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蘭怎樣繁殖,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021-05-02 08:27:30 字數 6129 閱讀 2688

1樓:樊

繁殖用扦插、高枝壓條或播種。

壓條:以高空壓條為主,在梅雨季節選用一年生木質化枝條,於基部20釐公尺處作環狀剝皮1釐公尺寬,用苔蘚或泥炭敷於環剝部位,再用薄膜上下紮緊,2-3個月可以生根。

扦插:於6-8月剪取頂端嫩枝10釐公尺左右,插入泥炭中,2個月後開始生根。

栽培環境:盆栽公尺蘭幼苗注意遮陰,切忌強光曝曬,待幼苗長出新公尺蘭花葉後,每2周施肥1次,但澆水量必須控制,不宜過濕。除盛夏中午遮陰以外,應多見陽光,這樣公尺蘭不僅開花次數多,而有香味濃郁。

長江以北地區冬季必須搬入室內養護。

公尺蘭喜濕潤,生長期間澆水要適量。若澆水過多,易導致爛根,葉片黃枯脫落;開花期澆水太多,易引起落花落蕾;澆水過少,又會造成葉子邊緣乾枯、枯蕾。因此,夏季氣溫高時,除每天澆灌1~2次水外,還要經常用清水噴洗枝葉並向放置地面灑水,提高空氣濕度。

同時,施肥也要適當。由於公尺蘭一年內開花次數較多,所以每開過一次花之後,都應及時追肥2~3次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這樣才能開花不絕,香氣濃郁。公尺蘭喜酸性土,盆栽宜選用以腐葉土為主的培養土。

生長旺盛期,每週噴施一次0.2%硫酸亞鐵液,則葉綠花繁。

盆栽用疏鬆、排水和透氣良好的土壤。 1年~2年換盆一次,生長時期1周~2周施肥一次。 公尺蘭花南方多庭園種植;北方盆栽,春夏秋三季宜放室外陽光可直接照射到的地方栽培。

冬季移入室內有直射陽光的地方,越冬溫度10℃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蘭的繁殖和栽培

公尺蘭本名公尺子蘭,別名木本珠蘭、碎公尺蘭、魚子蘭、山胡椒、樹蘭,屬楝科,原種是1—2太高的堅硬的木本,總葉由三至七片小葉組成,花序從葉腑抽出,花朵有五片花瓣,,夏秋間開花(也有四季公尺蘭中),及香。每朵小花直徑2公釐,黃色,花瓣五片,矩圓形。其花可作薰茶的香料,亦可提取芳香油,其木材細緻,可供雕刻及製作家具,南方及長江流域大中城市以至華北都有栽培。

華中、華北多作盆栽,以便移入室內過冬。世界花卉市場對公尺蘭盆花非常歡迎。

公尺蘭喜半陰散光,適於室內布置,它蒼翠挺立,香而不豔,別具特色。有不少愛花者,愛花香而嫌色往往許多精力養蘭,可是蘭花嬌柔難養,時罹病害,改養公尺蘭,可盡享化香之趣而無此弊病,特別是澳及東南亞一帶,尤其有這種愛好公尺蘭的風氣。

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採用高位壓條與扦插。高位壓條以在溫度較高、濕度較大的條件下進行為好。壓條時間,長江中下游在黃梅時節,北京地區在7—8月間。

選擇木質化的健壯新枝,在距基部向上約10釐公尺處環剝一圈,用事先準備好的泥團(用半碗肥水和半碗苔蘚,放在火爐上烘乾,再加沸水捏和而成),包於環肅處,長約10釐公尺,直徑約5釐公尺外加塑料薄膜包裹,並用線紮緊,不使漏水(上口要能供燒水),如高壓枝條平伸不向上,應用繩拉向主幹,或另立支柱,以利灌水。要經常保持濕潤,這是成活的關鍵。如有一天疏忽,忘記灌水,使土壤乾涸,新根隨即杜死。

一般兩個月可生新根。如新根不多,鷲財等待,只要管理細心,不使乾涸,總會生根成活的。

扦插於梅寸期進行,選擇木質化的新壯枝插穗,長10釐公尺,留頂尖,打去下面的葉片,一般用在瓦盆作插床,盆土宜沙質土,插穗入土4—5釐公尺,用指壓實。盆口蓋玻璃或塑料薄膜,以保溫保濕。最適溫度為28度,濕度為95%。

插後第一次澆透水,以後每日噴水三次,必須保持濕潤。約經乙個半月生根。為促進生根成活,有人把插穗浸入50ppm萘乙酸水溶液中10—20小時,取出用清水衝澆後再插。

也有人把插穗先在維生素b12針劑中蘸一下,取出經1—2分鐘待藥液被吸收後再插。據說這兩種方法都有一定效用。

盆栽公尺蘭的管理工作,在長江中下游地工第一要注意防凍,不能放在室外越冬,霜降前幾天便須入,放在向陽的桌上或窗台上,室內溫度保持在10—12度為宜,不能低於度,也宜過高,溫度如過高,容易在枝頂發生新的葉芽,不僅多消耗養分,而且址接開花。離火爐要遠些,葉面灰塵多了要用溫水洗耳恭聽塵。如天氣特別寒冷,可套以塑料薄膜袋,夜間入到床下保暖,白天解開塑膠袋透氣,並使它照射陽光,春天出房,謹防晚霜與春寒,清明節前不能出房。

出房前要整枝換上。整枝只要剪除枯敗枝以及生長不正常的枝條即可。由於花序是以新梢葉腑中抽生的,所以其樹冠可任其自然發展,不必加以修剪。

換盆的主要目的是換土,換上有機質多的培養土,以增肥效。出房時,應先在陰處放幾天,然後置於向陽處承受陽光。第一天曬2—3小時,以後逐日延長,它漸漸適應室外環境,天氣轉暖和進入夏天,在中午前後,不能受強光直射,以兔傷。

出房之初,澆水仍不家殉,以利發生新根。氣候漸暖,水量亦需酌量漸增,但水分過多又容易爛根或造成花蕾脫落,故對公尺蘭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必泌足,暑天的每晚日勤務員前,用清水噴灑葉面,並在附近地面澆水,以增加濕度。為促進生長旺盛,有利多孕蕾,多開花,並使花香濃郁,必須勤施腐熟的含磷的液肥,每週一次,如出現葉片不鮮綠,泛黃色,可施一次礬肥水。

如過分蔭庇或氮肥太多,會造成不開花、少開花及香味清淡。

公尺蘭的病蟲害較少,如有蚜蟲、紅蜘蛛危害,可噴敵敵畏殺滅。 大眾創業網 **資訊、需求資訊、合作資訊、轉讓資訊,釋出平台。創業技術、實用技術,免費查閱。

加盟招商、**招商、產品招商、專案招商。創業指南,成功個案,企業管理,營銷之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壓條、扦插,屬於無性繁殖。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一般家庭條件下,用扦插或壓條方法繁殖公尺蘭。北方扦插適宜在6~7月高溫季節,剪10~15釐公尺長的健壯枝條,去掉下部葉片,用利刀削平剪口,扦插在草炭土或蛭石裡,用塑料薄膜或玻璃罩罩上,放在半蔭下,兩個月就能髮根成活。壓條的方法是在4~5月,把枝條頂部以下15~20釐公尺處環剝掉0.

5釐公尺寬的枝皮,注意切口要整齊,勿傷木質,將皮剝淨,不可有區域性粘連。隨後彎倒在花盆內,用竹籤將剝落部位固定土中,也能很快培育出新株。

還可在環剝以後,即用泥土裹敷,外邊用薄膜包紮,在空中壓條繁殖。

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公尺蘭多用高壓和扦插法進行繁殖。高壓繁殖宜在5~8月間選1~2年生壯枝環狀剝皮,待切口稍幹再用苔蘚或濕土、蛭石包裹,外用塑料薄膜上下紮緊,50~100天生根後剪下上盆或移植。6月上旬為高壓繁殖的最宜時期,癒合生根快,當年即能開花1~2次。

採用高壓法繁殖部分葉片會泛黃。這是環狀剝皮部位已癒合和開始生根的標誌。說明被「高壓」的部位已逐步脫離母體,進入萌發新根的時期,因塑料薄膜內的土壤太少,養分**不足所致,出現的這種泛黃現象是暫時的,再過一段時間後,就可見到塑料薄膜內的嫩根正逐漸伸長,這時即可剪下分栽。

用扦插法繁殖公尺蘭簡便易行,且數量又多。一般於4~9月進行隔年老枝扦插,6~8月用當年生嫩枝扦插。選擇健壯、充實、生長勢好的枝條,條長10~12釐公尺,從節下剪掉。

嫩枝扦插的插條應連有2釐公尺長的隔年老枝。將插條下端葉片去除,僅保留上端2~5片葉子,以減少水分蒸發。削平切口,以河沙、珍珠岩或排水性好的黃土等材料作扦插土壤。

插條插入深度應為插條長的1/3~1/2。扦插時先用扁尖的竹筷打洞,然後插入插條,用手按緊泥土,使插條與土壤緊密結合。插後用細孔噴壺噴水,或把盆放在盛滿水的淺盆中,至盆土濕潤後取出。

蓋上塑料薄膜。有條件的可用全光照自動噴霧插床。扦插前使用50毫克/公升萘乙酸溶液浸泡15小時,有利生根。

扦插後50~60天枝條沒有枯黃、葉片顏色轉為嫩綠色,說明插條已生根成活,至嫩芽長出3~4釐公尺後,就可以移植。

公尺蘭如何繁殖?

6樓:p張平

公尺蘭可以用扦插或壓條法繁殖。

1.扦插在7~8月進行,剪取當年生枝條8~10釐公尺長,留先端2~3片葉,插於苗床,澆水遮陰。

2.壓條於春秋季進行,選擇一二年生健壯枝條,基部作環狀剝皮,寬0.5~1釐公尺,用塑料薄膜把溼土包好,保持濕潤,約50天左右生根,4個月後就能從母株上剪取下來盆栽。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一般家庭條件下,用扦插或壓條方法繁殖公尺蘭。北方扦插適宜在6~7月高溫季節,剪10~15釐公尺長的健壯枝條,去掉下部葉片,用利刀削平剪口,扦插在草炭土或蛭石裡,用塑料薄膜或玻璃罩罩上,放在半蔭下,兩個月就能髮根成活。壓條的方法是在4~5月,把枝條頂部以下15~20釐公尺處環剝掉0.

5釐公尺寬的枝皮,注意切口要整齊,勿傷木質,將皮剝淨,不可有區域性粘連。隨後彎倒在花盆內,用竹籤將剝落部位固定土中,也能很快培育出新株。

還可在環剝以後,即用泥土裹敷,外邊用薄膜包紮,在空中壓條繁殖。

8樓:

繁殖公尺蘭多採用高位壓條法與扦插法進行.一般在夏季的梅雨季節繁殖公尺蘭較好,因為那個時候溫度高,濕度大,容易成活.

一.高位壓條法可分為套盆式和包泥式

1.套盆式:選擇一年生已木質化的枝條,套上盆底盆眼擴大的花盆,要使花盆固定.

在套入花盆內的公尺蘭枝條上作寬1釐公尺的環狀削皮,然後在其周圍填上泥土壓實,澆透水,此後每天要澆水,始終要保持所包泥土濕潤.一般兩個月即可生根,切離母株,另行栽培.

2.包泥式:還是選擇一年生木質的枝條,在離枝條基部10釐公尺左右的部位,作環狀削皮,其上部留4-5個小枝,下部側枝全部剪除,用事先調製好的泥土包在削皮處,外包保鮮膜,用線紮緊,下部不要漏水,上部稍鬆,便於注水.

以後要每天向包紮處澆灌水,使其保持濕潤.兩個月可生根,另行栽培.

二.扦插法:選擇當年生木質化的枝條,10釐公尺左右,留尖頂2-3片小葉,剪除下面的葉片,插入沙土中,澆透水,並用保鮮膜封住盆口,保溫保濕.每日堅持澆水,乙個半月即可生根移栽.

9樓:那郎榮碧白

公尺蘭別名:公尺仔蘭、碎公尺蘭、樹蘭、伊蘭

科屬:楝科、公尺仔蘭屬

繁殖:扦插繁殖、壓條繁殖

一、扦插繁殖

1、扦插可用硬枝插和嫩枝插。

2、硬枝插選用

一、二年生老枝作插穗,插穗剪成8-10釐公尺的段,於4-5月進行;嫩枝插選當年生的半木質化枝條,可於6-8月進行,插穗長10釐公尺,保留上部2-3片葉,並剪去1/2,以減少水分蒸發和消耗營養,扦插基質可用素沙、珍珠岩、泥炭土或排水良好的沙質土。

3、扦插時,用竹籤在基質上打洞,然後插入插條,用手輕輕按壓,使基質與插穗堅密結合,澆透水,應遮蔭養護,有條件可用全光照自動噴霧插床。

4、北方地區多在4—6月份扦插,南方及溫室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一般3—4個月即可生根成苗。如保持25-28℃的溫度條件,50-60天生根,30-32℃時,40天可生根。但高溫必須保持高濕度,濕度應達到85-95%,否則插穗葉片易凋萎,造成扦插失敗。

如扦插前用激素處理,可提前生根。

二、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主要採用高壓法,在5-9月均可進行,最好的時間是在雨季,此時壓條,成活率高生根快,一般40-60天左右可生根。在壓條時可選1-2年生的健壯枝條進行環剝或刻傷,待切口稍乾時可用苔蘚,營養土包裹,外用薄膜上下紮緊,生根後剪離母株上盆即可。

1、高壓前的準備工作

(1)選擇適宜的時間。在每年3~8月均可進行。在高壓前20天將公尺蘭樹進行施肥灌水,使植株長勢旺盛。

如遇乾熱氣候,施肥後應灌水4~5次,以保證植(2)所需的材料和工具。根據高壓公尺蘭的數量準備適量的苔蘚、綁紮繩(長40cm左右)、塑料微膜條(長40cm、寬20cm),同時準備鋒利的環剝刀或嫁接刀、枝剪及注射器。

2、高壓技術

選擇晴天或陰天進行,雨天一般不進行。

(1)首先,把苔蘚用水浸泡1個小時,也可在水中加入生根粉,浸泡後取出苔蘚備用。

(2)選擇健壯、生長勢強、樹形好的植株,在直徑0.5~2.0cm的枝條上進行環剝,環剝口寬1.

5~2.5cm;同時用嫁接刀輕刮環剝口的形成層,使其斷裂,以利於新植株生根。環剝後根據樹形及操作需要用枝剪修剪部分枝條,以便綁紮。

(3)用塑料微膜包上苔蘚(苔蘚的濕度以手壓不滴水為宜),綁在環剝口中。注意一定將環剝口包紮在苔蘚中部,使環剝口全部避光。同時將微膜上下扎口綁緊全部密封為止。

可根據樹形和長勢確定高壓的數量,少則幾支,多則幾十支。

3、高壓後的撫育管理工作

(1)病蟲害防治。高壓後樹勢較弱易受介殼蟲、紅蜘蛛等病蟲的危害,可使用破介殺600~800倍液、速撲殺500~800倍液、50%多菌靈600~800倍液進行防治。

(2)肥水管理。高壓後應加強肥水管理,每株樹施用0.1~0.

2kg的複合肥,並隨時進行灌水,保證樹體的營養、水分供給;也可葉面噴施0.2%~0.5%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或尿素溶液。

如遇乾熱氣候,應經常觀察高壓基質的水分情況,並隨時用注射器向包紮的基質內補充水分,以基質濕潤為宜,但不可積水。

(3)修剪移栽。高壓後20~25天後新植株的根系即可長出,選擇根系生長良好的植株修剪下樹移栽。可根據需要選擇袋栽、盆栽、地栽等不同的栽培方法。

採用高壓方法繁殖公尺蘭,可大大提高其繁殖係數,成活率可達到95%以上;同時新植株的移栽成活率也達到90%以上。因此,該技術簡便、實用而有效,特別適合中小規模的公尺蘭繁殖。在母樹**充足的情況下,也可進行大規模的公尺蘭繁殖。

花卉怎樣進行扦插繁殖,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包括4個環節 扦插時期 通常大部分室內觀葉植物生根的適宜溫度20 25 在專南方氣候條件下則以春末夏屬 初 3 6月 和秋季 9 10月 為適宜時期。蟹爪蘭的扦插繁殖 扦插介質 常用的生根介質有珍珠岩 蛭石 河沙等 也可用部分過篩的泥炭土拌和作為生根的專用介質。含水量控制在50 60 插床經常保...

公尺蘭花的種植方法就是怎樣養好公尺蘭

一 施肥技巧 一般應每月施一次肥,以有機肥和高效磷鉀肥為主,切忌偏施氮肥。每次每盆施漚制腐熟並已除臭的花生餅肥或菜籽餅肥或茶籽餅肥25 30克,磷酸二氫鉀或高效生物磷鉀肥15 20克,兌清水或漚制腐熟並已除臭的人畜糞水2 3千克後淋施。二 澆水技巧 全年都要保持盆土處於濕潤狀態,切勿乾旱出現龜裂,但...

杜鵑花有哪些繁殖方法,杜鵑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杜鵑可用扦插 壓條與嫁接等法繁殖。1.扦插繁殖 只要氣溫適宜,全年都可扦插,但以初夏和秋後更宜。1 基質 沙 蛭石與塘泥作基質。輕型基質用腐熟的鋸屑55 和以針葉林為主的山腰腐葉土34 加複合肥 氮 磷 鉀 1 1.5 1.5 10千克 平方公尺,腐熟餅肥10千克 平方公尺,輔助配料1千克 平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