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2022-01-03 16:56:53 字數 5331 閱讀 8012

1樓:枚樂悅

只有溝通好了,我們才能處理好我們平時的人際關係,才能得到客戶的認可,才能更好的與人合作,才能讓我們的事業蒸蒸日上。下面學習啦小編整理了溝通的方法和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溝通的方法和技巧01

1講出來

尤其是坦白的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批評、責備、抱怨、攻擊。

2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

批評、責備、抱怨、攻擊這些都是溝通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

3互相尊重

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有溝通,若對方不尊重你時,你也要適當的請求對方的尊重,否則很難溝通。

4絕不口出惡言

惡言傷人,就是所謂的「禍從口出」。

5不說不該說的話

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哩!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後也會變得更惡劣。

6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

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7理性的溝通,不理性不要溝通

不理性只有爭執的份,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有好結果,所以,這種溝通無濟於事。

8覺知不只是溝通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9承認我錯了

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溝通的問題,就一句:我錯了!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下**,重新面對自己,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

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裡,人最在意的就是「我」,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淚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哩!

10說對不起!

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彎」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11等待轉機

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捨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12耐心

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13智慧型

智慧型使人不執著,而且福至心靈。

14讓奇蹟發生

如今自己願意互相認錯,就是在替自己與家人創造了天堂與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15、相互尊重

尊重乙個人首先是表現在你的態度上,你的每乙個面部表情,每一句的語速語調都能體現出你對對方尊重的程度.也包括你在與對方溝通時傾聽的態度.你是否有經常打斷別人說話的習慣,或只是一味表達你自己的觀點,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能夠更好的溝通。

16、坦白你的內心

坦白地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以及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以批評、指責或抱怨的方式來交流。

17、用心傾聽

在溝通的過程中只有用心的傾聽對方在說,你才能聽到對方說話的重點,以及優點,包括缺點和情緒。只有你聽懂了重點,你才能夠說出對方想聽的話,只有你聽懂了對方的優點,你才能夠將讚美變成一重藝術。

2樓:職場心機婊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乙個好溝通的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技巧一:了解人和人性

人首先是對自己感興趣,而不是對其它事物感興趣,換句話說,乙個人關注自己勝過關注別人或別的事物一萬倍。

技巧二:如何巧妙的與別人交談

與別人交談時他們最感興趣的話題——是他們自己。盡量使用這些詞——「您」或「您的」而不是「我」,「我自己,我的」

記住:要學會引導別人談論他們自己。

技巧三:如何巧妙的令別人覺得重要

讚許和恭維他們,關心他們的家人

在回答他們的話之前,請稍加停頓(表現出專注傾聽並認真思考他說話的樣子)

肯定那些等待見你的人們(「對不起,讓你久等了」)

技巧四:如何巧妙的贊同別人

學會贊同和認可。(培養成乙個自然而然贊同別人和認可別人的人)

當你贊同別人時,一定要說出來。(有力的點頭並說「是的」,「對」或注視著對方眼睛說:「我同意你的看法」「你的觀點很好」。

當你不贊同別人時,請萬萬不可告訴他們,除非萬不得已。

當你犯錯誤時,要敢於承認。

避免與人爭論。(耶酥也基本不與人爭論。沒有人能從爭論中獲勝也沒人能從爭論中得到朋友。)

正確的處理衝突。

技巧五:學會聆聽

如何巧妙的聆聽別人(乙個好的聽眾一定比乙個擅講者贏得更多的好感。)

聆聽時,注視說話人。(用目光注視對方的雙眉間,可以營造輕鬆的氣氛)

不要打斷說話者的話題。

巧妙、恰如其分的提問。(提問也是一種較高形式的奉承)

用心聆聽,了解對方脾氣,性格,同時可發掘對方的需求, 發現別人所想要的東西,然後告訴他們你願意幫助其達成目的,以及如何幫助他。

技巧七:如何巧妙的說服別人

當你說一些有利於自己的事情時,人們通常會懷疑你和你所說的話,所以,不要直接闡述,而是引用他人的話,讓別人來替你說話,即使那些人並不在現場或那個人並不存在。因為人們通常很少懷疑你間接描述的事實的真實性,會認為你是站在他一邊看待和分析問題的。然而,當你直接說出來時,他們就會深表懷疑,沒什麼原因,僅僅是因為那是你說的。

因此,要通過第三者的嘴去講話。(如果有人問你,這產品的質量到底如何,可以這樣回答:「我的鄰居已用了3、4年了,仍然好好的。

」)技巧八:如何巧妙的讓別人做決定

告訴人們為何要同意和答應你。

問一些只能用「對」來回答的問題。

讓人們在兩個「好」中選擇乙個。二擇一

期待人們對你說「好」,並讓他們知道,你正期待他們做出肯定的回答。

技巧九:如何調動別人情緒

用笑容來創造乙個寬鬆、和諧與接近別人的氣氛,關鍵一點在於適時。

技巧十:如何巧妙的讚美別人

要真誠,倘若這種讚揚不真誠,還不如不說。

讚揚行為本身,而不要讚揚人。(比如,你說「王二,你的工作很出色」優於「王二,你是個了不起的人」;「張秘書,你的這份工作報告寫得很好」明顯勝過「你是個好職員」。)

讚揚要具體、實在,不宜過份誇張(例如:你說「你太漂亮了。」不如說「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真漂亮。」;說「你真有頭腦。」不如說:「你怎麼就想得出這樣的好辦法呢?」)

讚揚要及時,不要隔得太久。

另外,請養成每天讚揚三個不同的人的習慣。

技巧十一:如何巧妙的批評別人

在批評別人時,必須在單獨相處時提出,不要放聲大叫,不要把門開啟,不要被更多的人聽見,要給對方留點面子。

在批評別人前,必須略微的給對方一點讚揚,或說點恭維的話,在創造了乙個和諧的氣氛後,再批評。

對事不對人,批評別人所做的錯誤行為,而不要批評當事人。

在批評別人時,告訴他正確的方法,在你告訴他做錯了的同時,應告訴他怎樣做才是正確的,這樣,會使批評產生積極效果。

要在批評中謀求合作,而不是命令。

一次犯錯,一次批評,而不要將別人的錯誤累積在一起算總帳。

以友好的方式結束批評。批評過後要加以鼓勵,引導。

技巧十二:如何巧妙的感謝別人

表達謝意時態度在真誠。

清晰,自然的表達。

注視著你要感激的人。

致謝時要說出對方的名字。

盡力致謝。

技巧十三:如何巧妙的給別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自信,為自身,為自己的職業。

真誠。不必過分急躁。

不要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

不要打擊任何人,任何事。

技巧十四:如何巧妙的地發言

一定要明白和清楚你所說的內容。(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就根本不必站起來,更不要開口。)

該說的話說完後,就馬上坐下。(沒有人會因為人講得少而批評你,廢話講的多的人,人人都討厭他,千萬記住,見好就收。)

說話時,請注視著聽眾。

談論一些聽眾感興趣的話題。

不要試圖演講。(自然的說話就可以了,保持自己的本色,這恰好也是你要發言的原因。)

技巧十五:與人溝通的原則和如何與人溝通

原則一:八零,二零法則——20%問問題,80%傾聽,學會聽話

原則二:勿打斷他人

原則三:勿指出他人的錯誤

原則四:勿猜測對方的心意

如何與人溝通:

停口(傾聽)

使對方從容中迫(微笑,營造輕鬆氣氛)

讓對方知道你想聽他產意見

提出問題——以鼓勵對方的語氣或中性語氣。

排除干擾因素——要專心

要有耐心

與對方產生感情共鳴——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懷著強烈的愛心

生氣時不要與人交談

避免爭論及批評別人

回答問題在乾脆,然後加以解釋

提問之前提供點必要的情況

要說到點子上

所談事情遙大小要表達清楚

重複要點,把觀點說清楚

要盡理得到對方的回應,如發現對有異議,要問清楚他的觀點。

4樓:

所謂溝通技巧,是指人利用文字、語言與肢體語言與等手段與他人進行交流時使用的技巧。

5樓:

在人際交往當中,因為你並不知道別人的脾氣如何,只有做自己就最好。在這種時候,與人相處一定要真誠。你能夠把自己真正的一面呈現於他人面前這個時候,就算對方想要對你做什麼,他都無從下手。

6樓:匿名使用者

1、傾聽技巧:傾聽能鼓勵他人傾吐他們的狀況與問題,而這種方法能協助他們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傾聽技巧是有效影響力的重要關鍵,而它需要相當的耐心與全神貫注。

2、傾聽技巧由4個個體技巧所組成,分別是鼓勵、詢問、反應與複述。

(1)鼓勵:促進對方表達的意願。

(2)詢問:以探索方式獲得更多對方的資訊資料。

(3)反應:告訴對方你在聽,同時確定完全了解對方的意思。

(4)複述:用於討論結束時,確定沒有誤解對方的意思。

7樓:思鈺兒

你就說 跟你這頭驢實在很難溝通 懶得跟你浪費口舌

8樓:匿名使用者

真誠先行

將心比心

學會聆聽

巧妙讚美

9樓:朝陽魚

不驕不躁,不卑不亢,穩重一些。

祝你好運!!

10樓:張金洋職場課

孔子教育我們關心眸子人焉瘦哉。在中國跟人聊天一定要看對方的眼神,你才不會犯錯。跟西方人指腦筋不同,你問他意見,在他的語法裡只有兩種回答是的,我贊同;不對,我不贊同。

有效溝通的技巧是什麼?有效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投其所好,看對方喜歡什麼你就說什麼咯,因人而異。看你會不會觀察了,看他們的當時的心情以及以往的性格,用適當的語言講出來,我建議你去看看關於口才方面的書。教你乙個和喜歡的人,好的溝通方式 觀察不評價,表達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要求。三樓的觀點不錯,我想有一句話可以對咱們有...

溝通的技巧,什麼是溝通技巧?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乙個好溝通的技巧 有效溝通在我們的工作中,同家人 朋友的交往中,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的溝通並不總是有效的,無效的溝通成為我們在工作中取 得成功和生活中獲得滿足的障礙。這裡我想講講兩個小故事。第乙個故事是 一位朋...

如何學會溝通技巧?學會溝通的技巧

首先要真誠,不要故意隱瞞有些事情,否則勢必引起別人的不滿乃至警覺等。找對合適的時機,溝通的時候,我們應該找對合適的時機,不能不分場合去隨意與人溝通。學會聆聽。它是最好的溝通方式,如果別人喜歡跟你講述一些事情,說明是他對你的信任。抓住問題的主要矛盾,我們應該多去注重溝通方法,並且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