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五險一金,那我不交可以嗎

2021-05-04 11:10:22 字數 1938 閱讀 9634

1樓:

不可以,五險一金是身為勞動者必須交的,換種說法,這是強制性的。據《勞動法》第七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均應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

據《社會保險法》第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作為乙個正規公司的勞動者來說,繳納五險一金的好處比不交多得多。

延展閱讀:

①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②「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樓:從心觀社會

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是法律強制性規定。

據《勞動法》第七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均應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

據《社會保險法》第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勞動者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是法律強制性規定,不由勞動者本人意願決定。

所以 五險一金是強制性繳納的,只要你上班就必須得交,除非你辭職,自費則可以選擇不交,但是通常來說,交的好處遠遠大於不交。

3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是法律強制性規定。

根據《勞動法》第七十二條、《社會保險法》第四條、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均應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用人單位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勞動者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是法律強制性規定,不由勞動者本人意願決定。

4樓:

公司交五險一金的一般都是很正規的公司,不交應該不行,

交五險一金對個人而言是有利的,為什麼不想交呢

5樓:康波財經

五險一金是強制性繳納的,是任何用人單位以及個人都要參加的。五險屬於社會保險的一種,包括養老險、醫療保險、失業險以及工傷和生育保險,這是國家的強制性繳納的險種。現在有的公司會為職工繳納「五險一金」,而有一些公司是不想為員工繳納的。

而五險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以及失業保險,是要用人單位以及工作者共同負擔的,按不同的繳納比例進行繳納,而工傷險以及生育保險只能有用人單位繳納,勞動者個人不予以負擔,如果企業不為勞動者員工繳納五險,因為五險的繳納與員工起衝突,員工可以通過社保中心進行舉報或者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讓第三方介入,採用這些方式予以解決爭分。要知道用人單位,不為勞動者繳納五險的是屬於勞動爭議了,勞動者要積極維護自己的個人權益,不要讓屬於自己的權益受損。

而五險一金剩餘的一金,也就是住房公積金了,住房公積金是單位與職工長期繳存的住房儲金,住房公積金也是國家強制要求繳納的,而國家規定的住房公積金繳納的金額也是有規定的,根據住房公積金的管理條例來看,月繳納比例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要是用人單位不為勞動者繳納五險,是屬於勞動爭議,職工可以去相關機構進行投訴或者申請仲裁,那麼公司不為勞動者繳納住房公積金的就不屬於勞動爭議了,員工只能像住房公積金的管理中心進行舉報來找到解決方式,不能想著通過勞動仲裁來解決問題了,勞動仲裁是不予以受理的。

綜上所述,五險一金,無論是五險還是一金,都屬於國家要求的強制性繳納的,都是由企業以及勞動者個人共同負擔支付的,如果企業拒絕為勞動者繳納五險一金的,勞動者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來積極維權。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五險一金可以不交養老保險嗎,公司給上五險一金,可以自願不交其中的養老保險嗎?

當然不可以,五險一金是一定要交的。原因是,1.交滿15年養老保險,退休就可以有退休金。2.在發生工傷的時候,工傷保險可以用來支付醫療費用。3.失業保險讓你在失業的時候可以領生活費,失業也不會吃土。4.生育保險為員工的生育報銷.目前乙個人還可以在不同的區域 省級 同時繳納社保,但將來社保全國聯網後,肯...

五險一金自己可以交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法律分析 五險一金不可以自己繳納。對於靈活就業人員而言,可以自己繳納的險種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因此五險中其他三險,也就是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個人是不可以自己繳納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五險一金可以自己繳納嗎,五險一金可以自己交嗎?

如果是以靈活就業者身份交社保,需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其參保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個人購買社保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繳納基數則為當地上一年社平工資的60 300 之間自主選擇。如果在公司繳納的話,五險中有三險是公司和個人一起承擔的,這三險可以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