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2022-01-03 00:01:42 字數 4921 閱讀 8405

1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曲張術後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四點:

1、靜脈曲張術後一定要密切觀察患者的變化,如果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立即諮詢醫生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如果出現發燒的情況,溫度沒有超過38.5℃,可採用物理方法降溫。

術後6小時內沒有任何的異常,患者可以食用一些流質性的食物,待病情穩定後再正常飲食。

2、長時間的站立是容易引發靜脈曲張的,因此術後為了防止病情再次發作,患者一定要避免長時間的站立,適當的坐下休息或進行一些腿部運動,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這樣有利身體的血液迴圈,促進病情的恢復。

3、對於靜脈曲張患者來說控制體重是非常重要的,身體超重會加重雙腿的負擔,不利於腿部血液迴圈,使得病情不斷加重。因此患者應避免暴飲暴食,遠離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並且適當的運動來控制體重的增加。

4、患者平時的飲食一定要清淡,過量食用食鹽會出現水腫的情況,影響下肢靜脈血液迴圈,加重靜脈曲張的病情,因此患者每天食鹽的食用量不要超過5g。

2樓:納雍恬

下肢靜脈曲張**後護理是關鍵,護理這幾個方面要注意:

1、飲食護理:建議多吃粗糧少吃甜食,以保證營養均衡,促進傷口癒合。攝入充足水分,保證大便通暢。有吸菸習慣的患者,鼓勵其戒菸,以減少菸草對血管的損害。

2、觀察患肢:注意觀察傷口的滲血情 況,滲血多者,注意血壓及脈搏的變化,並觀察患肢末稍迴圈及足趾活動情況,皮溫及足趾顏色,如末梢迴圈差,足趾活動受限,皮溫下降,可適當松扎繃帶,必要時報告醫生處理。

3、體位與活動:經常做足背伸曲運動,促進下肢靜脈回流,減少深靜脈血栓形成。穿彈力襪或彈力繃帶,術後第一周下床活動避免時間過長,**出院後每天堅持散步慢走。

4.穿彈力襪: 建議患者選擇尺寸合適的醫用梯度彈力襪,維持手術後腿部相對壓力,能起到積極的對症**作用,穿彈力襪堅持三個月,夜間休息可脫去彈力襪;

3樓:方子興醫生

1、 此病有遺傳傾向,有靜脈曲張家族史,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於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於防治。

2、 肥胖的人應該**,肥胖雖不是直接原因,但過重的分量壓在腿上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回流不暢,使靜脈擴張加重。

3、 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

4、 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

5、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口服避孕藥也有類似作用,應盡力少服用。

6、 抬高腿部和穿彈力襪:抬高雙腿使體位改變,幫助靜脈血液回流,有利於腿部的靜脈壓力的降低,防止靜脈曲張的形成。彈力襪要選擇彈性較高的襪子(醫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

彈力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7、每天堅持一定時間的行走,多項研究已經證明,走路是預防靜脈曲張最好的運動。每完成一次行走,足底就會像幫浦一樣將血液倒流回去,從而防止血液倒流的壓力。

4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抬高腿部和穿彈力襪:抬高雙腿使體位改變,幫助靜脈血液回流,有利於腿部的靜脈壓力的降低,防止靜脈曲張的形成。彈力襪要選擇彈性較高的襪子(醫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將雙腿舉高慢慢套入。

彈力襪的壓力能改善且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5樓:世宛菡端霽

建議:你好:下肢靜脈曲張術後應注意勞動或活動時穿彈力襪或使用彈力繃帶包紮,防止外傷.

勞動或活動後1小時後應將患肢抬高片刻,以促進靜脈回流,術後需要臥床7-10天,患肢抬高略高超過心臟水平,保持傷口敷料清潔,乾燥,按醫囑使用抗生素,止血藥。

6樓:成都麥通舒

怎樣做好靜脈曲張的術後護理

1、採用左側臥位。靜脈曲張患者在休息和睡覺時,患者盡量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肢靜脈的血液迴圈,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2、睡覺墊高腿。靜脈曲張患者睡覺時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抬高患肢。這樣的話就可以方便血液回流,減少腿部壓力。

3、保持好心情。急躁、抑鬱等壞情緒都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尤其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壞情緒還會造成血管收縮,加速血管老化速度。所以平時要學會調節情緒和釋放壓力,以樂觀和積極的心態待人待事,能夠促進靜脈血液的正常流動緩解血管壓力。

7樓:醫者仁心

多休息,不要長時間的站立或者活動,休息的時候,把患肢抬高30度左右,促進患肢的血液迴圈,有利於血管瓣膜的修復.

如果傷口已經癒合,每晚最好用熱水泡腳,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傷口沒有完全癒合,每天需用碘伏塗抹區域性的切口處,促進傷口盡快癒合。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患肢的乾燥以及清潔,因為靜脈曲張的患肢血液迴圈不好,容易發生感染的情況。

飲食上面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8樓:

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但是我們仍可借由保守**(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走路、游泳、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迴圈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速率。在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

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睡覺時可側睡左邊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抽菸會使得血壓公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長時間站立 少負重

10樓:血管病川蜀

靜脈曲張注意事項:

(1)避免久站、久立:防止下肢負重。對於教師、售貨員、禮儀小姐等長時間站立的人,一旦出現靜脈曲張,則應盡早更換職業,以免加重病情並導致併發症出現。

(2)輕度靜脈曲張:臨床症狀不明顯的患者,可以長期應用彈性繃帶或綁腿裹住小腿,以防止其繼續發展。長期站立的人亦可應用彈力繃帶預防靜脈曲張產生。

(3)進行正確的腿部運動:可在床上仰臥,做蹬自行車、抬腿、雙腿屈伸等運動,能夠增強腿部肌肉彈性,幫助血液回流,減緩靜脈曲張。

(4)避免足部及小腿部碰傷:因為靜脈曲張形成靜脈結節,靜脈結節的管壁較薄,並常與萎縮的**相粘連,輕度損傷即引起破裂出血,且此種出血不易止住。另外,靜脈曲張的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一旦皮損破裂,則不易痊癒,糜爛潰瘍處由於久不收口而易於感染,引發嚴重併發症。

過度搔抓亦會引起上述損害。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應避免小腿部碰傷及過度搔抓。

(5)常抬高雙腿:躺下休息,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躺15分鐘左右。以促進腿部血液迴圈,緩解靜脈曲張症狀。

11樓:因為愛所以窮

少吃鹽:鹽具有很高的吸水能力,靜脈曲張患者攝入的食鹽含量太多會造成水腫的情況,導致本身血液迴圈就不暢通的下肢靜脈,血液迴圈壓力變得養大,加速靜脈血管的擴張延伸。不利於靜脈曲張的**。

快步走:走路能夠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幫助血液迴圈流動,減輕下肢靜脈血管的壓力,同時能夠促進下肢靜脈血管中有害物質的排洩,避免靜脈炎,靜脈血栓的形成。穿彈力襪或利用彈力繃帶包紮壓迫以減少靜脈逆流及淤血現象,選用醫用彈力襪要特別注意合身性,彈力襪如不合身,不但沒效,也不舒服。

最好早晨一起床就馬上穿,晚上睡覺時脫下。

12樓:恆昌電子

術後注意事項:

第一:合理飲食。生活中很多食物有止癢功效,多吃一些止癢食物能夠起到止癢、補充身體營養的效果。常見的如綠豆、梨子、紅棗、黃豆等,可幫助軟化血管,緩解小腿瘙癢狀況。

第二:加強身體鍛鍊。每天進行一些必不可少的身體活動,例如慢跑、打羽毛球、腿部活動等,有助於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和血液迴圈,有助於緩解小腿的瘙癢和病情加重。

第三:勞逸結合。已經患上靜脈曲張的話,生活中應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的站立,休息時候多活動腿部,幫助緩解靜脈壓力。

不嚴重的話不建議手術**。靜脈曲張的手術**方法有高位結紮、靜脈剝脫術、硬化劑注射等幾種方式,不過不論是哪一種都是把已經完全擴張的血管摘除掉,或者利用化學製劑讓血管失去彈性,這些手術的本身破壞了血管的完整性,**率特別高。並且不能對靜脈掰膜進行修復,還會有新的靜脈血管繼續延伸,並不能徹底解決靜脈曲張。

往往都需要二次**。並且費用高,創口大、傷口疼痛,術後期間沒有護理好很容易產生一些嚴重的併發症,對患者身體產生二次傷害。

13樓:豆奶來看看

1、飲食合理

中醫學認為靜脈曲張為溼邪下注,瘀血內阻,溼瘀相搏,化熱損及脈絡所致。應給予具有清熱利濕、活血化瘀功效的清淡食品,如絲瓜、黃瓜、西紅柿、大白菜、蘿蔔等。應忌食熱性、辛辣刺激性食品,如羊肉、狗肉、魚、蝦、辣椒、大蒜等。

並應保持大便通暢。

2、堅持鍛鍊

堅持步行能增強下肢肌肉的收縮能力,促進下肢靜脈血回流。患者出院後,應堅持每天步行30 min,每日2次。

14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維生素e含量的降低,會影響前人體的抗病能力,所以患者可以選擇食用含維生素e較高的食物,還可服用適量維生素c、維生素e,利用其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症狀得以改善。

輕度靜脈曲張、症狀不明顯的患者,可以長期應用彈性繃帶或綁腿裹住小腿,以防止其繼續發展。長期站立的人亦可應用彈力繃帶預防靜脈曲張產生。

15樓:恆昌電子

飲食注意事項

下肢靜脈曲張與血液粘稠度也存在一定的關係,所以即使在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也要注意清淡飲食,多飲水,少吃高脂肪的食物,這樣更加有利於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保護**

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在洗澡時注意不要用太燙的水,不要用粗糙的毛巾,為了防止**損傷,造成感染,一般在拆線的第二天後才可以洗浴,並且要注意不要用力擦洗手術切口的部位。

注意傷口護理

在繃帶拆除後的1個星期之內不要用毛巾去擦洗患肢,如果洗完澡後,可以用毛巾吸乾傷口旁邊的水分。另外,在恢復期間的2個月內禁止進行劇烈的運動。

睡覺注意事項

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再睡覺或者休息時,盡量抬高下肢,腳尖至少要高於鼻樑,盡量讓下肢高於心臟平面,這樣可以有效促進靜脈的血液互留,消除或預防下肢腫脹。

拆線注意事項

在做完下肢靜脈曲張手術後,部分病人會選擇回家休養,或者下肢的小切口還沒有拆線就已經回家,所以下肢的小切口可以在14天後拆線,拆線前的3-5天要做換藥處理。

靜脈曲張手術後不穿彈力襪行嗎,靜脈曲張的手術後,為什麼要穿彈力襪

術後1 3個月都應該堅持穿戴彈力襪,這是由於靜脈曲張手術後腿部會腫脹,需要穿醫用彈力襪消腫,而且輔助恢復靜脈曲張手術的傷口,加速癒合 靜脈曲張手術不是萬能的,如果不穿醫用彈力襪很容易 所以在 階段需要穿戴彈力襪,祝您早日 你是用什麼方法做的手術,術後一般需要纏乙個半月的彈力繃帶,後期才穿靜脈曲張襪預...

下肢靜脈曲張,最佳手術時機是什麼時候

在沒有出現併發症的時候,如皮炎,濕疹 瘙癢 色素沉著,甚至是潰瘍之前就進行手術 相對來說可以避免潰瘍出現。誘發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有兩種 內因 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家族遺傳因素決定 外因 下肢靜脈壓力增加 後天因素如年齡 長久站立或坐 懷孕 第一就是足浴,用溫水泡腳,特別是用生薑和...

下肢靜脈曲張很重,手術還是保守治療效果好

下肢靜脈曲張手術 和保守 的區別。1 靜脈曲張可能在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但這並不意味著靜脈曲張是不危險的,隨著疾病的發展,可能出現靜脈血栓形成 不育 染 疾病 等併發症。2 過去老年人或沒有症狀的人可以從包括藥物或強力襪子在內的保守 開始,這種觀點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並以手術創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