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補精氣神,如何補充人的精氣神,吃什麼好?

2022-01-05 15:35:00 字數 4894 閱讀 4700

1樓:深山裡的生活

補精氣神怎麼補啊?這個呀,是乙個很深的問題,但也要看你自己是什麼情況下沒了精氣神的?如果是因為心理的疾病,那,心病還得心來醫,如果是因為累的幹活累的,那就要多休息,就能補足心氣神,如果是因為睡眠不好,那就要放下身心,好好休息,把心裡的事情都釋放開,或者去運動一下,散散步之後再休息,這樣也能補足精氣神,當然適當的進步一些,保健品,或者是喝一些益氣凝神的茶,對精氣神都會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需要從幾個方面來解決的,

從食物上來說:你可以選擇一些含蛋白質多的食物,比如雞蛋,豆類。

從藥物來說一般來說是屬於缺少維生素e,你可以到藥房買一些維生素e片。很便宜的

從身體上說,你不要過度的熬夜和性生活

加強鍛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腎比較虛,缺鈣也比較嚴重。健康知識不是那麼簡單兩句話說的明白。

4樓:啥呢

食用補品

1、人參:這是最重要,最名貴的補氣中藥之一,味甘、微苦,性微溫,功能大補元氣,益智安神,為補益保健之佳品。

現代研究證實,人參含有多種皂甙和揮發油,多醣類,維生素bi、b2、c等成分;對神經系統有良好的調節作用,有促性激素樣作用,還有強心作用;能降低血糖,增強造血機能,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提高機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提高免疫功能。此外,人參還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抑制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對慢性病的**有促進作用。

若燉服,用量一般3--9克;燉時要用慢火煮沸1小時以上,以便把人參有效成分煎出,保證療效。若吞服,將人參乾燥後,研為細末,每次用量1—2克。若酒浸,將人參切碎,放人好公尺酒內浸泡,—般1個月後便可飲服,每次兩2湯匙,1日2次。

2、龍眼肉

龍眼含豐富的鐵和蛋白質等,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研究發現,龍眼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效,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3、 枸杞子

枸杞子性平,味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具有補血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如《本草通玄》記載:「枸杞子,補血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

」不過枸杞子市場偽劣氾濫,市場較為混亂,建議選用陳志謙枸杞這些知名品牌。《本草經疏》中也說:「枸杞子,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4、 桑椹子

桑椹子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如《滇南本草》雲:「桑椹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

」 亦可用桑葚、枸杞、桂圓等組方為中醫經典組方茶桑圓湯長期做茶泡飲,效果更佳。「桑椹滋肝腎,充血液,健步履。」故腎虛之人,尤其是腎陰不足者,食之最宜。

桑椹被稱為「民間聖果」,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素等成分。桑葚滋陰補血,生津,潤腸,可用於久病體虛,肝腎陰虧,腰膝痠軟,目暗耳鳴。

5、 黨參

黨參為橘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參的根,以山西的潞參參為優;含有菊糖,生物鹼,皂甙,維生素b1、b2等成分,能興奮中樞神經,使精神振奮,消除疲勞,亦可增加紅細胞和血色素,並能增加免疫力;此外,對化學**及放射方法引起的血細胞降低也有公升高作用。

本品性平、味甘,功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常用於氣虛不足的倦怠乏力,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氣津兩傷的口渴;氣血兩虛的萎。黃,頭暈等症,以及病後體弱,營養不良。

若酒浸,將黨參切碎,浸於1斤公尺酒或白酒中,1個月後服用,每次2--3湯匙,1日3次;

若水煎,每次9---15克,內服。

本品反藜蘆,不宜同用。

6、 椰子肉

椰子果肉含油量為60%一65%,油內大部分脂肪酸為飽和脂肪酸,僅有很少的油酸與亞油酸。這與一般植物油有很大不同。飽和脂肪酸儘管有一些弊端,但也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為了維持良好的健康水平,營養學家建議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最好各佔1/3,即保持1:

1:1的比例較為適宜。此外椰子肉尚含有一些蛋白質、蔗糖、葡萄糖,對**的健美也有益處。

補氣養生湯

1、枸杞山藥湯

配方:淮山藥150克、枸杞25克、芡實50克、豬腰4只、生薑5片。

製作方法:先將豬腰切開,將白膜去掉,然後用清水沖洗,除去尿味備用。淮山藥、構把、芡實洗淨與切好的豬腰一同放人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燙滾後,改慢火煲2小時,湯成即可。

用法:1日2次,早晚分服。

食用功效:補腎止帶。適用於帶下病,及帶下赤白,質稍粘無臭,頭昏目眩,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紅少苔,脈細略數等症狀。

2、苦瓜炒肉絲

配方:豬肉50克,苦瓜300克,調料適量。

製作方法:首先把豬肉切成絲,然後加黃酒、澱粉攪拌均勻。入熱油鍋以旺火滑炒盛起,鍋內留少許底油,投放切成條的苦瓜,加鹽並倒進肉絲翻炒。最後加白糖、味精稍炒即成。

用法: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清熱消暑,開胃祛濕,益脾補腎。適用於熱病、赤眼、瘡腫、痢疾。

3、綠豆紅棗粥

配方:綠豆10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

製作方法:首先把綠豆、紅棗一起洗乾淨,然後放到鍋裡面,加水適量,煮至豆爛入紅糖就可以了。

用法: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有清熱解暑,健脾護肝的功效。適用於中暑、貧血、疲勞症候群、壞血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肝炎、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4、香蕉綠豆粥

配方:綠豆60克、香蕉2根。

製作方法:先將香蕉除柄蒂再清洗乾淨,連香蕉皮切碎,故人家用果汁機中快速攪打,過濾取汁故人杯中備用。將綠豆淘淨後,故人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離火,待涼,取綠豆湯汁,調入香蕉汁中,拌勻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分飲。

食用功效:有清熱除煩,利尿降壓的功效。適用於暑熱症、厭食症、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如何補充人的精氣神,吃什麼好? 36

5樓:全民健康網官網

中醫認為腎是乙個主「藏」的器官,藏有人體最重要的生命物質「精」,簡稱為「腎精」。腎精是腎動力的能量泉源,正如汽車發動機需要汽油提供能源一樣,沒有油是發動不了的,隨著油的消耗,要不斷加油,車才會繼續行駛。同樣道理,腎的動力也是要靠能源的支撐,這個能源就是「腎精」,腎精充足,腎動力就強勁,腎精虧虛,腎動力就虛乏,如果腎精大虧,則根本就發動不起來,終致性事無能!

而氣和神則受到精氣的影響,三者相輔相成,共同維持人體的正常運轉。一旦一者缺乏,人體就會出現多種病症。所以中醫當中,一般都是共同滋補,同時調理。

養精首先要節欲,這是最關鍵的一種做法。太多洩精,會洩掉人的精氣。作為生命的基石,就像水庫有水才能源源不斷地滋養農田一樣。

同時還應該注意日常護理,要盡量避免過度勞累,這是現代社會的人們造成精氣神不足的重要原因,尤其要避免加班熬夜,睡眠也是自身調理的一種方式。

然後就是藥物滋補,從中醫傳統補腎養生的用藥規律看,善補腎精的中藥主要由兩類藥構成,植物種子類藥和某些動物藥,一般含有這兩種的補腎效果都十分顯著。所以很多中醫推薦八子補腎膠囊。

八子補腎膠囊根據中醫「子藥養精」的理論,用枸杞子、菟絲子、五味子、金櫻子、覆盆子、蛇床子、韭菜子、川楝子等八個植物種子補腎填精,用鹿茸、海馬等「血肉有情之品」增補腎精,因此,八子補腎膠囊是專用於腎精虧虛的補腎養生滋補中藥。

6樓:

大棗據中醫專家講,大棗不光是甜美食品,還是治病良藥。大棗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經有補氣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氣的佳品。中醫常用大棗**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失眠等症。

根據藥理研究,大棗有保護肝臟、降低血脂等作用。專家提醒,大棗雖然味甘、無毒,但性偏濕熱,故不能多食,尤其內有濕熱者,多食會出現寒熱口渴、胃脹等不良反應。

紅薯紅薯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纖維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還含有豐富的鎂、磷、鈣等礦物元素和亞油酸等。這些物質能保持血管彈性,對防治老年習慣性便秘十分有效。另外,紅薯是理想的**食品,因其富含纖維素和果膠,而且具有阻止糖分轉化為脂肪的功能。

枸杞枸杞有解熱、**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降血壓。枸杞茶有**體質虛寒、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秘、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發、口腔炎、護膚等作用。但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7樓:煙幕彈絞度

溫補:大棗,每天三到五顆,狗吉寧夏的6一10粒,注意休息,房事,堅持3月。什麼都能回來,到時記得謝我。

8樓:洋憶敏

每天一盒牛奶,可以補充精力保持身體健康;外加每天合理膳食,可泡紅棗苟杞喝,再者就是調節心理情緒,好的心理狀態是精神好的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吃的話,核桃就好。

補充精氣神最主要就是要有適當的運動和休息,躺下就能睡著,早睡早起,天天吃饅頭精氣神也會非常好的。

10樓:一根無線拉長空

1、多運動!

2、吃點參片!

3、睡眠比較重要!

4、精神壓力不要太大,亞健康精氣神肯定不好!

5、做些別人會表揚你的事,比喻幫助別人。表揚你,你心情好,精氣神就足!

11樓:雷鳴般窘斜

第一,營養學層次,食物含有必需的營養物質,能提供給人體足夠的能量。

第二,美食享受。

第三,偏性調節。每個人都有個體差異,手腳畏寒的人可以吃溫性的牛羊肉。有些人天熱時容易頭暈、上氣不接下氣,這是氣虛的表現。

平時飲食中可以適當加入山藥、蓮子、紅棗、大豆、雞蛋等食物,都有補虛益氣的作用。

面色、唇色、指甲、經色等缺乏血色,不耐體力與腦力勞動,脈象細軟無力的人可能是血虛,用當歸、黃芪補氣血,也可以吃些桂圓、紅棗。

12樓:

如果你是未婚女青年,那麼未婚的男青年給的錢多,呵呵。如果你是未婚的男青年,那麼喜歡你的女青年給你的錢多。如果你是小孩那麼給你錢多的是你爸媽,所以要看情況咯。

精氣什麼意思,精氣神是什麼意思

精氣的意思主要如下 一 精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本原 精氣學說認為,宇宙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精氣所構成,世界萬物的生成皆為精氣自身運動的結果,所以,精氣乃是構成天地萬物包括人類在內的共同的原始物質。精氣的存在形式,有 無形 和 有形 兩種狀態,太虛無形,氣之本體 氣合而有形 天地合氣,萬物自生 且 ...

總是天天經常的頹廢無精打采沒有精氣神振作(奮鬥上進)不起來是怎麼回事?不要跟我

這是沒有引起你的學習性趣 我們的財富並不是因為我們擁有很多 而是我們要求的很少 每乙個人 一生中都會有很多不順心的事 如果沉溺其中 我們將無法生活 懦弱的人只會裹足不前 莽撞的人只能引火燒身 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能所向披靡 活著一天 就是有福氣 想玩的時間很長 珍惜當下 望採納!學習不學習主要是看興趣...

易經中所說的天地人和精氣神其存在的價值意義在哪。自從接觸易學開始始終有這樣的問題困擾著我

易經是最早的,五行論是陰陽家的,戰國比較有名的是縐衍,為什麼用陰陽五行這套理論呢,因為當時儒家那套太直白了,陰陽五行比較玄受帝王喜愛,人都有好奇心,所以帝王很愛聽。投其所好。孔子去周遊列國經常餓肚子。縐衍氣派就不一樣了。這要結合歷史看。天地人是應三才,之數,精氣神應三寶之理,五行是萬物之基本原素,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