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驅寒吃什麼比較好,吃什麼食物能驅寒?

2022-12-31 09:25:06 字數 4548 閱讀 8338

1樓:劍經業

生活中常見的禦寒食物有: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

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根莖類:

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 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含胡椒鹼。吃這些辛辣食物可以驅風散寒,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體溫。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公尺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血液迴圈加強,抗冷禦寒。

含鐵高的食物: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

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2樓:**隨身吧

1、山藥。生活中人們常常吃到山藥,山藥它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物,很多人在冬季喜歡拿它來煲湯或者是做火鍋,備受人們的喜愛。其實冬季人們吃山藥,對人體心腦血管起到保護作用,而且對身體也起到很好滋補效果,是一種很好的滋補食物非常適合冬天食用,主要是山藥它含有的澱粉酶有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

2、紅薯。冬季吃紅薯也是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的,紅薯富含豐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人體腸胃蠕動,加快體內毒素排出體外,特別是出現便秘問題的人,吃紅薯也是起到改善作用,甚至對降低膽固醇也有幫助,所以在冬季人們能適量吃紅薯,對身體是有滋補的效果,無論採用哪種烹飪方式,它的營養價值不容易流失,吃紅薯還不會發生上火情況出現。

3、板栗。冬天吃板栗也可以起到滋補身體作用,板板栗鈣元素含量很高,對預防骨質疏鬆有效果,它是一種很好的補鈣食物,此外板栗也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高血壓以及冠心病也起到預防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吃板栗建議是水煮或是蒸煮,烤後的板栗熱量高,經常吃很容易出現上火症狀,反而對人體健康不利。

3樓:小顏顏

冬天吃生薑、鯽魚、羊肉以及肉桂等食物可以有暖身驅寒的作用。

1、生薑。生薑味辛,性溫,具有暖身、解表以及散寒等功效。建議患者使用生薑前,將其洗淨去皮,因為生薑雖然性熱,但是生薑皮卻是涼性,如果將生薑皮一同服用,反而會降低生薑暖身驅寒的功效。

2、鯽魚。鯽魚又稱鮒魚,其性平、微溫,具有健脾利濕、活血通絡以及溫中下氣的功效。建議患者將鯽魚製成鯽魚湯,不僅可以驅寒消滯,還可達到暖身的效果。

另外,鯽魚不可與冬瓜一同食用,因為兩者的營養物質相剋,同食可能會導致身體脫水。

3、羊肉。羊肉具有溫補氣血的作用,食用羊肉可以使身體內氣血旺盛,達到暖身驅寒的作用。另外,羊肉不可與醋同食,因為羊肉性大熱,但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若兩者同食,易生火動血,不利於身體健康。

4、肉桂。肉桂味辛、甘,性大熱,可以入心、脾、肺、腎四經,具有散寒止痛、補血暖身以及寧心安神的作用。另外,肉桂是熱性中藥,若患者存在口渴、咽喉腫痛以及鼻子出血等熱性症狀時,不宜服用,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不利於恢復。

吃什麼食物能驅寒?

4樓:可樂可123可樂

1、羊肉、牛肉等富含蛋白質和鐵的食物。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去,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因此,冬天吃高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機體抗寒。

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紅肉和動物內臟等還是鐵元素的好**。鐵在體內參與血紅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攜氧能力,缺鐵者外周組織的供氧減少,會因產熱不夠而感到寒冷。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天吃肉量別超2兩。

2、海帶、紫菜、海魚等富含碘的食物。甲狀腺素是人體新陳代謝調控的重要激素,影響著人體的代謝率高低、生長發育、神經和肌肉功能。它能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抵禦寒冷。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缺碘,身體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海水中含有豐富的碘元素,因此各種海洋食品均為碘的良好**,如海帶、紫菜、海魚等,冬天應該常吃。

3、鮮棗、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研究顯示,攝取大量維生素c能明顯減少因寒冷而導致的直腸溫度下降,並可緩解腎上腺的過度應激反應,增強身體對寒冷的耐受性。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柑橘、鮮棗、獼猴桃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

4、粗糧、綠葉菜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大部分b族維生素在體內起到輔酶作用,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中起著重要作用,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都與能量代謝密切相關。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燕麥等粗糧、堅果、瘦豬肉及動物內臟中。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黃、奶製品、綠葉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麥製品、糙公尺、豆類、芝麻、花生等。

5、辣椒、薑等香辛料。在寒冷的冬天,適當吃些香辛料不僅能給大家帶來味覺上的享受,還有助人體抵禦寒冷。比如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產熱潛力,能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怕冷、凍傷等;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飲食中加入肉桂,能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促進產熱。

薑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迴圈、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因此,冬天在烹調時,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薑等香辛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6類食物能真正讓你覺得暖和。

真正能增加人體熱能的食物是以下6類,冬季來臨的時候,可以有選擇地多吃一些:

產熱食物:低溫會對人體內分泌及消化系統產生一定影響,使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物質代謝、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對增加。因此,冬季應適當增加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這三類產熱營養素的攝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魚類、奶類等優質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入,炒菜時可適當多放一點植物油。

溫性食物:中醫認為,羊肉、狗肉、桂圓、韭菜、核桃、小公尺等食物具有溫陽益氣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禦寒能力。相反,鴨肉、螃蟹、香蕉、黃瓜、西瓜、梨、綠豆、冰糖等涼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含蛋氨酸食物:低溫使人體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謝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謝都需要甲基,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來提供。

蛋氨酸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葉類蔬菜等。對於老人來說,不妨多吃點豬血。豬血中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非常接近,易吸收,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人食用。

含鈣食物:醫學研究表明,怕冷與飲食中礦物質缺乏有關,尤其是缺鈣,會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點牛奶、豆製品、蝦皮等富含鈣質的食物。

此外,胡蘿蔔、山芋、藕、大蔥、土豆等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礦物質,經常食用也可增強人體抗寒能力。

含維生素食物:低溫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代謝,飲食中應及時補充。如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因此,冬季應適當增加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的攝入量。

含碘食物:人體甲狀腺可分泌一種叫甲狀腺素的激素,具有產熱效應。甲狀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組成,酪氨酸可由體內合成,碘卻必依靠「外援」,因此,冬季應適當多吃點海帶、紫菜、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6樓:熊淼渾依

薑茶或者薑湯,最好老薑煮的,生理期還可以加紅糖,效果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講寒則熱之,所以可以吃些熱性食物如:辣椒,姜,羊肉,狗肉,韭菜,蝦,龍眼,等熱性食物。

冬天吃哪些食物可以驅寒?

8樓:紫晴聊養生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

9樓:第涵易閭達

多吃些有營養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例如:大棗,桂圓,柿子,核桃,花生,瓜子,生薑,辣椒,雞蛋,牛奶,豆腐,牛肉,羊肉,偶爾也可以吃一次狗肉。

10樓:萬理鳳歆美

朋友,你好!冬天可以吃一些熱的食物!比如,火鍋什麼的!注意是熱的東西!

11樓:豔君聊養生

冬天手腳冰涼,5類食物經常吃,驅寒暖胃,補足氣血,身體壯。

冬季保暖吃什麼 多吃這8種食物驅寒保暖

冬天吃什麼能夠驅寒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辛辣的食物,或者是熱性的。

13樓:甘悅來修淼

羊肉、狗肉、姜棗\這些都可以,但是不要多吃,吃多了人是受不了的。你也可以多泡足,這也是乙個保健方法。

14樓:懷爾陽止千

冬天驅寒,最簡易的方法可以用生薑與紅棗加紅糖,如有條件,也可以加一些桂皮一起煎湯喝。也可以選擇中成藥附桂理中丸和十全大補丸。能起到溫補氣血,溫經通脈的作用,從而使氣血流注四肢,達到禦寒的目的。

冬天來了吃什麼可以驅寒?

15樓:糖不吃丟糖

羊肉是溫補的的肉類。冬天最適宜進補。可以做成各種羊肉吃法,怎麼吃因人而異。羊肉的功效是增強抗風的抵抗力。老年人建議喝湯進補就好,因為羊肉不太容易消化掉。

還有就是炒栗子了,栗子的熱量很高,可以給我們寒冷的身體增加熱量。從而達到抵禦寒氣的效果。也可以放在雞肉裡面煲來吃哦。老少皆宜。高血壓患者除外。

16樓:網友

可以吃薑片來驅寒,要是有酒的話更好!

冬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女人冬天吃什麼食物好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最好了 介紹幾款冬季養生食譜 1.紅蘿 卜竹蔗煲豬腱湯 材料 紅蘿蔔250克,竹蔗250克,豬肉150克,蜜棗1個。製作 用刀刮去紅蘿蔔的表皮並洗乾淨,切成小段 竹蔗洗淨後砍成小段 豬腱肉洗淨切成粗件。然後將紅蘿蔔 竹蔗 豬腱肉 蜜棗共同放入瓦煲內,慢火煲1 2小時,調味即可。功效 ...

冬天咳嗽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冬季咳嗽吃什麼最好 七款食療潤肺止咳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參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 姜 精鹽各適量。將沙參 百合切片 鴨肉切小塊,放人蔥 薑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咳嗽往往伴隨感冒 哮喘等疾病而到來,一般沒有特效得 咳嗽方法,民間總結了一些 咳嗽的偏方,以供參考。1 白糖拌雞蛋 咳嗽 患...

冬天吃什麼最好 冬天吃什麼比較好?

冬天到了,大家都知道可以多吃肉了,為什麼呢?因為冬天的時候我們體表的血液迴圈減弱,而內臟的血液迴圈增加,所以消化系統功能是非常好的。那麼中醫講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這個腎其實並不是說只有我們兩個腎臟,它還包括生殖系統 免疫系統 泌尿系統,所以在冬天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一些新鮮肉類,牛羊肉都可以,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