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前跑步後分別要幹什麼,跑步前後要做什麼準備工作

2022-01-04 09:34:22 字數 5659 閱讀 3169

1樓:

慢跑前你該明白

1、合理飲食

下班後要跑步的人,建議適時地吃一些東西,千萬不要空腹跑步以免血糖過低或沒力氣;跑前1小時可選擇較好消化的水果、麥片飲品或蘇打餅乾。

2、跑步前做10分鐘左右的肌力運動

跑步前給予肌肉刺激的話,可以提高脂肪的燃燒效率。肌力運動後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可以使體內脂肪分解酵素增加,讓脂肪可以更有效率地燃燒。做深蹲或腹肌運動等等10分鐘左右會很有效果。

雖然可能會有點累人,做到很喘的地步可以提高之後有氧運動的脂肪燃燒效果。做完肌力運動後稍微休息一下,等呼吸恢復後再開始跑步的話,脂肪會燃燒很快速。

跑步時需要注意的事

1、跑步節奏

跑前熱身是必須的,完成簡單的靜態伸展後,第一階段建議你先快走暖身,循序漸進經過小跑之後,再開始加快速度或是增長距離。慢跑時全身肌肉要放鬆,雙臂自然擺動,挺胸縮小腹,重心稍微向前,建議使用腹部呼吸,呼吸要深長且保持節奏,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2、以可以邊說話的節奏跑步

並非跑得越快脂肪就會燃燒越快速,為血液及肌肉提供充足的氧來進行脂肪的燃燒是很重要的。因此,以不會喘的節奏長時間跑步會比較有效。

3、跑20分鐘以上

開始跑步的20分鐘內以能量的形式被消耗的是大多糖分而非脂肪,20分鐘後脂肪才會大量被消耗,因此想燃燒脂肪的話,以可以邊講話的節奏跑20分鐘以上很重要。

慢跑後的保養知識

1、補充水和糖分

對於正在減重的人,運動後除了水以外還是可以補充糖分,並避免蛋白質分解而消耗肌肉,但總卡路里盡量控制在300卡左右。若是餓著肚子睡覺,隔天反而會感到疲備,甚至會失去跑步動力。

2、放鬆腿部肌肉

而愛美的你,夜間保養時別忘了伸展放鬆腿部肌肉,抬高腿5-10分鐘,再從腳掌到大腿按摩達到排水與加強迴圈,隔天你會發現雙腿變得緊實許多,視覺上也會較為纖細。

讓我們愛上夜跑的8個原因

1. 讓愛美的你不需受紫外線折磨。

2. 夜間涼爽舒適更適合運動。

3. 流汗的狼狽模樣不會被看見。

4. 運動完後能提高睡眠質量、舒緩壓力。

5. 隔天精神狀況佳,工作效率也提公升。

6. 改善暗沉的膚況,看起來較有氣色。

7. 幫助排水與代謝,減輕水腫情形。

8. 利用跑步時間放空腦袋與釋放不好的情緒。

以上是跑步時可以讓脂肪燃燒效率提高的要點,將跑步當做習慣的話可以改善代謝,也比較不會變胖,試試看這些辦法讓在食慾大增的季節裡讓囤積的脂肪燃燒吧!

2樓:sunny小黃蜂

跑步前要做好準備活動,以免拉傷。跑步後不能立即喝水,要小口的喝,而且跑完了要慢走一會兒才能坐下。別立即洗澡,應等身上沒那麼熱了再洗。

3樓:竹筒先生

跑前要做熱身伸展運動,跑後要做整理運動,及時擦汗更衣。

4樓:杜工裝飾

先喝杯水活動活動四肢,後慢步走上廁所。

跑步前後要做什麼準備工作

5樓:銀子很值錢

跑步前:

人體各內臟器官及四肢從相對靜止狀態到較緊張活動需要有個適應過程,因此,人在進行跑步前同樣要作適當的準備活動,使機體生理機能能夠在動的情況下協調地工作。如果跑前不做準備活動,長跑時往往會發生關節韌帶、肌腱扭傷。特別是一起身就進行緊張的跑步,更易發生。

跑步前一般可做以下幾節準備活動:

1、站立,兩手叉腰,交替活動踝關節;

2、半蹲,兩手扶膝活動膝關節;

3、兩腿交替高抬腿,活動髖關節;

4、兩手叉腰旋腰,活動腰部;

5、一手扶持,依次前後踢腿、活動髖、膝關節;

6、前後弓箭步壓腿;左右壓腿,牽扯腿部韌帶;

7、上體前後屈以及上肢的輕微活動等。

只有正確的姿勢才能讓你跑得快,效率高,而且不易受傷。消耗脂肪的關鍵之一是盡量用接近你的無氧界限(無氧閾)的運動強度跑步,而正確的姿勢能使你無需浪費額外的能量就能達到這個強度。

跑步後:

1、不蹲坐休息

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回流,影響血液迴圈,加深機體疲勞。該情況多見於那些運動量比較大的活動,如長跑。正確的做法是在每次運動結束後,多做一些放鬆、整理活動,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時洗冷水浴(或游泳)

運動後大汗淋漓時,體表毛細血管擴張,體內熱量大量散發。此時若遇冷水則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易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動

每次運動後感覺心力俱乏時,應適宜的放鬆,如徒手操、步行、放鬆按摩等,會有助於消除肌肉的疲勞,快速恢復體力。

4、不貪吃冷飲

運動時會損失大量熱量,急需補充無可非議。但運動後人體消化系統仍處於抑制狀態,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瀉、嘔吐、並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5、不立即吃飯

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也大為減少,若在運動後不經休息立即吃飯,就容易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紊亂和功能性失調,易得病.

6、不吸菸

運動時人的呼吸加速,機體要保證足夠的氧氣攝入量。如果運動後立即吸菸,將會使肺內含氧量減少,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昏、乏力等現象。

7、不宜驟降體溫

如果室外溫度較高,運動後會感到燥熱難耐,倘若此時立即走進空調房間或風口納涼小憩,會打破正常的生理調節機能,使生理功能失調,易得感冒、腹瀉、哮喘、風寒痺痛等疾病。

8、不宜馬上洗熱水淋浴

健身運動後,體內大量血液分布在四肢及體表,若此時馬上洗熱水澡,就會增加體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臟、大腦供血不足,有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

擴充套件資料:

跑步是日常生活中最為普遍、最為有效的健康運動方式。在生活中,無論是疾病的預防還是患病者的調理,小到感冒發燒咳嗽,大到高血壓,低血糖。跑步都可以增強體質,緩解病情。

1、身體健康體型有致

長距離的慢跑是最好的有氧運動,堅持這樣的有氧運動可以讓腿部肌肉更緊繃。身體的協調運動可以使我們的肌肉線條更加發達、優美,腹部平坦不下墜。另外,長期堅持慢跑,慢跑的過程中氧氣充分呼入,在體內進行氧化,消耗多餘的脂肪,可以有效避免高血脂、高血糖的出現。

2、大腦變得清醒靈活

我們在跑步的過程中,呼入的氧氣變多,身體內血液流動加快,大腦接觸到充分的氧氣和血液。還能促進腦部活動,青少年堅持跑步就可以促進大腦發育,越跑越聰明。哪怕是中老年人堅持跑步也可以改善記憶,預防老年痴呆的出現。

3、關節靈活有力

有人說經常跑步的人關節不是會磨損嚴重嗎?怎麼還會變得靈活有力呢?其實堅持慢跑,不要太過量的運動,我們的腿部關節就會得到充分的鍛鍊,從而變得更加持久有耐力。

據不完全資料統計,有堅持跑步習慣的人**生膝蓋疼痛的概率要比從不跑步的人膝蓋疼痛的概率低8%。所以要動起來,保護膝關節不是懶的藉口。

4、身體免疫力增強

定期堅持跑步,可以整體上提高人的身體素質。並且在跑步過程中血管擴張,心跳加快,氧氣呼入量增多,心肺能力都得到很好的鍛鍊。體內血液迴圈速度變快,這樣我們就能夠很容易適應溫度變化,不容易生病。

跑步增強人體免疫力,有助於身體預防細菌病毒入侵。

5、放鬆脊椎肩周

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人最容易犯的疾病就是脊椎炎和肩周炎,固定坐在乙個地方就兒不動,就容易讓肌肉變僵硬。而每週固定次數的堅持跑步就能夠撕開僵硬的肌肉,促進肌肉細胞合成再生。保持正確的跑步姿勢,擺腿,甩手的同時,我們的肩部和腰部都會得到放鬆。

對身體十分有好處。

6、人變得勤奮堅強

其實運動的過程也是和懶惰作鬥爭的過程,堅持跑步往往就我們是從懶人走向了勤奮,這個過程會幫助我們摒棄很多拖延的壞習慣,學會約束自己。

6樓:宸叔說教育

跑步,尤其是夜跑,是當下比較流行的健身方式,很多人都把一天中工作的壓力發洩在這項運動中,通過運動跑步緩解緊張肌肉,讓自己全身上下得以解脫。跑步對身體好不假,但是如果不做好跑步前的準備工作,就會嚴重地影響跑步的質量,甚至危害自己的身體健康。下面小龍給大家分享一些跑步前必須做的準備工作。

1、跑步前一定不要吃東西

大家都知道,運動前,特別是劇烈運動前,人一定不要吃東西,更不能吃飽。因為運動過程中胃需要消化食物,而食物全部都在自己的肚子裡,來不及消化,當你運動,胃就會隨之晃動,這會給人的胃造成極大的負擔。因此,在運動前一定不要吃東西,如果你吃東西了,至少要等半個小時以上才能參與運動。

2、跑步前最好喝點水

跑步畢竟是運動的一種,無論是慢跑還是快跑,都會消耗人體機能,產生一定的汗液。而產生汗液的過程就是人體水分流失的過程。因此,在跑步前最好喝點水,讓自己的水分含量達到正常值以上一點點。

這樣在跑步的過程中就能避免水分的過度流失,避免出現不必要的症狀。(運動過程中最好不喝水)

3、換上自己的運動裝

跑步對於服裝的要求其實並不嚴苛,只要是運動裝都是可以的。但是有一點一定要記住,衣服褲子盡量選擇比較緊身一點的,鞋子一定要是跑步鞋。一方面,衣服褲子緊身可以減少跑步過程中的風阻,另一方面,跑步鞋能夠緩解腳步和地面的衝擊,防止腳部受傷,畢竟跑步的關鍵還是在腳上的。

4、跑步前要做熱身運動

無論是什麼樣的運動,都需要提前做好熱身運動,讓自己身上的肌肉都運轉起來。這樣在跑步的時候就能迅速調動自己的肌肉群,使自己更加舒適的奔跑。小龍這裡所說的熱身運動,只是拉拉腿、提提臀,做做伸展運動就可以了,稍微出點汗即可,不可過於劇烈。

5、繫好自己的鞋帶

在跑步過程中,很有可能出現鞋帶散落的情況,因此在跑步前一定要將自己的鞋帶重新系一次,確保它的結實程度。

6、減少身體攜帶的物品

在我們跑步前,最好將自己的東西都放在家裡,身上盡可能不要攜帶任何東西,但可以準備一條毛巾搭在自己的肩膀上,流汗的時候可以用來擦拭。

7、確定好自己的線路和目標

跑步前,最好能實地勘察一下線路,並且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規定乙個目標,比如多長時間跑完,跑幾圈等等,這樣可以讓自己的跑步變得更有規律。

7樓:秋雪溪紫

肥胖是當代人最嚴重的症狀,而跑步能夠很好地緩解這一症狀。但是要想達到好的鍛鍊效果,可不是隨便跑跑就可以的,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1.跑步之前吃點東西

如果你準備跑1個小時或者更長時間,你就需要在跑之前吃一些食物,補充一些能量。吃東西的時間最好在跑步前30分鐘或者再稍微提前一些時間。吃的食物應該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為主。

碳水化合物能夠提供能量,蛋白質和一點點脂肪可以幫助蛋白質比較持久一點的釋放能量。吃一些沾了花生醬的麵包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含有比較高含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它可以在整個跑步過程提供持久的能源。

其他比較好的食物還有水果、重點推薦香蕉,還有堅果和麥片。跑完步後,你可以犒勞自己吃一點甜點,比如巧克力、點心、威化餅。但是,跑步前對肉、奶、高脂肪食物和含纖維素過多的食物攝入過多會影響你在跑馬拉松時的表現,你也許會頻頻上廁所。

很多人吃了這些東西會在跑步時感覺很糟糕。如果下午要跑步比賽,盡量不要在午餐時攝入奶類、肉類、以及纖維素的食物。蘋果等水果也要避免。

太肥的肉中的脂肪也許會讓你的胃幾天不舒服。

2、注意熱身:運動前要做熱身運動相信是不需要再普及的道理了,尤其是在跑步前,對腿部的拉伸尤為重要。只有在預熱充分,並且拉伸到位的情況下,小腿才能以最佳狀態投入「**大作戰」。

跑步前的熱身運動包括:頭部運動、擴胸運動、肩部運動、腰腹運動、弓步壓腿、僕步壓腿、膝關節運動、胯下擊掌、跳躍運動

大家一定要充分的做好準備再去進行正式的跑步哦,不然拉傷扭傷就真的得不償失啦~

跑步前喝紅磐樂虎哪個更好,跑步前喝紅牛和樂虎。哪個更好?

跑步bai 前最好不要喝這些du,因為這些飲料裡面含zhi有激素,對身體dao不好。跑步前要注回意以答下幾點 第一部曲 慢跑 5至10分鐘的慢跑,需跑至出汗,有助提公升肌肉溫度及減低黏性。第二部曲 下肢拉筋 連串下肢拉筋動作,包括拉鬆臀大肌 髖屈肌群及大腿後肌等。拉筋動作要每組做兩次,每個動作要固定...

跑步前吃什麼可以增強體力,跑步時可以吃什麼補充體力

呃,這個問題,巧克力可以在賽前30分鐘吃 這樣才夠時間消化 果汁的話,是不能補充體力的。我個人就建議你賽前10 15分鐘喝一瓶或兩瓶葡萄糖 學過生物都知道,葡萄糖的提供能量的物質 在喝一小口水解解甜味就可以上場殺敵奪冠啦!不過,我一般都不喝葡萄糖的,因為我不怕他們。樓主,你也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行,...

200公尺跑步前吃什麼好,200公尺跑步技巧和正確的訓練方法是什麼?

什麼都不要吃。運動後補充鮮橙多就可以了!運動前的補充效果不大,而且時間掌握不好狠容易出現臨時高糖證直接影響的比賽成績。長跑的時候補糖的必要的。短跑沒必要 總共才200公尺體內的能力足夠。運動後的補糖是為了加速肌體疲勞的恢復 我就是一名短跑運動員,有近10年的經歷。千萬不要盲目的去補糖之類的。2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