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油碟到底放什麼料最好吃,吃火鍋必不可少的乾料和油碟配料是什麼?

2022-01-01 16:09:36 字數 5260 閱讀 7963

1樓:旅遊真的很不錯

我有乙個特別要好的重慶朋友,土生土長的那種。對於重慶人來說,火鍋是他們的特色,就像他們的人一樣,對人熱別熱情、火辣。無論是炎熱的夏季還是寒冷的冬季,火鍋都是備受青睞的美食,但是為什麼在除了川渝地區就很少吃到味道特別正宗的火鍋呢?

因為他們的油碟不一樣。火鍋油碟一是可以放涼食物,二是讓食物提味,口感更佳。今天小怡就給大家分享一下怎麼打出來的油碟更加好吃?

我也是得我朋友的真傳。

火鍋油碟怎麼調?

在川渝兩地油碟一般是用小半碗小磨香麻油加蒜泥。還可以新增蠔油、香菜等。覺得味道不夠的可以加點鹽巴及味精。口味重一點的有幹油碟,就是幹辣椒粉、花椒粉組合。

當然,相比於香油碟,也有人對這種原湯碟更對胃口,榨菜+小公尺辣+花生非常香,鍋底燒開直接舀兩票原湯倒進去,麻得淋漓盡致之餘,還能保持食物本身的鮮味。

除此之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油碟搭配忌過於花哨。一直以來,很多人對於油碟可能都存在著誤區,比如在打油碟時,將很多種作料放在一起,以為這樣可以吃到多種味道。其實不然。

這樣搭配後,反而會消除每種作料的特色,導致雜而不精。

打油碟不要太花哨,如紅湯火鍋最經典搭配:香油+大蒜+調味鹽+蔥花。這樣才能吃出火鍋本身的味道。如果搭配過於花哨,就會極大減弱火鍋原本的味道,同時也不利於降溫和祛辛辣。

北方人最常見的調配方式,如果鍋底夠鮮肉也夠好的話,強烈建議那些無肉不歡的肉食動物選擇這個方式。

傳統芝麻醬蘸料構成:芝麻醬(+涼白開水拌勻)+腐乳+韭菜花+辣椒油(後面又介紹製作方法)+熟芝麻粒+香菜+蔥末

2樓:美食微匯

吃火鍋油碟怎麼調才好吃,手把手教你

3樓:小李美死了

根據個人口味去除錯,我比較喜歡加一勺蠔油,一勺蒜末,一勺小公尺辣,再加入適量的食鹽,攪拌均勻,這樣調出來的油碟很香。

4樓:王志順順順

先來一勺芝麻醬,然後放點蒜末,蔥花,香菜,蠔油是最好吃的,這也是北方人最喜歡吃的。

5樓:十閱文化

芝麻醬+蔥花+香菜麻醬+花生醬+腐乳+香菜和糖,會吃辣的小夥伴加點辣椒,不會的就不用放了,這樣的油碟調料就很好吃了

6樓:你真的很好嗎

放香菇醬料,或者是麻醬料,海鮮料這三種蘸料都會非常的好吃,而且是我平日裡都會吃到的。

吃火鍋必不可少的乾料和油碟配料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北方配方系列】

1、簡單版麻醬小料:芝麻醬+韭菜花+豆腐乳2、香辣版麻醬小料:芝麻醬+辣椒油+花生碎+白芝麻+辣椒麵3、公升級版麻醬小料:芝麻醬+花生醬+糖+生抽+醋+豆腐乳+韭菜花+料酒+滷蝦油

二、【潮汕配方系列】

沙茶小料(1):沙茶醬+蒜蓉+瑤柱香菇醬+香菜沙茶小料(2):沙茶醬+海鮮醬+蒜蓉+香油+香菜三、【四川/重慶配方系列】

1、標配版蒜泥油碟:蒜泥+香菜+香油+香蔥2、高階版蒜蓉油碟:蒜泥+香菜+香油+香蔥+蠔油3、加辣高階版蒜蓉油碟:蒜泥+香菜+香油+香蔥+蠔油+花生碎+辣椒油+小公尺椒+醋+花生碎

四、【其他配方系列集錦】

1、自調小料:牛肉醬+芝麻醬+花生醬+蒜泥+香菜末+花生碎+辣椒油2、糖醋海鮮汁:糖+醋+蠔油+生抽+小公尺椒+花椒油3、海底撈小料:

xo醬+瑤柱香菇醬+牛肉醬+小公尺椒+蔥+香菜+蒜蓉+蠔油

4、乾碟:花生碎+芝麻+乾辣椒末+味精+鹽五、愛吃辣一族

六、經典款

8樓:江公子

吃火鍋時,面對調料台上幾十種小料,我想大多數人都是一籌莫展,不知道該怎麼調味碟,然後就隨便把幾種料混在一起了事。但作為吃火鍋熬、燙(涮)、蘸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味碟卻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首先,味碟有增添風味的作用。從味碟常使用的原料來看;芝麻和麻油的香味、花椒油的麻味、紅油的辣味、大蒜的辛辣、味精的鮮味。這些不同味感和口感的調味料放在味碟中(油碟),能使涮燙後的原料經在味碟中蘸後,形成一種新的復合味,使味道變得更香更鮮,吃起更適口;

其次,味碟還有轉換口味的作用,如果吃清湯火鍋蘸紅油或蒜椒(花椒油)味碟,使食者從清鮮醇和猛然,轉換到較強刺激之中,食者在這跌宕起伏的味覺刺激中,享受到一種舒暢淋漓的快感。

再次,味碟還起到降溫清熱的作用。火鍋原料是在不間斷的高溫中或煮或燙致熟的,剛出鍋時溫度高燙嘴,如果不在味碟中蘸一下入口,會因溫度過高對口腔和舌造成損傷。

味碟如此重要,而我們對它的了解卻很少。下面就來介紹幾個味碟及其適用性。

麻醬味碟

麻醬+蔥花+香菜麻醬由芝麻醬、花生醬、腐乳、韭菜花和糖等調製,口感醇香濃郁,適合三鮮、菌湯和番茄鍋底。

是不是好多小夥伴每次只知道吃麻醬味碟?那麼接著聽小編來介紹其他味碟。

香油蒜泥味碟——適合正宗川味鍋底

香油+蒜泥香油能降溫、解辣、更能保護腸道,和火辣辣的正宗川味鍋底簡直是絕配。

9樓:考拉

我們通常說的幹碟,就是用於火鍋和串串香中的一種蘸料,是用辣椒麵為主料配製出來的

乾碟是一味蘸料,鮮香麻辣,是火鍋、串串香、烤肉、燒烤、炸串類餐飲提公升口感的絕佳伴侶

乾碟好不好吃,香不香,炒製的辣椒麵和調味最為關鍵

辣椒麵配方:

在做辣椒麵之前,把辣椒切段,把段和籽分離後,辣椒麵和辣椒籽分開炒,辣椒麵打中粗。這是炒製乾碟想不想的關鍵技術要點。

切記,辣椒籽一定要分開炒,辣椒籽單獨炒後就不會發苦,炒好的辣椒籽非常香,和辣椒麵的香味並駕齊驅

辣椒麵配方:新一代辣椒麵20斤 小椒面20斤,二荊條面20斤,鐵皮椒10斤,菜籽油7斤

配好後,慢火炒製,也可以在專業的辣椒滾筒機裡面炒製。炒製到辣椒呈香後備用。

當辣椒炒香後,關鍵就是調味了。調味主要思路就是鮮、香、甜、肉感、厚重。

鮮甜是雞肉粉、牛肉粉、味精、甜味的復合

厚重則是鹽分、肉感、香味的復合

整體配方:

辣椒麵35% 炒辣椒籽15% 炒芝麻5% 漢源花椒粉1% 白糖4% 鹽4% 80目味精12% 雞肉粉3% 牛肉粉2% 雞鮮粉10% 黃豆粉7% 胡椒粉2% 孜然粉0.5%

配出來後倒入鍋中,加熱炒製,混合均勻,炒香後即可。

這就是一款非常香,非常暢銷的某辣椒麵蘸料的配方。

不喜歡這樣的復合調味的,喜歡單純的幹碟辣椒麵

配方:辣椒麵50%炒辣椒籽10% 芝麻5% 花椒1% 白糖4% 鹽5% 味精14% 雞粉11%

還有一種更加簡單的幹碟

配方:辣椒麵45% 花生碎30% 味精20% 鹽5%

油碟

油碟用法即把油倒在小碗裡面,根據個人喜好加入蔥花、蒜泥、香菜等,亦可加入蠔油,香辣醬等。再加入適量的味精和鹽。口味重的可以舀一勺火鍋裡面的油。

涮火鍋的菜品在火鍋裡面燙熟後,放入油碟裡面食用

吃火鍋的油碟都是專用油碟,不是我們家庭調味品的常用香油,一般裡面要加點雞粉和鹽,再加上香油的混合而成,所以火鍋的油碟就不會那麼油膩沾稠。

10樓:閒著閒著不如學點啥

第一種是標配版的蒜泥香油碟,這種蘸料適用於四川重慶火鍋,四川重慶火鍋以香辣著稱,蘸料吃的時候以香油做底,搭配蒜蓉、香菜和香蔥。第二種是糖醋海鮮汁,這種蘸料適合吃海鮮的火鍋,吃的時候蘸料中國放入耗油、小公尺辣、花椒油、白砂糖和生抽配置,這樣讓海鮮吃起來更加鮮美可口。

第三種是海底撈蘸料,很多人都喜歡去吃海底撈,這裡的服務態度很好,並且味道也不錯,吃海底撈時的最佳蘸料是用xo醬、耗油、小公尺辣、蒜蓉、牛肉醬、香蔥、瑤柱香菇醬、香菜配置,整個蘸料看起來也十分的誘人。第四種是公升級版的麻醬小料,這種蘸料適用於北方火鍋,主要用芝麻醬、陳醋、韭花醬、白砂糖、滷蝦醬、料酒和生抽、腐乳搭配而成。

第五種是加辣高階版蒜蓉油碟,這種蘸料適用於四川、重慶老火鍋,用香油、花生碎、香蔥、耗油、醋、香油、香菜、辣椒麵、小公尺辣和蒜蓉配置而成,主要突出的就是辣和蒜香。最後一種是自調小料,在吃旋轉小火鍋和自助火鍋時用,主要用芝麻醬、蒜蓉、花生碎、香菜和牛肉醬、辣椒油搭配而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作為全國人民老少皆宜的美食,一年四季沒有哪一天,不是吃火鍋的季節。不僅是因為口味的麻辣鮮香,還因為它具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可以滿足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從而成為眾多食客的心頭之愛。但是,你一定不知道乾碟、油碟和麻醬,搭配火鍋食用時,其實還有非常高深的學問。

油碟提到蘸料川派油碟可是首屈一指,作為火鍋的發源地,那裡的人們吃火鍋的時候一碗油碟可是標配。相信許多四川人肯定表示不接受反駁。「涮撈煮義」作為川味川韻的延續,一碗油碟自然少不了。

油碟主要是香油和蒜末,根據個人的喜好可以放上花椒,香菜,蔥,花生等配料,如果需要一點滋味就來點耗油,這樣一碗正宗的油碟就配好了。把剛從火鍋夾出來的菜放進油碟裡一裹,可以降溫,不至於燙到舌頭,損壞味蕾。

油碟作為火鍋蘸料的大哥,它本身的存在也是科學的,香油可以包裹住食物,讓辣椒的辣不會直接刺激腸胃起到了保護的作用。其次在吃火鍋的時,不免有一些心急的小夥伴還沒等食物全熟就開始大塊朵頤了,而蒜末的存在起到了殺菌的作用,就算心急也不用怕。

乾碟對於嗜辣的人來說,在涮撈煮義吃火鍋一定要配上一碗秘製幹碟,乾碟顧名思義就是用乾辣椒麵和各種秘製調料混合而成,每家火鍋店都有秘製的配方,涮撈煮義的秘製幹碟亦非同尋常。

吃火鍋的時候把食物燙熟,不僅讓食材本身包含了底料中的麻辣滋味,待食物入口前再在幹碟中滾上一圈。滿滿的辣椒麵一口下去,也許很多人會說好可怕,其實這是對川菜的一種誤解,乾碟本身的辣度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辣。反而一口下去帶給舌尖的是滿滿的香味,和幹碟中秘製調料於食物一起相輔相成,給人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12樓:旗秋梵暖

吃火鍋必不可少的調料一第三種就是在海底撈裡面有一款經典的蘸料,被大家稱作是網紅蘸料,很多人去吃海底撈的時候,這款醬料都是必備的,經過大家的嘗試,確實非常好吃。

第四種就是北方人比較喜歡吃,北方人的口味比較重,所以喜歡用腐乳,一塊腐乳在裡面加一些生抽,料酒,滷蝦油,最重要的就是芝麻醬。

第六種就是豪華蒜蓉香油碟了,除了必備的蒜蓉和香油以外,還可以在裡面加一些醋,蠔油和花生碎,最後再加上一些香菜和小蔥,就完成了。

吃火鍋必不可少的調料二

1.芝麻醬 喜歡吃火鍋的人,對口感一定是最在乎的,芝麻醬對很多人來講那是必不可少的,沒了它,怎麼都不對味兒

2.蒜泥 這東西雖然味道衝,但是吃肉沒有它可是萬萬不能的

3.麻油 有人喜歡用它配蒜泥,也有的不管什麼調料都要放上它

5.腐乳 這東西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而且會讓人上癮,吃火鍋的時候感覺別有了一番風味

6.韭菜花醬 這個東西自從東來順涮肉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種蘸料,尤其是涮肉的時候,蘸上那麼一下,有種奇妙的香味,還可以解膩。

中餐和火鍋那個好?吃火鍋最好用什麼鍋?

各有千秋,如果做,火鍋,如果想,中餐,就像成都一把骨。火鍋好吃。東西還多。吃火鍋最好用什麼鍋?中,看得出兩人點了不少美食,孫驍驍在配文中她喊話好友允兒食量不是一般,也紛紛點讚稱 這才很允兒啊!看來允兒也十分喜歡是火鍋。不過,火鍋雖好吃,可不要貪吃哦,選對鍋很重要。鍋 電磁爐 對於家庭火鍋來說,器具上...

吃火鍋有什麼蘸料?火鍋蘸料都有哪些

第一種 香油 蒜泥 香菜 蔥花 蠔油。這在重慶被稱為油碟,是麻辣火鍋的標準配備。第二種 芝麻醬 腐乳汁 辣椒油 香菜 白芝麻。這種配方我把它成為 濃香芝麻蘸料 第三種 小公尺椒 海鮮醬油 少許陳醋 蔥花 香菜。這種蘸料配方最精髓的部分就在於小公尺椒。第四種 辣椒油 香油 花生碎 蒜泥 香菜。這種蘸料...

素菜小火鍋怎麼做好吃,火鍋裡最好吃的素菜是什麼?

材料。主料 鮮青蘆筍6根,鮮奶油半杯,洋蔥半個切片,雞精2小匙,蒜子1個拍爛,鹽,胡椒粉少許,黃油50克,三明治麵包1塊,麵粉1匙,牛奶1杯,食用油。做法。1 將蘆筍切成小段,用清水煮一下。2 用黃油炒蒜茸,將洋蔥片放入炒一會,加入麵粉陸續注入煮蘆筍的水 雞精 少許胡椒粉和鹽。3 煮沸後,用密籮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