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含片怎麼吃,西洋參片的使用禁忌

2022-01-01 00:25:48 字數 4939 閱讀 1686

1樓:鴕鳥

首先,西洋參的吃法有很多種,和菊花一起煮水喝,也可以和雞肉,鴨肉,等肉類一起泡茶吃,也可以把西洋參泡酒喝,但是西洋參最好的方法是西洋參煮水,之後反覆沖泡,需要在早飯前服用,取西洋參片2到5克,先用水浸泡,然後就碗口密封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燉20到30分鐘後就可以取出冷卻食用。也可以適量地加入一些枸杞子,效果會更好。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西洋參泡水喝,過夜的不要喝,當天晚上全部喝光,喝完後可以把參片也嚼嚼吃掉。

西洋參可以補氣,降火,如果是經常睡眠不好,火氣上公升,可以經常泡些西洋參茶喝,進口西洋參藥 效好,市面上只有少數如福 臨 門能買 到正 宗。

2樓:寶貝兒們的時代

泡水喝 泡酒喝 煲湯 燉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據考證,西洋參首次列入中藥範疇入藥的是300年前經中國醫藥學家研究明確了西洋參的性味歸經,功能主治,才逐漸用於臨床**疾病。

西洋參性涼味甘、微苦,入心、肺、腎經,功能益氣養陰,清熱生津,涼心脾,益肺腎,調補五臟,安神除煩等。用於元氣受損、陰虛火旺、肺胃陰虛、熱盛傷津、氣血虧損等症。因西洋參性涼而能補氣分,又能補益血分,凡需參補而不受溫補者,皆可用之。

西洋參服法及用量:

(1)吞服西洋參研細末,每服1~1.5克,一日三次,溫開水送服。(2)含服西洋參切成薄片口含,每片0.

1~0.2克,每次3~5片,一日三次,等參片含軟後細嚼嚥下。(3)煎服西洋參單味水煎,每日3~10克,文火久煎,分次服或與其他煎好的藥汁兌服。

(4)蒸服西洋參6克,加黃酒25克,隔水蒸1小時,分三次服。(5)茶飲西洋參泡水代茶,每日3~6克,待味道變淡後嚼食之;亦可用參葉、綠茶、蜂蜜適量泡茶飲服。(6)食療①本品與雞、鴨或鵝、山藥、百合等放入砂鍋中文火燉透,參、肉、湯一併食用。

②西洋參3克、紅棗2枚、銀耳3克,加水蒸1小時後食用。(7)泡酒本品1~2支泡入500克白酒中,1~2個月後可飲服。可反覆泡

二、三次後,取出,加糖煮食。

西洋參片的使用禁忌

4樓:我不會玩魚人

1、西洋參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因為西洋參是補氣而白蘿蔔是洩氣的,兩種食物一起服用,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甚至中毒。

2、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體溫下降、腹瀉、食慾不振、及過敏反應,如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癢異常,這種情況應立即停藥,若無法自行消退,要及時去醫院。

3、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咳嗽有痰、有水腫等狀態時應避免服用,會加重病情。

4、寒性體質的人群服用一定要謹慎,因為西洋參性涼。容易對身體造成***,甚至可能出現嘔吐以及腹瀉的情況。

5樓:地球軍隊

西洋參片主要成分是西洋參,西洋參雖有獨到的藥理效果,中醫學上認為「是藥三分毒」,因此西洋參在某些方面還是有一定禁忌或者說需要注意的事項:

1、 服用的同時不能喝濃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剋,有的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3、 警惕不良反應: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畏寒、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也有的會發生痛經和經期延遲;還有的會發生過敏反應,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癢異常,停藥後,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4、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幹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

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5、另外,西洋參不利於濕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乾,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參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參。

6、西洋參中含有一種叫人參皂苷的成分,具有提高人體抵抗力的作用。因此,體質較弱的人,如老年人、身患重病的人,時常服用西洋參都能夠起到一定的增強體質作用;而一些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患慢性B肝的人,服用西洋參也會有利於病情的控制和好轉;對於腸熱便血者,據《類聚要方》記載,西洋參與龍眼肉同蒸服用,有清腸止血之效。

在服用西洋參片的期間,要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積極參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

4、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會合理減壓。

西洋參及西洋參製品每日用量5克足矣,切勿亂自服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服用西洋參的同時不能喝濃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注意以上禁忌就可以了,建議吃昌弘西洋參,參齡6年,皂苷高。

7樓:

西洋參的好處很多,可以抗衰老,調節內分泌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腦血管病等,但是建議你不要買切好片的西洋參,因為差的參或者變質的參有可能會切了片賣的,這樣消費者就分不出來,最優質的參都是整個枝賣的,可以回來自己切片。

國內現在比較好的西洋參是農市樂西洋參,好的西洋參散發著一股特殊的芳香味道,會稍微帶點苦味,放在嘴巴裡咀嚼有種甘甜味。

8樓:一冉瀅文

首先,西洋參 涼 性,所以,寒 性 體 質的不適合服用,另外,吃西洋參的時候不能吃茶 喝 蘿 卜,西洋 參泡 水 是比較 方 便的一種吃法,含片的話,可能經過提煉,有 效 成 分的濃 度會高一點。所以有可能含片比較利於 吸 收,但泡水也是大家比較習慣的一種吃法,畢竟人總是要喝水的,泡了水就平時都可以拿來喝,比較便利。把西洋參放到杯裡,用開水,水要開,衝下去,衝下去以後,用蓋子把它蓋起來,把它悶一下,閉一下,閉五分鐘到十分鐘就可以喝了。

一天喝到晚,水沒有了就加一點,基本上一天一杯。到最後可以把西洋參全部都把它吃下去總之各看需要和喜好吧,進口西洋 參 藥 效好,市面上只有少數如福臨 門西 洋 參能買 到 正 宗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要想提高哪方面我建議你看看,性能力的自我修養。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西洋參禁忌

1.寒性體質慎用

由於西洋參是性寒的中藥材,對於本身體質虛寒的人群,應慎用西洋參,以免加重寒性體質,容易出現腹瀉或是嘔吐等不良症狀。

2.洩氣食物不吃

服用西洋參期間,對於某些具有洩氣作用的食物應禁忌,這樣才能保證西洋參的滋補功效,常見的洩氣食物有蘿蔔、空心菜等;

3.濃茶咖啡不飲

濃茶當中含有鞣酸,服用西洋參期間喝濃茶容易破壞其中的有效成分,咖啡也是如此,所以服用西洋參一般3天後才能喝茶和咖啡。

4.非虛體質勿補

西洋參是有滋補作用的,適宜有虛症體質的人群,所以,本身體質不存在虛證的應避免服用西洋參。

西洋參片吃什麼季節最有效?

11樓:健十**官方客服

春夏季最好

很多人春天困得厲害,白天晚上睡都不解乏,就是因為氣虛,氣血鼓動無力,所以腦供血不足,這時應該吃點兒西洋參。

夏天,更適合吃兒西洋參,因為夏天消耗最大,原本就氣虛的人到了夏天,或者過了夏天會覺得很累,和氣陰被熱消耗掉了有關係,因此適合吃點兒西洋參。

西洋參最好是在白天吃

選擇在早餐之後乙個小時服用,這段時間才是吃西洋參最佳的時間。

因為西洋參主要是可以讓人精神振奮,早餐之後服用西洋參是可以有效的驅趕人體的疲勞感。早餐可能還會食用一些澱粉含量高的食物,通過消耗這些食物的能量可以將西洋參的功效發揮得最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並非人人適宜服用,也並非一吃下去,免疫力立即就會提高,從服用到在身體內產生作用,需要乙個過程。

西洋參雖然適用人群很廣,但如果藥不對症,也會起到反作用。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幹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

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另外,西洋參不利於濕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乾,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參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參。

西洋參中含有一種叫人參皂苷的成分,具有提高人體抵抗力的作用。因此,體質較弱的人,如老年人、身患重病的人,時常服用西洋參都能夠起到一定的增強體質作用;而一些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患慢性B肝的人,服用西洋參也會有利於病情的控制和好轉;對於腸熱便血者,據《類聚要方》記載,西洋參與龍眼肉同蒸服用,有清腸止血之效。

相對於人參,西洋參的補氣作用溫和許多,也不似人參溫燥,所以對量上沒有特別的要求。每天含4~6片,相當於生藥不超過5g,一般不會產生***。在吃法上,要注意:

最好不與濃茶或咖啡一起服用,以免減輕功效;一定要多喝水;不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另外,一些胃寒濕者也不宜服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什麼季節都適合吃,西洋參可以泡水喝,燉湯,泡酒。泡水喝是西洋參最常見的吃法,也比較簡單,而且可以完全吸收西洋參的有效物質,常用西洋參泡水喝,可以滋陰生津,活血補氣,提高免疫力,提高記憶力等,在家準備幾瓶昌弘西洋參加枸杞泡水喝,對身體有幫助。

14樓:一冉瀅文

其實,西洋參片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但是,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到來,萬物生長。是進補的.而西洋參可以滋 陰 補 氣,所以,春天吃西洋參是最好的,西洋參片每天吃5-10克左右,可以泡水喝下,或放入排骨與雞、鴨肉中燉著一起服下,不過會稍微有點苦味。

泡水的具體做法是每次取1~2克,切成薄片,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左右,代茶頻飲,直至藥味消失,然後將人參渣嚼食。進口西洋參藥效好,市面上只有少數如福 臨 門能買到正宗的 進 口 西 洋 參。

怎樣種植西洋參,怎樣種西洋參

西洋參播種分春播和秋播。1 春播 東北地區為4月下旬土壤解凍後即可,春播使用裂口種子,5月上旬就可出苗。其他地區可提早播種。2 秋播 在土壤封凍前進行,播種方法可依據當地條件多半採用株行距5釐公尺 5釐公尺 5釐公尺 6釐公尺。做法 將畦面弄平,然後用木製壓穴器從畦的一端開始,連續壓穴,每穴播1粒種...

西洋參什麼季節吃好,西洋參片吃什麼季節最有效?

西洋參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並非人人適宜服用,也並非一吃下去,免疫力立即就會提高,從服用到在身體內產生作用,需要乙個過程。西洋參雖然適用人群很廣,但如果藥不對症,也會起到反作用。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幹煩躁 手心發熱 臉色發紅 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

女人吃西洋參有什麼好處,冬天吃西洋參的好處有哪些

是有好處的,起到養血活血的作用,以及滋陰補氣,提高身體免疫力等作用。有好處的,吃的時候用幾克昌弘的西洋參3克加點枸杞進去,可以滋陰補氣,提高身體免疫力等作用,還能養顏改善氣色等。避免服用通氣類的蘿蔔等。冬天吃西洋參的好處有哪些 西洋參味甘 微苦,性涼,歸心 肺 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