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棘怎樣繁殖,火棘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8:53:48 字數 2800 閱讀 215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繁殖火棘用播種、扦插均可。如用種子來播種,10月份果熟時可以採收種子,可隨採隨播或沙藏到來年春天播種。扦插法宜在早春萌芽前用硬枝扦插,植侏往往更具蒼勁的姿態,用作盆景材料更為適宜。

火棘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採用播種和扦插繁殖。

種子繁殖:種子成熟後堆放後熟,取出純淨種子浸水沙藏,翌年春進行播種,因種子較小,不宜深播。常混沙撒播,注意圃地墒情要好,播後掃動表土,使種子入土,鎮壓土壤,覆草、保濕,出苗後,逐漸撤除覆草,遮蔭。

扦插繁殖:用硬枝、嫩枝扦插均可。硬枝扦插,春秋均可進行,插穗長10~15釐公尺,上部帶2~3葉,基部用400~500毫克/千克吲哚丁酸或萘乙酸速蘸,插入沙土中噴水,用塑料小拱棚封閉保濕、保溫。

春插苗,夏季氣溫超過30℃時,開啟拱棚通風,並澆水降溫,或搭蔭棚遮蔭。秋插後期溫度降低,用塑料薄膜封閉,夜間加蓋草簾保溫,促進癒合生根。嫩枝扦插,選當年半木質化的枝條,插穗長10~15釐公尺帶2~3個葉片,基部用400~500毫克/千克吲哚丁酸或萘乙酸速蘸,插入沙土內,噴水,遮蔭。

春插成苗率高。注意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插,其它措施與硬枝扦插相同。

苗木移栽,必須蘸泥漿或帶土球,並加強定植後的水分管理,否則有落葉適應特性。

火棘是如何繁殖的?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播種

9月種子成熟後,果收下來,去除果肉,洗淨後砂藏,明年3月下旬整地作畦露地播種或專播於淺花盆中,屬播後覆土澆水保濕,30~40天即可出苗。

2.扦插

以6月份為好,這時溫度較高,濕度較大,利於生根。選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樹冠上部的枝條或選枝態好的2~4年生老枝,可以提早成型,當年生枝剪成10~15釐公尺長,至少留2對葉片,下部剪成耳形,用生根劑浸泡2小時,插於蛭石中遮蔭噴水保濕,30~50天可以生根,生根後增加光照,噴0.1%尿素加0.

1%磷酸二氫鉀,當年秋季即可上盆。

火棘的繁殖方法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以播種、扦bai插、壓du條等方法繁殖。秋季果熟採收zhi後堆放dao,待果肉發軟時,在水中版揉搓,除去皮權肉,得純淨種子,即可播種;或沙藏至翌年春播。播前用50℃左右熱水浸種2~3天,撈出涼幹,摻入2~3倍的細沙進行撒播,覆土厚1cm,遮蔭保濕,以利出苗。

扦插宜於春、秋季硬枝扦插,選成熟枝條10~15cm長做插穗,用400~500mg/l吲哚丁酸或α-萘乙酸速蘸處理插穗基部,插於沙土內,需注意保溫保濕,生根率可達80%以上。也可在晚夏用當年生枝條進行嫩枝扦插,生根率更高。

火棘要怎樣種子繁殖?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火棘種子繁殖:種子成熟後堆放後熟,取出純淨種子浸水沙藏,翌年春進行播種,因種子較小,不宜深播。常混沙撒播,注意圃地墒情要好,播後掃動表土,使種子入土,鎮壓土壤,覆草、保濕,出苗後,逐漸撤除覆草,遮蔭。

火棘怎樣播種繁殖?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火棘的繁殖:1.播種,9月種子成熟後,果收下來,去除果肉、洗淨後砂藏,明年3月下旬整地作畦,露地播種或播於淺花盆中,播後覆土、澆水保濕,30~40天即可出苗。

2.扦插,以6月份為好,這時溫度較高,濕度較大,利於生根。選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樹冠上部的枝條或選枝態好的2~4年生老枝,可以提早成型,當年生枝剪成10~15釐公尺長,至少留2對葉片,下部剪成馬耳形,用生根劑浸泡2小時,插於蛭石中、遮蔭噴水保濕,30~50天可以生根,生根後增加光照,噴0.

1%尿素加0.1%磷酸二氫鉀,當年秋季即可上盆。

怎麼繁育火棘幼苗?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火棘[pyracanthafortuneana(maxim)li]又叫救軍糧、火把果。為薔薇科火棘屬常綠灌木,高1~3公尺,枝條呈弓形下垂,側枝上有皮刺,葉片倒卵圓形,花期4~5月,花白色,傘房花序,果實近球形,深紅、橙紅、濃黃等色,是園林中優良綠化樹種。原產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區。

性喜溫暖向陽,稍耐陰,耐旱而不耐寒,要求土壤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

繁育苗木多採用扦插和播種方法。扦插可在2~3月或者秋季進行,擷取成熟枝條作為插穗,插穗長約10釐公尺,上部留幾枚葉片進行扦插。在夏秋兩季採用嫩枝扦插火棘,生根時間短、成活率高。

用3份稻殼灰與1份素沙混合後作為基質裝入廣口大花盆中。也可用消過毒的腐殖土或乾淨的黃心土直接做插床。但都要保持基質清潔,以防持續高溫時造成插穗基部霉爛。

在生長旺盛的火棘植株的中上部,剪取粗壯的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粗度為0.8~1.0釐公尺,顏色為棕綠色,將其截成長20釐公尺的穗段,下切口最好位於有小枝分叉處,每一插穗約帶2~3個小側枝,縮截去側枝梢端後,即可作為插穗。

將剪好的插穗用500毫克/千克的萘乙酸藥液浸蘸下切口,時間為5~10秒,稍晾後,即可將其插入澆水後的扦插基質中,也可不用激素處理。插穗入土深度為穗長的1/2左右,床插株行距為10釐公尺×15釐公尺,盆插可適當密一些。澆透水後插竹弓於苗床兩側,加蓋塑料薄膜保濕;盆插可直接覆蓋薄膜於盆上。

再適當遮蔭,透光度控制在30%為宜。插後每隔1周開啟薄膜噴水透氣一次。若薄膜內氣溫超過35℃,可將插床兩端的薄膜揭開,給予通風降溫,並給予噴水。

約過乙個月,下切口即可癒合,並逐漸長出細長的根系。冬季略加防寒,以插壤不結冰為度。翌春勤加水肥,對抽出的細長嫩枝加以修剪。

待到梅雨季節時,趁陰雨天氣帶土移栽上盆,秋天就能欣賞到紅豔豔、黃燦燦的成簇果實。

播種可在果實採收後,通過堆放和後熟,搓揉浮洗,把種子陰乾沙藏到第二年春天進行播種,播種前用50℃溫水浸種2天左右。

花卉怎樣進行扦插繁殖,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包括4個環節 扦插時期 通常大部分室內觀葉植物生根的適宜溫度20 25 在專南方氣候條件下則以春末夏屬 初 3 6月 和秋季 9 10月 為適宜時期。蟹爪蘭的扦插繁殖 扦插介質 常用的生根介質有珍珠岩 蛭石 河沙等 也可用部分過篩的泥炭土拌和作為生根的專用介質。含水量控制在50 60 插床經常保...

公尺蘭怎樣繁殖,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繁殖用扦插 高枝壓條或播種。壓條 以高空壓條為主,在梅雨季節選用一年生木質化枝條,於基部20釐公尺處作環狀剝皮1釐公尺寬,用苔蘚或泥炭敷於環剝部位,再用薄膜上下紮緊,2 3個月可以生根。扦插 於6 8月剪取頂端嫩枝10釐公尺左右,插入泥炭中,2個月後開始生根。栽培環境 盆栽公尺蘭幼苗注意遮陰,切忌強...

杜鵑花有哪些繁殖方法,杜鵑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杜鵑可用扦插 壓條與嫁接等法繁殖。1.扦插繁殖 只要氣溫適宜,全年都可扦插,但以初夏和秋後更宜。1 基質 沙 蛭石與塘泥作基質。輕型基質用腐熟的鋸屑55 和以針葉林為主的山腰腐葉土34 加複合肥 氮 磷 鉀 1 1.5 1.5 10千克 平方公尺,腐熟餅肥10千克 平方公尺,輔助配料1千克 平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