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暢吃什麼食物好,氣血不暢吃什麼中成藥

2021-12-29 23:36:25 字數 2558 閱讀 7149

1樓:愛拍攝的東東

一般對於氣血兩虛可以選用八珍湯,也可以參考以下食療方法:

[方一》

牛肉1000克,食鹽適量,黃酒250毫公升。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煮開,去除血汙和浮沫,繼小火煎煮半小時調入黃酒和食鹽,煮至肉爛汁稠時即可停火,待冷裝盤食用。佐餐食用。

本方補脾胃,益氣血,肥健人,適用於虛弱、消瘦、少食、乏力、精神倦怠者食用。

[方二》

童子雞1只,黃酒、生薑、食鹽、蔥白各適量。將雞宰殺,去除內臟和雞毛,洗淨切塊,在汽鍋內放入雞塊,並放蔥、姜、黃酒、食鹽等佐料,不加水,利用汽鍋生成的蒸餾水,制得「雞露」。佐餐,飲露食肉。

本方益氣、補精、肥健,凡體弱、產後、病後、老年消瘦者均可酌情選用。

[方三》

松子仁50克,蜂蜜25克,胡桃肉50克。松子仁、胡桃肉搗成碎末,與蜂蜜拌勻,上火煮沸遂停火,待冷裝並備用。

本方潤肺益腎、補中肥健,適用於身體瘦弱者長期服用。

[方四》

太子參15克,山藥、白朮各10克、生黃芪15克,麥冬、黃芪各10克,黃精、雞血藤各15克。水煎服,每週服1劑。

本方益氣補血,主治形體消瘦,膚色無澤,精神不振。

[方五》

黑大豆10闐克,豬油適量。黑大豆如作醬法,取黃搗末,調入豬油熬煉成膏。每次1匙,開水沖服,每日2次。

2樓:nice蘭若生春夏

11種食物多吃補氣血

1、枸杞

中醫認為,枸杞有「補精氣諸不足,易顏色、變白,令人長壽」之功效。唐朝大詩人劉禹錫讚它為「上品功能甘露味。

2、甘蔗

甘蔗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3、紅公尺

紅公尺含有豐富的澱粉與植物蛋白質,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它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其中以鐵質最為豐富,故有補氣養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

4、番茄

番茄作為十大補氣養血的食物之一,據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番茄,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5、胡蘿蔔

胡蘿蔔皮中所含有的胡蘿蔔素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貧血有很大作用。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鐵,有助於補血。

女性氣血不足吃什麼 補氣血的食物 女性氣血不足怎麼辦

6、黃豆

黃豆真的是價廉物美,對於女人來說,它含有的異黃酮素又能產生與雌激素荷爾蒙相似的效用,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乳癌骨質疏鬆的情況。另外黃豆等豆類食物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具有健脾寬中,潤燥消水、清熱解毒、補氣的功效。

7、葡萄

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行。

8、南瓜

補血之妙品。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9、龍眼肉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10、銀耳

銀耳具有美白的功效,也能補充**缺乏的膠原蛋白質,是很好的美容食材,也有提振精神,補充氣血之用。

11、豆漿

豆漿性質很溫和平和,能夠讓女人延緩月經週期,讓美麗綻放的時間更加久一些,喝豆漿最好是在早上的時間段,很疲憊的時候也可以喝一喝豆漿,對於補足氣血是有不少的幫助的。

3樓:小鐘養生

氣血是人之根本,但現在很多人都有氣血不足的情況,這樣可能會讓臟腑功能減退,抵抗力下降,從而引起各種疾病,甚至是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我們要及時的養氣補血,那今天就給大家分享3種能養氣補血的食物。

氣血不暢吃什麼中成藥

4樓:旗黃尚品

有氣血不足的患者平時一定要注意多休息,注意飲食清淡,加強營養。可以吃點當歸補血口服液和補中益氣丸,在月經期間可以吃點益母草顆粒,在非月經期可以喝點紅糖水,用藥觀察一段時間看看。

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號脈開的湯劑對你最合適,量身定製的。遠比中成藥更對症。

6樓:尼瑪位元率

其實是肝鬱氣結,中醫講究辯證施治。中醫講肝氣和精氣是推動血氣執行的力量根本。看你所描述的症狀,應該屬腎氣虧虛,而又肝氣鬱滯。

所以得補腎疏肝雙管齊下,這樣的中成藥實在難找,建議最好,開中藥自己煎湯。

氣血不暢吃什麼藥

7樓:黃帝大仙

要診斷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氣血不通,亂吃解決不了問題

8樓:我愛大寶貝兒時

男的吃疏肝益陽膠囊女的吃烏雞白鳳丸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氣虛 氣滯 血虛等也都是血氣不足的分支。通過其望可判斷出血氣是否飽滿,調節辦法有食物 藥物 神經 運動調節。血氣不足可通過飲食來調節,如紅棗,木耳。如果見效不好的話,建議你去醫院這個檢查,中醫調理身體,喝一段時間的中藥,看看身體是否能調理的好,日常注重休息,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抵抗力。祝早日 氣血...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氣血不足吃什麼食物好呢

1 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2 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所以含量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3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量最高,比菠菜高20倍,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c 蛋白質 脂肪及...

脾胃不好 氣血不足吃什麼好?脾虛氣血不足吃什麼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健脾的食物先養好脾胃。脾虛氣血不足吃什麼 雞蛋枸杞湯 雞蛋2個,枸杞15克,紅棗10枚。先將枸杞,紅棗用冷水煮約半小時,再將雞蛋打破共煮至熟,一日2次。可以調補氣血,增強體質。如食羊肉 牛肉 狗肉之類溫補氣血的食物,再食綠豆 鮮蘿蔔 西瓜等,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