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五險一金是不是和公司簽訂合同就給交?我前一陣貌似聽新聞說簽合同就給交,但單位說要幹滿2年才給交

2022-01-01 16:25:35 字數 4863 閱讀 7318

1樓:

【社會保險主要包括五種:】

養老保險:即勞動者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時,在養老期間發給生活費,以及生活方面給以照顧。

醫療保險:即勞動者在患病期間在醫療、護理方面的保障措施。

失業保險:即勞動者在失業期間的生活費、醫療費的給付以及轉業培訓、生產自救及 職業介紹等保障措施。

工傷保險:即勞動者因工負傷,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後的工資收入補償,也是對因工負傷勞動者的醫療護理和生活照顧措施。

生育保險:女職工在生育期間保障,以及家屬可以享受的待遇。

大病統籌:部分省市會在統籌區內設立大病統籌保險,用於職工大病住院補貼,有的地方最高補貼金額可達20萬。

住房公積金:社保代繳服務通常也會包含住房公積金的代繳服務。

【社保特徵】

保障性:保障勞動者在其失去勞動能力之後的基本生活。

法定性: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保險待遇的享受者及其所在單位,雙方都必須按照規定參加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不能自願。

目的在於保障勞動者因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失業時獲得生活保障。

互濟性:社會保險費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負擔,建立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機構要用互助互濟的辦法統一調劑**,支付保險金和提供服務,實行收入再分配,使參加社會保險的勞動者生活得到保障。

福利性: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的,它以最少的花費,解決最大的社會保障問題,屬於社會福利性質。

普遍性:社會保險覆蓋所有社會勞動者。

2樓:擼主就知道擼

我小城市只有三險一金,這五險一金代表你以後的社會保障,醫療,失業等等,非常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與單位簽了合同,單位就給你上五險一金

如果是交五險一金的公司,是不是都是要簽合同的?

4樓:特特拉姆咯哦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七)社會保險;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不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用人單位處應繳社會保險費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罰款。

三、《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十五條 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審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或者轉移手續。

第三十七條 違反本條例的規定,單位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或者不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帳戶設立手續的,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責令限期辦理;逾期不辦理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關於五險一金的主要法規有《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等。

1、《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2、《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布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3、《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十五條 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審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或者轉移手續。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二章第六條規定「單位和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4、《勞動合同法》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5樓:王元頁

也不是都簽合同

正規單位,入職乙個月內簽合同、辦理社保參保。公積金不是所有單位都交,目前沒法律規定單位必須交

五險一金參保並不要求提供勞動合同,只要身份證號就可以辦理有些單位管理不完善,辦理五險一金參保,可能就沒勞動合同,但是入職乙個月內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是違法的(勞動合同法第82條規定)

公司是外企,給我交了五險一金,但沒同我簽合同,我可以要求雙倍工資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單位沒有與勞bai動者簽定勞動合同du,但是交納了五險一金zhi。勞動者要辭dao

職。(2)勞動版者在工作一年內,單位沒有和權勞動者簽定勞動合同,單位應該給勞動者每月2倍工資。應該注意仲裁時效是一年。

(3)因為沒有簽定勞動合同,勞動者要辭職,勞動者可以按照勞動合同法第38條,第46條,第47條,每滿工作一年,單位應該補償勞動者乙個月工資。

(4)看了對其他人追問,單位要說是找其他人代簽勞動合同,你可以說沒有授權他人代你籤

勞動合同。他人代簽有你的**書嗎?如果有需要,你可以申請筆跡鑑定。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繳納的,單位沒有責任不做,你可以先跟單位協商,無果後找當地勞動仲裁機構或諮詢12333.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法,你是可以主張雙倍工資的。

公司給交五險一金,我是正式員工嗎?

9樓:舞璇瀅

工。現在法律中無臨時工的概念,只要是全日制用工,都算正式員工。

用人單位就有義務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繳納五險一金。

如果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不繳納社保,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入職第2個月開始的雙倍工資及補繳社保。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拓展資料:

一般企業招聘員工後,為了考察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為人處世情況而往往會給予一定的試用期(一般從幾天到三個月不等)。通過這個試用期來考察乙個員工的綜合能力,看其能否適應這份工作以及將來的發展潛力。而被公司錄用後,公司會與之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

這時你就是乙個正式員工了。

10樓:親吻你的雙腳

是正式員工的,正式員工是指通過試用期考察後被公司正式錄用的員工。

只有正式員工才交五險一金的。現在法律中無臨時工的概念,只要是全日制用工,都算正式員工。

「五險一金」指的是五種社會保險以及乙個公積金,「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險一金的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有的企業在發放時有基本工資,有相關一些補貼,但有的企業在繳納時,只是基本工資,這是違反法律規定的。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去諮詢,各地繳納比例不一樣。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8%,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0.8%,個人1%。

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年起,全市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五險一金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11樓:來永修勇秋

關鍵是你的五險一金交了沒有,上社保局一問便知,或者看你自己的工資條;如果交了,那就證明你已經發了工資,發了工資就證明你是公司的正式員工。相信你跟公司簽過合同吧?不可能連你是不是正式員工都不會告訴你啊。

12樓:越走越遠

如果是國企或事業單位當然是正式員工了(國企

和事業單位表面上也是合同工,其實是鐵飯碗,除了你自己不想幹了)。如果不是,那你最多算個合同工,也有隨時被解職的可能性(公司當然會給你乙個解職理由啦。)但只要公司給你交,說明公司還說的過去,比較正規,有實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式員工 你已經形成事實勞動關係 並交了五險

14樓:鍾意易先生吼吼

是,正式工才要交五險一金

15樓:

五險一金都交了,當然是正式員工.

即便不是,那你也不吃虧了.

16樓:長安縣令

正式不正式 有什麼意思呢

五險一金個人繳納和公司繳納哪個更合算

當然是掛單位繳納合算,個人部分繳納少。這個當然是公司好了,個人要承擔全部費用,但是在公司就是公司承擔大頭,而你只繳納少部分的錢就可以了。社保包括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險。工傷,失業金。如果以2000元為繳費基數,養老單位繳納20 醫保單位繳納10 失業單位繳納,公積金單位繳納12 工傷保險單位繳...

沒有正式工作,是不是自己交了五險一金,有正式工作後就可以算工齡了

我覺得可以從交五險一金那天算工齡,但還是要以當地公布的條件為準。加油 一定可以通過資格審查的 五險一金 自己交 算工齡嗎?5 自己交費是可以算作今後領取養老金的繳費年限,不交工傷和失業保險,也就是說沒有工傷賠償和失業救助金。五險一金不交就沒有工作經驗麼 工齡什麼的就都沒有了麼 再找工作的時候就不算你...

五險一金的交納比例 10,五險一金繳納比例

現在的企業單位一般為職工繳納的是五險。五險是指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是指 公積金。1 社會保險的繳存基數一般是按工作所在地的全市平均工資為基數,有的地方基數相對高,有的地方基數相對低。如果你工作單位所處的地方的平均工資高於1300元時,按則按當地的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