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方法技巧有哪些父母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2021-03-05 07:59:45 字數 1934 閱讀 6315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家長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

現代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說話時,常常會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話做,最好不要有意見。所以,往往沒有仔細地把孩子的話聽完,而孩子感覺與父母難以溝通,代溝必然越來越深。所以家長與孩子說話時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聽完孩子的講述,還要理解孩子所表達的意願。

2、家長注意體會孩子的感受。

如果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與好朋友或心愛的寵物分離時,孩子細膩的小心靈會難過半天。這時候就很需要家長的關心,但父母如果只是一味地告訴他「沒關係,堅強一點」,「這沒什麼好難過的」等話語,這就會讓孩子覺得父母一點都不能體會他的感受,如果父母把話改一改,比如說:「你很難過吧?

我要是你也會有這種感受的。」相信孩子聽到這樣的話一定會有不同的表現。

3、家長要及時了解孩子的發展程度。

父母應該知道多大的孩子理解多少的話,如果父母盡說些孩子無法理解的話,或提出一些孩子達不到的要求。這不僅讓孩子覺得辛苦、壓力大,親子間對話也勢必難以搭得上線,就很容易形成交流不暢而使雙方之間有代溝的產生。

4、在回答孩子的問話時要注意方式。

孩子提出問題時,應先了解其真正含意,並針對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問:「媽媽,你要不要去買菜?

」這個問題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媽媽,我想跟你一起去買菜。」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說:

「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孩子聽了必定會很高興,因為這正是孩子當時的心願。

5、家長對孩子說話時要避免用負面意義的說話語氣。

所謂的負面比如家長不要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趕快……」、「限你在五秒鐘內……」、「我數到

一、二、三……否則……」、「你應該……」、「你真笨」、「你好環」、「你太讓我失望了」、「不可以……」等等帶有指揮、命令、警告、威脅、責備、謾罵、拒絕等負面意義的說話語氣。而且說的多了,孩子對此更是無所謂的態度,所以家長再說類似的話就沒有任何意義,還讓孩子感到厭惡。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傾聽他們怎麼說,而且須用心地傾聽。

(2)花時間學會真正理解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3)就像我們當父母的一樣,孩子當然也不是完美的,故不妨接納他們本來的樣子吧!

(4)常和他們一起度過有意義的時光。

(5)別將孩子跟他們的兄弟姐妹刻意地作「橫向比較」。

(6)與其對孩子常作否定,還不如找到一些表示肯定的話說。

(7)不忘表揚——告訴他們:你為他們而感到自豪。

(8)禮貌對待他們的朋友。

(9)可以跟他們說說你心中的煩惱,這樣他們就會明白:遇到麻煩的並非只有自己。

(10)熱心參加幼兒園組織的活動,如運動會、表演會、手工作品展覽會等。

(11)有些事完全可徵求他們的意見或看法。

(12)對他們擁有的物品同樣應予以尊重。

(13)不妨經常和他們一起哈哈大笑。

(14)努力發現你和孩子共同喜歡做的事,應參與其中。

(15)對幼兒園布置給孩子的作業同樣熱心。

(16)耐心地觀察並發現他們的興趣所在。

(17)盡量多地與他們一起進餐,或一起做飯。

(18)有時可對他們說,你認為他們很有兩下子。

(19)讓他們知道,你隨時隨地樂於做他們的幫手和後盾。

(20)作解釋時務必耐心。

(21)讓孩子學會如何應對突發的意外事件。

(22)為了能隨時照顧孩子,你也須照顧好自己。

(23)向他們說,你很高興是他們的家長。

(24)見到孩子時不忘露出微笑。

(25)每天都可以跟他們說你真誠地愛著他們。

父母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3樓:一老夫

父母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技巧有以下幾個方面。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661

1、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

父母與孩子溝通的技巧,父母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1 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 現代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說話時,常常會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話做,最好不要有意見。所以,往往沒有仔細地把孩子的話聽完,而孩子感覺與父母難以溝通,代溝必然越來越深。家長與孩子說話時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聽完孩子的講述,還要理解孩子所表達的意願。在學...

和上級領導溝通的技巧,與領導溝通的技巧方法有哪些

與領導溝通,態度一定要良好端正如果你在工作中遇到了乙個比較能欣賞你的伯樂,那麼恭喜你是非常幸運的,你可以在工作中收穫乙個良師益友。但可是很多人在職場中,可能不會遇到乙個非常能理解你的領導,如果遇到這樣的領導的話,身為員工你要怎麼做到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去應對領導給你派發的任務呢,首先你是員工,態度一定...

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不要隨便對孩子指指點點,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多學習育兒知識,科學合理的教育孩子,與孩子溝通。父母在溝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營造乙個良好的溝通環境,要無條件的信任孩子,多聽孩子解釋,不要打斷孩子的講話。一定要注意溝通的方式,同時也應該提高溝通的效率,應該溫柔的和孩子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