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語言溝通技巧包括

2021-08-04 09:06:38 字數 5969 閱讀 5070

1樓:魂歸夢見你

強大的溝通技巧能在你的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中幫助你。儘管口頭和書面溝通技巧很重要,但研究表明,非語言行為在我們日常人際交往中佔很大比例。你如何提高你的非語言溝通能力?

下面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學會閱讀別人的非語言訊號,增強你的有效溝通能力。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1 .注意非語言訊號

人們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交流資訊,所以要注意眼神接觸、手勢、姿勢、身體動作和語調。所有這些訊號都能傳達重要的資訊,而這些資訊並不是用文字表達出來的。通過密切關注別人的不成文的行為,你就能提高你的非語言交流能力。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2.尋找不一致的行為

如果某人的話不符合他們的非語言行為,你應該多加註意。例如,有人會告訴你,有些人在皺眉和盯著地面時很開心。研究表明,當言語不能與非語言訊號相匹配時,人們傾向於忽略已經說過的內容,轉而專注於情緒、思想和情緒的無言表達。

因此,當有人說一件事,但他或她的肢體語言似乎暗示了別的東西時,就要額外注意那些微妙的非語言暗示。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3.說話的時候注意你的語氣

你的語氣可以傳達大量的資訊,從熱情到不感興趣到憤怒。開始要注意你的語調如何影響別人對你的反應,並試著用語調來強調你想表達的想法。例如,如果你想對某事表現出真正的興趣,可以用一種激動的語氣表達你的熱情。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4.使用良好的眼神交流

當人們不能直視他人的眼睛時,他們似乎在逃避或試圖隱藏某些東西。另一方面,過多的目光接觸會顯得對抗性或咄咄逼人。眼神交流是溝通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要的是要記住,良好的眼神交流並不意味著盯著別人的眼睛。

你怎麼知道有多少目光接觸是正確的?一些溝通專家推薦持續4到5秒的眼神交流。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5.詢問非語言訊號的問題

如果你對別人的非語言訊號感到困惑,不要害怕問問題。一個好主意是重複你說過的話和要求澄清的解釋。舉個例子,“你說的是……”有時候,簡單的這樣一問就能讓情況變得明朗。

例如,一個人可能會發出某些非語言訊號,因為他有別的想法。通過進一步瞭解他的資訊和意圖,你可能會更好地瞭解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6.使用訊號使交流更加有效和有意義

記住,語言和非語言的交流一起傳達資訊的。你可以通過使用增強和支援你所說的肢體語言來提高你的口語交流。這在做演講或向一大群人演講時特別有用。

例如,如果你的目標是在演講過程中能表現得自信和有準備,你將會專注於傳送非語言訊號,以確保其他人認為你是自信和有能力的。堅定地站在一個地方,肩膀向後,你的體重平衡在雙腳上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實現自信的姿勢。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7.作為一個群體來觀察訊號

一個手勢可以表示任意數量的東西,甚至可能是什麼都沒有。準確地閱讀非語言行為的關鍵是尋找一組訊號來強化一個共同點。如果你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一個訊號上,你可能會得出一個錯誤的結論。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8.考慮上下文

當你與他人溝通時,總要考慮溝通的情況和背景。有些情況需要更正式的行為,在任何其他場合都可能有不同的解釋。考慮非語言行為是否適合語境。

如果你想要改善你自己的非語言交流,集中注意力讓你的訊號符合實際需要的形式。例如,你在工作中使用的肢體語言和非語言交流可能與你和朋友出去時傳送的訊號有很大的不同。努力將你的非語言訊號與情境相匹配,以確保你傳達出你真正想要傳達的資訊。

9.要意識到訊號可能被誤讀

根據一些人的說法,堅定的握手意味著強烈的個性,而軟弱的握手則是缺乏毅力。這個例子說明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即可能誤讀非語言訊號。永遠記得要尋找行為群體。

一個人的整體風範遠比一個單獨的姿態更能說明問題。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10.練習,練習,再練習

有些人似乎有一種技巧,能有效地利用非語言交流,正確地解讀他人的訊號。這些人通常被描述為能夠“閱讀別人”。在現實中,你可以通過對非語言行為的仔細注意和練習不同型別的非語言溝通來建立這種技能。

通過注意非語言行為和練習你自己的技能,你可以顯著提高你的溝通能力。

“非語言”溝通的十大技巧,讓你更能看懂他人!

2樓:ozil啦啦啦

手勢、眼神、肢體都是非語言溝通,具體表現為做出特定的動作,傳出你想要表達的指令,使對方理解到你想要表達的意思。非言語溝通的功能作用就是傳遞資訊、溝通思想、交流感情。比如手勢技巧“動腦筋”:

用手指點點自己的太陽穴。“別作聲”:嘴脣合攏,將食指貼著嘴脣,同時發出“噓”聲。

非語言溝通(nonverbal communication)指的是使用除語言符號以外的各種符號系統,包括形體語言、副語言、空間利用以及溝通環境等進行溝通。在溝通中,資訊的內容部分往往通過語言來表達,而非語言則作為提供解釋內容的框架,來表達資訊的相關部分。因此非語言溝通常被錯誤地認為是輔助性或支援性角色。

[1]中文名非語言溝通

外文名non-verbal communication

功能傳遞資訊、溝通思想、交流感情

快速導航

分類主要特點

基本資訊

“非語言交流是不用言辭表達的、為社會所共知的人的屬性或行動,這些屬性和行動由發出者有目的地發出,由接收者有意識地接受並可能進行反饋。”(伯貢與賽因,1978)

“非語言交際指在一定環境中語言因素以外的,對輸出者或接收者含有資訊價值的那些因素。這些因素既可以人為生成,也可以由環境造成”(薩摩瓦,1981)。[2]

功能非言語溝通的功能作用就是傳遞資訊、溝通思想、交流感情。歸納起來是:

1、使用非言語溝通符號來重複言語所表達的意思或來加深印象的作用;具體如人們使用自己的言語溝通時,附帶有相應的表情和其他非言語符號。

2、替代語言,有時候某一方即使沒有說話,也可以從其非言語符號上比如面部表情上看出他的意思,這時候,非言語符號起到代替言語符號表達意思的作用。

3、非言語符號作為言語溝通的輔助工具,又作為“伴隨語言”,使語言表達得更準確、有力、生動、具體。

4、調整和控制語言,藉助非言語符號來表示交流溝通中不同階段的意向,傳遞自己的意向變化的資訊。

5、表達超語言意義,在許多場合非語言要比語言更具有雄辯力。高興的時候開懷大笑,悲傷的時候失聲痛哭,當認同對方時深深的點頭,都要比語言溝通更能表達當事人的心情。[2]

和語言溝通的區別

非語言溝通和語言溝通相互加強,但它們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區別。

語言溝通

在詞語發出時開始,它利用聲音一個渠道傳遞資訊,它能對詞語進行控制,是結構化的,並且是被正式教授的。

非語言溝通

是連續的,通過聲音、視覺、嗅覺、觸覺等多種渠道傳遞資訊,絕大數是習慣性的和無意識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無結構的,並且是通過模仿學到的。

分類1.標誌語言

如聾啞人的手語、旗語,交通警的指揮手勢,裁判的手勢,以及人們慣用的一些表意手勢,如“ok”和勝利的“v”等。如**教的十字,伊斯蘭教的新月,美元的$符號以及許多現代企業的標識。

2.動作語言

例如,飯桌上的吃相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一位顧客在排隊,他不停地把口袋裡的硬幣弄得叮噹響,這清楚地表明他很著急。在櫃檯前,拿起又放下,顯示出她拿不定主意。

3.物體語言

總把辦公物品擺放很整齊的人,能看出他是個乾淨利落,講效率的人;穿衣追求質地,不跟時尚跑,這樣的人一定有品味有檔次。

3樓:健身小強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溝通,無處不在。溝通,並不只是侷限於語言的交流。英國著名諮詢師尼基·斯坦頓在《溝通聖經——聽說讀寫全方位溝通技巧》中,將溝通分為“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

所謂“非語言溝通”,是指不使用語言的溝通。我們的動作姿勢、穿著打扮、使用的物品、生理特徵等,都在向他人傳遞著某種資訊。“非語言溝通”在溝通活動中佔據著非常大的權重,是伴隨著一切溝通活動而存在的:

你可以不說話,但只要你出現在他人視線範圍內,你就給他人提供了閱讀的資訊,可見“非語言溝通”在人際溝通活動中有著極為重要的作者尼基·斯坦頓在《溝通聖經——聽說讀寫全方位溝通技巧》中,將“非語言溝通”方式做了細緻的劃分,並依次做了詳盡的解讀,我將書中的“非語言溝通”方式總結為三點,與大家分享:

一、身體很誠實。

我們先來看一個場景。

週末的時候,你在沒有提前打招呼的情況下,去朋友家玩。當你來到門口敲開門,朋友一臉驚訝地看著你,嘴上說道:“你怎麼有空來了,真是難得啊。

”可手卻沒有從門把上拿開,身體站門和牆之間,使你根本無法進入朋友的家門。這就是朋友在告訴你,你今天來的不是時候,我其實不歡迎你過來。

你沒有解讀到這一點,大剌剌地推開門,自己找個地方就坐了下來。朋友沒有辦法,只能跟著你進來,也不坐下,就站著靠在牆上,問你喝不喝水,但身子卻沒有挪動的意思。你說不用之後,你們就有一搭沒有一搭地聊了起來,朋友一邊說話,一邊頻繁抬頭看牆上的鐘。

這就是朋友在告訴你,我有事,馬上要出門了。

可你還是沒有解讀到這一點,朋友忍無可忍,只好明說:“你還有其他事麼,我現在有個急事,馬上要出門了。”如果你還有那麼一點點情商,這個時候也該立刻起身,帶著抱歉離開。

否則,就只能等著被轟出去了。

我們可以從這個場景中看到,主人對不速之客的不歡迎,並沒有很直接地表達出來,但主人在整個溝通過程當中的表現,很明顯地將自己的真實意圖通過身體姿態、表情等“非語言溝通”方式表露了出來。

在溝通活動中,大多數人對微表情和身體動作這類“非語言溝通”方式多少都一定的瞭解,這要歸功於近幾年大火的各類“讀心術”。讀心術,本質上就是通過閱讀面部微表情和身體動作,去解讀內心真實的想法。 熱播美劇《別對我說謊》(lie to me)中,lightman博士與他的團隊,正是利用面部微表情和身體動作,來測試人們是否存在說謊,並以此為突破口,協助**破獲無數的案件。

這是因為“非語言溝通”的可靠性,遠大於“語言溝通”——人在溝通過程中,很難去控制下意識的動作和身體反應。

二、時間會說話。

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寶貴的。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中,通過對“時間”的解讀,可以獲得大量的資訊。

守時:小李年近三十,還沒有物件,在同事的介紹下,結識了一個女孩。小李找了個機會,約了女孩出來見面。

約會那天,小李收拾利索,早早來到約會地點,靜待心儀的女孩出現。可女孩卻遲到了。女孩見小李早就到了,表示了歉意。

小李也不以為意,二人仍舊找了間咖啡廳落座聊天。

小李的早早赴約,在時間上力求提前而不是準時或者遲到,透露出小李對此次約會的很重視,同時也透露出小李對女孩是比較感興趣的。而女孩的遲到,則說明了她可能對約會不夠重視,或者她是想拿拿女孩的架子,總之是透露出與小李相反的意圖。

在職場中,一個求職者,如果在面試時遲到了,那麼不用說,求職的失敗率遠遠大於成功率;而佔據主動地位的招聘者,即便是沒有按時開展面試活動,也少有求職者會對其當面進行指責。

“丈夫一言許人,千金不易”——《資治通鑑》

是否守時,不僅體現了一個人對某件時間的重視程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還反映出這個人的誠信水平。一個不守時的人,是難以獲得他人的信任的,這是時間在無聲中向他人傳達的負面資訊。

先後:在職場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在同一個時間段,接收來自不同物件的多個工作事項的情況。我們在安排工作的先後順序時,一定會考慮到事情的輕重緩急、交辦人的身份地位以及親疏關係。

工作處理的時間順序,透出了你對工作內容的理解層次、對上級指示的重視程度和對熟人及陌生人的不同待遇,這是一個職場中人必須掌握的工作技能和技巧。如果在時間先後順序上出現偏差,輕則不受他人待見,重則丟了飯碗,這都是職場中人不願意發生的事情。

長短:小李與女孩見面之後,感覺很滿意,費盡心思與女孩談天說地,以期更多的瞭解。然而女孩總是心不在焉,見面後沒多久,便聲稱有事離開了。

一個人花在某件事或者某個人身上的時間長短,很真實地反映了這個人對該事件或人的重視程度或興趣程度。小李約會的女孩,在時間配置上,已經告訴小李,她對他沒有興趣。小李沒有解讀到這一點,還專程託介紹人去問女孩的意思,最終的答覆是:

沒有感覺。

在職場中,對時間的長短配置,同樣能夠透露出大量的資訊。領導交辦的重要事項,你沒有能夠領會到重要性及其中的要點難點,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事情辦結。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給領導留下不重視他交辦的事情,隨手糊弄人的印象。

如果辦的十分妥當還好,若是辦的不妥,那麼就大大不妙了。還有一種情況是,領導交辦很簡單的事情,你卻花了大量的時間才完成,這會讓人對你的工作能力產生質疑。

非言語溝通的技巧,非語言溝通技巧

有16種手勢可以讓你的話語更令人難忘,這也是很好的非言語溝通的乙個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你記下來吧。強調乙個大的想法,怎麼做 雙手分開18英吋,掌心相對。什麼時候你可以這樣做?當你的老闆正在尋找創新,而你有了乙個想法來幫助你的公司超越競爭對手。強調團結時,怎麼做呢?先雙手合十,分開,就像你在強調乙個...

下列哪種溝通形式不屬於非語言性溝通

喂喂,你的答案選擇原因,不是自相矛盾麼?而且題中 有提到健康宣傳資料?都不知道你最後幾句在說什麼了。下列哪種溝通形式不屬於非語言性溝通 非語言溝通是指不使用語言的交流。因此面部表情 手勢 身體運動 身體姿勢都屬於非語言性溝通。而語言性溝通則是指用語言進行的交流,可有書面語言和口頭語言等不同形式。健康...

我要學會溝通的技巧,如何學會學會語言溝通的技巧??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移情的最根本要求。伊斯蘭教的先知們教他們的子弟說話時必須要把好三道關卡,即每說一句話都要合乎這樣三個標準,否則就不該說。這第一道關卡是自問 我這句話是實話嗎?其二是我這句話難道非說不可嗎?其三是我這句話夠厚道嗎?這三關的意思恐怕不用我來解釋,它們指的是說話的方法 技巧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