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可以單方面隨意調動員工崗位和薪酬嗎

2022-01-03 00:01:40 字數 1179 閱讀 4156

1樓:靜水一語

不可以。

從《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來看,用人單位是不能隨便調動勞動者的崗位的。因為,勞動合同訂立階段,勞資雙方處於一種談判狀態,地位平等,雙方協商確定勞動者的工作崗位,一經確定即對勞資雙方當事人產生約束力。

擴充套件資料

用人單位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單方面調崗調薪

只有在《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其相關法律法規是如何規定的? 就潘某諮詢的問題,本報政策諮詢台特邀請相關律師回答如下: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變更勞動合同約定的內容。

變更勞動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變更後的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從《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來看,用人單位是不能隨便調動勞動者的崗位的。

因為,勞動合同訂立階段,勞資雙方處於一種談判狀態,地位平等,雙方協商確定勞動者的工作崗位,一經確定即對勞資雙方當事人產生約束力。所以,用人單位調動勞動者崗位時,必須應以協商一致為原則。同時,如果用人單位單方變更勞動者工作崗位還需具備「充分的合理性」。

勞動報酬也是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從《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來看,勞資雙方如果變更勞動報酬也需雙方協商一致。 因此,在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如果調動勞動者的崗位和薪酬,需要經過勞資雙方協商一致,並以書面形式確認。用人單位不能單方面隨意對勞動者調崗調薪。

那麼,用人單位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單方面調崗調薪?只有在《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簽了合同後單方面辭職是否需要給用人單位賠償

勞動者合法解除勞動合同,不需要向用人單位支付賠償。個人提出離職分三種情況 1 用人單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8條的情況,勞動者書面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以立即走人不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並可以要求支付剩餘的工資及經濟補償金 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 及辦理離職手續等 2 依據 勞動合同法 37條,勞動者提...

員工隱瞞婚育情況,公司可以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嗎?

公司沒有任何的權利單方面的解除勞動合同,因為婚育情況是員工的個人隱私,就算公司進行詢問,員工也可以不進行,而且就算員工隱瞞了婚姻的情況,也不算很大的過失,也沒有給企業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所以企業是不能直接的去解除員工合同,如果企業這麼做,那肯定是違背了勞動法律,作為勞動者可以直接向勞動局進行投訴。現...

什麼情況下用人單位可以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二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1 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2 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