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小腿靜脈曲張

2022-01-04 09:21:27 字數 5106 閱讀 6458

1樓:血管病川蜀

靜脈曲張注意事項:

(1)避免久站、久立:防止下肢負重。對於教師、售貨員、禮儀小姐等長時間站立的人,一旦出現靜脈曲張,則應盡早更換職業,以免加重病情並導致併發症出現。

(2)輕度靜脈曲張:臨床症狀不明顯的患者,可以長期應用彈性繃帶或綁腿裹住小腿,以防止其繼續發展。長期站立的人亦可應用彈力繃帶預防靜脈曲張產生。

(3)進行正確的腿部運動:可在床上仰臥,做蹬自行車、抬腿、雙腿屈伸等運動,能夠增強腿部肌肉彈性,幫助血液回流,減緩靜脈曲張。

(4)避免足部及小腿部碰傷:因為靜脈曲張形成靜脈結節,靜脈結節的管壁較薄,並常與萎縮的**相粘連,輕度損傷即引起破裂出血,且此種出血不易止住。另外,靜脈曲張的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一旦皮損破裂,則不易痊癒,糜爛潰瘍處由於久不收口而易於感染,引發嚴重併發症。

過度搔抓亦會引起上述損害。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應避免小腿部碰傷及過度搔抓。

(5)常抬高雙腿:躺下休息,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躺15分鐘左右。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緩解靜脈曲張症狀。

2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1、飲食要保持低鹽,靜脈曲張患者的體內如果含有較多的鹽,會導致體內吸水過多,從而導致小腿腫脹,對血管造成壓力。

2、避免長時間站或坐,這在靜脈曲張的預防中往往被忽視zd。不要穿那種會緊緊包裹腰部,腹股溝或者大腿的衣物。

3、如果你的腿部已經內出現靜脈曲張的情況,那麼,如果你需要久站的時候,記得要穿彈性足夠的襪子。

4、坐的時候,不要盤腿而坐。

5、站立的時候不時轉變站立的重心,這對靜脈曲張的預防很有好處。

6、休息的時候,把腿抬至高於心臟高度處。這樣能幫助腿部血液流回心臟。

7、注意保持體重,不要為靜脈增加額外的壓力。

8、經常鍛鍊,特別是要經常散步。這樣可以鍛鍊褪的力量,增加腿部血液迴圈,強化腿部血管,這對靜脈曲張的預防是十分關鍵的.

3樓:雷嬌南門浩邈

(1)非手術**:主要包括患肢穿彈力襪或用彈力繃帶。適用於下列情況:

①病變侷限、程度較輕而無症狀者;②妊娠婦女,鑑於分娩後症狀往往自行消失,可暫行非手術**;③估計手術耐受力極差者。(2)硬化劑注射和壓迫**:採用硬化劑如5%魚肝油酸鈉作血管內注射,由於受到注射部位的限制,絕不能在腹股溝區的大隱靜脈內注射,無法從根本上**下肢靜脈曲張,單純應用**率較高,因此僅適用於膝關節以下的單純型病變,亦可作為手術的輔助**,以處理剝脫不盡而殘留的曲張靜脈。

(3)手術**:這是處理下肢靜脈曲張的根本辦法。凡是有症狀者,只要沒有禁忌證,如手術耐受力極差等,都應手術**。

臨床最為常用手術方法是曲張的大(小)隱靜脈剝脫術,手術方法基本上分三個步驟:①高位結紮大隱或小隱靜脈;②剝脫曲張的大隱或小隱靜脈;③結紮功能不全的交通靜脈。適用於大(小)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以及大(小)隱靜脈與深靜脈間交通支瓣膜功能也不全者。

從理論上講,單純高位結紮並結紮其分支,即可阻斷深靜脈血的倒流,使曲張靜脈消失,達到**目的。但由於淺靜脈曲張後,靜脈壁已失去彈性,站立時下肢血液仍能使曲張的淺靜脈充盈,因而單純高位結紮術後效果不好,仍應行剝脫術。術後需用彈力繃帶或彈力襪給予穩妥而有一定彈力的壓力,以防止剝脫部位出血;床尾抬高15~20cm,使平臥位時下肢略高於心臟平面,有利於下肢靜脈的回流;鼓勵及早作床上活動,使深靜脈血受肌肉幫浦擠壓而加速回流,有利於防止深靜脈血栓形成。

下肢靜脈曲張的預防主要是加強靜脈管壁、保護淺靜脈,具體的措施有:(1)應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在增強全身體質的條件下,可起到加強靜脈管壁。(2)長期從事站立工作或強體力勞動者,宜穿彈力襪套保護,使淺靜脈能處於萎陷狀態;;;(3)長期從事站立工作者,應強調做工作體操,或能經常走動,至少多做踝關節的伸屈活動,使腓腸肌能發揮有效的幫浦作用,促進下肢血液的回流,以減輕淺靜脈內的壓力。

若已發生下肢靜脈曲張,一定要盡早就診血管外科,在醫生的指導下,採取合理的**方法,以免產生下肢潰瘍等嚴重的併發症。

4樓:恆昌電子

1、尤其是長期久站的中年人,一定要防止中年發福,體重增加,保持飲食的健康,多以綠色食物為主,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靜脈的承受壓力。

2、對於重體力勞動的中來人來說,要經常保持穿彈力襪的習慣,可以在重力勞動時幫組改善靜脈曲張的血液壓力。

3、對靜脈曲張患者來,可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輕拍或者是按摩小腿部位,促進血液迴圈。

4、對於長期坐著的中年人來說,應經常多吃一些高纖維高維生素的食物,這樣可以保證在久站時消耗的體內維生素。

5.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10-15cm,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加重靜脈曲張。

5樓:遊蘭蕙

?小單純大隱靜脈曲張開始階段常無明顯症狀,感覺敏銳的人可有痠脹不適和疼痛感覺。隨著病程繼續發展,可出現下肢特別是小腿靜脈重度擴張、隆起、彎曲,站立時更明顯,嚴重時小腿**出現萎縮,色素沉著,脫屑,**瘙癢等,經久不癒。

在曲張的血管內常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脫落易造成主要臟器栓塞如肺栓塞,心梗等,危及生命。患上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呢??久站久坐長時間不運動,是靜脈曲張高發的重要原因。

原本是高發於老年人及手術後病人的疾病,但是現在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年輕人的身上,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血管不運動」。年輕上班族普遍重視程度不夠,往往從早到晚長期的保持一種工作姿態,導致血液長時間淤積在小腿和足部,時間長了就會出現浮腫,痠脹不適,淤滯的靜脈血液紅細胞分解出現色素沉著,瘀血會引起區域性營養障礙甚至併發潰瘍形成。靜脈壁膜比較薄弱、先天性靜脈壁缺陷、靜脈血管受到壓力過大等都會導致靜脈曲張的出現,這些**中一些是屬於患者自身的因素,另外一些是因為外界的因素,然後導致靜脈曲張的發病。

大多數的靜脈曲張患者發病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的讓腿部保持相同的姿勢,然後導致血液出現蓄積,讓腿部的靜脈瓣膜受到擴張的影響,變得閉合不全或者是引起血管長期的擴張,最後導致靜脈曲張。患者要是發現了出現不適的症狀一定要盡早去正規的醫院進行靜脈曲張的**。由此可見,久站久坐長時間不運動,是年輕人靜脈曲張高發的重要原因。

原本是高發於老年人及手術後病人的疾病,但是現在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年輕人的身上,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血管不運動」。

6樓:血管病大師

靜脈曲張的護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首先,對於女性來說,要做好特殊時期的護理。如性朋友在月經期間、妊娠期以及更年期時,這時候應該給予腿部更多的關照,平時多注意休息,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這也是靜脈曲張護理方法之一。

其次,為了減少這種疾病給患者所帶來的痛苦,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還應該要進行一些足部按摩是比較好的護理方法,經常通過溫水對足部、小腿以及大腿的按摩,可有效地消除腿部疲勞和壓迫感,改善靜脈迴圈,加用中藥和護足保養品效果更佳。這是靜脈曲張護理方法之一。

最後,為了減少靜脈曲張的發生,對於過度肥胖的人來說,就應該進行健康**了。這是由於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7樓:極簡瑜伽樂園

腿上長滿了蚯蚓血管,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時候會隱隱脹痛,這些症狀都是由靜脈曲張引起的,也是現代人久坐、久站、喜歡穿高跟鞋引起的通病,而靜脈曲張不及時緩解和理療,很容易成為肺栓塞的溫床哦

8樓:成都麥通舒

平時注意避免久坐久站,少鹽飲食,盡量不穿高跟鞋和緊身的褲子必要時可以穿戴醫用彈力襪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抬高雙腿,睡覺時在腿下墊幾個枕頭來抬高下肢

9樓:匿名使用者

緩解小腿靜脈曲張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是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來看,靜脈曲張是靜脈血管不通暢部分地方受阻而引起的,如果症狀比較輕的話,可以口服藥物進行**,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也可以穿彈力襪**,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話,需要做經脈曲張高位結紮加分段剝脫手術。

10樓:因為愛所以窮

能治好。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是血管突出**表面的症狀。大多數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保健與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但若靜脈曲張太嚴重則容易出現反覆潰瘍、感染和出血現象,誤信偏方與用錯**方法會加重靜脈曲張症狀,因此要注意正規**。

11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工作時要應用彈力襪或彈力繃帶;平時要多做雙腿上下擺動或蹬夾練習,多做腿部按摩;站立時,不要總用兩條腿一起支撐全身重量,可有所側重,讓兩條腿輪換休息。站立時,要經常踮起腳來,讓腳後跟一起一落活動,或經常進行下蹲練習。上述動作都能引起小腿肌肉強烈收縮,減少靜脈血液積聚。

每晚睡覺前,要養成用溫水洗腳,忌用冷水熱水洗腳。

12樓:聰明孩子變傻子

病情分析:

你好,靜脈曲張的話是要注意溫度適宜的,不要忽冷忽熱,不要溫差太大,會造成血管的傷害

指導意見:

養成每日穿彈性襪運動腿部一小時的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並維持膝蓋彎曲,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13樓:匿名使用者

1、不存在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普通靜脈曲張患者,可以通過穿彈力襪(下肢靜脈曲張)、注射硬化劑、手術剝除等方法來**。

2、靜脈曲張伴有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的病人,一般情況下都要做瓣膜修復手術和腔鏡下交通支結紮術等,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3、靜脈曲張也有可能是自身其他疾病引起的,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靜脈曲張,在**靜脈曲張的同時還需要積極**原發病。

14樓:無限世界

您好,緩解小腿靜脈曲張方法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

應養成每日穿彈力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 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15樓:靜脈曲張

一:如果工作需要長期久坐或者久站,可以過多久做一次腿部伸展運動,如抬高腳部,然後再放下,或者有機會的話就小走一番。這是屬於靜脈曲張的預防方式之一。

二:患者可以每天穿那種彈性襪做乙個小時的腿部運動,不僅可以預防腿部水腫,而且還可以瘦腿哦。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以免引發靜脈曲張的發生。

三:患者每天抽出一些時間進行一些抬高腿部運動的方式,如躺下,然後將腿抬高,超過心臟的姿勢,然後維持膝蓋彎曲,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四:平時還要注意體重不要過重,這是因為超重往往會增加腿部的經脈負擔,不利於靜脈曲張的**。

五:患者除了工作等需要盡量不要提過重的東西,如超過10公斤的重物盡量不要提。

小腿靜脈曲張嚴重嗎?靜脈曲張應該如何治療?

還是比較嚴重的,靜脈曲張併發症很多,如淤積性皮炎,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 潰瘍等情況,靜脈曲張建議早期 早期穿彈力襪控制,到了後期只能選擇手術 小腿出現靜脈曲張當然很嚴重的,靜脈曲張長時間不 會形成這種靜脈硬化,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嚴重的,想要 的話可以通過針灸的方式 效果還是很明顯的。靜脈曲張發現的時候...

小腿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小腿靜脈曲張怎麼回事?

第乙個原因就是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有些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薄弱缺陷的人很容易導致靜脈裡面的血壓公升高,靜脈壁薄弱會導致靜脈管腔擴張,也就引起了靜脈瓣膜不能緊密的閉合,下肢靜脈曲張也就引起了。並且有些人的靜脈瓣膜是發育不良或者是缺失的,也就造成大隱靜脈血液不能正常的回流了,也就是說,血液回血的時候...

靜脈曲張掛哪個科,小腿靜脈曲張,請問要掛什麼科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 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 擴張。有這類問題可先到上海健橋看下病情。看靜脈曲張到醫院掛血管外科,或心血管外科。如果醫院沒有血管外科,就掛普通外科。每個醫院外科的分科不完全一致。一般來說靜脈曲張屬於血管外科。有的醫院沒有血管外科,就歸屬於普通外科。在中醫性醫院需要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