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一句是誰寫的?出自哪一首詩

2021-10-12 10:01:58 字數 1757 閱讀 2376

1樓:匿名使用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出自王維的《終南別業》,原文“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這首詩寫自己中年以後厭塵俗喧囂,信奉佛教,晚年定居安家在南山邊陲,常遊山水。每有閒情逸致,就獨自到山中游玩。

隨意而行,不知不覺,竟走到流水的盡頭,看是無路可走了,於是索性就地坐下來,看那悠閒無心的雲興起漂游。遇見山林中的一位老者,就與他談論山間水邊之事,相與留連,忘了回去的時間。全詩以悠閒自在的筆調,表達了作者在遊覽山水時與大自然、林中叟親切交流的態度,表現了作者對一切都不在意,任運自然,隨遇而安的心境。

以前讀王維的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並沒有什麼深刻的理解。後來在網上看到有人用現代詩人周夢蝶的詩理解王詩的意境,也頓有所悟。周詩云:

行到水窮處

不見山,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泠泠在目,在耳、在衣。

就是說一個人遊山玩水,到了山窮水盡之處,且莫驚慌與失措。不妨靜靜地坐下來,抬頭看看蔚藍的天空,側耳聽聽大自然萬籟的聲音,充分體會這人與自然和諧的韻律,不也是一種愜意的享受麼?

其實,王維的詩,絕不僅僅是在談論風景。王維崇信佛教,他的許多詩都深含佛理禪趣。他的詩,既寫山水景物,又不侷限於山水景物,而反寫自己所感受的禪境,所領悟的禪意,與清秀靈異的山水景物融合在一起,既儲蓄雋永,神韻超然,又平淡自然深入人心。

“非有妙悟,不能領略”。

只可惜我們在生活中往往見山就是山,見水只是水,全然不能參透事物的禪機,洞悉事物的真諦。行到水窮處,往往看到的只是乾涸的河床,枯乾的蒿草,毫無生趣的鵝卵石,心中生出的自然是恐懼、絕望和無奈了。觀景中往往也折射著人生。

當我們面對困境,總是感覺世界末日來臨。其實一種絕境,何嘗不是另一種希望的開始呢?主要是看你怎樣看待事物。

陸游不是早已明示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嗎。

那天讀了博友君的文章《坐看雲起時》。君很透徹的說明了寫文章要“坐看雲起時”,淡然從容的面對就可以了。我也有同感,而且這方面也經歷一個蛻變的過程。

記得幾個月前,自己還不敢動筆寫文字,在朋友的鼓勵下終於拿起了筆,用稚嫩的筆調開始抒寫自己心中的文字。每寫一次就有一次收穫,寫促進了讀,懂得了品,開始喜歡品讀文章,每每讀到灑脫自然、哲理深刻的語句就收藏起來,反覆品讀。朋友們都說我開始懂得運用文字了,文章精進了不少。

不過,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並不單單是這些,我覺得自己在讀和寫中更喜歡思考了,喜歡參悟人生了,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讀和寫,不就是為了更好地做人嗎?

其實,人總是不容易脫去世情的束縛。不光寫文章有不敢動筆的時候,人生有很多這樣的時刻。譬如失戀,下崗,疾病纏身等等。

人在困境的時候,總免不了會呼天喊地,怨天尤人。如果我們能換一個角度看問題,試著轉身看看,想想大宇宙所包容了一切。或許就能跳出原來的境地,找到一片嶄新的天空了。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人生歷練人生後的恬淡安然。不要害怕“山窮水盡”的所面臨的絕境,雲是雨的最初形態,有云,就有水,就有希望。

當我們無路可走時,不妨氣定神閒地坐下來笑看風起雲湧,看浮華喧囂,看繁華落盡,然後……

2樓:匿名使用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出自王維的《終南別業》

行至山窮水盡處,坐看風起雲湧時。這是哪一首詩?作者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律 《終南別業》

作者 唐 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王維的那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解釋到底是哪個

開頭兩句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敘述人中年以後即厭塵俗,而信奉佛教。晚 是晚年 南山陲 指輞川別墅所在地。此處原為宋之問別墅,王維得到這個地方後,完全被那裡秀麗 寂靜的田園山水陶醉了。他在 山中與裴秀才迪書 的信中說 足下方溫經,猥不敢相煩。輒便往山中,憩感興寺,與山僧飯訖而去。北涉玄灞,清月映郭...

水命五行旺土缺木怎麼辦,請教命坐水命,五行缺木是什麼意思?

也不知是哪位大師告訴你旺土缺木?你手於三月 剛好是木當今 關且生於卯時 這命局一看就知道你這人煩惱非常多 反正內心總是非常矛盾 為人又小氣 都開放了 這也信 按道家說法 陰陽五行 生生向克 總不能彩陰補陽吧 你遇土興 遇木亡 木土本相剋 不如起木名 事農耕 庚庚壬甲 戌辰戌 辰以上是你的八字,五行屬...

松冮泗涇到閔行紀王鎮坐什麼公交車會到坐公交車

公交線路 地鐵9號線 803路 197路,全程約38.6公里1 從松江區步行約640公尺,到達松江新城站2 乘坐地鐵9號線,經過7站,到達七寶站3 步行約260公尺,到達七寶站 4 乘坐803路,經過7站,到達華翔路興虹路站5 乘坐197路,經過10站,到達紀高路紀翟路站6 步行約410公尺,到達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