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有哪些繁殖方法,龍舌蘭麻繁殖有幾種方法?

2021-10-12 10:08:19 字數 4863 閱讀 77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分株育苗,於春季3~4月結合翻盆換土時進行,將有櫱苗的母株輕輕托出、去除宿土,從根際處切割櫱苗,另行栽盆。如櫱苗沒有根系,可先扦插在沙土中,約20天可生新根,再移栽盆中。也可切取帶有4~6個芽的一段根株盆栽。

分株後的幼苗澆透水,先放半陰處,成活後再移到向陽的地方。

將開花後產生的不定芽摘下,種在疏鬆的培養土苗床中,澆足水,上面遮蔭,保持床土濕潤,1年後可移到花盆中。因不常開花,不常產生不定芽,因而此法很少用於育苗。

播種育苗,於4~5月進行,室內盆播,25℃約半月後可發芽。幼苗生長緩慢,成苗後生長迅速。因不常開花,也就不常採收到種子,故多不用此法育苗。

2樓:植物獵掱

大部分種類的龍舌蘭類植物一生只開1 次花,花後隨種子的成熟植株則逐漸枯死,龍舌蘭一般會經過很多年積攢養分,然後突然發芽瘋長。不過這樣會耗盡它全部的能量,爆發後的龍舌蘭不久便會枯死。而且一些珍貴品種很難開花,因此在生產中常用分株、扦插、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

龍舌蘭麻繁殖有幾種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舌蘭麻的吸芽、珠芽、地下走莖及種子都可作為繁殖材料。生產上普遍採用無性繁殖方法。有性繁殖易發生變異,僅應用於雜交育種。

(一)吸芽、珠芽和地下走莖繁殖

1.吸芽繁殖:由母株地下走莖頂端長出地面的小苗稱吸芽,高25cm左右時,即可切離母株,直接移入苗圃育苗。

苗高50cm左右再定植大田。此法幼苗長勢壯,生長快,缺點是群體生長欠整齊。

2.珠芽繁殖:由花軸小花梗基部休眠芽萌發成的小苗稱珠芽。

每一母株可長珠芽2000~4000個。株芽在母株上長至10~15cm時基部產生離層,珠芽會自行落地,此時也可搖動花軸採集珠芽,然後在苗床培育成苗。此法幼苗生長快速長勢好,珠芽數量多,移植大田後群體生長較整齊。

但育苗時間較長,出圃慢。

3.地下走莖繁殖:先將地下走莖挖取放半蔭庇處10d左右進行綠化催芽。

走莖變綠後用利刀按1~2節(長3~4cm)切成小段,然後插植於苗床以培育成苗。苗高25cm左右再移栽大田。此法育苗時間長,較費工。

(二)破壞生長點快速繁殖

指人為地破壞莖部頂端生長點,解除頂端生長優勢,促進腋芽萌發,使其多長苗、快出苗的一些方法。主要有剖苗法、鑽心法、挖心破頭法、鑽心剝葉繁殖法四種。

1.剖苗繁殖法:(分株法、剖株法)將20~25cm高的幼苗切去根系,把整株縱剖成兩半,再將1/3株的頭部剖成2或3等份,深度略超過頂芽,然後種植於苗床培育成苗。

此法出苗快,但麻莖損傷大,小苗質量較差。

2.鑽心繁殖法:當苗高30~40cm時(約25~30片葉),即可鑽心。

先用手拔除心葉,然後用三角扁頭鐵鑽(直徑1cm左右),插入莖端頂芽內,直至手感頂到硬處為止,再把鐵鑽向下旋轉幾圈,以破壞其生長點。半月後檢查一次,如心葉繼續生長,再鑽一次。在水肥管理較好的條件,鑽後2個月左右腋芽陸續萌發,10~25cm時便可採苗繁殖。

此法母株根系不受損,出苗較壯,但出苗較慢。

3.鑽心剝葉繁殖法:選擇高40cm,葉數30片左右的苗作母株,鑽心後挖開母株基部的部分泥土,使葉全部露出土面。

過1個月左右剝去莖下部葉片(每次剝7~8片,從下而上),剝葉數天後即可萌芽,且出苗早、數量多。但人工剝葉較費工。

4.挖心破頭或鑽心破頭法:取高35~40cm,葉數30片左右的麻苗,將麻莖用利刀均勻縱剖兩半(保持完整葉片),縱剖長度略超過莖端生長點,然後用小刀將頂端生長點挖去,再把麻莖縱剖成「十」字形,使其一變四。

切好後隨即種植在苗床上育苗。此法不損傷葉片和根系,有利於促進腋芽萌發,缺點是後期出苗較弱。

龍舌蘭的繁殖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種類的龍舌蘭類植物一生只開1 次花,花後隨種子的成熟植株則逐回

漸枯死,龍舌蘭一般會經過很多答年積攢養分,然後突然發芽瘋長。不過這樣會耗盡它全部的能量,爆發後的龍舌蘭不久便會枯死。 而且一些珍貴品種很難開花,因此在生產中常用分株、扦插、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

分株,多在生長季節進行,常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將老株基部萌發的幼苗取下,有根的直接上盆栽種,有根無根均能成活。

扦插,在生長季節進行,將葉腋處萌發的幼芽取下,晾5~7 天,等傷口乾燥後栽入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培養土中,很容易生根成活。

播種,若能採集到種子也可進行播種繁殖。播種繁殖具有相當高的出苗率,幼苗管理也不算困難。種子的發芽最佳溫度夜間為15℃以上,白天30℃左右,若夜間溫度低於10℃,白天溫度低於20℃,種子的發芽率則大大降低,甚至不能出芽。

播後要在盆面蓋上透明的玻璃片進行保溫保濕,播後7~10 天即可出苗。

龍舌蘭的養殖方法

5樓:大飛

龍舌蘭又名龍舌掌、番麻,為龍舌蘭科,龍舌蘭屬多年

生常綠大型草本植物。因其葉片堅挺,四季常青,花黃綠色,開花後花序上生成的珠芽極少。原產地一般要幾十年後才開花,開花後母株枯死,異花授粉才能結實。

喜排水良好,肥沃而濕潤的沙質壤。原產美洲熱帶;中國華南及西南各省區常引種栽培。

繁殖方式:

大部分種類的龍舌蘭類植物一生只開1 次花,花後隨種子的成熟植株則逐漸枯死,龍舌蘭一般會經過很多年積攢養分,然後突然發芽瘋長。不過這樣會耗盡它全部的能量,爆發後的龍舌蘭不久便會枯死。而且一些珍貴品種很難開花,因此在生產中常用分株、扦插、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

分株,多在生長季節進行,常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將老株基部萌發的幼苗取下,有根的直接上盆栽種,有根無根均能成活。

扦插,在生長季節進行,將葉腋處萌發的幼芽取下,晾5~7 天,等傷口乾燥後栽入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培養土中,很容易生根成活。

播種,若能採集到種子也可進行播種繁殖。播種繁殖具有相當高的出苗率,幼苗管理也不算困難。種子的發芽最佳溫度夜間為15℃以上,白天30℃左右,若夜間溫度低於10℃,白天溫度低於20℃,種子的發芽率則大大降低,甚至不能出芽。

播後要在盆面蓋上透明的玻璃片進行保溫保濕,播後7~10 天即可出苗。

栽培條件:

一、日照

龍舌蘭的原始生長環境經常有相當熾烈的陽光,因此,龍舌蘭非常能適應日照充沛的環境,若環境中的陽光不夠充足時,常會使植株的生長不好,失去它原有的英姿。因此,到了冬天,日照條件比較差,需要特別注意龍舌蘭栽培環境的日照情形,盡量提供充足的日照,如此才能有益於龍舌蘭的生長,使其安全過冬。

二、溫度

龍舌蘭具有堅硬的生命力,這當然也表示龍舌蘭可以忍受比較惡劣的環境,在南方,縱然是冬天寒流來襲時,只要有充足的陽光,龍舌蘭亦能適應。龍舌蘭最低的生長溫度為7℃左右,因此當溫度過低時,宜移到室內養護,其餘時間剛可在戶外栽培。

三、澆水

龍舌蘭的生性十分強健,對於水分的要求並不苛刻,不過,在它的生長期間必須給予充分的水分,才能使其生長良好。除此之外,冬季休眠期中,龍舌蘭不宜澆灌過多的水分,否則容易引起根部腐爛。

四、施肥

由於龍舌蘭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非常強,縱然在相當貧瘠的土壤上生長,也不會影響到植株的發育。不過,介質肥沃仍會使龍舌蘭生長得更為良好。施肥的次數每年一次為宜,切勿經常噴灑肥料,否則容易引起肥害。

五、盆土及換盆

龍舌蘭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因此,不須經常換盆,倘若經常欣賞,不但對植株沒有幫助,反而會使龍舌蘭的生長勢變差,龍舌蘭比較適合乾燥的環境,因此它的盆土宜採用排水性良好的砂質土壤。

六、注意事項: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夏季增加澆水量,以保持葉片綠柔嫩,對具白邊或黃邊的龍舌蘭,遇烈日時,稍加遮陰。

水培方法:

1、龍舌蘭有加溫的環境中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水培,水培時需要去其所有的根系,用消毒液消毒,再用生根液浸泡一定時間;

2、在水培期間要注意菜青蟲吃其葉片和心,從而失去商業價值和觀賞價值,若發現有蟲可以人工進行捕捉,也可以用殺蟲藥進行捕殺;

3、水培觀根的要時常拿到陽光好的地方,不要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那樣葉片容易發白,變細,從而失去觀賞價值;

4、冬天要注意保溫,白天放在靠窗戶邊有陽光的地方,晚上沒有取暖的室內需要把玻璃瓶放塑料或者紙箱裡;若是葉片發黃或者向下耷拉著沒有精神就有可能是凍傷拉,此時需要給它一些保溫的措施。然後把其放在離門窗要的地方;

5、切記不要放在靠北面的地方,冬天換水的時候可以用12度到18度的溫水進行換水,龍舌蘭的抗性強,只要注意管理就可以安全過冬。

6樓:匿名使用者

龍舌蘭的栽培要點:栽培場所的選擇。除熱帶.

**帶地區外,其他地區可進行盆栽,冬季放入低溫溫室過冬。來年清明後移至室外。彩葉變種,在夏季要適當遮陽。

龍舌蘭性喜陽光,不耐陰,稍耐寒,在5度以上的氣溫下可露地栽培。成年龍舌蘭在-5度的低溫下葉片受輕度凍害,-13度地上部受凍腐爛,地下莖不死,來年能萌發新葉。生長季節應保持盆土濕潤,澆水時不可將水灑在葉片上,以防發生褐斑病。

隨著新葉的生長,要將下部黃枯的老葉及時修除。龍舌蘭的栽培基質喜排水良好,肥沃而濕潤的砂質土壤。

7樓:匿名使用者

喜溫暖、光線充足的環境,生長溫度為15至25℃。耐旱性極強,要求疏鬆透水的土壤。

8樓:力震烏長鈺

1、盆栽常用腐葉土粗沙的混合土。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夏季增加澆水量,以保持葉片綠柔嫩,對具白邊或黃邊的龍舌蘭,遇烈日時,稍加遮陰。

入秋後,龍舌蘭生長緩慢,應控制澆水,力求乾燥,停止施肥,適當培土。如盆栽觀賞,要及時去除旁生櫱芽,保持株態美觀。

2、夏季為其生長季.可每天澆一次水。不耐濃肥,忌施油質肥料。最好每年換盆時更換培養土,生長季節每月澆一次淡馬掌水。

要培養好龍舌蘭,還要注意它的繁殖,一可利用老株旁生出的幼芽插入素砂壤土,20天左右生根,待植株生長一段時間後,換培養土,長勢會更快;二是將老根劈成帶五六個芽的芽塊,栽盆後稍澆水即可。

3、一般地,新芽生長兩三年後可進行分株,而老株則年年均可分株。耐早、不耐澇,裝盆時注意加碎石、細砂作滲水層。冬季入室後放見光處,保持盆土微濕即可,葉面要經常噴水。

越冬期也可將植株取出,去掉根部的土,用繩將葉片扎攏,掛在避風不沾油處,一冬可不澆水。翌年清明出房.逐漸增加澆水量,便繼續生長。

龍舌蘭有什麼功效,龍舌蘭有哪些功效?

龍舌蘭葉形美觀大方,為大型觀葉盆花,可置於廳堂內單株陳設,也可群植於花壇中心,草坪一角,裝飾庭院可使景色更加雅緻大方。盆栽龍舌蘭置於室內觀賞,在夜間能淨化空氣,給人們乙個清新的環境。龍舌蘭還有吸收甲醛的功能,被稱為去汙能手。適宜作為空調室內的觀賞植物。龍舌蘭有什麼好處 藥用價值 中國植物志 記載,龍...

盆栽龍舌蘭的養殖方法有哪些

龍舌蘭養殖方法來 1 盆栽常用腐源葉土粗沙的混合土。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夏季增加澆水量,以保持葉片綠柔嫩,對具白邊或黃邊的龍舌蘭,遇烈日時,稍加遮陰。入秋後,龍舌蘭生長緩慢,應控制澆水,力求乾燥,停止施肥,適當培土。如盆栽觀賞,要及時去除旁生櫱芽,保持株態美觀。2 夏季為其生長季.可每天澆一次水。不...

梅花的繁殖方式有哪些,梅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

梅花的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種。有性繁殖是用種子播種的形式來繁殖後代,生長出的實生苗具有發育健壯 壽命長 適應性強 適於大量繁殖的優點。但播種繁殖易產生變異,所以此繁殖多是在培養砧木或培育新品種時才進行。梅花的無性繁殖是用梅花的營養器官 莖 芽 根等 的一部分,用人工培育的方法產生新植株,也叫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