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險一金 四險一金 五險一金具體的都是哪幾項

2023-02-27 20:10:02 字數 5990 閱讀 1542

1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三險一金」「五險一金」具體都指什麼?

2樓:蓬來福華亥

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婚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一金:住房公積金。

屬於社會保險。

三險一金是指交其中的幾個,具體的單位不一樣。

3樓:桂望亭庫昭

三險一金是指: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

五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具體指什麼?

4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分別包括什麼內容

5樓:智障班班長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需要注意的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雖然都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但前面「三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

現行我國**要求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五險一金,三險一金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6樓:網友

三險一金包括:

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包括:

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繳納比例:養老保險個人繳納比例8%,公司交納比例20%。

醫療保險個人部分:2%+10元,公司部分:9%。

失業保險個人繳納部分 1%,公司交納部分 2%。

工傷保險個人不用交,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

生育保險由企業全額繳納,繳費費率在1%左右,且企業要為男女職工均繳納。

住房公積金繳費費率在8%—12%之間。

區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雖然都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但前面「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但是按照《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一金也是法定必須繳納的。

7樓:網友

三險一金問題。

內容:一般公司所說的三險一金指的是什麼啊,是不是三險指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和人身以外傷害保險啊,一金指的是住房**啊,住房**指的是什麼啊。

關於三險一金,您理解得很對!單位住房**是住房制度改革中形成的,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用於住房建設、維修、管理以及資助職工建立住房公積金和住房補貼等方面的專項資金。單位住房**的**有:

(1)各單位按原有渠道列支的公有住房建設、維修、管理和房租補貼的資金;(2)按照有關財務制度的規定,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的住房資金;(3)**、出租住房**的資金;(4)列入成本或預算的單位為職工交存的住房公積金及發放房租補貼的資金;(5)其他住房資金。

?id=107

「五險一金」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8樓:康波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9樓:橫刀揭斧看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三險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一金即住房公積金。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

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具體指什麼

10樓:康波財經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11樓:寶月荷香

三險一金?fr=fc

五險一金?md=3

12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分別都包括哪些

13樓:康波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14樓:不望亭嬴凰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險,失業險,生育險!!!住房公積金~~三險的話,沒有後面2個。

15樓:商玉枝弭甲

三險一金。

:三險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16樓:謝合英求汝

其實江湖上所說的。

三險一金。完全就等於。

五險一金,只是三險一金。

是從你個人交的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公積金)來說的,五險一金。

是從你單位交的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公積金)來說的。把三險一金。

說成五險一金。

其實只是說起來好聽而已。

三險一金、四險一金是指什麼?

17樓:學學a學學

1.對職工而言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國家規定的是:住房公積金不低於工資的10%,效益好的單位可以高些,職工和單位各承擔50%.

對職工很實惠啊,即:交一得二,便於自己今後住房方便!

"五險"方面,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2.你說的"三險一金"或者"四險一金"應當是社會保險的不同叫法。

請問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是指什麼?

三險一金與五險一金的具體區別是什麼啊?

18樓:久不愈則傷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三險比五險少2個: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即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也是強制性的!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19樓:匿名使用者

1.三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2.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3.五險一金比三險一金堵了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且這兩險都有企業全部承擔費用。

4.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工傷保險繳費比例1%,繳費基數要結合當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資,因此不同城市繳費標準不相同。

5.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三險一金」已成為過去式,現在根據法律法規,企業必須給職工參加「五險一金」

6.各地區勞動者如發現企業違法違規可向當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

20樓:康波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21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22樓:專情高爾夫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看完後,找工作都有底氣了。

23樓:愛的未知一二

三險和五險一金一般就是差兩險嘛,乙個可能是生育險,還有乙個就是失業險。像一般正規公司的話都是五險一金的,因為現在國家規定的,比如說你到哪個單位上班,這個都是必須執行的。

24樓:

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三險一金是五險一金裡面除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25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26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戶口沒資格交五險一金,只有城鎮戶口才能交五險一金,農村戶口只配交三險一金,因為本人就是農村戶口,所以我知道自己交的是三險還是五險。

27樓:匿名使用者

三險一金指的是:養老、醫療、失業和公積金。五險一金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和公積金。目前在北京是五險合一的(外埠戶口沒有生育保險),只是三險是需扣個人錢,工傷、生育是單位承擔費用的。

28樓:網友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與住房公積金;而五險一金不僅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還包括生育保險與【工傷保險】。

備註:原文此處出錯!

29樓:流霞螢火

區別在於它們的概念含義不一樣:

1.五險一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其中,醫療保險分為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互助保險。

2.三險一金:「三險一金」是比較早的說法,因為工傷保險是04年實行的,生育保險是06年實行的,這兩險是後來的,再早的時候當然只有「三險」了。

還有一種「三險」的說法,是因為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個人不繳費,全部單位繳費,個人繳費的實際上就 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

「三險一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

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建議**找法網。

30樓:空谷情花

最大的區別在於,三險一金中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沒有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三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10%,個人2%;失業保險,繳費比例為單位,個人0.

5%;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為單位和個人各一半。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缺少工傷保險,三險一金中沒有工傷保險,對於這部分居民來說,如果工作環境中存在風險因素,可以自己購買乙份意外險。2023年以後,我國建築單位職工都有工傷保險,如果所在建築單位沒有工傷保險,可以向當地勞動局申訴。

缺少生育保險,三險一金中也沒有生育保險,這意味著部分員工無法享受生育津貼、手術費用等福利。這部分居民,在備孕階段可以購買母嬰保險。

有些地區規定,農村戶口的職工只能交三險一金,並且沒有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這是因為,對具有農村戶籍的參保人員,尚無法有較好的辦法甄別是否屬於計劃生育範圍的手段,所以暫時沒有將生育保險納入範圍。同時,由於農村戶籍人員有土地等生產資料,哪怕失業,也無法界定為失業人員,所以不繳納失業保險。

即使農村戶籍員工繳納了五險一金,也無法享受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具體指什麼,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有什麼區別?

三險一金 基本養老保險費 基本醫療保險費 失業保險費 住房公積金。1 養老保險 個人繳納工資基數的4 企業繳納工資基數的10 個人繳費至法定正常退休年齡。2 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納工資基數的2 單位繳納工資基數的9.8 其0.8 部分進個人賬戶 大額醫療費用互助資金個人每月繳納3元,單位繳納...

五險一金外國有嗎,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

五險一金本來就是引薦國外的政策在本地生根的。沒有的,準確的說全地球除了咱沒有第二個這鬼玩意 中國學政策都是從外國來的,應該也有,外國有五險一金嗎?五險一金在英語中怎麼說?國外的社會保障體系不是中國五險一金這樣的,每個國家都不大一樣。養老保險 pension insurance或endowment i...

辭職後五險一金,辭職後五險一金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