寒冷、乾燥的空氣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氣體交換受阻,集中呼吸道的壓力。在冬季,外出時戴好圍巾口罩,平時要多喝溫開水,防止呼吸道過於乾燥;早上9點以後家裡要開窗,也可以在家裡煮醋殺菌。

冬季驅寒,建議多吃這6類食物

1、產熱食物

冬季寒冷的氣候會對我們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以及消化系統造成一定的影響,並且還會讓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物質代謝、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對增加。所以在冬天,日常飲食中應該盡量多新增一些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這樣才能讓身體多產熱量。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魚類、奶類等優質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入,炒菜時可適當多放一點植物油。

2、溫性食物

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多補充具有溫陽益氣的食物,這樣才能更好地提高我們的禦寒能力。比如羊肉、桂圓、韭菜、核桃、小公尺等,這些食物都具有溫陽益氣的作用,因此在三餐飲食中應該多吃。

3、蛋氨酸食物

寒冷的天氣使人體中的肌酸隨著尿液大量排出,並且還會導致脂肪代謝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謝都需要甲基,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來提供。蛋氨酸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之一,如果缺乏了這種物質勢必會讓人體難以抵擋冬季的寒冷。

因此在冬天還需要多補充含有蛋氨酸的食物,比如芝麻、葉類蔬菜等。特別是對於體質弱的老年人來說,除了以上這些食物之外,還應該額外的多吃一些豬血,其中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非常接近,易吸收,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

4、含鈣食物

你可能不知道,怕冷與人體中所含有的礦物質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特別是鈣質,如果缺鈣的話就會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所以在寒冷的冬季,我們還應該盡量的多吃一些含鈣的食物,像牛奶、豆製品、蝦皮等。

5、維生素食物

低溫的氣候同樣會導致我們體內的維生素加速代謝,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還需要補充充足的維生素,這樣才能夠很好的提高我們人體的禦寒能力。如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所以在冬天怕冷吃什麼的問題中,我們要適當的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胡蘿蔔、南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的攝入量。

6、含鐵食物

經過多方面的研究發現,女性之所以特別怕冷是因為體內缺乏鐵質所引起,因此在冬季怕冷的女性應該盡量多吃一些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比如動物的血和肝臟等,動物性食物中的鐵是血紅素鐵,被人體攝入後吸收率較高,尤其是動物血液其鐵的吸收率可高達22%以上。一些植物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鐵質,比如木耳、海帶、芝麻等,雖然含鐵也較高但吸收率較低,多在10%左右。

冬天驅寒吃什麼比較好,吃什麼食物能驅寒?

生活中常見的禦寒食物有 肉類 以狗肉 羊肉 牛肉 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 溫中暖下 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根莖類 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 關。藕 胡蘿蔔 百合 山芋 青菜 大白菜等含...

吃什麼食物能補腎,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鱸魚又稱花鱸 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圖 03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山藥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補肺 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

吃什麼食物能幫助軟化血管,吃什麼食物可以軟化血管?

一般來說軟化血管的食物都是蔬菜一類的,比如香菇 芹菜 木耳 玉公尺 西紅柿 大蒜等等,尤其是大蒜不但能軟化血管還有明顯的降壓殺菌消毒的作用。其次經常食用醋也有助於軟化血管。建議少吃肉多吃蔬菜不但軟化血管還能降血壓預防梗阻性腦病。吃什麼食物可以軟化血管?1 低鹽低脂飲食,食鹽中的鈉,能增加血漿滲透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