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評價《都挺好》裡蘇明哲這個人

2022-01-01 19:51:38 字數 4778 閱讀 4255

1樓:秒懂星課堂

高鑫:蘇明哲在我眼裡很病態?

2樓:小小愛笑的眼睛

蘇明哲不是反派,這是可以確定的,他甚至還有些善良,從第一集他主動向妹妹分享學習資料這一點就能看出來,可是他的身上繼承了父親蘇大強的窩囊脾性,顯得有些愚蠢,有時候還讓人感覺到偽善。

蘇明哲是中國傳統式孝子,蘇家自從蘇母去世後四分五裂,蘇明成希望和蘇明玉斷絕關係,蘇明玉也是這麼想的,蘇大強不願多說,隨便外界怎麼鬧,大哥蘇明哲這個時候就站出來了,希望大家和和氣氣,畢竟都是一家人。

蘇明哲渴望自己擁有乙個團圓的家庭,但是他不願意去了解家庭不和的本質原因,所以有些行為就是很明顯的和稀泥,反而讓事態更加惡化。按理來說,蘇明哲年紀輕輕就考上了斯坦福,應該很懂人情世故,但是他比較迂腐,這也是他為何面臨被辭的原因。

蘇明哲還存在乙個問題,那就是他看著孝順,其實一點都不了解這個家庭,他出國之後就再也不去主動關心家人發生的變化,蘇明玉和蘇母都翻臉了那麼長時間,蘇明哲竟然什麼都不知道。

蘇明哲這個人物的槽點還在於他明明知道家裡為了讓自己出國導致蘇明玉失去了上清華的機會,他對妹妹應該是有愧疚之心的,顯然,他覺得妹妹付出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認為蘇明玉小題大做是不懂事。

總結起來,蘇明哲是乙個很自私的人,有網友形容他是利己主義者、和稀泥的和事佬,這個說法太準確了,希望我們生活中不要遇到這樣的哥哥,蘇明玉真倒霉,會出生在這樣的乙個家庭裡。

你如何評價《都挺好》這部劇?

3樓:用不上名字

這部電視劇集讓我思考最多的乙個問題是:

家,到底是不是乙個講理的地方。

在這部劇裡,最主要的矛盾是現代人以現代生活方式與老一輩人以老一輩的生活方式的矛盾。導致這個矛盾的主要原因是:

1、生活背景和生活環境;

2、生活習慣和認知侷限;

3、話語權與幸福感認知。

話大家都聽他的,至少會迎合他,畢竟他是老人,可以倚老賣老,因此在對待自己的生活上,擁有極大的話語權。幸福感認知也變化很大,他現在對幸福的追求,是要什麼都比老同事好,所以一開始就嚷著去美國,其實,他也清楚,去美國對他來說很難生活,但去那邊意味著,他這麼多年的惡氣可以一口吐光了。知道不能去美國之後,他對吃的、穿的、住的,都有很高的要求,甚至還想取乙個比他年輕的保姆。

這位老哥,雖然第一和第三發生了變化,但是,原來的生活習慣和認知侷限,一直存在,所以就造成了他是個大家討厭的人。

第二個人物是蘇明哲,這位老哥,生活背景和生活環境,都是最現代化的,畢竟十幾年來一直在美國,而話語權和幸福感認知,也是一直不錯的,過上了還算可以的美國中產生活。生活習慣也比較好,畢竟是留學精英。但是,認知侷限則很明顯,他的認知侷限在於三個方面,第一是對家庭的認知,早年一味為了自己,從來不關心家裡,是個非常自私的理科生,對周圍不聞不問,只想著往前衝;第二是對責任感的認知,這位老哥就是個虛偽的雲指揮,指揮說你太讓我失望了,自己卻幫不上什麼忙;第三就是對幸福認知的問題,喜歡打腫臉充胖子,為了面子,不顧家庭的利益,為了面子,也不關心別人的死活。

他的最大問題是狹隘+自私。雖然是技術精英,但由於人文沒修好,所以整個人比較單調,眼光也很侷限,在這部劇裡,他倒是滿慷慨,只是每次到了關鍵時刻,就拿不出錢來。但不管怎樣,他不是這部劇裡的對立者,只能說是這部劇裡的潤滑劑。

第三個人物是蘇明成。蘇明成本質其實就是蘇大強的延續,從小就是巨嬰,一直靠啃老,這位老哥在跟老婆離婚前,他的生活背景、生活環境、生活習慣、認知侷限、話語權、幸福感認知,變化都不是很大,所以你會看到,在他離婚之前,他一直是劇中的反派。即使是反派,越不能說這哥們一無是處,至少我覺得他沒啥心機,對這個家還是很愛的,當我看到他爸在他家住的時候,不肯洗澡,把家弄得一塌糊塗,他還能容忍他,雖然心裡不爽,但也沒到了非常嫌棄的地步。

這點我很佩服的,而且這哥們比較直率,不喜歡就不喜歡,好面子,但他很愛她老婆,哪怕打了一巴掌,但從各種動作來看,是很寵他老婆的。我們來繼續說他,在他離婚之前,他的生活一直延續著母親還在的樣子,但自從跟老婆離婚之後,為什麼就變好了呢?第一,不住在原來的房子裡了;第二,工作丟了;第三,投資失敗了;第四,以前的思想認知受到了巨大的衝擊。

說白了,1、生活背景和生活環境;2、生活習慣和認知侷限;3、話語權與幸福感認知。這三個板塊,都發生了變化,因為變化,後面又經常跟明玉他們溝通,人也慢慢變好了。

再說下明玉,作為劇中的主角,從政治正確的角度,她絕對是個好人。整部劇其實就是在講她,講她怎麼成長,怎麼處理公司的各種人士關係,怎麼處理家庭的關係,怎麼處理跟自己的關係。她其實是乙個成功版的蘇母,本質他們的性格是一樣的,蘇母因為歷史的原因、環境的原因,一輩子屈在乙個小地方,人也變得暴躁,重男輕女。

而蘇明玉,乙個模子出來的人,因為趕上了好的時代,抓住了基於,陰差陽錯逃出了原生家庭。有人說她是高配版的樊勝美,還真不一樣,儘管面對的家庭是一樣,但性格完全不一樣。蘇明玉真正代表了從原生家庭走出來的成功女性。

但在這部劇開始的時候,她還是失敗的。

儘管她在事業上,已經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後來經歷的公司內鬥,也能逢凶化吉。但對待家庭,她是束手無策的,很多時候,只能給錢,儘管她是蘇家裡頭腦最清醒的那個,知道很多時候給錢沒有用,但最後還是給了。她的內心是軟弱的,冰冷的,缺愛的。

這部劇,其實就是在講乙個成功女性,怎麼和原生家庭和解。在之前,因為她變得有錢,所以做什麼事情都很強勢,加上對人性太了解,所以說話也很直接。比如大哥說不用她出錢買房,她就說好呀反正跟我沒關。

但她骨子裡是希望這個家好的,越是童年收到冷落和委屈,越在成年之後想擁有乙個幸福溫暖的家。

這部電視劇集,最終講的是乙個成功女性,如何追求原生家庭對自己的了解和關愛,同時自己與家庭、過去和解的過程。

所以我們看到,一開始,蘇明玉的方法是講理,什麼都講理,講理的話,她非常強勢,加上現在她有錢,有話語權,但在前半部我們看到,她的所有行動,像一頭獅子一樣,雖然也解決了不少問題,但無論怎樣,都解決不了她自己的問題。她跟戀人的關係,一直磕磕碰碰,她跟家裡的關係,一直鬧得很僵。就是因為她太過講理了。

電視的觀眾和粉絲,其實都支援她講理,這也是這部劇裡,政治正確的地方。但是講理,並沒有讓家庭成員對她產生理解,也並沒有讓她感到幸福。

所以慢慢的,我們發現,她也開始變軟了,一方面是對男朋友的軟,一方面是對家庭的軟。從一開始針鋒相對,給錢了事,到後面也開始跟大家吃飯聊天,從聚會玩手機,變成嘮嗑家常。她的認知也在發生了變化,無論是朋友還是男朋友,也在其中給了建議。

她最後因為變軟了,也慢慢得到了家庭成員的理解,甚至得到傷害她的人道歉。

她自己也和自己達成了和解,不再那麼強勢,很多事情,既講理,也講情,並開始跟家人的溝通多了起來。

所以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問題,家到底是不是講理的地方,當然要講理,但你會發現,光靠講理,講不清。

所有的幸福家庭,都是乙個努力磨合的團體。如果不想磨合,基本就散了。

因此,從講理的角度,蘇家這個大家庭,根本沒法磨合,我觀察身邊很多家庭,都是想講理講不了,最後不想磨合了散了的。

但是,還有另一種結局,就是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大家既講理,也看重情,使得整個關係有了潤滑劑,拉近了距離,使得對方變得重要,一旦乙個人認為對方很重要的時候,就會對對方產生拖鞋。蘇明成對蘇明玉,蘇明玉對蘇明成,子女對蘇大強,蘇大強對子女,都發生了妥協。這種妥協,是從雙方真正關心雙方,而且充分理解開始的。

我沒看過原著,結尾用大團圓的方式,可能很俗套,但是按照好萊塢的觀念,就是乙個好的念想。可能多觀眾不喜歡,但我覺得,從一開始,大團圓就是女豬腳的念想,為什麼不成就這個念想呢?

4樓:科盛嘉防雷

這部電視劇集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現今國內的真實情況。和30多年前相比,國內已經大變樣了。兒時記憶中的姑蘇,不復存在了,電視劇集中所看到的是乙個全新的城市:

蘇州。 處處高樓大廈,尤其在夜間,燈紅酒綠,火樹銀花,霓虹閃爍,絢麗奪目。加上金雞湖的倒影,更是顯得五光十色,流光溢彩。

人們的生活富有了,影片中蘇明玉的住房,和美國富有階層沒有什麼差別;即使蘇明哲給他父親蘇大強買的房,三室一廳,在諾大的陽台上,金雞湖的美景,盡收眼底,和美國白領階層的住房也沒有多大距離,只是少了乙個車庫。中國30年間的巨變,應該說是世間奇蹟。望採納!

5樓:格格育兒

追劇乙個月來,這心情猶如過山車般,前期恨得咬牙切齒,後期感動的一塌糊塗,關鍵這兩種心情銜接的毫無縫隙,一點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在劇集還沒結束之前,網上就電視劇集的結局激烈討論。許多網友都說,結局一定不要大團圓,要是大團圓就給導演寄刀片。

然而大結局到來的那一刻,相信很多人對這樣的結局是很滿意的,也許這是每個人心中對家的嚮往,如何評價電視劇集《都挺好》的大結局呢?

在電視劇集中,《都挺好》的結局是個溫馨的結局,作妖的蘇大強在生病後,終於變成了乙個「好父親」;大哥蘇明哲挽回了岌岌可危的小家,與吳菲在美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二哥蘇明成在經歷投資與婚姻雙重失敗下,重新振作;明玉跟二哥蘇明成多年來的積怨在一聲「哥」中消失殆盡,最後跟石老闆幸福的在一起。一家人在除夕之夜同框,互道新年快樂,曾經的不滿、委屈、仇恨,在這一刻統統放下,這大概是最幸福的事吧。

《都挺好》結局改編的真的挺好,比起**中悲傷的結局,小編更加喜歡電視劇集中的大結局,畢竟在中國人心裡,「家和萬事興」一直是每個人心裡最美好的夙願。比起恨,愛更加讓人感受到幸福與溫暖。

在大結局中,最讓小編感動的不是明玉跟明成冰釋前嫌;也不是身患阿茨海默症候群(俗稱老年痴呆)的蘇父,忘記了所有,卻唯獨沒有忘記給15歲的明玉買一本中考複習資料;而是明玉回到老宅,眼前看到蘇母關心小明玉,抱著受到欺負的小明玉,去找二哥算賬的畫面。很多人都說這是為蘇母在強行洗白,畢竟整部劇裡的衝突都是這個強勢的女人帶來的後遺症,她的強勢、重男輕女、寵溺兒子無度造成了蘇大強的懦弱、蘇明哲的無為、蘇明成的暴戾幼稚、蘇明玉的仇恨,觀眾越同情明玉的遭遇,就越對蘇家人的所作所為反感,也正是因為明玉在蘇家受到那麼多不公平待遇,才致使很多觀眾不希望「大團圓」。

可是明玉放下了,她恨過、她痛過,她甚至希望自己不是蘇家的女兒,但她終究希望自己能得到父母的愛。小明玉對著明玉笑得那一刻,無論是真實發生的事,還是僅僅是明玉的幻想,一切都不重要了,因為明玉在這一刻,得到了愛,這是她心底的執念——有家真好。

如何評價演員蘇青?如何評價青年女演員蘇青?

我覺得蘇青長得挺漂亮的,雖然她演的角色讓人覺得很可惡,不過這也正說明了她的角色深入人心,而且演技相當的不錯。其實在現實生活中蘇青也是乙個挺爽朗的大姑娘,我覺得挺有前提的,要是資源好一點會紅。蘇青,可以說是新生代演員。雖然沒有太多的人認識她,但是她的演技還是很好的。雖然演的一般都是壞人,但能看出他的演...

《都挺好》裡的蘇明玉如果換個女演員的話,你最希望是誰

希望是趙麗穎,她無疑是當今娛樂圈最紅的小花旦之一,喜歡她的人越來越多,人氣超高。然而在前幾年她卻是被全民黑的物件,如今這麼大的反轉到底是為何?女明星洗白自己的方法千種百種,自嘲也好,勵志也好,黑到深處自然萌也好,但背後都是一群人妄圖走各種捷徑來恢復乙個女演員的好感度,實在狡猾。而她用作品 用演技證明...

如何評價歌手汪蘇瀧

我以前也是對汪蘇瀧有戴過有色眼鏡,那是在一種沒有認真聽他作品,僅從 文案來判定乙個歌手的屬性,這顯然不公平。對汪蘇瀧開始有改觀,是認真聽過他 登陸計畫 這張 之後,發現他在 上的全能,是非常厲害的,這樣乙個優質的 人,只不過沒有我們傳統認知中的一炮而紅而已,有點 曲線救國 地走到了今天,知名度有,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