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怎樣扦插葉子花

2021-03-04 08:53:55 字數 1841 閱讀 786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葉子花可以採用扦插法和壓條法進行繁殖。

扦插法:葉子花的扦插繁殖一般在5~7月扦插成活率高。插條應選1年生木質化的枝條,每個插條長12~15釐公尺,除去下部葉片,地上部分留2~3片葉進行扦插,插入河沙或蛭石,深為插條的一半。

插後澆透水,保持濕潤,溫度在20~25℃,1個月即可生根。

壓條法:6~8月份,將植株的下部枝條刻傷壓入土壤,覆土10釐公尺左右,上壓磚塊,以防枝條彈起。生根後剪離母株,另行栽植管理。

葉子花為短日照植物,如想讓其在國慶節開花,可從8月初(提前40~50天)進行遮光處理,將植株放入暗室。遮光必須嚴,漏光則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遮光從下午5點至第二天8點,連續進行45天,不可中斷,室溫高時,應向地面灑水降溫。遮光期間,每週應增施1次馬蹄片液肥。這樣處理即可讓其在國慶節開花。

怎樣扦插葉子花

2樓:卡拉麥田

三角梅常用的繁殖方法有扦插和高壓繁殖,而大培育多採用扦插,而且三角梅極易扦插,扦插季節一般在3-6月份進行,如果運用全光照噴霧扦插法,大約一星期枝條癒合,十天扎根,15-20天可培育出健壯的三角梅小苗。有些品種只要掌握季節,隨意插在土裡就能成活;但也有些品種稍難插活,要花點心思。

1、扦插枝的選取:三角梅的扦插枝條粗如胳膊細如香都可用於扦插;而較粗枝髮根慢,但成型快;最好選用 一年生木質化綠枝易發新根,成活率高。大規模一般選結構緊密粗壯的1-2年生外層向陽枝都可以,但切記不用過過細枝,不成熟枝,徒長枝和蔭庇枝。

三角梅扦插枝取下後要用用鋒利小刀削成保留3-4節(長約8-10公分),下部斜削,在節下5-10公釐處,摘除下部葉片,保留上部二片半(全)葉作插穗。

2、扦插基質:宜用蛭石,珍珠岩+蛭石,淨沙,沙壤土(素土)。使用前放在盆中用沸水沖泡幾次滅菌,涼後使用。也可用水插。

3、三角梅扦插季節的掌握:一般扦插季節宜為3-6月份進行,杭州在5月下旬--6月上旬,入梅前扦插最好。此時溫度適宜(20-30度),濕度高,管理方便。

先在基質上用略比扦插枝粗的小木棍,在基質上斜向打孔。插入扦插枝深約4-6cm,澆水後移略蔭處養護。

4、扦插後的養護管理:光照要適宜:15天內見稀疏光,(不宜太蔭,睛天遮光約百分之五十)以後逐步加強光照,20-30天長新根,25天左右全日照;只有充分接受陽光,才能使新根健壯。

採用三角梅的全光照噴霧扦插法,一般生根時間可提前3-7天左右。保濕:在 20天內 如天氣乾燥要蒙 保鮮膜保濕,留好通風孔。

傍晚揭開通風,噴水後再蒙上。 根外施肥:十天左右噴一次千分之一磷酸二氫鉀加尿素。

澆水:前期保持基質濕潤(空氣濕度百分之七十左右)40天後逐步「間幹間溼」。

5、三角梅扦插枝成活後的分植上盆:扦插40天成活的小苗在強陽光下煉苗一週,澆薄肥。50-60天分植上盆,扦插苗連盆放水盆中,將基質與根漂離:

或直接倒出根分離後帶部分基質種入培養土中。

6、提高三角梅扦插成活率的方法:

1、扦插前十天左右,扦插技基部節下1cm處環割處理;

2、些楊柳綠枝去葉後,剪成10cm小段,用涼開水浸泡5天,用這浸出液處理扦插技,誘導發新根;

3、選用黑色盆,這樣盆內基質溫度高於外部氣溫,髮根更快。

7、三角梅的粗枝扦插:插穗長50-100cm,上切口需封臘,防水份蒸發,注意保濕。插後40-60天抽芽長20cm葉片生長穩定後上盆,此時根系尚不健全,應適度修枝,遮蔭,以有利二次成活。

成活植株應接受全光照養護。

三角梅扦插是先吐芽長枝,後生根。所以,在吐枝條芽長葉時,切不可移栽、鬆土,以免影響生根枝條。三角梅喜高溫和充足的陽光照射,泥土只要保持濕潤,不怕暴曬。

當年入秋時要有意蹲盆乙個月,即在其枝葉茂盛後,要少澆水,保持半乾半濕,讓其綠葉掉落,花芽茁壯生長。「摘葉可發芽,控水可長花」這就是三角梅的特異性格。

葉子花有幾種育苗方法,葉子花怎樣育苗?

1 扦插繁殖。春插或夏插。春插選健壯的1年生枝條,剪取長15釐公尺左右作插穗,留枝頂2片小葉。用100毫克 千克吲哚丁酸藥液處理插穗基部12小時。插入沙中3釐公尺左右,遮蔭,每天噴濕葉片,保持基質濕潤,30天左右生根。夏季用當年生半成熟枝條扦插,剪成長8 10釐公尺,將插穗基部用50毫克 千克abt...

花卉怎樣進行扦插繁殖,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包括4個環節 扦插時期 通常大部分室內觀葉植物生根的適宜溫度20 25 在專南方氣候條件下則以春末夏屬 初 3 6月 和秋季 9 10月 為適宜時期。蟹爪蘭的扦插繁殖 扦插介質 常用的生根介質有珍珠岩 蛭石 河沙等 也可用部分過篩的泥炭土拌和作為生根的專用介質。含水量控制在50 60 插床經常保...

花卉扦插法繁殖技巧有哪些,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即切取植物莖 葉 根的一部分,插入基質中,形成新的植株。此法的優點是 能保持優良品種的特性,繁殖迅速 對花而不實的品種尤為重要。扦插法種類很多,可歸納為軟材扦插 即生長期扦插 和硬材扦插 即休眠期扦插 兩大類。如以所用器官的不同,則可分為根插 莖插 芽插和葉插。1.軟材扦插 又稱綠枝插 嫩枝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