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怎麼變成平面地圖的,世界地圖是怎麼將地球,形成乙個平面的

2021-10-20 23:52:46 字數 2800 閱讀 8454

1樓:匿名使用者

將地球上的要素反映到地球儀上,不存在什麼投影變形,從巨大球體到小小球體,按比例縮小就是了。而將地球表面的要素轉繪到平面上,就不那麼簡單了,地球表面為不可展的曲面,它不可能無重疊、無裂縫、無變形地展為平面,這就需要借助地圖投影的方法來完成曲面轉平面的過程,以使歪曲、失真、差異的程度減小到最小。地圖投影都存在不同型別的變形,但各種投影有乙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圖幅的中心變形較小,離中心愈遠,變形就愈大,這好比同學們拍全年級的畢業照,由於人數多,排成了長長的直線狀,在照相機球面鏡頭的拍照下,球面畸變差使得照出來的相片看上去中心部位的人是正常的,兩端的人多少都有點變形。

目前國際上通行的世界地圖有兩種,一種是以大西洋上的經線為分割線的太平洋格局的世界地圖,也可稱為「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它完整表達環太平洋地區的地理關係,將大西洋分割在圖幅兩邊;另一種是以太平洋上的經線為分割線的大西洋格局的世界地圖,也可稱為「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它完整表達環大西洋地區的地理關係,將太平洋分割在圖幅兩邊。

這兩種版本的世界地圖之所以成為世界通行版本,就在於它們遵循了編制世界地圖的兩個重要原則,即不切割或少切割陸地的原則和採用整15°經緯線劃分圖面的原則。

世界地圖的表示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選定**經線,**經線既是投影到地圖上的中心線,也是投影的對稱軸。世界地圖上要表示整個球面的要素,相當於將球面沿乙個方向切割後鋪平。**經線選定後,其相隔180°的對應麵即切割線也相應選定了,這個切割線就是地圖上的圖幅邊線,因此,選**經線時,不能單純考慮要表示的重要內容分布在**經線附近,使其變形最小,還要兼顧考慮其對應的切割線要不切割或盡量少切割陸地,以避免大塊陸地被分割在圖幅兩邊而影響閱讀效果和圖面的整體美。

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常以西經30°經線為切割線;「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常以180°經線為切割線,當然,若以西經170°經線為切割線,則該圖上的陸地可完全不切割,這樣雖滿足了編制世界地圖的第乙個原則,但表達時區時又會出現困難,因為世界時區是按照15°經線劃分的。

縱觀世界地理分布,毫無疑問,國際上通行的「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和「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它們分別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的切割線,堪稱**分割線。這也是它們能夠通行的關鍵所在。

中國現行的世界地圖就是國際上通行的「太平洋版世界地圖」模式,它以東經150°為**經線、以西經30°為左邊經線和右邊經線,完整表達環太平洋地區的地理關係,加入了更多技術上的考慮。實際上,若選擇東經105°為**經線,則中國的位置更為居中,但那樣的話,美洲大陸就被分割在地圖的兩邊,為保持世界各大洲的完整,因此較好、合理地選擇了目前這種中國偏左、日本偏中的圖面配置。

2樓:

樓上的回答得很多,詳細,但要是我的想法只要把最重要的簡單說說就可以了。

為了使地球表面上的東西如實的在平面圖上表現出來,人們就人為的把地球用經緯度的形式分開來,然後根據使用的需要,用不同的比例尺、不同的規格把它們表現出來。也就是用投影壓平的辦法來表示,近代這些數字的**主要示航測。一張航測**只使用中間部分的三分之一,這樣避免航測角度大地形地物變形的缺陷,然後一張張拼合起來,就形成了世界地圖。

3樓:南昌理工學院培訓中心

現代基本上是由電腦合成和拼接的。

而在古代是人們憑藉個人的印象經驗作出的,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地球是圓的

世界地圖是怎麼將地球,形成乙個平面的

4樓:聰明的小鹿鹿

通過**經線的。

世界地圖的表示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選定**經線,**經線既是投影到地圖上的中心線,也是投影的對稱軸。世界地圖上要表示整個球面的要素,相當於將球面沿乙個方向切割後鋪平。**經線選定後

其相隔180°的對應麵即切割線也相應選定了,這個切割線就是地圖上的圖幅邊線,因此,選**經線時,不能單純考慮要表示的重要內容分布在**經線附近,使其變形最小,還要兼顧考慮其對應的切割線要不切割或盡量少切割陸地,以避免大塊陸地被分割在圖幅兩邊而影響閱讀效果和圖面的整體美。

擴充套件資料

國際上通行的「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和「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它們分別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的切割線,堪稱**分割線。

1、太平洋版世界地圖

「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常以西經30°經線為切割線;以大西洋上的經線為分割線的太平洋格局的世界地圖,也可稱為「太平洋版世界地圖」,它完整表達環太平洋地區的地理關係,將大西洋分割在圖幅兩邊;

2、大西洋版世界地圖

「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常以180°經線為切割線,以太平洋上的經線為分割線的大西洋格局的世界地圖,也可稱為「大西洋版世界地圖」,它完整表達環大西洋地區的地理關係,將太平洋分割在圖幅兩邊。

世界地圖是怎樣被沿展成平面的地圖的?

5樓:

世界地圖是用「地圖投影」的方法把地球表面的經緯網格轉換成平面上的經緯線。

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有一些變形,因此在地圖製圖時,要考慮將表述的主要地區放在「變形」較小的部位,一般地,在**經線附近變形會較小。因此,各國在編制世界地圖時,均將投影的**經線放置於本土**附近,如英國選0°經線,德國選東經10°經線,日本選東經150°,我國也是選用東經15°線。

6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地圖不可避免地會失真,而且緯度越高失真越厲害,這是地圖學上乙個老大難問題。

地球是圓的 那麼怎麼畫平面地圖 10

7樓:

親,你可以就畫兩個圓形哦~~

乙個北半球,乙個南半球。

中間是赤道~~~~~~~~

8樓:

兩個橢圓,並截去上下弧形,分南北半球。

9樓:蜜蜜

如果把經緯度都標出來,按照每一點的位置去畫就行

一張地圖的比例尺是1 5000000,地圖上的1釐公尺相當於實

因為比例尺1 5000000表示圖上距離1釐公尺代表實際距離5000000釐公尺,又因5000000釐公尺 50千公尺,所以比例尺1 5000000表示地圖上1釐公尺的距離相當於地面上50千公尺的實際距離 故選 c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1 5000000,那麼在這張地圖上1釐公尺的距離表示實際距離是 ...

龍之谷現在怎麼看世界地圖,龍之谷的世界地圖怎麼開啟?怎麼去別的城市?

晤 按下m鍵開啟地圖後,地圖視窗的右上角有個寫著 世界地圖 方形條框,點一下就能開世界地圖了 龍之谷的世界地圖怎麼開啟?怎麼去別的城市?按下第一次m是小 bai地圖 第二次是du大地圖zhi 你別的村莊 3個小時 我猜dao你是第一內次玩龍之谷吧 3個小時剛 容好夠10級 疲勞也一點不剩 請注意在你...

我的世界怎麼找末地城,我的世界末地城堡怎麼找?

我的世界裡用指令 locate 通過 locate endcity 指令尋找後,就能得到距離史蒂夫最近的末地城座標。知道座標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 tp 傳送過去。這裡有乙個重要的細節,在系統提示的座標中,有時候沒有y軸的明確數字,建議在使用時將y軸設定為85左右。網上中的很多資料中說到一件事,那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