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吃什麼可以補

2022-01-01 00:25:47 字數 5176 閱讀 6800

1樓:匿名使用者

1、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圓

無論是新鮮桂圓還是桂圓幹,都有補脾攝血、補心安神之功效。它們可**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如果你生理期後體力虛弱,用它來調補也很合適喲。

3. 阿膠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它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

2樓:慧瑩養生情報

氣血不足人顯老,2味藥材1壺茶,補氣補血,面色紅潤年輕!

3樓:紫晴聊養生

氣血充足是人體健康的標準,中醫認為,長期氣血不足,臟腑功能衰退快,抗病能力也會減弱。 那麼今天就來說下,如何用【豬肝】來補血。 豬肝是補血的佳品,含鐵量是豬肉的3倍。

缺鐵性貧血人士,應多吃一些。 不過單純吃豬肝,補血效果有限。 今天洪梅教大

4樓:小鐘養生

氣血是人之根本,但現在很多人都有氣血不足的情況,這樣可能會讓臟腑功能減退,抵抗力下降,從而引起各種疾病,甚至是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我們要及時的養氣補血,那今天就給大家分享3種能養氣補血的食物。

5樓:騎天乾蒿曜

當然要吃補血的食物啦,比如紅棗啊。黑木耳啊。桂圓啊。阿膠啊。豬肝之類的

氣血不足,吃什麼可以補

6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通過食療來改善血氣不足的問題,可謂是最方便最實惠的一種方法了,食療中的食材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取材方便**便宜。

豬肝:女性在月經前後吃豬肝具在補血的作經期吃豬肝能夠有助於排出體內淤血,使我們體內的經血完全排出。

紅糖:蘊含微量元素和多種礦物質,具有暖胃、促進血液迴圈和防寒的效果。經常食用,可以使臉色紅潤,增加**彈性。

黑豆:可以與烏雞一起燉湯喝,補血效果非常好。

南瓜:溫性食物,能補中益氣,其中富含的豐富的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維生素a。南瓜本身也富含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經期前後食用南瓜能補氣生血,對改善氣血不足非常有幫助。

大棗:健脾胃,益氣生津,滋陰養陰。大棗是女性的補氣血的最佳食物,無論生吃或煮粥都是不錯的選擇。在月經來臨前一週,每天吃幾次棗或者喝紅棗湯,可以有效地補血。

菠菜:著名的血液食品,鐵和胡蘿蔔素的含量相當豐富,可以算是重要的補血蔬菜。

血氣不足的調理方法

飲食**:是養血的好方法,不但能滿足食慾,還能保護健康,可謂一舉兩得,所以吃的營養豐富,吃的健康很關鍵。

女性應常食用含有豐富「造血原料」的食物,多食用富含微量元素鐵、銅、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品。另外,注意攝入高質量蛋白質,例如動物肝臟,血,魚,蝦,雞蛋,豆製品,黑木耳,黑芝麻,紅棗,花生和新鮮蔬菜、水果等。

學會調節情緒。當乙個女人每天都過的很開心時,不僅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還能保護身心健康。同時,加快骨骼中造血功能的運轉,使女性的**紅潤有光澤。

因此,總是保適當的鍛鍊「」適當的運動可以使女性的身體更活躍,血液迴圈更順暢,所以氣色會更好。

因此,建議定期參加體育鍛煉,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會對改善氣血有很大的充足的睡眠。與其吃那麼多的保健品,不如睡乙個美容覺。夜間睡眠是女性身體補充陰血的最佳機會。

中國人倡導「靜陰」,女性依靠睡眠保持靜態。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體力,切記不要熬夜,不要偏食,不要吃零食,戒菸限酒。

7樓:匿名使用者

(1)經常喝煮紅糖當歸黃芪湯,補氣血效果好。如果不方便煮湯,可以吃濃縮當歸丸。中醫中藥學認為,當歸是補血最好的一味藥。

中醫認為,氣血同源,血足了氣就足了。血產生氣,氣推動血液執行。氣血足了,萬病遠離,一生健康。

(2)中醫認為藥食同源,所以就食補吧。補血的食物有以下五大類:

一、甜蜜水果類(葡萄、紅棗、桂圓)

含金量:富含磷、鈣、鐵等礦物質,並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有補氣血、強筋骨之功。《本經》中更是記載:「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推薦:可當一般水果吃,也可用作煲湯、粥。桂圓紅棗粥,健脾養心,補血安神。

二、深色蔬菜類(菠菜、胡蘿蔔、南瓜)

含金量:含有豐富的鐵質和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南瓜中還含有「鈷」和「鋅」,「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這些都是補血不可或缺的原料。

因此,清代名醫陳修園曾稱讚「南瓜為補血之妙品」。

推薦:新鮮南瓜汁、新鮮胡蘿蔔汁、排骨南瓜盅、南瓜銀耳羹,鮮甜美味,好喝又營養。

三、紅黑藥材類(黑豆、黑木耳、髮菜、紅豆、花生)

含金量:鐵質、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高。

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黑豆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黑木耳養陰補血、潤肺明目。花生則能補血止血。

推薦:花生燜豬蹄,黑豆魚頭湯,髮菜豬骨湯。

四、鮮美肉類(烏雞、豬肝)

含金量: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

推薦:黑豆烏雞湯、豬肝炒菠菜。

五、乾果類(黑棗幹、紫葡萄乾、桑葚幹)

含金量:含鐵量增加,其中以桑葚乾為最,桑葚幹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

在曬製過程中,最有利於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推薦:黑棗幹和桑葚幹適宜煲湯和煲粥。

這是網友和提問者共同採納的回答。希望能幫到你。

8樓:南邕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

1、南瓜

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經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經期服用,可益氣補血。

2、紅棗

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滋陰養血。紅棗是女性補血、補氣的最佳食材,無論是生吃還是熬湯煮粥都是很好的選擇。在月經來臨之前的乙個星期開始,每天吃幾顆紅棗,或者是燉湯來喝,能夠有效的對女性身體進行補血。

3、紅糖

紅糖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多種礦物質,這些礦物質進入人體後有暖胃、補血、活血、散寒的作用。所以建議氣血不足的朋友可以吃點紅糖。

4、黑豆

大多數人可能只知道黑豆是有烏髮的效果的,但其實黑豆不僅是有烏髮的效果多吃黑豆還有補血的功效哦。

5、菠菜

在蔬菜界,菠菜是赫赫有名的補血的蔬菜,柏操中含有大量的鐵元素,這些元素進入人體後,可以及時的幫我們補血。

6、龍眼

龍眼滋補強體,補心安神、補氣養血,益脾開胃,潤膚美容,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鈣、磷、鐵等,能夠安神,治失眠、貧弱體衰、貧血、久病體虛。龍眼肉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所含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9樓:ps戴維

1、飲食**:是養血的好方法,不但能滿足食慾,還能保護健康,可謂一舉兩得,所以吃的營養豐富,吃的健康很關鍵。常食用含有豐富「造血原料」的食物,多食用富含微量元素鐵、銅、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品。

另外,注意攝入高質量蛋白質,例如動物肝臟,血,魚,蝦,雞蛋,豆製品,黑木耳,黑芝麻,紅棗,花生和新鮮蔬菜、水果等。

2、學會調節情緒。當乙個人每天都過的很開心時,不僅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還能保護身心健康。同時加快骨骼中造血功能的運轉,使**紅潤有光澤。

3、適當的運動可以使身體更活躍,血液迴圈更順暢,所以氣色會更好。建議定期參加體育鍛煉,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會對改善氣血有很大好處。

4、充足的睡眠,夜間睡眠是身體補充陰血的最佳機會。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體力,切記不要熬夜,不要偏食,不要吃零食,戒菸限酒。

補氣血的食物:

1、玫瑰花:有疏肝理氣、寧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時放幾朵玫瑰花不但有順氣功效,還很賞心悅目,沒有喝茶習慣的女性可以單獨泡玫瑰花喝,或者將香氣撲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裡,呼吸進花香也能順氣寧神;

2、茴香:果實做藥用,名小茴香,嫩葉可食用,子和葉都有順氣作用,用葉做菜餡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順氣健胃止痛的療效;

3、柑橘:不但味道甜美,還有行氣寬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絡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橘絡泡飲可以通絡化痰、理氣消滯。

4、蓮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亦屬順氣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療效最好;

5、蘿蔔:長於順氣健胃,清熱消痰,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燉蘿蔔湯吃;

6、山楂:擅長順氣活血、化食消積,還可**消脂,無論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適量,胃酸過多的女性慎用。

7、豬肝:女性在月經前後吃豬肝具在補血的作經期吃豬肝能夠有助於排出體內淤血,使我們體內的經血完全排出。

8、紅糖:蘊含微量元素和多種礦物質,具有暖胃、促進血液迴圈和防寒的效果。經常食用,可以使臉色紅潤,增加**彈性。

9、黑豆:可以與烏雞一起燉湯喝,補血效果非常好。

10、南瓜:溫性食物,能補中益氣,其中富含的豐富的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維生素a。南瓜本身也富含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經期前後食用南瓜能補氣生血,對改善氣血不足非常有幫助。

11、大棗:健脾胃,益氣生津,滋陰養陰。大棗是女性的補氣血的最佳食物,無論生吃或煮粥都是不錯的選擇。在月經來臨前一週,每天吃幾次棗或者喝紅棗湯,可以有效地補血。

12、菠菜:著名的血液食品,鐵和胡蘿蔔素的含量相當豐富,可以算是重要的補血蔬菜。

10樓:跈紦莯

光說靠飲食方面也是不行的,另外建議你飲用菇桖和茶進行調養,雙重補鐵補血,對於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等氣血不足症狀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1、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象。

2.桂圓

無論是新鮮桂圓還是桂圓幹,都有補脾攝血、補心安神之功效。它們可**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如果你生理期後體力虛弱,用它來調補也很合適喲。

3. 阿膠

阿膠善於**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的作用。它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氣虛 氣滯 血虛等也都是血氣不足的分支。通過其望可判斷出血氣是否飽滿,調節辦法有食物 藥物 神經 運動調節。血氣不足可通過飲食來調節,如紅棗,木耳。如果見效不好的話,建議你去醫院這個檢查,中醫調理身體,喝一段時間的中藥,看看身體是否能調理的好,日常注重休息,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抵抗力。祝早日 氣血...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1 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2 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所以含量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3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量最高,比菠菜高20倍,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c 蛋白質 脂肪及...

氣血不足怎麼吃什麼,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氣血虛可服黃芪四物湯 人參養榮丸 十全大補湯等。通過益氣以氣帶血,使之陽生陰長。女人氣血不足,喝1道湯飲,補充氣血,臉色好!氣血不足怎麼辦?可以喝五紅湯,女性是要養於內才能美於外,氣血不足會記憶力下降,出現這樣的情況可以喝五紅湯,包括紅棗 枸杞,紅糖 紅豆 阿膠。氣血不足 不可能只靠吃的 就能好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