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電焊工,不知道可不可以辦理特殊工種提前退休

2022-01-02 17:33:59 字數 3090 閱讀 3843

1樓:楊子電影

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公眾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確定。

從事符合國家規定的特殊工種人員可以提前5年退休。按特殊工種條件辦理退休的職工,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9年,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8年。

2023年,原勞動部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第二條對特種作業作出了定義。

國家經貿委2023年釋出的《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辦法》對上述定義作了部分更改,明確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業(如電工、金屬焊接和切割等)。從事這類作業的人員稱為特種作業人員。

2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可以的。

特殊工種提前退休要求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因工致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3樓:

您好!從事特殊工種的人員辦理提前退休的條件為:男性應年滿55周歲,女性應年滿45周歲;2023年底以前參加工作,連續工齡(不含折算工齡)和2023年1月以後的實際繳費年限滿10年,個體工商戶及其幫工、自由職業人員滿15年;在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10年、在井下和高溫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9年、在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8年;符合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條件。

符合上述條件的人員,由單位為職工向區、縣社保經辦機構審報辦理提前退休手續。曾經從事過兩個及以上特殊工種的人員,可將兩個及以上特殊工種的實際工作年限相加,退休條件按從事特殊工種要求工作年限的規定掌握。對於符合特殊工種退休條件的失業人員,可由本人直接向戶口所在地區、縣社保經辦機構提出申請。

綜上:1、電焊工屬於特殊工種,在滿足上述條件的情況下,可以提前退休;

2、電焊工統屬特殊工種;

3、在你爸爸的檔案裡(職工登記表),會明確記載他於何時、何地、何企業從事過多長時間的電氣焊工種;或者到曾經從事過電氣焊工作的單位,請其出具你爸爸從事過電氣焊工作的證明材料。謝謝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但必須連續工作8年以上才可提前5年退休

5樓:勤力追夢

那要看你是民營企業還是私營企業了

電焊工是否屬於特殊工種?能提前退休嗎?

6樓:假面

電焊工屬於特殊工種,如果符合條件,可以辦理提前退休。

全民所有制企業和縣以上集體企業的職工,在分別符合以下條件的可辦理提前退休:

所從事的特殊工種必須屬於勞動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規定的特殊工種的範圍;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高溫等工作累計滿9年的;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8年的;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可辦理特殊工種退休。

利用焊條通過電弧高溫融化金屬部件需要連線的地方而實現的一種焊接操作。其工作原理是:通過常用的220v或380v電壓,通過電焊機裡的變壓器降低電壓,增強電流,並使電能產生巨大的電弧熱量融化焊條和鋼鐵,而焊條熔融使鋼鐵之間的融合性更高。

7樓:小張思維擴充套件

回答親,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電焊工是屬於特殊工種.

金屬焊接、切割作業。含焊接工,切割工;按這個檔案是勞保護1985-6號檔案和國發1978-104號檔案.還有勞社部發1999-8號檔案為工作依據。

如果您想辦理特殊工種退休

請參考1.到市勞動保障局對外辦事視窗辦理。審批表和相關材料統一交市勞動保障局對外辦事視窗核准,受理後經核准符合規定辦理傷病提前退休條件,在20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對職工按特殊工種辦理退休在資格初審之後,正式審批之前,對擬退休時間等內容進行公示,公示時間為5天,公示後無群眾舉報或提出異議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方可核准。

2、填寫《退休人員審批表》並提供以下材料:

(1)職工檔案(能全面反映職工工作簡歷的材料);

(2)職工本人身份證影印件;

(3)本人免冠近照半寸相片兩張。

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公眾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確定。從事符合國家規定的特殊工種人員可以提前5年退休。

按特殊工種條件辦理退休的職工,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9年,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8年。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可辦理特殊工種退休

更多10條

8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是不是特殊工種,要看原勞動部批准的和你們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特殊工種名錄,名錄裡面有的,就是特殊工種,名錄裡面沒有的,就不屬於特殊工種。

比如:機械工業的電焊工就屬於特殊工種,容器內電焊工、氫弧焊切割工。

建築業、建材行業的電焊工就不屬於特殊工種。

關鍵要看你是哪個行業,再乙個要看你檔案所記載情況。

還有問題繼續問

9樓:愛喝粥

國家對於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規定是: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無論是現在從事這類工作或者曾經從事過這類工作,都需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才能按照《***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第(二)項辦理。 (一)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累計滿九年的; (三)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八年的。

10樓:玄遠重生

屬於特殊工種,提前退休好像是各地根據自己的政策規定的

11樓:汗端靜

我是一名特殊工種焊工為什在翠巒退休不給辦呢?說沒有這項條文,國家三令五深說復合條件可以退休,請給個說法,不給說法就上省辦公廳!

12樓:三皮

電氣焊工或電焊工在山東工作15年以上是特殊工種嗎

我的夢想是演員但是不知道可不可以

那從小就要培養自己,多才多藝,而且顏值要高,還得能考上,北影,上戲,中戲這三所名校。我的夢想是想當一名演員,可不知能當一名演員呢 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聯絡人家?誰能告訴我?怎麼才 我也有當演員的夢想,有夢想是好的,但是切記萬萬不可操之過急,你照著網上很難得到答案,反而可能被騙,所以你千萬要小心。我的夢想...

不知道我的電腦可不可以完GTA

gta4 遊戲最低配置。作業系統 windows xp sp3或windows vista 處理器 intel core 2 duo 或amd athlon64 x2 記憶體 16g磁碟剩餘空間。顯示卡 256m視訊記憶體,nvidia 7900或更高 ati x1900或更高。gta4 遊戲推薦配...

我想長期吃六味地黃丸,不知道可不可以

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黃 山藥 山茱萸 澤瀉 茯苓 丹皮共6味藥組成。傳統上應用於各種腎陰不足 虛火上炎引起的頭暈目眩 腰膝痠軟 耳鳴 遺精 手足心熱等症。近年來,發現還具有多方面的防病保健作用。1 眼病 早期老年性白內障患者服用六味地黃丸,可明顯提高視力,改善視物昏蒙,瞳孔晶狀體混濁等症。此外,對外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