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社會再生產過程

2021-12-30 03:44:42 字數 851 閱讀 2218

1樓:貞觀之風

社會再生產過程是指生產過程的不斷反覆和經常更新 。

社會再生產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問題,即社會總產品的價值補償和實物補償問題。

社會總產品在價值形態上又叫社會總價值,包括在產品中的生產資料的轉移價值(c)、凝結在產品中的工人必要勞動創造的價值(v)和凝結在產品中的由工人在剩餘勞動時間裡創造的價值(m)。

社會再生產的順利進行,要求生產中所耗費的資本在價值上得到補償,同時要求實際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得到實物的替換。

這在客觀上就要求兩大部類內部各個產業部門之間和兩大部類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

2樓:半葉老草

社會再生產過程是指生產過程的不斷反覆和經常更新 。

社會生產總過程中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環節的相互關係(1) 社會生產總過程中有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環節之間存在著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辯證關係。其中直接生產過程是再生產過程的起點,起著決定作用。

(2) 生產對分配、交換和消費起著決定作用表現為:一是生產決定著分配、交換和消費的物件,二是生產決定分配、交換和消費的水平與結構,三是生產決定分配、交換和消費的具體形式,四是生產的社會性質決定著分配、交換和消費的社會性質。

(3) 分配、交換和消費對生產的反作用具體表現在:一是適合生產力發展的分配方式,能夠調動生產者的積極性,促進生產的發展,反之則起阻礙作用,二是交換的發展能促進生產的發展,反之則阻礙生產的發展,三是消費使生產出來的產品最終得到實現,消費為生產的發展創造出動力,反之則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從社會再生產過程來說,它包括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環節,其中生產起決定性作用。

考察社會資本再生產的核心內問題是什麼

1 社會資本再生產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問題。社會資本再生產和流通要正常執行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社會總產品必須全部售出,即實現補償價值,使全部預付總資本價值和剩餘價值都能實現,換回相應的貨幣購買生產資料和勞動力,開始再生產。二是社會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和工人與資本家需要補償的全部生活資...

華為麒麟晶元將無法再生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這情況都快兩年了,當然是美國的制裁導致的,不允許用美國的專利給華為製作晶元。很多的製作晶元的高階裝置都有美國的專利智財權,美國不授權給他們不允許給華為製作晶元導致無法生產製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讓原本給華為提供晶元的公司,放棄了對華為 晶元,華為的麒麟晶元無法正常生產,最直接的影...

什麼叫生產力?它有哪些因素?什麼叫生產關係?它包含

剛還在想,這個問題怎麼回答你。以前的答案顯然不能概括這個詞了。現代生產力就是勞動力等一切其他可以轉換為 電力等 產品的能力就是生產力,單位是週期 比如時 天 月等等 生產關係就是勞動力和其他一切可以轉換為最終產品的過程和條件就是生產關係。生產率就是單位產品除以生產週期。產出比率就是規定週期內產出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