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離職可以領失業金嗎,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失業金?自己辭職的能領嗎?

2022-01-03 21:12:27 字數 5711 閱讀 3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金是國家給予失業人群的最根本的社會保障,但亦不是所有的失業人員都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一定條件,只有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才能領取屬於自己的失業保險金。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具備的條件:

一是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二是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三是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

所以如果是員工自己離職的則不屬於領取失業金範疇。

法律依據:

失業保險金是國家給予失業人群的最根本的社會保障,但亦不是所有的失業人員都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

2樓:

在單位辭職能領失業金

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沒有,原因如下: 失業人員同時具備以下條件,即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個人已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4樓:二姐聊保險

是的。只要失業前交過失業保險,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在2023年3月至12月失業,都可以領取。

5樓:權皓隱牧

領取規定

1.參加失業保險滿1年或者以上

2.個人非自願失業

3.60日內辦理失業登記手續

自動離職是無法申請失業金的

6樓:捷詩桃釁果

不能。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14條的規定,必須是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才能領取失業保險金,自動離職的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條件。

《失業保險條例》相關規定:

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願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健康快樂!

我交了兩年失業保險金,現在自己辭職了,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7樓:lee羅亞輝

不可以,員工主動辭職的,不能享受失業保險待遇。但是,單位除名的員工可以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失業人員在求職機構登記後,求職機構將為其免費提供3次求職資訊,如果失業人員不去的話,那麼也不能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市民申領失業保險金的手續必須在失業60日內辦理,否則便無法享受失業保險待遇。這60日是從失業人員與原單位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之日算起。

擴充套件資料

要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即單位繳納失業保險費必須按規定繳滿一年;非本人原因終止勞動關係;有求職意願,要在各級人力資源市場辦理登記。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規定繳費時間滿1年,失業後可領取3個月失業保險金,以後每增加1年繳費時間,增發2個月的失業保險金,最多只能領24個月。

8樓:輕財經

領取條件

一、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9樓:high芋頭小姐

自己辭職的是不能領取失業保險金的。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才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自己辭職的是因本人意願和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所以不能領取失業保險金。

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因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因用人單位剋扣、拖欠工資,或者不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勞動報酬,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6、因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7、因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資質、資歷等證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8、因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9、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

10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

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式如下:①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並有求職要求,(須提供用人單位辭退的證明) ②繳納失業保險金12個月以上③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60天之內前來辦理

一、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乙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乙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

二、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

三、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注:

戶口在城市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計生辦蓋章;戶口在農村的請到戶口所在地的鄉(鎮)計生辦蓋章。居委員、村委員、社群的計生辦章均不符合要求。

四、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乙份失業人員身份證影印件。勞動者符合以上條件,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11樓:banji的老巢

不可以。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一條規定,領取失業金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12樓:蘭秋荷阿順

領取失業金的三個條件:

1、是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2、是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是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這三個條件需要同時具備,方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13樓:順河小張

一,如果領失業金,離職證明(解除勞動關係證明)上必須註明是非個人意願(如辭退、合同到期單位不續簽等原因)才能夠領取失業金。如果是自己辭職,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 曠工被公司開除是可以領取失業金的。

二、失業金領取,必須是在已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且非個人意願解除勞動關係才能領取,累計繳費達到一年,你如果自己辭職或者合同到期個人不續簽,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具體如下:

1, 能不能領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2, 領多少: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3,怎麼領 符合失業金領取條件的,需要提供解除勞動關係的材料、身份證、戶口本、**等向參保地市社保機構申請領取失業金,失業人員經過失業登記和培訓之後方能領取到失業金。一般在辦理失業後次月領取,是打卡發放,按月在當地領取。具體程式由於各地辦理流程不一樣,建議你諮詢一下當地社保機構

14樓:樂逍遙

去問問當地得規定,一般自己走很難領吧。

15樓:s菁蘋果

同意上面的回答,要單位的原因才可以的。你本人主動提出是不可以領取的。但是我以前在做人力資源的時候,會幫員工開是單位解決你勞動合同的證明,這樣,員工的失業金就不會白交了。

當然這得單位同意,可以找領導試試,不過一些管理比較嚴格的單位估計是比較困難。祝你好運!

16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失業保險指的是非本人意願的離職,例如:違反公司政策解聘、企業組織架構調整裁員、公司破產等,只要不是你本人意願的離職都是可以領取失業保險的,因為發放失業保險的手續中需要解除勞動合同通知信,這個很關鍵。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主動提出辭職,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哦,只有單位原因導致你離職才能申請失業金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功濡普書南

個人主動辭職不能領取失業金,只有在被動解除或終止合同時才可以領取失業金。

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失業金?自己辭職的能領嗎?

19樓:郗淑珍受俏

不可以領失業金。如果領失業金,離職證明(解除勞動關係證明)上必須註明是非個人意願(如辭退、合同到期單位不續簽等原因)才能夠領取失業金。如果是自己辭職,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

曠工被公司開除是可以領取失業金的。

失業金領取,必須是在已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且非個人意願解除勞動關係才能領取,累計繳費達到一年,你如果自己辭職或者合同到期個人不續簽,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

拓展資料

法律依據: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20樓:二姐聊保險

是的。只要失業前交過失業保險,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在2023年3月至12月失業,都可以領取。

21樓:自來保

辭職了,可以能領失業保險金嗎?

22樓:郝亦綠耿卉

只要是失業了就能領,自已辭職了也可以領,從你辭職日起就可以當作失業。失業後應當持本單位為你出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及時到社保局辦理失業登記。

失業保險金自辦理失業登記之日起計算。失業人員可憑社保局為其開具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單證到指定銀行領取失業保險金。

至於領多少和能領多久呢,如下:

在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

累計繳費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

累計繳費滿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最長為24個月。

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

再次失業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啊月。

辭職後多長時間領失業金,失業金離職多久可以領取

辭職不屬於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按規定不符合領取失業金的條件,不能領取失業金。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章第四十五條規定。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 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包括下...

還差月合同到期自動離職可以領失業保險嗎

已經不可以領取了。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條件 1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 你屬於自動離職 2 按照規定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 3 辦理失業登記手續和失業保險金申領手續,並有求職要求 對於符合享受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在解除勞動合同60日之內到社保機構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手續,所須材料 1 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

在領失業金期間,可以買意外險嗎,在領失業金,可以交意外保險麼

分析 意外險屬於商業保險,領失業金是指你失業了,社保斷交了,社保和商業保險不衝突,可以購買商業保險的意外險。失業金是只要有離職手續和人社局登記就可以領取的社會福利制度。買意外保險是商業保險行為,兩個互不影響。失業保險領取要求 1 按照限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限定履行交費義務滿1年。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