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柚子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1-12-30 03:44:43 字數 4962 閱讀 5945

1樓:五蘊六塵

此時,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節,大多數人在食用柚子的果肉後,往往把柚皮一丟了之,其實這是很可惜的。因為柚皮是可以食用的,它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暖胃、化痰、潤化喉嚨等食療作用。

在眾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個頭最大的了,一般都在1000克以上,它在每年的農曆8月15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 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0.

6克脂肪、57kcarl熱量。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柚皮的選用

在選料上,最好選用泰國金柚的柚皮。因為泰國金柚的皮比較厚,而且潔白,香氣又濃郁;如果用未成熟的廣西沙田柚皮的話,那就更好了,柚皮更厚、香氣也更濃,那可是難得的好材料。

取柚子皮法

取柚子1只,用水果刀在柚子皮的上打豎刻劃成5瓣船形,然後把皮向四面剝,從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時候要小心,最好別將柚子皮弄碎了,以保持完整。

柚皮處理法

有了柚子皮,先削去青黃的表皮,這層表皮硬且澀,不能吃,留下白色的「棉絮」內層。

接著用滾水將柚子皮滾10分鐘(筷子能捅穿即可),然後撈起,用清水泡浸乙個晚上,等第二天撈起擠乾水分,再用清水浸泡,如是幾個來回,待把柚子皮中的青澀味去掉後,就將其切成塊狀。

2樓:黛妮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

柚子對人體的好處如下——

一、降低膽固醇,促進鈣的吸收,預防貧血,對心腦血管疾病也很有好處。

二、降低血糖,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

禁忌:哪些人不能吃柚子?

一、高血壓患者不宜吃柚子,特別是葡萄柚。因為它能與高血壓病人日常服用的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增加該藥物的血藥濃度,使血壓明顯大幅下降,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

二、柚子性寒,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3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含多種營養成分,味道酸甜,略帶苦味,是醫學界公認的最具食療效益的水果。美國的研究發現,每天飲用柚汁的人較少出現呼吸系統毛病,尤其是感冒、咽喉疼痛時,吃一瓣鮮柚子能令您舒適自然。多吃柚子可以使**潔白滋潤,減少皺紋,女性常吃柚子最能符合「自然美」的原則。

高血壓患者不宜吃柚子,特別是葡萄柚。因為它能與高血壓病人日常服用的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增加該藥物血藥濃度,使血壓明顯大幅下降,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一般人在服藥期間也不要食用,以免藥物「過量」。

食療功效

果肉:味甘酸、性寒、無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

柚皮:味辛苦甘、性溫,有化痰,止咳,理氣,止痛的功效;

主治咳喘、氣鬱胸悶、 腹冷痛、食滯、疝氣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其中,每100克柚肉所含的維生素c比梨高10倍。

中醫藥學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氣消痰、輕身悅色等功用。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作用,對肥胖者有健體養顏功能。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柚子食療功效尤為明顯,將柚子乙個去皮,削去內層白髓,切碎,放於蓋碗中,加適量蜂蜜,隔水蒸爛熟,每日早晚各一匙,衝少許黃酒內服,可治老年咳嗽氣喘。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乙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不過,吃柚子也有禁忌。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肚瀉,因為他們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和轉化能力較弱。柚子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服,臨床觀察發現,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吞服一片洛伐他汀,結果相當於用一杯水吞服12—l5片洛伐他汀(又稱美降脂)的降血脂作用,因此病人極易發生中毒,出現肌肉痛,甚至腎臟疾病。

柚子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5樓:鬼奕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質、0.6克脂肪、57kcarl熱量。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乙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而且,一般柚子外皮豐厚,平時我們食柚子時,往往將柚皮棄掉,真是十分浪費,其實柚皮與柚子的功效相若,能健胃化痰,大家只要將柚皮浸水兩三日,便可食用,而且非常可口。

喝柚子汁對身體有什麼益處?

6樓:鹿

減輕體重:柚子汁。柚子汁被證明具有減重的好處,每餐時吃半個柚子要比單獨喝柚子汁對減重的效果更好。

其他飲品對身體的好處:

增長肌肉:喝牛奶。牛奶有增強人體力量的作用,它所含有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它們具備所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助於肌肉生長。

跑步前後:酸櫻桃汁。跑步之前飲用酸櫻桃汁能將跑步後的肌肉疼痛程度降低到最低。在鍛鍊之後立即飲用酸櫻桃汁也有助於肌肉恢復。

傷風感冒:檸檬蜂蜜茶。傷風感冒時喝這種飲料能疏通堵塞的鼻孔,從而緩解傷風感冒的不適症狀。傷風時應當避免飲用牛奶和其他乳製品飲料,因為有些人會因為食用乳製品而造成痰量增加。

口瘡:椰汁。患口瘡後可以嘗試用椰汁漱口,或是飲用一些椰汁;這因為椰油有助於**真菌感染,如鵝口瘡。

便秘:蘆薈汁。蘆薈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用一大杯水沖服車前草粉末也有助於緩解便秘。

助眠:甘菊茶。甘菊能讓人鬆弛的進入深度睡眠狀態,此外溫牛奶也具有鎮靜作用。

助消化:薄荷茶。喝些藥茶(特別是薄荷茶)有緩解油膩、幫助消化的作用。

緩解辛辣:酸奶。酸奶中含有的脂肪和蛋白質能減輕辛辣食物的灼燒感,而脫脂乳製品不具有這樣的功效。

腹脹:小蘇打水。將少量小蘇打放入一杯水中均勻混合後喝下,就能緩解脹氣和腹脹。益生菌飲料也能減輕胃腸脹氣。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柚子茶的做法

所需材料:柚子兩個、槐花蜂蜜500g、冰糖50g、鹽1勺、清水適量。

把柚子塗抹上一層鹽,刷淨乾淨備用。

剝下柚子皮,這是柚子祛痰鎮咳的精髓所在,把削下的黃皮切成大約3釐公尺長、粗細1公釐左右的細絲,越細越好。

把切好的柚子皮,放到鹽水裡醃1小時。

剝出柚子肉撕碎,也可以用攪拌器打成果泥備用。

把切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乾淨無油的鍋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1個小時,熬至黏稠,柚皮金黃透亮即就可以了,注意熬的時候要經常攪拌,以免粘鍋。

等放涼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裝入密封罐放在冷藏室存放,喝的時候用溫水衝一下即可。

7樓:囚與社會

1、助消化

柚子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對於食積不化或者胸隔脹滿、噯氣不暢,食不下嚥等症狀,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清燥熱

柚子性寒,可清燥熱,也能清肺、清胃腸;因此吃柚子對於平日燥熱食品吃得過多,或者吸菸酗酒導致的肺胃積熱、口臭、咽乾、乾咳、大便燥結,有明顯改善作用。

3、化痰止咳

柚子具有理氣化痰的功效,秋季乾燥,易患燥咳,食用柚子可止咳平喘,化痰清肺。此外,柚子對慢性支氣管炎的久咳和燥咳均有改善作用。

4、****

柚子中還含有豐富的果酸等,能夠幫助刺激胃腸粘膜,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幫助降低肥胖人士的亢性食慾。柚子還含有特殊的氨基酸能夠幫助抑制身體胰島素的分泌,抑制血糖在肝臟中轉化為脂肪,經常吃柚子能夠幫助****。

8樓:手機使用者

柚子汁 是補充水分的,平時吃柚子可以去火,排除身上的毒素,比如說你要是上火了臉上會起痘痘,但是一但你把身上的火去了,臉上的**會水水的,建議你平時多吃點蘋果,香蕉,柚子等這些說過都是補充水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喝柚子汁對身體有什麼益處?柚子汁 是補充水分的,平時吃柚子可以去火,排除身上的毒素,比如說你要是上火了臉上會起痘痘,但是一但你把身上的火去了,臉上的**會水水的,建議你平時多吃點蘋果,香蕉,柚子等這些說過都是補充水分的。

吃柚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0樓:康愛多

女性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11樓:公尺亦巧藏涵

柚子的作用:

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濕的作用;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黃柏內酯、去乙醯鬧公尺林等,另含脂肪油、無機鹽、蛋白質、粗纖維等。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柚葉,含揮發油,具有消炎、鎮痛、利濕等功效。

吃柚子對身體有害麼 或者有什麼好處

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暖胃 化痰 潤化喉嚨等食療作用。在眾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個頭最大的了,一般都在1000克以上,它在每年的農曆8月15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 天然水果罐頭 之稱。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有機酸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鎂 鈉等 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

盤點吃柚子對身體的十大好處柚子是什麼季節的水果

這個季節的水果。柚子果肉性寒,味甘 酸,有止咳平喘 清熱化痰 健脾消食 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 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 辛,有理氣化痰 健脾消食 散寒燥濕的作用 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 黃柏內酯 去乙醯鬧公尺林等,另含脂肪油 無機鹽 蛋白質 粗纖維等。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 柚葉,含揮發油,...

吃柚子對身體的好處與壞處都有什麼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蛋白質 醣類 有機酸 維生素a原 b1 b2 c p和鈣 磷 鎂 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柚子對人體的好處如下 一 降低膽固醇,促進鈣的吸收,預防貧血,對心腦血管疾病也很有好處。二 降低血糖,健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