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秧是以什麼罪名處死的

2022-01-03 19:08:58 字數 2781 閱讀 8483

1樓:知否

商鞅兵敗被殺,最後屍體被車裂。詳情如下

商君之法太過刻薄寡恩,設連坐之法,制定嚴厲的法律,尤其是軍功爵制度,造成秦國貴族多怨。秦國公族趙良勸說商君積怨太深,宜「歸十五都,灌園於鄙」、「不貪商、於之富,不寵秦國之教」,商鞅不聽。

西元前339年的一天,趙良去見商鞅,商鞅對他說:「當初秦國的習俗和戎狄一樣,父子不分開,男女老少同居一室。如今我改變了秦國的教化,使他們男女有別,分居而住。

我徵調士卒大造宮廷城闕,把秦國營建得像魯國、衛國一樣。您看我治理秦國,與五大夫百里奚比,誰更有才幹?」趙良說:

「五大夫出任秦相,勞累不坐車,酷暑炎熱不打傘,走遍國中,不用隨從的車輛,不帶武裝防衛,他的功名永載史冊,他的德行施教於後代……您又在封地南面稱君,天天用新法來逼迫秦國的貴族子弟。公子虔閉門不出已經8年了,您又殺死祝歡,用黥刑處罰公孫賈。這幾件事,都不是得人心的。

您一出門,後邊跟著數以十計的戰車,車上都是頂盔貫甲、身強力壯、持矛操戟的貼身警衛,離開這些警衛,您肯定不敢自己出門。您的處境就好比早晨的露水,面臨很快消亡的危險。您還打算要延長自己的壽命嗎?

那為什麼不把封地交還給秦國,到偏僻荒遠的地方澆園自耕;勸秦王重用那些隱居山林的賢才,贍養老人,撫育孤兒,使父兄相互敬重;依功序爵,尊崇有德之士,這樣才可以稍保平安。您還要貪圖封地的富有,以獨攬秦國的國政為寵幸,聚集百姓的怨恨,秦王一旦捨棄賓客而不能當朝,秦國想要拘捕您的人還能少嗎?您喪身的日子就會像抬起腳來那樣迅速地到來。

」但商鞅沒有聽從趙良的勸告,依然我行我素。

前338年,秦孝公病危,想傳位於商鞅,商鞅推辭不接受。同年,秦孝公去世,其子惠文王趙駟即位,即秦惠王。這時,商鞅想要告老退休,有人向秦惠王說:

「大臣功高蓋主就會危害國家社稷,對身邊的人過於親近就會惹來殺身之禍。現如今秦國的男女老幼只知道商鞅的新法,而不知道君上您。況且君上您與商鞅有仇,願君上早下決斷。

」正在這時,公子虔等人藉機告發商鞅謀反,秦惠文君於是派人捉拿商鞅。商鞅逃亡至邊關,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見他未帶任何憑證,便告訴他說「商君之法」(即商鞅之法)規定,留宿無憑證的客人是要「連坐」治罪的。商鞅感嘆「制定的新法竟然遺害到了這種地步」,這就是成語「作法自斃」的來歷。

商鞅想逃到魏國去避難,但魏國因他曾經背信攻破魏帥,並生擒公子昂,拒絕他入境。無奈,商鞅便潛回到他的封地商邑,立即組織邑兵北出擊鄭國(今陝西省華縣)。秦國遂發兵討之,商鞅兵敗,被殺於鄭國黽池(今河南澠池)。

其屍身被帶回咸陽,秦惠王又下令處以「車裂之刑」,商鞅的家族人員也被殺害。商鞅雖死,他所推行的新法並沒有被廢除,而是一直影響著秦國乃至以後的秦朝。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太子駟的老師公子虔和公孫賈是變法反對派的首領。他們利用太子年幼無知,唆使他觸犯新法,給商鞅出難題。商鞅懷著「板身無二慮,盡公不顧私」的雄心,對反對派採用鐵血手腕予以了回擊。

他無法處罰太子,就懲罰其師,公孫賈被處以黥刑(臉上刺字),公子虔被處以劓刑(割去鼻子);他還用殘酷的血腥手段鎮壓,僅一天就處死反對派七百餘人,以至於「渭水盡赤,號哭之聲動天地」。須知,既然播下了仇恨的種子,那麼,總有一天會化為血腥的報復。秦孝公24年(西元前338年),支援變法的孝公去世,第二年太子駟即位,他就是秦惠文王。

仇恨的種子長得太快了,公子虔和公孫賈告商鞅謀反,新國君(惠文王)下令逮捕商鞅。他無處可逃,幾番周折後被俘又被車裂,家人無一倖免。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子虔告商鞅謀反,商鞅逃亡至邊關,欲宿客舍,結果因未出示證件,店家害怕「連坐」不敢留宿;欲逃往魏國,魏人因商鞅曾背信攻破魏帥,亦不願收留。後來商鞅回到商邑,發邑兵北出擊鄭國,秦國發兵討之,殺鞅於鄭國黽池,死後被秦惠王處「車裂之刑」於彤,滅商君之族。

4樓:匿名使用者

謀反罪啊,一般名臣都是找這個藉口殺掉的 商鞅相秦期間,商鞅因執法較嚴引起秦貴族的怨恨。孝公卒後,太子惠王立。公子虔之徒為報夙怨,告商鞅有謀反企圖,派官吏逮捕他。

商鞅打算逃入魏國,魏人因公子昂曾中其計而喪師,故拒不接納。商鞅不得已而歸秦,乃與其徒屬發邑兵攻鄭(今陝西華縣),兵敗被俘。惠王車裂商鞅,並滅其

5樓:匿名使用者

秦孝公死後,太子惠文王立。惠文王的老師公子虔為了報仇,告商鞅謀反,惠文王派官吏前去逮捕商鞅。商鞅自知難逃罪名,就想逃到魏國。

魏國因為以前被商鞅打敗過,所以拒絕商鞅入境,商鞅沒有辦法,就跑到自己的封邑去組織力量抵抗,失敗後被五馬分屍。

商鞅和當時的太子即後來的秦惠文王有很深的矛盾,所以被殺是必然的。秦孝公期間,商鞅因執法較嚴引起秦貴族的怨恨。新法令剛剛開始推行,就遭到了舊貴族的強烈的反對。

太子的老師公子虔和公孫賈等鼓動太子反對變法,商鞅就處罰了公子虔和公孫賈,乙個割掉了鼻子,乙個在臉上刺了字,所以太子對商鞅非常仇恨。孝公卒後,太子惠文王立。公子虔之徒為報夙怨,告商鞅有謀反企圖,秦文惠王即派人前去逮捕。

商鞅失敗後,被罕見的酷刑五馬分屍而死,可見惠文王及其它貴族對他的憤恨。

不過商鞅雖然被處死,但是新法保留,秦國最終走上強大的道路。

商鞅最後的結局和他的個人性格有很深的關係。司馬遷也認為商鞅太過於嚴苛,性格狹隘,得罪了很多貴族,因而愛惜商鞅才能的秦孝公一死,悲劇就馬上發生了。 希望採納為答案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商秧的變法剝奪了舊貴族的特權,侵犯了他們的利益,就遭到忌恨。

怨恨越積越深。到了西元前338年,秦惠王當權的時候,恨他的那群人終於找到了機會,誣告他謀反,並造成逼迫他退回封地商邑的形勢。他又不甘心坐以待斃,不想束手就擒,無奈之下就招募了一些鄉勇組成團練之類來保家保族。

倉促之間,自然就死於亂軍。

商秧協助秦始皇的先人為秦的大一統做了相當多的事情,功勞不比呂不韋、李斯小,竟然在被殺死以後還要遭到車裂,相較之下,讓人難以釋懷。

莫須有罪名的英文翻譯,什麼叫莫須有的罪名?

a false charge 就是這個!例句 back in hangzhou,he was thrown into prison on a false charge 莫須有的罪名 and killed with poison before he even reached 40.a crime he...

不浪漫的罪名下一句是什麼,不浪漫的罪名歌詞。

不浪漫的罪名,只是為了追求 嚮往美好的愛情幸福。為何苦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總等待著特別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語氣動聽 在我呼吸聲早已說明 什麼都會用一生保證 為何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不轟烈是件壞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每個動作 沒有聲都有愛你的鐵證 為何苦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總等待著特別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語氣...

關於網路犯罪都有什麼罪名,網路犯罪的具體罪名?

關於計算機機網路犯罪的相關罪名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八十五條 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 非法獲取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料 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罪 提供侵入 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程式 工具罪 違反國家規定,侵入國家事務 國防建設 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