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應收賬款確認收不回來,壞賬損失應該如何做分錄

2022-01-05 15:20:11 字數 5468 閱讀 2952

1樓:匿名使用者

計提壞賬 : 白雲公司2023年應收帳款無期初餘額,但應收帳款期末餘額為150000 ,估計壞賬損失佔應收帳款的比率的2% ;2023年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2500元,2023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140000;2023年上半年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2500已收回,款項已存入銀行,2023年末應收帳款餘額為170000元。

給你個完整的應收賬款處理流程吧~免得你核銷後收回時又再提問!

2023年末: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帳準備 150000*2%=3000貸:壞賬準備 3000

2005發生壞帳損失時:

借:壞賬準備 2500

貸:應收賬款 2500

2023年末壞賬準備餘額應為:140000*2%=2800須計提壞賬準備額:2800-(3000-2500)=2300借:

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帳準備 2300貸:壞賬準備 2300

2023年收回已轉銷的壞賬:

借:銀行存款 2500

貸:壞賬準備 2500

2023年末壞賬準備額應為:170000*2%=34003400-2800-2500=-1900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帳準備 -1900貸:壞賬準備 -1900

或做:借:壞賬準備 1900

貸: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帳準備 1900

2樓:匿名使用者

等於說是五千的應收賬成為壞賬,那麼會計分錄 :借 :壞賬準備 五千 貸 :

應收賬款 五千 因為壞賬和應收賬款都屬於資產類賬戶,所以壞賬增加了記借方,應收賬款減少了記貸方.我也才入門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3樓:安多恩

請問計提壞賬準備了嗎?

如果沒有的話,先計提壞賬準備

分錄如下

借:資產減值損失 5000

貸:壞賬準備 5000

確認無法收回時,分錄如下

借:壞賬準備 5000

貸:應收賬款 5000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

4樓:汪宇晨

1.先提取壞賬準備

借:管理費用

貸:壞賬準備

2.應提數小於壞賬準備賬面餘額的,按差額

借:壞賬準備

貸:管理費用

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經批准作為壞賬損失的,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 等

3.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損失,若以後又收回時賬務處理方法:

借: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等(按實際收回的金額)

貸:壞賬準備

同時 進行下列會計處理: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等

應收賬款無法收回,確認為壞賬損失,分錄怎麼做

5樓:金果

提了壞賬準備,會計分錄如下: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如果沒有計提壞賬準備,直接計入「營業外支出」核算借:營業外支出

貸:應收賬款

6樓:諾諾百科

如果計提了壞賬準備,會計分錄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如果沒有計提壞賬準備,直接計入「營業外支出」核算

借:營業外支出

貸:應收賬款

當壞賬損失實際發生時,直接按其損失金額借記「管理費用--壞賬損失」科目,同時沖減已確認為壞賬的應收賬款,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如果已沖銷的應收賬款以後又收回時,則應借記「應收賬款」科目,貸記「管理費用--壞賬損失」科目,以恢復企業債權並沖減管理費用,然後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以反映賬款收回的情況。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企業資產損失稅前扣除管理辦法〉的通知》(國稅發[2009]88號)第十六條規定,企業應收、預付賬款發生符合壞賬損失條件的,申請壞賬損失稅前扣除,應提供下列相關依據:

(一)法院的破產公告和破產清算的清償檔案;

(二)法院的敗訴判決書、裁決書,或者勝訴但被法院裁定終(中)止執行的法律文書;

(三)工商部門的登出、吊銷證明;

(四)**部門有關撤銷、責令關閉的行政決定檔案;

(五)公安等有關部門的死亡、失蹤證明;

(六)逾期三年以上及已無力清償債務的確鑿證明;

(七)與債務人的債務重組協議及其相關證明;

(八)其他相關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應設定「壞賬準備」會計科目,用以核算企業提取的壞賬準備。企業應當定期或者至少每年年度終了,對應收款項進行全面檢查,預計各項應收款項可能發生的壞賬,對於沒有把握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計提壞賬準備。

計提壞賬準備的方法由企業自行確定。

企業應當列出目錄,具體註明計提壞賬準備的範圍、提取方法、賬齡的劃分和提取比例,按照管理許可權,經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或經理(廠長)會議或類似機構批准,並且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報有關各方備案,並備置於公司所在地,以供投資者查閱。

壞賬準備提取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如需變更,仍然應按上述程式,經批准後報送有關各方備案,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予以說明。

企業在確定壞賬準備的計提比例時,應當根據企業以往的經驗、債務單位的實際財務狀況和現金流量的情況,以及其他相關資訊合理地估計。

除有確鑿證據表明該項應收款項不能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外(如債務單位撤銷、破產、資不抵債、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發生嚴重的自然災害等導致停產而在短時間內無法償付債務等,以及應收款項逾期3年以上),下列各種情況一般不能全額計提壞賬準備:

(1)當年發生的應收款項。

(2)計畫對應收款項進行重組。

(3)與關聯方發生的應收款項。

(4)其他已逾期,但無確鑿證據證明不能收回的應收款項。

企業持有的未到期應收票據,如有確鑿證據證明不能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時,應將其賬面餘額轉入應收賬款,並計提相應的壞賬準備。

企業的預付賬款如有確鑿證據表明其不符合預付賬款性質,或者因供貨單位破產、撤銷等原因已無望再收到所購貨物的,應將原計入預付賬款的金額轉入其他應收款,並計提相應的壞賬準備。

企業對於不能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查明原因,追究責任。對有確鑿證據表明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如債務單位已撤銷、破產、資不抵債、現金流量嚴重不足等,根據企業的管理許可權,經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或經理(廠長)辦公會或類似機構批准作為壞賬損失,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

7樓:匿名使用者

1、借:壞賬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2、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應收賬款減值準備

擴充套件資料壞帳損失指企業未收回的應收帳款、經批准列入損失的部分。提取壞帳準備的企業,也在本帳戶反映,發生壞帳時,直接抵減壞帳準備。不提取壞帳準備的企業,發生壞帳時,直接在本帳戶核算。

是指企業確定不能收回的各種應收款項,企業壞賬損失根據《財政部關於建立健全企業應收款項管理制度的通知》(財企[2002]513號)的規定確認。

壞賬損失及其核算是應收賬款核算的乙個重要方面。顧名思義,壞賬損失是指由於壞賬而產生的損失,因此,了解壞賬損失及其核算首先要從什麼是壞賬談起。

參考資料

8樓:東奧名師

確認壞賬的分錄: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登記當期計提的壞賬準備金額,借方登記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金額和沖減的壞賬準備金額,期末餘額一般在貸方,反映企業已計提但尚未轉銷的壞賬準備。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沖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壞帳準備」屬於一種會計估計,該科目餘額於實際發生的壞賬金額可能不一致。企業根據準則,估計應收賬款發生減值的,應按「估計減值的金額」計提壞賬準備,同時確認資產減值損失。

借:資產減值損失 50

貸:壞帳準備 50

2、有確鑿證據(比如對方破產,已經登出等)表明,應收賬款確實無法收回的(這時候已經不是估計),應終止確認該應收賬款。已經計提壞賬準備的,同時轉銷該壞賬準備:如

借 營業外支出 100

壞賬準備 50

貸 應收賬款 150

3、計提壞帳準備以後,收回款項超過該應收賬款賬面餘額(應收餘額減壞賬準備)的部分,應確認為一項營業外收入。如

借:銀行存款 120

壞賬準備 50

貸:應收賬款 150

營業外收入 20

10樓:蘇子河水東來平

應收賬款無法收回,確認為壞賬損失,會計分錄借方記其他支出或營業外支出,貸方記應收款。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解釋:既然無法收回,那麼肯定要把「應收賬款」沖掉,因此必須是貸記「應收賬款」,而壞賬準備是依據應收賬款的期末餘額來計提的,現在應收賬款沖掉了,那麼相應的也要把「壞賬準備」也就沒有了,因此是借記「壞賬準備」

12樓:職業導師劉佳佳

回答親.您好~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憑證附件中需要有乙份對這筆應收賬款無法收回的說明,及相關銷售人員、總經理的簽名確認。

二、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的稅務處理

參考法律檔案,有如下的規定《企業資產損失所得稅稅前扣除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 企業應收及預付款項壞賬損失應依據以下相關證據材料確認:

(一)相關事項合同、協議或說明;

(二)屬於債務人破產清算的,應有人民法院的破產、清算公告;

(三)屬於訴訟案件的,應出具人民法院的判決書或裁決書或仲裁機構的仲裁書,或者被法院裁定終(中)止執行的法律文書;

(四)屬於債務人停止營業的,應有工商部門登出、吊銷營業執照證明;

(五)屬於債務人死亡、失蹤的,應有公安機關等有關部門對債務人個人的死亡、失蹤證明;

(六)屬於債務重組的,應有債務重組協議及其債務人重組收益納稅情況說明;

(七)屬於自然災害、戰爭等不可抗力而無法收回的,應有債務人受災情況說明以及放棄債權申明。

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中,必須有以上證明方能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如果不能提供,則會在匯算清繳的時候做納稅調增。

第二十三條 企業逾期 三年以上 的應收款項在會計上已作為損失處理的,可以作為壞賬損失,但應說明情況,並出具專項報告。

第二十四條 企業逾期一年以上,單筆數額不超過五萬或者不超過企業年度收入總額萬分之一的應收款項,會計上已經作為損失處理的,可以作為壞賬損失,但應說明情況,並出具專項報告。

以上兩點,都需要向稅務局出具專項申報說明,經批准後才可以在稅前扣除。如果沒有進行專項申報,同樣會在匯算清繳的時候做納稅調增。

更多13條

入股應收賬款,應收賬款可以作為出資形式註冊公司嗎?

是你聽錯了還是老闆說錯了?新的老闆入股是要給公司錢才能入股的,如果不給錢,那除非是公司原來欠他錢。這種錢應該是應付賬款才對。應收賬款和存貨是公司的財產,又不是新老闆的,他怎麼能用公司的財產入股呢?如果非要用這個入股,好辦,他拿出相當於應收賬款的錢進來,你這樣分錄 借 現金 或銀行存款 貸 實收資本。...

應收賬款管理的重要性應收賬款管理的意義

應收賬款 是企業的一項重要流動資產,也是一項風險較大的資產。完善企業應收賬款管理機制,對加快貨款 防範財務風險 提高經營效益具有重要意義。而如果企業的應收帳款管理不到位的話給企業將會帶來致命的危機,造成債務糾紛的產生,同時增加企業的討債成本和管理成本,而部分企業本身的財務風險抵抗能力較差,將會給企業...

應收賬款的催收措施和方法,應收賬款的催收方法

一,應收帳款催收的一般程式 正常的催收包括四個階段 內勤提示 外勤的催收 委託專業催收機構催天下追收。法律訴訟。企業應該對每一筆剛剛發生的逾期應收帳款立即採取行動,及時催收,同時應該對他建立一個專案檔案,並交由一位收帳人員專門負責,在一步步實施收帳程式規定的措施時,應該將每一次同客戶的交流情況記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