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為何會引起酮症酸中毒,嚴重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2021-03-27 05:59:33 字數 2329 閱讀 344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利來用糖和脂肪產生熱能,

源當體內葡萄糖**不足或對熱量需要增加時,脂肪加速分解,血液中脂肪酸濃度增高,從血液進入肝臟的脂肪酸增多,脂肪在肝臟內分解的產物——酮體增多。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熱能**可被利用,血液中濃度一般不超過45~140umol/l,尿中測不出酮體,所以正常人的尿酮體應是陰性如果酮體產量超過機體可能利用的限度(正常人一天最多只能利用相當於6.28kj的β-羥丁酸的酮體),多餘的酮體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

酮體是酸性物質,在體內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引起酸中毒。

2樓:醫聖不死

激素異常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dka的發生原因是由於多激素的異常,破壞回了激素分泌的答

動態平衡,脂肪代謝紊亂。出現了以高血糖、高血酮、代謝性酸中毒等為特徵的dka。其機制主要為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胰高血糖素分泌過多;其他反調節激素如腎上腺素、生長激素和皮質醇水平公升高。

代謝紊亂

在生理狀態下,體內的糖、脂肪、血酮、電解質、水等物質的代謝處於神經內分泌系統的精確調控之下,保持著動態平衡狀態,胰島素作為一種儲能激素,在代謝中起著促進合成、抑制分解的作用。當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時,拮抗胰島素的激素絕對或相對增多而促進了體內的代謝分解,抑制合成,引起葡萄糖代謝紊亂,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加速,合成受抑,脂肪動員增加,酮體生成增多,最終導致dka。

3樓:瑞恩高血糖醫院

1型糖尿病

bai患者發生

dudka的原因多是由於中斷胰島素

zhi或胰島素用量不dao足。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版因存在應激權因素,如感染、創傷、藥物等。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應激狀況下也可發生dka。其常見誘因有:

感染:呼吸道感染最為常見,如肺炎、肺結核等。泌尿系統感染如急性腎盂腎炎、膀胱炎等,此外還有闌尾炎、腹膜炎、盆腔炎等。

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腦血管意外、外傷、手術、麻醉及嚴重的精神刺激。

妊娠:尤其在妊娠後半階段,由於胰島素的需求顯著增加,可能誘發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

其他: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的應用,某些疾病如庫欣病、肢端肥大症、胰公升糖素瘤等。

糖尿病為何會引起酮症酸中毒

4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ka):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併發症。是血糖急劇公升高引起的胰島素的嚴重不足激發的酸中毒。

簡單的說,dka就是這兩件壞事同時嚴重發生:胰島素嚴重缺乏和脫水。 沒有足夠的胰島素,為了獲得能量,身體就會開始分解脂肪,分解脂肪會產生酮體。

正常情況下,酮體通過腎臟隨尿排出。但是在dka時,酮體產生得太快,肝臟和腎臟來不及將酮體消耗,酮體儲留在血液中,使血液變酸。與此同時,因缺乏胰島素,血糖持續公升高,可是身體不能利用。

嚴重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5樓:線梅計娟

贈與醫學愛來好者的禮物

糖尿病人自

,由於糖排出增多,機體

利用率較低,需要動員體內脂肪

蛋白質的氧化分解功能,脂肪酸在氧化過程中產生的乙醯輔酶a在一系列催化酶作用下進一步縮合產生丙酮

乙醯乙酸

β-羥丁酸,這三種物質合稱酮體,它在體內呈酸性,生成過多造成體內代謝紊亂,這就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附:酮體檢測

臨床上可以通過採血檢測血液酮體濃度,一般較麻煩,而是通過尿檢看酮體多少而定,如果非糖尿病人,單獨尿酮體陽性,意義較小。

尿常規中檢測的酮體主要是乙醯乙酸,並非全部,因為丙酮量產生的比例較少加上β-羥丁酸由於腎盂較高,尿中不容易發現,所以尿中檢測的酮體主要是乙醯乙酸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6樓:匿名使用者

酮體包括乙醯乙酸、β羥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分公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

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高,一部分酮體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

7樓:奮發向上卓越

這種情況可以在胰島素**的前提下,用鹽糖水靜點,或者少量吃點餅乾之類的,適當補充能量,酮體會消失。不用擔心,通過胰島素**後酮體應該不是很高,不會有太大影響。近兩年您應用胰島素血糖控制不佳,考慮存在胰島素抵抗,建議檢查胰島素釋放試驗,以便明確診斷。

如果存在胰島素抵抗,需要加用胰島素增敏劑。祝您早日**!

請問什麼保健品對糖尿病效果最好,糖尿病患者,請問吃什麼保健品最好

蜂膠作為保健品在控制血糖方面是不錯的。但是,有些保健品在生產時是違規加了西藥的,所以有些保健品吃多了會死人的。如果保健品刻意宣傳功效 療效是作為假藥論處的。糖尿病是終身疾病,目前沒有 的藥物。你最好別給你母親買些來路不明的保健品 藥品,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檢查 只有科學 合理飲食 遵醫囑才能控制併發症的...

糖尿病患者堅持吃藥,血糖穩定,但為什麼還是逃不脫併發症呢

糖尿病人僅僅控制血糖達標是遠遠不夠的,應該將血壓 血脂等心血管危險因素同時控制達標,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降低死亡率。藥只是緩解作用,治標不治本,而且三高不分離,在注意血糖的時候,也要注意血壓和血脂,平時不能吸菸酗酒。無論血脂水平如何,都應在調整生活方式的基礎上積極啟動他汀類降脂藥 1.口服藥物 磺...

同時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病患者應該吃什麼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控制糖分,最好是多蔬菜少肉,飯量也要逐步減少,嚴禁大吃大喝,最好不要喝酒。切記不要經常吃粥,因為粥是煮爛的米,相對於米飯來講,其糖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糖尿病目前在世界範圍內都很難 一旦患病基本就伴隨一生。但只要日常控制得好,並且多運動,生活質量是不會下降的,甚至可以和健康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