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靜脈曲張,應該怎樣預防靜脈曲張

2023-05-10 02:35:02 字數 5665 閱讀 9387

1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是因為長期久站、久坐或者負重引起的,所以它的預防方法如:

1、避免久站和久坐,注意休息,從事久站和久坐工作的人,在站立或者坐的時間超過乙個小時以上,應該主動站起來做踝幫浦或者小腿肌肉幫浦的收縮運動,促進靜脈回流。

2、抬高患肢或者站坐時間長了以後,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讓雙下肢抬高,給靜脈回流一定的時間。

3、從事這一類有靜脈曲張高發因素工作的人群,建議長期穿醫用靜脈曲張襪,通過靜脈曲張襪的壓力梯度促進靜脈回流。第四點,注意休息,注意避免腹壓增高的動作。

2樓:長飛醫院

靜脈曲張 以後早晚要、持續發展的 ,預防的話 避免長時間保持乙個姿勢站立或者坐著,經常活動 不要失去小腿是血液幫浦的功效 ,睡覺的時候要左側睡 腿部抬高20-30釐公尺左右 ,飲食上一般給予清淡、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飲食。應多吃低脂肪、低熱量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雜糧、適量吃點瘦肉、脫脂奶、雞蛋白等。尤以綠色蔬菜、海帶、海蜇、紫菜、木耳、豆製品及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的食物,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的沉重感。

3樓:匿名使用者

mpu很多的不過我感覺還是這個號 ]

4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1、避免長時間站或坐,應經常讓腿做抬高、放下的運動。可能的話,最好能小走一番。

2、經常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

3、避免經常提超過10千克的重物。

4、保持正常體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每晚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況。6.戒菸。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避免受傷。

8、如腿部**比較乾燥,應遵醫囑塗藥。

9、晚上睡覺時,將腿墊高約15釐公尺。

10、養成每天穿著醫用彈力襪,運動腿部1小時的習慣,散步、快走、騎自行車、跑步皆可。小腿靜脈壓過高的人,應在每天起床後,就穿上彈力襪,晚上睡覺時再脫下。

5樓:紫怡小店

多運動,避免久站久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預防靜脈曲張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繩等運動後,要抬高雙腳片刻,這樣有利於靜脈血液向心臟回流。

二是平時要穿平跟鞋,不宜穿高跟鞋;下班回家後,宜赤腳或穿拖鞋,以改善足部血液迴圈;每晚睡覺前,用熱水洗腳能消除疲勞,有利睡眠,更能活血化淤。

三是站立時,要經常踮起腳來,讓腳後跟一起一落活動,或經常進行下蹲練習,這樣可引起小腿肌肉強烈收縮,減少靜脈血液積聚。

四是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從事站立工作的人員,藥多注意休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發生。

常用的**方法為:

苗藥活脈散的外用熏洗**!

苗藥活脈散為外用藥物**的代表性藥物,精選黔當地純天然野生中草藥,遵古炮製而成,熏洗****患處能有有效的利用藥力深入患處,針對各證型引發的靜脈曲張,有活血消腫、通經活絡,逐瘀破積之功效,徹底解除靜脈曲張之痛苦。能夠有效的避免**的幾率,解決患者的後顧之憂。

應該怎樣預防靜脈曲張

7樓:毛_虎乙

1、睡前可做專門的靜脈操,將下肢舉起,腳掌與身體保持平行,然後讓腿腳輕輕地抖動。睡覺時最好採取左側臥位,因為躺左側可以避免,壓迫到腹部下腔靜脈,減少雙腿靜脈的壓力,建議可以利用乙個枕頭靠著,將曲張的下肢,抬高30―40度角。

2、挑擔負重或是長期站立工作者,可用彈性繃帶綁腿,綁腿時先將腿腳墊高,用彈性繃帶將小腿綁紮,能防止下肢靜脈淤血擴張。綁紮時,應從踝部向上綁紮,並盡量扎得稍緊一些。有條件的可以穿著靜脈曲張專用,保健彈力襪。

3、簡單的下蹲運動不但能鍛鍊肌肉,對關節也很有好處。既可以有效預防靜脈曲張,及小腿抽筋等症狀,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強體質。別看下蹲動作很簡單,做起來卻有一定的講究,否則會物極必反。

4、常進行腿部按摩,兩手分別放在小腿兩側,由踝部向膝關節,揉搓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回流。

5、堅持每天快速步行4次,每次15分鐘,就可以有效地緩解症狀。因為在快速步行時,腓腸肌的運動加大,活動不斷,靜脈血管就象抽水幫浦,一樣將積存在處於曲張狀態的,靜脈中的血液往心臟方面提供。同時,由於區域性微迴圈的加快,使曲張靜脈的新陳代謝也加快,靜脈也能較快恢復正常。

6、如果工作需要長期久坐或者久站,可以過多久做一次腿部伸展運動,如抬高腳部,然後再放下,或者有機會的話就小走一番。這是屬於靜脈曲張的預防方式之一。

7、患者可以每天穿那種彈性襪做乙個小時的腿部運動,不僅可以預防腿部水腫,而且還可以瘦腿哦。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以免引發靜脈曲張的發生。

8樓:血管病川蜀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要從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開始,同時也要注意日常飲食。

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避免久站或久坐。

長時間的保持一種姿勢會使得下肢血液回流減少,要通過間斷改變身體姿勢來確保良好的下肢血液迴圈。

建議:每30分鐘改變一次身體姿勢。有條件的可以在辦公室裡小走或者簡單舒展下肢。

坐立時抬高下肢或者保持膝關節伸直狀態,這樣可以有效的降低下肢靜脈的壓力。建議:坐立時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將雙腳放在另外乙隻凳子上;睡覺時腳下可以顛高10cm。

選擇鞋跟較低的鞋子和寬鬆的衣褲,盡量避免穿高跟鞋。

太緊的衣褲會阻礙區域性血液迴圈。長期穿高跟鞋,會導致腳踝關節韌帶和**柔韌度長時間繃緊,就很容易造成腳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從而使下肢出現腫脹、淺靜脈隆起、擴張、變曲,甚至出現迂迴曲折的血管突出。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適度的鍛鍊既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同時也可以保持肌肉張力。建議:每天走路或慢跑30分鐘。

戒菸和減少酒精攝入。

吸菸和飲酒可以導致靜脈管壁擴張,從而加重靜脈曲張的發生發展。

使用醫用彈力襪。

醫用彈力襪可以給下肢提供持續的壓力,從而促進血液回流,既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也可以減緩靜脈曲張的症狀。

9樓:靜脈曲張

1、雪梨。

雪梨,正如其名,肉嫩白如雪。在《本草綱目》中曾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

雪梨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經常吃梨,不僅能預防便秘,還可以養血生肌、降低血壓。同時,它的熱量和脂肪含量很低,中老年人多吃些梨,可以幫助淨化血管。

使血壓更易控制,並且能夠幫助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微迴圈,有效緩解靜脈曲張。

在乾燥的冬季,吃點雪梨可預防乾燥,補充身體營養成分。不過要想平復曲張擺脫靜脈曲張的困擾,光依靠吃雪梨是不夠的,因為雪梨也只能起到預防效果,並不能徹底**。面對靜脈曲張發作一定要保持一顆積極的心態,樂觀的面對生活。

2、柑橘。柑橘中所含的熱量低,經常食用可增強身體飽腹感,補充身體營養。可促進患者腸道蠕動,幫助排出腸道垃圾,緩解血管壓力,起到緩解病情的效果。而柑橘中富含的鉀元素,可調節體內水份的平衡並使心跳規律化,有助於緩解血管壓力,預防血液黏度增加。

3、獼猴桃。

獼猴桃是備受大眾熱愛的一種水果,並且存放時間長。獼猴桃中富含精氨酸,可有效改善血液流動,防止血栓形成,對於預防靜脈曲張形成有特殊作用。獼猴桃中富含的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靜脈血管彈性,有效緩解靜脈血管的擴充套件延伸,防止靜脈血管破裂,起到保護血管的作用。

10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若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一般臨床症狀較輕,進展較慢,多表現為單純曲張,少數情況可有血栓性靜脈炎、靜脈潰瘍等情況;若為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甚至深靜脈回流受阻情況,則病情相對較重,小腿站立時有沉重感,易疲勞,甚至下肢的腫脹及脹破性疼痛,後期則發生**營養性變化,脫屑、萎縮、色素沉著、濕疹潰瘍的形成。

11樓:謝染釗淑

有的人是先天血管生得比別人窄,這型別的靜脈曲張不好預。有的是後天職業病,站得時間過長、坐得時間過長都引起靜脈問題。成都西部腫瘤研究所提醒你,注意運動,勞逸結合,小心保暖。

12樓:四川血管病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值得強調的是,靜脈曲張是其他病變的繼發表現。

13樓:無限世界

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主要是通過一些物理方法來進行預防。靜脈曲張發生的原理,大多數是由於先天性的靜脈壁變薄,靜脈瓣膜功能缺損或不全,造成靜脈回流障礙。深靜脈血液回流至淺靜脈,造成淺靜脈血管的擴張、顯露、迂曲、形成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首先要注意避免久坐久立,休息的時候可以把腿墊高。可以買乙個醫用壓力襪,促進靜脈回流,幫助緩解靜脈曲張。還可以進行一些適當的體育運動,如登山、蹬自行車、跑步等,鍛鍊小腿的肌肉功能,增加小腿的幫浦肌肉功能,從而促進靜脈回流。

預防靜脈血栓和靜脈曲張。

14樓:舒精通平復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日常注意12事項。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應養成每日穿彈力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下肢靜脈血回流。

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4.保持正常體重不能超重,因過重會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避免提超過20磅(約10公斤)之重物。

6.不可使用40°c 以上的高溫水長時間泡腳。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外傷造成**破潰。

8.如您腿部**已呈乾燥情形,請遵照醫師囑咐塗藥。

9.每晚自我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形。

10.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6吋,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

11.堅持穿循序減壓彈力襪,因腿部腫脹,通常於下床後站立幾分鐘就會發生。請於每日早起下床前即穿上彈力襪。

12.保持彈力襪之清潔,並注意其彈性功能是否改變。當彈力襪失去彈性之時應立即更換。

靜脈曲張如何預防

15樓:吳妞妞肥暄

靜脈曲張,顧名思義就是腿上出現的粗大「青筋」,迂曲突出。過去對靜脈曲張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長期站立導致靜脈壓力公升高而出現靜脈曲張。而現在的科學研究表明,除了長期站立因素以外,靜脈曲張與長時坐位以及雌激素還有一定的關係。

和男性不同,女性的靜脈曲張大多發生在城市辦公室人群。

為什麼我們感覺一提起靜脈曲張就會想到農民呢?為什麼說如今城市人群的靜脈曲張發病率開始超過農村了呢?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農村病人對腿上的靜脈曲張不甚顧忌,幹活勞作的時候常捲著褲腿,比較顯眼。

而城市人,尤其是女性,會把腿上靜脈曲張保護得很嚴密,不讓外人所察覺。二是城市白領長期坐位工作,也是導致下肢靜脈回流不良的原因。

下肢靜脈曲張一般經歷10多年的病程後,會逐步造成下肢水腫、小腿**顏色變黑(色素沉著)、淤積性皮炎、靜脈血栓疼痛,甚至潰瘍。過去由於經濟條件的限制和對手術的顧慮,不少人會購買市場上一些虛假誇大宣傳的產品,延誤了病情。

一旦得了靜脈曲張也不要緊張。正規的保守**包括:(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的姿勢,步行可以利用小腿肌肉的幫浦作用來促進靜脈回流;(2)抬高下肢能夠緩解水腫等症狀;(3)穿戴帶有壓力梯度的彈力襪可以延緩病情的發展『(4)部分藥物可以起到輔助**的作用,常用的有愛脈朗、邁之靈片等。

當然,想徹底**靜脈曲張,手術應當是首選。對於急迫要擺脫下肢靜脈曲張困擾的女性來講,微創手術**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住院一般只需2~3天時間,甚至不用住院(靜脈曲張當日手術)就可以通過微創手術祛除靜脈曲張。

手術的時機會以早期效果最好、恢復最快。

摘自上海著名血管外科專家張強的文章。

小腿靜脈曲張嚴重嗎?靜脈曲張應該如何治療?

還是比較嚴重的,靜脈曲張併發症很多,如淤積性皮炎,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 潰瘍等情況,靜脈曲張建議早期 早期穿彈力襪控制,到了後期只能選擇手術 小腿出現靜脈曲張當然很嚴重的,靜脈曲張長時間不 會形成這種靜脈硬化,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嚴重的,想要 的話可以通過針灸的方式 效果還是很明顯的。靜脈曲張發現的時候...

得了靜脈曲張應該怎麼治療,得了靜脈曲張怎麼辦才好?什麼時候治療好

1.避免長時間站或坐,應經常讓腿做抬高 放下的運動。可能的話,最好能小走一番。2.經常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3.避免經常提超過10千克的重物。4.保持正常體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5.每晚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況。6.戒菸。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避免受傷...

靜脈曲張用什麼藥,靜脈曲張應該吃什麼藥物?

什麼靜脈曲張的藥物 靜脈曲張的藥物,這是很好,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患者選擇靜脈曲張的藥物 讓我們先來看看常見的 靜脈曲張。外科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手術是在除去淺靜脈,下肢靜脈回流依靠深靜脈來完成,因此,在除去淺靜脈的深靜脈下方所需要的功能完全一般情況下可以,如果深靜脈不正常,淺靜脈不能被刪除。這就是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