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靜脈曲張是什麼原因,小腿靜脈曲張怎麼回事?

2022-01-08 15:16:27 字數 5128 閱讀 2587

1樓:

第乙個原因就是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

有些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薄弱缺陷的人很容易導致靜脈裡面的血壓公升高,靜脈壁薄弱會導致靜脈管腔擴張,也就引起了靜脈瓣膜不能緊密的閉合,下肢靜脈曲張也就引起了。並且有些人的靜脈瓣膜是發育不良或者是缺失的,也就造成大隱靜脈血液不能正常的回流了,也就是說,血液回血的時候會比較困難,或者是形成倒流的情況,這樣血液裡面的靜脈壓力會進一步公升高,也會形成下肢靜脈曲張。

第二個原因是靜脈裡面壓力持續公升高。

靜脈血本身是有一定的重力作用的,對瓣膜也會產生一定量的壓力,這種情況下下肢靜脈不會曲張,但是如果靜脈裡面壓力公升高的時間比較長的話,就會導致靜脈壁和瓣膜遭到一定的損害,久而久之直接會引起瓣膜的脫落和按摩不能緊密的閉合在一起等情況。

第三個原因與年齡和性別有關。

下肢靜脈曲張的人群大部分都是在懷孕的女性身上,因為女性的盆骨比較大,在月經期間或者是妊娠期間都會讓盆骨裡面的靜脈增加充血,瓣膜也不容易癒合。不過在青春期前的女性換的機率很小,因為青春期前的女性身體不是很高,體內的靜脈口徑也比較小,這兩個原因都可以防止靜脈擴張,就算患有靜脈曲張,情況也不會很嚴重。

2樓: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一般被稱為炸筋腿,是靜脈系統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靜脈曲張是因血液回流不暢產生靜脈壓過高破壞靜脈瓣膜而造成。當瓣膜壞了,血液便滯留在靜脈內,於是靜脈擴張、彎曲。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很常見的血管疾病。

患者的下肢淺表靜脈會有擴張、隆起和迂曲,尤以小腿內側最為明顯。

發病早期,患者多有下肢痠脹的感覺.同時還會覺得沉重乏力、輕度水腫。尤其是在長時間站立或午後感覺加重,平躺後症狀明顯減輕,有時還伴有小腿肌痙攣的現象。部分患者則無明顯不適。

長時間不**,小腿就會出現營養性**改變,包括**萎縮、脫屑、色素沉著、皮下組織產生硬塊、濕疹和難癒性潰瘍,有時可併發血栓性靜脈炎和急性淋巴管炎。

3樓:名醫**網

什麼是靜脈曲張?為什麼會靜脈曲張

4樓:己內服飾

靜脈曲張的發病原因是由於靜脈壓力增高,可能與重體力勞動及長期站立有關,從事重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腔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血的向心回流。

5樓:

靜脈曲張剛開始的時候是不怎麼明顯的,可越往後發展越嚴重:

1.初起可無明顯症狀,有些患者常感患肢沉重、脹痛、易疲勞,休息後可緩解。

2.患肢小腿淺靜脈漸現隆起、擴張,有時可捲曲成團或囊狀,尤以站立後明顯,抬高腿後消失。

3.病程長者,小腿下端、踝部**有色索沉著、瘙癢、濕疹。部分患者可併發血栓靜脈炎,區域性呈紅腫硬塊、壓痛。曲張靜脈易損傷發生出血,或感染形成潰瘍,更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截肢。

6樓:恆昌電子

導致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多見的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其主要**為股隱靜脈瓣膜的功能不全。

另外一種重要**見於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pdvi),因其往往合併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多表現出淺表靜脈的迂曲擴張。另外,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症候群,因為深靜脈回流不暢,發生淺靜脈代償性的迂曲擴張;

下肢動靜脈瘻、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也可有下肢淺靜脈曲張表現;下腔靜脈回流受阻,如布加症候群,也可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7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曲張發生原因及好發族群:懷孕、長期站立工作、長期久坐維持乙個姿勢、先天遺傳、重體力勞動、習慣性便秘、慢性咳嗽患、肥胖;靜脈曲張一點都不恐怖嗎?靜脈曲張是一種不會自行癒合的血管瓣膜病,輕則影響腳部血液迴圈,若放任不管,可能導致**潰瘍出血、蜂窩性組織炎,再更嚴重需要截肢或肺栓塞猝死。

8樓:成都川蜀**靜脈曲張

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彈力襪套,睡前用熱水泡腳,能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切勿用冷水泡腳。睡前可做專門的靜脈操,常進行腿部按摩,可促進靜脈血液迴圈。

平時多運動有利於血液迴圈,減少靜脈曲張的出現。合理的膳食,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減少便秘的發生。同時則避免小腿部的水腫。

9樓:成都麥通舒

先可無明顯症狀,有些患者常感患肢沉重、脹痛、易疲勞,休息後可緩解。患肢小腿淺靜脈漸現隆起、擴張,有時可捲曲成團或囊狀,尤以站立後明顯,抬高腿後消失。後期的話可能出現患肢顏色改變,甚至出現潰瘍的情況。

10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抬高腿部和穿彈力襪:抬高雙腿使體位改變,幫助靜脈血液回流,有利於腿部的靜脈壓力的降低,防止靜脈曲張的形成。彈力襪要選擇彈性較高的襪子(醫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

彈力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11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2.靜脈內壓持久公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公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等。

3.其次是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症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

靜脈曲張以女性多見,可能由於妊娠能誘發或加重靜脈曲張。但在沒有妊娠的女性,其發病率也比男性高(男:女=1:

3),其原因可能是女性骨盆較寬大,血管結構過度彎曲以及月經期、妊娠期和絕經期時均可使骨盆內的靜脈增加充血。妊娠期易發生靜脈曲張的另一原因是由於妊娠期四肢淺靜脈的張力降低,使其易於擴張,這種情況在產後可恢復。

12樓:夏夏的裝著

1、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比較多,最常見的是單純性的淺靜脈曲張,股隱靜脈瓣膜的功能不全是主要原因。

2、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也是很重要的乙個因素,因其往往合併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所以表現出的多為淺表靜脈的曲張。

3、機體下肢深靜脈有血栓存在,導致深靜脈血流不暢,繼而出現淺靜脈代償性的曲張。

4、其他原因,即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下肢動靜脈瘻等也可引起曲張表現。

13樓:清水河小童鞋

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是血管突出**表面的症狀,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中醫認為形成靜脈曲張**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1、肝腎虧虛 素體肝腎不足或房事不節,耗損腎精,精不生血,肝腎虧虛則筋脈失養,加以勞作過度,努傷筋脈,發為本病。

2、寒濕凝滯,外感寒濕或嗜食生冷或房事後忍受寒濕,凝滯肝脈,脈絡失和,筋脈失養而致本病。

3、濕熱淤阻 素體濕熱或嗜食肥甘,釀生濕熱,濕熱淤阻於肝脈,脈絡失和發為本病。

4、血瘀阻絡,情志失和,肝氣鬱滯,氣滯而淤血,淤血阻滯經脈或強力舉重,長途跋涉或外傷致使經脈受損,肝絡淤滯發為本病。

5、 氣虛下陷,素體虛弱,氣虛不足或飲食不當,損傷脾胃,脾胃氣虛,無以運血失於提攝而發本病。

14樓:恆昌電子

動脈和毛細血管負責將富含氧氣的血液從心肺輸送到全身;氧氣被組織利用後,靜脈則負責將乏氧血液送回心肺。而在下肢,靜脈需要客服重力把血液再送回心臟,這就要求所謂「水往高處流」的特殊作用。靜脈為了完成這一作用,有賴於其內獨特的單向閥門結構——靜脈瓣膜。

血液向上流經瓣膜後由於瓣膜阻擋無法再返回。

創傷、遺傳、疲勞、受涼,過度負載等都會使靜脈回流受阻,導致血管內壓力增加,而使血管憋粗擴張, 同時血管的擴張導致瓣膜的大小相對於管腔的內徑明顯變小,導致瓣膜關閉不全,無法阻止血液逆流,從而使得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內。正常靜脈壁薄而富有彈性,但當靜脈長期受高壓淤滯血液作用時,可導致靜脈壁失去正常彈性。故而在靜脈瓣膜損壞和靜脈壁薄弱的雙重改變下,最終靜脈擴張、拉伸、扭曲,形成靜脈曲張。

靜脈管腔擴張又會進一步加重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形成了惡性迴圈。

年齡加大會直接導致靜脈瓣膜和靜脈壁功能減退,遺傳因素也會導致靜脈壁薄弱,這是曲張靜脈的主要**。肥胖和懷孕也會由於增加靜脈內血壓而導致靜脈曲張。還有其他很多原因,不在這裡贅述。

15樓:方子興醫生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值得強調的是,靜脈曲張是其他病變的繼發表現。

16樓:納雍恬

小腿靜脈曲張的原因有很多種,主要可以分為先天性因素和人為因素,其中人為因素又可以分成下肢靜脈壓力增高,飲食因素,妊娠因素等情況。

先天性因素 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人為因素 (1)下肢靜脈壓力增高:包括長期站立或者久坐、體力勞動等。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用力時都需要腹肌的參與,結果使腹壓增高,腹壓的增高會使下肢靜脈暫時性或間斷性受壓,這些都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向心回流。

(2)暴飲暴食,飲食不注意,容易肥胖:肥胖是誘發靜脈曲張的原因之一,由於身體的重力都壓在腿部,靜脈內壓力持續公升高,瓣膜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靜脈瓣膜出現鬆弛、靜脈血液倒流。

長此以往,造成淺部靜脈所承受的壓力增高,在外表上就表現為逐漸出現所謂的「青筋隆起」。

小腿靜脈曲張怎麼回事?

17樓:名醫**網

什麼是靜脈曲張?為什麼會靜脈曲張

18樓:liu靜璞

小腿靜脈曲張是有乙個較長的發病時間過程,一般由最初的血管凸起,迂曲慢慢病發小腿痠脹,浮腫,疼痛,乏力等等,時間越久不注意的話會越來越嚴重,直至**變色沉著,血管破裂,**潰爛形成老爛腿的情況。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來說,小腿靜脈曲張是指單純性大隱靜脈曲張,由於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造成的靜脈血倒流至小腿形成靜脈擴張迂曲。小腿靜脈曲張常見原因有以下三點。

1、大隱靜脈上段抗返流的瓣膜破壞關閉不全。

2、長期站立工作(如教師、營業員、外科醫生)造成靜脈回流緩慢。

3、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緩解小腿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注意事項 1 避免久站 久立 防止下肢負重。對於教師 售貨員 禮儀小姐等長時間站立的人,一旦出現靜脈曲張,則應盡早更換職業,以免加重病情並導致併發症出現。2 輕度靜脈曲張 臨床症狀不明顯的患者,可以長期應用彈性繃帶或綁腿裹住小腿,以防止其繼續發展。長期站立的人亦可應用彈力繃帶預防靜脈曲張產生...

小腿靜脈曲張嚴重嗎?靜脈曲張應該如何治療?

還是比較嚴重的,靜脈曲張併發症很多,如淤積性皮炎,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 潰瘍等情況,靜脈曲張建議早期 早期穿彈力襪控制,到了後期只能選擇手術 小腿出現靜脈曲張當然很嚴重的,靜脈曲張長時間不 會形成這種靜脈硬化,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嚴重的,想要 的話可以通過針灸的方式 效果還是很明顯的。靜脈曲張發現的時候...

靜脈曲張掛哪個科,小腿靜脈曲張,請問要掛什麼科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 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 擴張。有這類問題可先到上海健橋看下病情。看靜脈曲張到醫院掛血管外科,或心血管外科。如果醫院沒有血管外科,就掛普通外科。每個醫院外科的分科不完全一致。一般來說靜脈曲張屬於血管外科。有的醫院沒有血管外科,就歸屬於普通外科。在中醫性醫院需要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