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疲勞,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大便乾燥?

2021-07-05 04:00:29 字數 4895 閱讀 1206

1樓:匿名使用者

緩解疲勞膳食調理

「人是有可能被累死的,許多疾病也是『累』出來的。當人類基本上控制了烈性傳染病之後,因為過度疲勞而導致的體質下降與疾病就成為現代人的首要敵人了「。醫學專家曾這樣說。

科學家曾做過如此試驗:把一條筋疲力盡而酣然入睡的狗的血液輸入另一條狗,居然使後者很快就「疲勞」而熟睡不醒;把一條活潑清醒的狗的血液輸入另一條疲乏入睡的狗,使後者即刻清醒、疲乏頓消。

我國古代早有「積勞成疾」的事例。據統計表明,過度勞累的確可以摧殘健康,使生命早夭。據有關調查發現,中國科學院的不少專家等多因長年疲勞而致英年早逝,其平均壽命只52歲,甚至更低。

如今社會競爭日趨激烈,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勞累」已日益成為普遍現象。人們因忽視其嚴重後果而至釀成大患時,已悔之晚矣。因此,要隨時注意過度疲勞(亞健康狀態)的表現症狀,當您工作、生活中疲乏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不妨享用抗疲勞藥膳方,或許給您精神放鬆、疲勞頓消的感覺。

天門冬蘿蔔湯

原料:天門冬15g,蘿蔔300g,火腿150g,蔥花5g,精鹽3g,味精、胡椒粉各1g,雞湯500ml。

製作:將天門冬切成2-3mm厚的片,用水約2杯,以中火煎至l杯量時,用布過濾、留汁備用;火腿切成長條形薄片;蘿蔔切絲。鍋內放雞湯500ml,將火腿肉先下鍋煮,煮沸後將蘿蔔絲放入,並將煎好的天門冬藥汁加入,蓋鍋煮沸後,加精鹽調味,再略煮片刻即可。

食前加蔥花、胡椒粉、味精調味,佐餐食。

功效:止咳祛痰,消食輕身,抗疲勞。常食能增強呼吸系統功能,增強精力,消除疲勞。

蓯蓉鮮魚湯

原料:鮮魚肉400g,肉蓯蓉15g,白菜、胡蘿蔔、粉絲、豆腐、醬油、料酒、味精、胡椒粉各適量。

製作:將鮮魚肉切薄片;肉蓯蓉、胡蘿蔔切成小薄片備用。鋁鍋內加水(或火鍋),放人醬油、料酒、精鹽、味精,將魚片、肉蓯蓉、白菜、豆腐、粉絲等一同放入煮熟,再加入胡椒粉調味即成,食魚肉、飲湯。

功效:補腎強精,消除疲勞,調節人體功能。適用於腎精不足,性功能減退等症。

鮮蓮銀耳湯

原料:幹銀耳log,鮮蓮子30g,雞湯1500ml,料酒、精鹽、白糖、味精各適量。

製作:把銀耳發好,放一大碗內,加雞湯 1500ml蒸1小時左右,待銀耳完全蒸透取出,雞湯留置待用。將鮮蓮子剝去青皮和一層嫩白膜,切掉兩頭,捅去心,用水氽後仍用開水浸泡(鮮蓮子略帶脆性,不要泡得很爛);再燒開雞湯,加入料酒、精鹽、味精、白糖,將銀耳、蓮子裝在碗內,注入雞湯即可。

吃蓮子、銀耳,喝湯,每日1次。

功效:滋陰潤肺,補睥安神。適用於心煩失眠,幹咳痰少,口乾咽幹,食少乏力等症。健康人食之能消除疲勞,促進食慾、增強體質。

雙參肉原料:鮮人參15g,海參150g,瘦豬肉250g,香菇30g,青豌豆、竹筍各60g,味精、香油各適量。

製作:將海參發好,切塊;香菇洗淨、切絲;瘦豬肉洗淨,切小塊;竹筍切片。將以上 4料與人參、青豌豆一齊放沙鍋內,加清水適量燉煮,以瘦豬肉熟爛為度,加入味精、精鹽、香油即可。

每日吃1~2次,每次適量,每週2劑。

功效:大補氣血,強壯身體,消除疲勞。適用於久病體虛不復,或年老體衰,精神萎靡,身體疲倦等症。

丁香火鍋

原料:丁香6g,蛤蜊肉200g,魚丸loog,墨魚2條,蝦仁loog,雞湯4碗、粉絲、芹菜、凍豆腐、蔥、精鹽、味精、葡萄酒各適量。

製作:將蛤蜊肉、蝦仁洗淨,備用;魚丸切片;墨魚除去腹內雜物,洗淨後在開水鍋裡速燙1遍,然後切成二片;粉絲用熱水泡軟,切成幾段;芹菜切成十段,凍豆腐切成小塊,蔥切小段。將以上各料先各放一半人鍋,湯也加入一半,並可加入適量葡萄酒及少量精鹽,旺火燒5~6分鐘後,即可趁熱吃,邊吃邊加。

佐餐食。

功效:丁香具有強烈的芳香氣味,有興奮強身作用。當身體疲勞時,食丁香火鍋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全身活力,消除疲勞。

鴿蛋桂圓枸杞湯

原料:鴿蛋5只,桂圓肉log,枸杞log,遠志3g,棗仁3g,當歸6g,白糖適量。

製作:將原料洗淨放人鍋內,加入適量的清水,慢火煮至鴿蛋熟後,放人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養心,安神。鴿蛋性味甘平,含優質蛋白與脂肪,並含少量糖分、多種維生素,易於消化吸收。主要用於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疲乏無力,心悸失眠等症。

杞汁滋補飲

原料:鮮枸杞葉loog,蘋果200g,胡蘿蔔150g,蜂蜜15g,冷開水150ml。

製作:將鮮枸杞葉、蘋果、胡蘿蔔洗淨切片,同放人攪汁機內,加冷開水製成汁,加入蜂蜜調勻即可。每日l劑,可長期飲用。

功效:強身壯陽,美顏,抗疲勞。枸杞葉味甘性平,能補腎益精,清熱明目止渴。在工作過於勞累及運動過量時飲用,能消除困倦疲勞,恢復元氣,增強健康。

刺五加五味茶

原料:刺五加15g,五味子6g。

製作:將刺五加、五味子同置茶杯內,衝入沸水,加蓋悶15分鐘即可。當茶飲,隨沖隨飲,每日l劑。

功效:補腎強志,養心安神。適用於腰膝痠痛,神疲乏力,失眠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

現代研究發現,刺五加含有五加苷、左旋芝麻素、多醣等。有較好的抗衰老、抗疲勞及強壯作用。能增強體力或智力,提高工作效率,並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用。

此茶配以具有養心益智的五味子,有較好的益智強心,養心安神功效。

2樓:譙啟鄂笑晴

推薦1、豆類:鐵質是產生人體能量的主要介質,它擔負著向人體器官和肌肉輸送氧氣的重要任務。華康醫院專家介紹如果人體內缺乏鐵質,就會導致貧血,使人感到頭暈,乏力。

雖然豬肝和瘦肉是鐵質的最佳**,但經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黃豆,也能起到補充鐵質的作用,並能有效地改善疲憊、無力的狀況。2、菠菜: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較容易缺乏的礦物質??

鎂。女性每日攝入的鎂如果少於280毫克,人就會感到疲乏。鎂在人體內的作用是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

香蕉:香蕉被稱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極易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時還富含鉀。鉀在人體內能夠幫助維持肌肉和神經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體內儲存很多時間,人在劇烈運動後,體內的鉀會降得很低。

研究表明,鉀過低會導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齊、反應遲緩等,而吃幾根香蕉則可補充鉀的不足。4、士多啤梨:士多啤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因此多吃士多啤梨能使人精力充沛。

5、金槍魚:在高蛋白質的魚類中,金槍魚含有豐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體內能幫助生產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6、麥片:

有人發現,早餐中纖維含量高的話,就不會有飢腸轆轆的感覺。營養學家為此解釋說,纖維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續不斷地向血管**碳水化合物,使人體源源不斷地獲得能量。燕麥片是一種富含纖維的食物,能量釋放緩慢而又均衡,可使人體血糖水平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因而不會很快感到飢餓且精神飽滿。

7、脫脂酸奶:許多婦女在經期前後會感到乏力嗜睡。一項研究表明,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脫脂酸奶等,可以明顯改善這種狀況。

如果每天吃3小杯脫脂酸奶或兩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煩躁等症狀有所減輕,因為鈣具有緩解肌肉緊張、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大便乾燥?

3樓:中周的世界

大便乾燥還腹脹?不妨多吃這2種食物,可以清腸排便,有助於消化

4樓:很多很多

緩解大便乾燥的食物:

1、花菜:花菜又叫椰菜花,因為它不僅有高達90%的含水量,而且所含的熱量較低,從中藥角度看,花菜有健脾和胃,利尿通便的功效。

2、牛油果:因為牛油果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份的特點,所以對於牛油果的美稱有很多,如「森林黃油」、「糧食水果」、「貧者之奶油」等,可見牛油果的優點多多。此外,因為纖維含量極高,牛油果也是**便秘的良果。

3、竹筍:竹筍所含的脂肪和澱粉都很低,屬天然的低脂、低熱量食物,民間有種說法:「吃一餐筍要刮三天油。

」這一方面說明竹筍具有很好的**作用。另外,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所以食用竹筍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去積食,通便秘。

4、茼蒿:茼蒿中含有一種特殊香味的揮發油,這種揮發油不僅有助於消食開胃,增強食慾,而且茼蒿所含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腸道蠕動了自然就促進積聚腸道中的廢物排出,促進排便。

5、西蘭花:西蘭花含有十分全面且含量高的營養成分,其不僅是人們熟知的抗癌防癌的佳品,而且西蘭花是一種高纖維蔬菜,我們都知道,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6、玉公尺:在德國一項研究中表明,玉公尺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所有主食中最高的。玉公尺中含有多種營養保健物質,其中維生素b6、煙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腸胃蠕動,加速廢物排洩的特點,對於防治便秘有甚好的療效。

5樓:夢羽

建議每天多吃蔬菜,香蕉,紅薯.蜂蜜.就一定會改善。

大便乾燥的原因很多,喝酒頻繁、起內火、熬夜、情緒不穩定、運動量過大、疾病等都可以引起大便乾燥,關鍵要對症引用適當的方法。飲酒頻繁建議少飲或不飲,待大便正常後再考慮;熬夜要增加睡眠,多吃水果;情緒不穩要控制好自己,多喝開水或食用補水食物;運動量過大要多喝開水、飲茶、多吃水果等,再補充睡眠;多種疾病都可以引起大便乾燥,建議看醫生,用藥**後解決問題。大便乾燥本身不是病,是一種生理反應,但與身體好壞有直接關係,它表明體內缺水(這個和多喝水無關,關鍵是吸收不了),需要引起關注。

同時,解大便時切忌用力,否則肝門會引起不適或破裂,導致痔瘡的。

6樓:home打油打醬油

這個建議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因為纖維素可以加速腸道蠕動,如韭菜、芹菜這些,便秘情況嚴重的話建議可以早上起床空腹喝兩勺火麻油,對便秘有顯著效果,平時用點蜂蜜泡水喝,很不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秘」原來是讀「bi」

life space的益生菌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這是因為益生菌株在我們的胃腸道內會產生消化酶,正是這些酶的作用,才能使我們更好地消化攝入的食品。

8樓:擁泉添夏

多吃點新鮮的蔬菜或水果就會改變乾燥問題

9樓:西安軍醫學肛腸

想要讓便秘有所改善,我建議你幾個方法:(1)在每一天中要喝水量不低於1500毫公升,(2)注意飲食方面,多素少葷,清淡飲食,忌辛辣。(3)每天早晚喝一杯葛鬱金片水,原生態,幫助腸道蠕動,潤腸通便,葛鬱金含有豐富可溶性纖維素和植物多醣完美結合能清腸火,排腸毒,去腸脂,物理有效改變便秘,堅持三兩天,將會輕鬆排便。

吃什麼可以緩解疲勞

1 緩解疲勞多吃梅,它還是淨化血液 抗疲勞的佳品。2 建議每日一兩顆大棗,現代醫學表明,大棗中含有的環磷酸腺苷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改善心肌的營養狀況,增強心肌收縮力,有利於心臟的正常活動。大棗中還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如山楂酸,具有抗疲勞作用,能增加人的耐力。此外,大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

胃酸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胃酸吃什麼可以緩解

1.宜食含鹼成分的食物 如乳類 血 醬油,菠菜 油菜 關頭捲心菜等新鮮蔬菜與水果 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類 花生 醋 油脂食品等。2.宜食低脂 低糖食物 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過多的人避免胃酸增加的調味品,如辣椒 咖啡 芥末等。3.應以麵食為主 胃酸過多應以麵食為主,麵食能稀釋胃酸,其...

抑鬱症吃什麼食物能緩解,抑鬱症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合適?

抑鬱症的 來 一 抑鬱症嚴重的自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 有心理諮詢如認知 森田 藥物 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 樂友 百憂解或者瑞必樂。二 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三 抑鬱症的自我心理疏導 1 平時多聽 讓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