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對肝臟好,吃什麼對肝臟有好處

2022-01-05 15:35:01 字數 5116 閱讀 4600

1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2樓:亦舒堂

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護肝方法:

1、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臟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公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臟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公升高的肝功能指數。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汙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鬍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汙染的器具。

3、均衡飲食

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臟負擔。肝臟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對肝臟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

均衡的飲食能量**組合應該是55~65%的來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公尺飯、麵食),11~15%的來自蛋白質能量(例如肉類、豆類),20~30%的來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飽和脂肪佔比85%(例如植物油)。

更多有關肝臟排毒與保護肝臟的內容可以去【 zhangzhiw ⊙ ℃◎m 】

飲食上豈油膩的食物,多吃如下食物:

1.黃瓜,能美白肌膚,保持肌膚彈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黃瓜還能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對肺、胃、心、肝及排洩系統都非常有益。

2.荔枝,荔枝有補腎、改善肝功能、加速毒素排除、促進細胞生成、使**細嫩等作用,是排毒養顏的理想水果。

3.木耳,木耳中所含的一種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再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

4.蜂蜜,常吃蜂蜜能達到排出毒素、美容養顏的效果,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經衰弱等症也很有好處。

5.冬菇,促進新陳代謝及加強體內廢物排洩等作用,是排毒壯身的最佳食用菌。

最後祝你早日恢復!

4樓:匿名使用者

養肝護肝22字法則

多飲水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少飲酒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公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因為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必傷肝!

飲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

心情舒暢

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首先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適量運動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服飾寬鬆

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食補原則:養肝助陽防寒

■補肝防寒菜

茄汁青魚片:青魚補肝明目,養胃健脾。

適用於久病體虛、神經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腎炎。

素燜扁豆:扁豆被譽為春季首選健脾和胃的素補佳品,尤其適用於老人、孕婦、乳母,以及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患者服食。

■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公尺粥:黑公尺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

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護肝驅寒茶

蜜糖紅茶:紅茶葉 5克,放保溫杯內,以沸水沖泡,加蓋燜片刻;調適量蜂蜜、紅糖。每日飯前各飲 1次,能溫中養胃。此茶適用於春天肝氣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蔥白生薑茶:大蔥 1根,砸扁切碎放鍋內,加開水 1碗,取旺火燒沸,加紅茶葉 1大撮,調入生薑汁 1匙,衝濃茶趁熱飲。隨即蓋被就寢,可增熱禦寒,防治早春風寒感冒。

養胃食譜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體質投資的最佳時節。

人體內的五臟與四季相應,肝氣旺於春季,所以只有保持肝臟旺盛的生理機制,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那麼,春天怎麼來養肝呢?

春季養肝以食為先。要注意全面營養,宜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少食動物脂肪性食物。按時就餐,消化功能差時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證營養的攝入。

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較其他動物肝臟補肝的作用更強,且可溫胃,為食補養肝之佳品。具體用法是:取新鮮雞肝3只,大公尺100克,煮成粥服食。

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食慾不佳、眼睛乾澀或流眼淚等症。

鴨血性平,營養豐富,可養肝血且輔治貧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具體用法是:取鴨血100克,鯽魚100克,白公尺100克,同煮成粥服食,可養肝血。

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表抑菌等作用。具體用法是:每日可食醋40毫公升,加溫水沖淡後飲服。也可用食醋泡雞蛋或黃豆食用,對中老年人肝陽偏亢的高血壓患者療效頗佳。

菠菜具有滋陰抑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如做湯加上動物血,對肝氣不舒有輔助**作用。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肝陽難以開發,如能少量飲些酒,則可利用其活血的作用,使肝中陽氣公升發。

春季養肝多喝哪些粥?

春天是萬物齊發的季節,人體各臟器也頻繁活動起來。中醫認為,春天是肝旺之時。趁勢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而過於補肝又怕肝火過旺,所以,春季宜喝粥養肝,下面是養肝粥三款,不妨對症試之。

1.豬肝綠豆粥

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公尺10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公尺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後,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此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2.決明子粥

炒決明子10克(中藥店有售),大公尺60克,冰糖少量。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適量。然後用其汁和大公尺同煮,成粥後加入冰糖即成。

該粥清肝、明目、通便。對於目赤紅腫、畏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3.枸杞粥

枸杞子30克,大公尺60克。先將大公尺煮成半熟,然後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痠軟等症病人。

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4.桑葚粥

桑葚30克(鮮桑葚用60克),糯公尺60克,冰糖適量。將桑葚洗乾淨,與糯公尺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陰,養血明目。

適合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耳鳴腰痠、鬚髮早白等症。

5.梅花粥

取白梅花5克,粳公尺80克,先將粳公尺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三五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慾。食慾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5樓:小鐘養生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杯茶飲,叫做玫瑰烏梅茶,適當的飲用,不僅能夠養肝,還能起到清血脂、美容養顏的作用,甚至可以預防老年病。

吃什麼對肝臟有好處

6樓:亦舒堂

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介紹幾種對肝臟有益的食品。

豆腐 內含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b1、b2等多種營養成分,有益氣和中、清熱解毒、生津潤燥功效,若與泥鰍合用能健脾益氣、降黃除濕。

食醋 有養肝、健胃、殺菌、散瘀及解毒作用。燒菜時加一些,可促進鈣、鐵、磷等成分的溶解,易被機體吸收。胃潰瘍及胃酸多者不宜食用。

田螺有清熱利水、除濕解毒功效,對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黃疸、風濕痺痛等有一定的療效。脾胃虛寒者忌用。

豬肉 有補中益氣、滋陰養肝的作用。濕熱痰滯內蘊者慎用。

蜂蜜 具有養肝和保護肝臟的功能。蜂蜜中不但含有肝細胞易於吸收的葡萄糖,而且還能促進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加肝醣的儲存,因而可提高機體的抗感染能力。注意痰溼內蘊、中滿痞脹及腸滑洩瀉者忌服。

蜂乳 有滋補、強壯、益肝及健脾作用,能加強人體抵抗力及促進蛋白質合成、促進新陳代謝、調節血壓、提高造血機能等功能。

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桿菌能抑制和殺死腸道裡的腐敗菌,減少由其它毒素引起的中毒現象。肝炎病人如果食入過量蛋白,會使衰弱的肝臟負擔加重,而且蛋白質在腸道內經細菌分解後會產生氨及其它有毒物質,可誘發肝昏迷。飲用酸奶,使腸道呈現酸性環境,可減少氨的吸收以及腸道細菌對蛋白質的分解作用。

豬膽 有清熱、潤燥、解毒、除濕、瀉肝膽之火、通大便等功效。膽鹽可刺激膽汁的分泌,增加腸蠕動,促進脂肪的消化及吸收。

以上食品對肝臟雖有好處,但不可一味食用,適量而用,才能達到**目的。

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在春天開始轉為旺盛,肝臟機能是否良好將關係著此季的身體狀況,所以養生專家認為「春宜養肝」,否則易引起中風、高血壓、肝病、頭暈、頭痛、倦怠、食慾不佳、情緒焦躁、精神異常等疾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1. 保持樂觀,切忌生氣、急躁、焦慮,以免傷肝。

2. 睡眠充足,有利護肝。

3. 避免過度疲勞,以免增加肝臟的負荷。

4. 過度飲酒傷肝,盡量避免。

5. 避免濫用藥物。

6. 農藥、化學氣體、化學藥劑等容易累積在肝臟中,影響健康,使用時避免直接接觸,最好戴口罩、手套。

7. 注意飲食衛生,少吃生食、隔夜或不新鮮的食物。

8. 適當補充對肝臟有益的食物,如韭菜、蔥、胡蘿蔔、豆類、薏仁、棗、芝麻、桑椹、牡蠣、鱸魚、蜆、鯖魚、瘦豬肉、豬肝、牛肝、蜂乳等。

9.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或針刺(紋眉、針灸),容易因器具汙染而傳染肝病。

10. 定期做肝功能檢查;肝功能異常的人定期以超音波檢查來檢查肝臟。

吃什麼可以保護肝臟,吃什麼可以保護肝臟

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任何器官都需要我們去保護,否則它們的功能就不能正常發揮,我們的健康就不能得到保證。那麼我們經常吃什麼才能更高的保護的肝臟呢?首先呢,西蘭花是維生素a 維生素b1 鈣和其他微量元素...

吃什麼對牙齒好,吃什麼食物對牙齒好?

芹菜 幫你的牙齒進行大掃除,讓你減少蛀牙的機會。綠茶 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洋蔥 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香菇 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無糖口香糖 嚼食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薄荷 緩解牙齦發炎 腫脹的不...

吃什麼食物對牙齒好,吃什麼對牙齒好

海鮮 魚蝦等海鮮當中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很多的鈣質,可以幫助你的牙齒發育,特別是小孩子,可以多吃一些魚蝦,特別是蝦類。蘋果 吃水果對牙齒也是有幫助的,比如黃瓜 蘋果,咀嚼的時候可以幫助牙齒互相的進行清潔,而且吃水果還有利於幫助我們發現牙齒的問題,如果你有牙齦發炎的情況吃蘋果就會很容易出血。西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