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就做劇烈運動有什麼不好,吃飽飯後就馬上劇烈運動有什麼害處?

2022-01-04 09:34:21 字數 5338 閱讀 2070

1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飯後做劇烈運動對腸胃不好!!!

參考資料1:運動健身時在吃飯的時間安排上是很講究的,飯前、飯後不宜從事劇烈的運動,運動和吃飯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隔休息。運動時,我們人體為了保證肌肉骨骼氧氣和營養物質的 氧分**,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下,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消化腺的分泌大大減少,從而影響了胃腸部的消化和吸收。

運動愈劇烈、持續時間愈長,消化器官的活動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恢復,因此運動後即刻人不想進食是正常的生理活動。一般認為,運動後至少休息30~40分鐘進食較為科學。同樣,在飯後也不能立即去參加劇烈的體育運動,如果飯後馬上參加劇烈運動,可使正在參與胃腸部消化的血液又重新分配,流向肌肉和骨胳,從而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和吸收,飯後即刻參加劇烈運動還可以因為胃腸的震動和腸繫膜的牽扯而引起腹痛及不適感,這會影響人體的健康。

因此,至少在飯後1.5小時以後才可以進行運動。飯後進行不太劇烈的活動,例如散步及比較和緩的文體活動,不僅可以幫助消化,對健康也是有利的。

總之,要根據運動健身的實際需要來選擇營養飲食策略,也就是要缺啥補啥,否則會事與願違。由於長期工作過度勞累,易失去營養平衡,結果造成內臟負荷加重,胃病、心臟病發病的機率增加。唯有適量運動結合合理飲食才能積極恢復人體內的代謝及營養平衡,保持正常的體重。

健康和成功的人生,基礎是健康,而科學的運動與營養是獲取和保持健康狀態的必要條件,注重營養和講究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幫助您在人生中發揮出內在的潛能,減少體內能量浪費,解除肌肉和大腦的疲勞,消除緊張情緒,使精力充沛旺盛,以最佳身體狀態面對工作和生活。

運動健身中的飲食特別需注意以下幾點:

(1)要吃易消化、清潔衛生、富於營養的食物。

(2))不隨便飲用純淨水(運動時出汗大量增多,礦物質丟失多,應選擇運動型飲料,如佳得樂等運動飲料,礦物質更多時候是在飲食中的水果蔬菜中得到補充)。

(3)飲食宜清淡,不能過飽,以吃七分飽為度。

(4)適當增加些牛奶、奶粉、豬肝之類的食品,以補充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維生素a等)和鐵質等,對消除疲勞和增加體質有直接幫助。

參考資料2: 人們常說:「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其實,這種說法不太科學。

從消化生理功能來說,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要有充足的血液**,以進行初步消化。飯後適當休息一下,可保證胃腸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量。

根據最近腦生理專家研究表明:有些人的「吃飽」,不過是胃感覺到了漲滿,而營養卻沒有吸收進體內,身體仍然處於「飢餓」狀態。這個時候匆忙起身而走,勢必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這樣就延緩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壞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因此,「飯後百步走」並不適合所有的人,它只適合於平時活動較少,尤其是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也適合於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人。這些人如果飯後散步20分鐘,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但至少應在飯後20分鐘後再開始百步走。

飯後跑步或者運動是不可取的。因為吃飯後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進行緊張的"工作"。若在這時跑步或運動,勢必使骨骼肌"搶走"許多血液,結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腸的蠕動減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顯著減少,這將引起消化不良。

2樓:匿名使用者

剛吃完飯就運動會導致胃下垂..

吃完飯散散步就行了..

1個多小時後在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會導致消化不良

很多人認為會導致盲腸炎`其實是錯誤的觀點`

吃飽飯後就馬上劇烈運動有什麼害處?

4樓:

1、血流分配紊亂

飯後是消化和腸胃運動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大量的血液主要參與其中,但如果運動的話,全身的肌肉運動也需要大量血液參與,這樣就容易奪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大致血液分配紊亂,既影響運動效果又危害身體健康。

2、刺激腸胃

飯後運動容易刺激腸胃,這個時候胃裡裝滿了食物,如果運動的話,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從而導致腹痛。

3、導致腸胃疾病發作

飯後立刻運動還會增長患其他腸胃疾病如闌尾炎等的發作機會。闌尾炎發作時疼痛較明顯,而且會逐漸加重,發生這種疼痛時應該及時就醫。

4、腹痛

飯後立刻運動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腹痛,主要原因有三點,運動時血液分配轉移導致消化道缺血而出現胃腸道平滑肌痙攣;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回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飯後運動導致腸胃疾病發作等。

5樓:陽光配綠洲

分析如下

1、血流分配紊亂

我們在吃完飯以後,腸胃處於乙個運動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大量的血液也參與胃腸的活動,全身的肌肉運動也是需要血液的,如果吃完飯以後劇烈的運動,這樣就會奪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但是血液紊亂,就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2、刺激腸胃

吃完飯以後馬上就劇烈運動,會刺激腸胃,因為這個時候我們的腸胃裡面裝滿了大量的食物,如果運動的話,會讓腸胃的粘膜受到破壞,就會導致出現肚子疼的情況。

3、導致腸胃疾病發作

吃完飯立刻就運動,會讓腸胃增加負擔,導致出現腸胃疾病,比如說闌尾炎等情況。闌尾炎發作的時候疼痛比較明顯,而且會逐漸的加重,發生這種疼痛時應該及時的去醫院。

4、腹痛

吃完飯立刻運動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腹痛,主要是由於運動的時候血液分配出現不均勻,會使我們的消化系統出現缺氧的情況。而運動的時候會導致肝臟淤血,就會導致出現腹痛的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腹痛的臨床表現

1.腹痛的性質和程度

腹痛的性質與病變所在臟器及病變的性質有關,如絞痛常表示空腔臟器梗阻;脹痛常為內臟包膜張力增大,系膜的牽拉或空腔器官脹氣擴張所致。疼痛的程度有時和病變嚴重程度相一致,但由於個體差異,有時疼痛的程度並不反映病變的程度。

2.腹痛部位

腹痛的體表位置常和脊髓的節段性分布有關。通常情況下疼痛所在部位即為病變所在部位,但有一些病變引起的疼痛放射至固定的區域,如急性膽囊炎可放射至右肩胛部和背部,闌尾炎引起的疼痛可由臍周轉移至右下腹。

3.伴隨症狀

腹痛伴隨發熱提示炎症、結締組織病、惡性腫瘤等;伴嘔吐提示食管、胃或膽道疾病;嘔吐量多提示有胃腸梗阻;伴腹瀉提示腸道炎症、吸收不良、胰腺疾病;伴休克,同時有貧血提示腹腔臟器破裂(如肝或脾破裂或異位妊娠破裂),心肌梗死、肺炎也可有腹痛伴休克,應特別警惕;伴尿急、尿頻、尿痛、血尿等,表明可能泌尿系感染或結石;伴消化道出血,如為柏油樣便或嘔血提示消化性潰瘍或胃炎等;如為鮮血便或暗紅色血便,常提示潰瘍性結腸炎、結腸癌、腸結核等。

6樓:人生如夢矣

在日常生活中,常可以看到有些同學一放下飯碗就往外跑,去參加一些活動量很大的遊戲或劇烈的活動,其實這樣做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為飯後人體的大量血液流向了消化系統,特別是胃腸器官,以保證消化工作時所需的氧氣和養料的**.但如果此時進行劇烈的運動,大量的血液就會流向運動器官,尤其是四肢,以保證肌肉工作的需要,這樣就造成消化系統血量的**不足,胃腸得不到足夠的血液,胃腸蠕動就會減慢變弱.

此外,人體在運動時,交感神經興奮性提高,迷走神經興奮性減低,使消化液的分泌受到了抑制,其結果影響了消化和吸收過程,如果經常在飯後進行劇烈運動,嚴重的會導致胃痛,消化不良,潰瘍等胃腸消化疾病,還會引起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疾病,這就對身體健康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由此可見,飯後適於做些輕微的身體活動,那麼,飯後多長時間進行運動才算是適當的呢.一般來說,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再進行活動是比較合理的,而劇烈的競賽活動則最好安排在飯後半個小時後再進行.

7樓:吳鞠通中醫

飯後為什麼不要馬上運動?

8樓:小海聊養生

養生大師建議:吃完飯後不能劇烈運動,長期會造成胃下垂

9樓:金剛志

對消化系統的危害最大,從而影響內分沁及其它。總之應先做些相對輕鬆的準備活動,等身體的各部位都相對有了準備,再逐漸加力。

10樓:

胃下垂咯。還沒有消化咯。

飯後劇烈運動會有什麼後果?

11樓:匿名使用者

血流分配紊亂。飯後是消化和腸胃運動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大量的血液主要參與其中,但如果運動的話,全身的肌肉運動也需要大量血液參與,這樣就容易奪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大致血液分配紊亂,既影響運動效果又危害身體健康。

刺激腸胃。飯後運動容易刺激腸胃,這個時候胃裡裝滿了食物,如果運動的話,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從而導致腹痛。

導致腸胃疾病發作。飯後立刻運動還會增長患其他腸胃疾病如闌尾炎等的發作機會。闌尾炎發作時疼痛較明顯,而且會逐漸加重,發生這種疼痛時應該及時就醫。

腹痛。飯後立刻運動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腹痛,主要原因有三點,運動時血液分配轉移導致消化道缺血而出現胃腸道平滑肌痙攣。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回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飯後運動導致腸胃疾病發作等。

12樓:梁蒙京奇勝

運動前不吃飯不太好,一般建議吃完以後乙個小時後進行鍛鍊。

空著肚子也會對胃造成很到的傷害的。

運動完以後不要馬上吃飯,我建議你在不費事的情況下先做個湯,吃飯前

喝一碗湯可以刺激一下腸胃,對你的吸收和消化有很大幫助的。

參加一些體育活動有助於人體的消化和健康。那麼,為什麼爸爸、媽媽或醫生常囑咐我們飯後不要做劇烈活動呢?

如果飯後進行劇烈運動,就會使本來應該送到消化器官的血液分散到全身各處的肌肉之中,使得消化液分泌減少,給消化和吸收帶來困難。

飯後進行劇烈運動,還會**裝滿食物的腸胃,引起肚子疼。

飯後游泳對身體更不利。因為水的溫度較低,會帶走人體的熱量,影響消化器官的正常工作。同時還使裝滿食物的腸胃受到壓迫,影響消化,也會引起肚子疼。

一般來說,運動要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以後進行較為合適。劇烈活動最好在乙個半小時以後再進行。

飯後不宜進行劇烈活動,並不是說吃飽了飯就什麼也不能做了。相反,飯後進行一些輕鬆的活動,如:散步,還會有助於人體的消化和健康。

13樓:五岳獨尊

在日常生活中,常可以看到有些同學一放下飯碗就往外跑,去參加一些活動量很大的遊戲或劇烈的活動,其實這樣做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為飯後人體的大量血液流向了消化系統,特別是胃腸器官,以保證消化工作時所需的氧氣和養料的**.但如果此時進行劇烈的運動,大量的血液就會流向運動器官,尤其是四肢,以保證肌肉工作的需要,這樣就造成消化系統血量的**不足,胃腸得不到足夠的血液,胃腸蠕動就會減慢變弱.

此外,人體在運動時,交感神經興奮性提高,迷走神經興奮性減低,使消化液的分泌受到了抑制,其結果影響了消化和吸收過程,如果經常在飯後進行劇烈運動,嚴重的會導致胃痛,消化不良,潰瘍等胃腸消化疾病,還會引起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疾病,這就對身體健康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由此可見,飯後適於做些輕微的身體活動,那麼,飯後多長時間進行運動才算是適當的呢.一般來說,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再進行活動是比較合理的,而劇烈的競賽活動則最好安排在飯後半個小時後再進行.

腸胃蠕動不好,吃完飯就感覺消化不了,吃的東西總是積在胃裡,好難受,該怎麼辦

實在不舒服就去醫院看看吧,你這應該是小毛病,沒多大問題,但小病容易拖成大病,所以還是治好它最好.吃晚飯休息個一會而,大約15分鐘左右,然後出去散步,小小的運動下,幫助消化 不要劇烈運動啊,不然容易胃下垂 也可以適當的做腹部按摩,順時針 是腹部啊,不是肚皮哦 吃的東西也稍微注意點,不太好消化的就少吃點...

我剛吃完飯就練習跳舞,這樣做有什麼不好

1 腸胃刺激導致不良反應 剛吃完飯,腸胃中的食物會隨著運動上下左右的震動,這樣對腸胃會造成機械性刺激,導致胃痙攣,引發嘔吐等不良反應,所以說飯後不能立卻運動就是這個原因。2 嚴重影響人體正常的消化功能 運動 需要大量血液來傳遞氧氣,而吃完飯人體會將大量血液集中在腸胃,盡快消化剛剛吃下的食物。這樣就會...

有什麼病會使人失去記憶,不能做劇烈運動,慢慢死亡

樓上白痴,樓主明顯說的不是自己,是想 啊 想死還不簡單 跑樓上 閉眼一跳就搞定了。決定死了 為什麼要想失憶呢 什麼樣的 病能夠讓人失去記憶?一般是神經系統的器質性損傷,而且主要是大腦的損傷。失憶症 神經系統的器質性損傷 老年痴呆症,腦出血後遺症,暴發性腦炎後遺症,中風後遺症,腦萎縮等,很多因素。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