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草的養殖方法及蘭草怎麼養,蘭草的養殖方法

2021-10-12 10:23:02 字數 6025 閱讀 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蘭草全部莖葉兩面光滑,**無腺點,羽狀脈,邊緣有粗齒或不規則的細齒,全株及花揉之有香味,似薰衣草。

要養好蘭草,首先要從土壤做起,養殖時用含腐殖質的土壤最合適生長,可將河沙,腐葉土,珍珠岩和堆肥混合起來配製,能確保排水性,且更加肥沃,鬆軟,對生長更有利。

其次就是光照,蘭草比較耐陰,養護時春夏秋三個季節都應擺放在散光處,每天的見光時間保證在六到八小時,注意避開直射光,冬季溫度低,光照溫和,可接受全天的直射光。

第三就是溫度,養護時提供16度到24度之間的溫度最適合生長,冬季要注意禦寒保暖,確保溫度在10度以上,夏季要降溫處理,放在通風避光處,溫度不可超過30度。

第四就是澆水,養護時澆水要注意不可過量也不可缺水,土壤稍微濕潤最好,大概5到7天澆水一次,具體的次數要隨著天氣變化而變化,做到潤卻不溼,幹卻不燥的狀態。

最後就是施肥,施肥時要用低濃度的,且施加前要先用清水稀釋,不可用濃肥或者是生肥,容易燒傷根系,影響生長發育,生長旺盛期肥料用腐熟的餅肥水,花期前後用草木灰或者是磷酸二氫鉀肥液即可。

2樓:須程矯嘉澍

養殖方法:

1、蘭草喜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盆栽土可用園土、腐葉土和少量粗沙配製,盆底要做好排水功能,增加其通透性,可用瓦片鋪墊排水孔,再以一層碎磚瓦石粒鋪墊,厚度為盆底深度四分之一,最後將培養土鋪在上方。

2、蘭草喜潮濕的環境,春、夏、秋三季可每天澆水1次,盆土要保持濕潤,冬季則需要控制澆水,三天一次。

3、蘭草喜光,充足的陽光可以保持葉色,不耐強光曝曬。夏季在蔭棚上,切忌陽光直射,可以適當遮陰。5到9月應進行遮蔭,10月至翌年4月,應給予充足的陽光。

4、在生長期,可以馬蹄醬渣水、豆餅水等,每隔半月一次,如果磷酸二氫鉀施加適量效果更佳。9月停施氮肥,僅施憐鉀肥,以利於安全越冬。冬季停止施肥。

炎夏季節施肥不妥當,因為氣溫過高,水分流失快,肥料濃度會變厚,影響植株生長。

蘭草的養殖方法

3樓:偷個貓

一、盆土適合

蘭草對於栽培的土壤沒有什麼要求,很多花友們也都知道,只要是酸鹼性為酸性的土,它就可以很好的在裡面生長。不過,對於花盆的要求較為嚴格,不能使用不透氣的盆養殖,建議大家使用瓦泥盆。

二、做好補水

在它生長期間做好補水工作也是極其重要的,它是相對喜歡濕潤的環境的,只要說栽培的土壤不是太乾燥就能養好它。一般來說,要間隔3天左右就補充一次水,最好是讓土壤保持很好的濕度。用水的時候要盡量用沒有細菌的乾淨水,以免影響其根系生長。

三、施加肥料

平時合理的進行施肥也是很重要的,可以使用有機肥、農家肥,使用前都應該先稀釋。施肥的頻率為十天左右一次,不能太頻繁。此外,在換盆的時候還應給施足基肥,但是不能施肥太多,要不然它的根系就會被燒壞。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溫度

它對溫度要求極高,不可太高也不可太低。冬天時,要將它放在室內,並注意開窗通氣,讓空氣變得暢通,溫度不可太低。夏天時,要對其適當遮陰,不能讓溫度太高,放於陰涼通風處養最好。

2、修剪

在它生長過程中,總是因為各種原因產生黃葉,此時我們就需將其及時剪掉,防止水分和養分流失,這樣就可以讓它長得更好。

3、光照

它很喜光,光照越多就會讓它的葉色更鮮豔,枝幹也更健壯,但不可讓其暴曬,只需散光照射即可。

4樓:小桃

影響蘭花開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陽光。光照充足才能養出壯草,壯草是蘭花開花的基礎。蘭花雖都喜陽,但各大類蘭屬植物對陽光又有不同的要求。

需光照最多的按次序是蕙蘭、四季學、春蘭;在夏季不能直接長時間曬太陽的按次序是虎頭蘭、報歲蘭、冬蘭,其次是春蘭、四季生和夏蘭。我在外面露天用顆粒料、泥炭土、無土栽培細科、混合科分別種下山革做試驗,四盆夏蘭都成活。用無土栽培料的一盆蘭草,九月中旬還開了一箭花。

現在,夏蘭在國慶開花也不算稀奇了。有一位蘭友把春蘭、夏蘭、秋蘭都養在樓頂平台,任其風吹雨淋日曬。當然,這樣養的蘭草不會太美觀,但花比平常養法開得都多。

這裡應說明,種好蘭花還是要適當遮陽,強調調節陽光的目的是為了長出強壯的草,能多開花。應該按不同品種區別對待,什麼時間該遮陽,遮陽多少時間,不能一概而論。

「幹蘭溼菊」始終是真理。我們如何在於蘭問題上做文章。為了使蘭花不光長草,也能開花,在蘭草養護期內就要求用水得當。

有時,有的盆草長得很可以,能按時長到位,但不開花。為了使蘭花能及時開花,在發芽、長草期間要及時給水,不使盆草因缺水而長不足,發育不到位。而到了花芽孕育期(如春蘭在隔年草有四五片葉,盆內有五六畝草時,到了八月下旬,新草基本長大),則應強制性間斷扣水兩三次。

在不被陽光灼傷的條件下,兩三天不澆水,直至盆水平至20%以下,再給盆供水,使蘭草吸足水後,再扣水一次到兩次。如此處理,一般在不缺肥和開花元素的條件下,是會在九月份發出花蕾的。此法對夏蘭、冬蘭、報歲蘭都適用。

風燥天,應注意環境濕度。

不少蘭友反映,草長得很是旺盛,特別是秋蘭經常草技盆滿,兩三年都不開花,特別是小葉鐵骨素更難開花,甚至養到多畝大草,無病蟲害,就是沒有花。這個問題是出在用肥上,我們種蘭花,大多蘭友都用肥,但缺少磷鉀肥和微量元素,大多數用豆餅水、魚雜碎,近年來用「蘭菌王」居多。這些肥主要成分為氮,僅含有少部分磷鉀肥,草長得很是旺盛,發草率多達100%,甚至不少單發「雙龍」,一片綠油油。

用一句術語講,這時革只顧營養生長,而不進行生殖生長——草長得越旺,就越不開花,終年養成「啞巴草」。遇到這種情況,要停止常現供肥,重施脫脂骨粉,可時間長些,間隔半月施用一次,撒在盆面上,稍加攪拌混人表土,肥料即可隨噴水滲入土中。施葉肥很重要的是要增施微量元素鎂、硒、硼酸等,硼酸尤其重要。

微量元素應用酒精溶解再摻水千倍,每週一次,間隔5一7天,扣水一次,時間可達三月到半年。

我們經常在下山蘭中發現色花,而在盆內栽培時,發現花色會退掉,紫花不紫,紅花不紅、黃花不黃等,除了分別根據不同顏色的花,增施清石灰水、硫磺水、硝酸鎮、過磷酸鈣、明礬水等有針對性的化學物質外,現在有人介紹用稀土元素做肥料,或用麥飯石混合介質栽培色花,色花和葉藝都會更加亮麗和鮮豔。退藝者,可能重新復藝,不妨一試。

蘭花定期開花,是個多因素問題。蘭花遺傳性很強,頑固的不開花的草,分過盆,種兩三年還是不開花。這種草我們叫它「太監草」。

對於這種「隋性」草,應該給予激素刺激,如市場上**的「開花肥」,經過在秋蘭苗上的試驗發現,用開花肥施用的五盆「金絲馬尾」,三盆開兩茬花,兩盆開五茬花。用來對比的五盆蘭花一盆開兩茬花,一盆開一茬花,三盆沒見花,而草多發一苗。而對養了三年的兩盆未開過花的下山種透高藝單,施用開花肥後,今年都開出了美麗的好花。

蘭花開花與不開花的主要矛盾是在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問題上,長得過旺的草,很難開花,而環境「惡劣」,條件「很差」的蘭草多半能開花。常言道:「財主苦無後,叫化子孩子多。

」要想使蘭草開花,一定要在光照、通風和用水方面下功夫。在蘭草不受損傷的前提下,應該使盆草吃點苦,盡量多見陽光,在花芽萌發前,不要怕缺水,通風條件也應盡量滿足蘭草生殖生長的要求。肥料要平衡,磷鉀肥和微量元素不能缺。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根的蘭花只要用心養就可以髮苗,這種情況不管是獨苗還是幾苗連體,都可以髮苗復壯。首先要選對植料,第一可以用水苔養植,用水苔包住蘆頭(就是你說的蒜頭),再用植料把水苔埋住,適當深植,管理上應偏濕一些、散射光照、適當通風、無肥清養。第二用保水好的細顆粒植料養植,管理同上。

兩個月以後就可以看到新芽出土了,等新芽成苗後轉入正常管理即可。在小苗成苗前切忌施用任何肥料。 兩年後有望見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的是帶葉子的苗,不是光蘆頭,用水苔包裹髮苗的做法不適用。

應該用顆粒植料(比如植金石)埋住大半蘆頭髮根,保持植料的濕潤和環境的適當通風,不要放在強光環境中,澆水時可以隔一段時間用高錳酸鉀溶液或甲基托布津以防止爛根。是否能養好病見花要看你的養功了。

蘭草的養殖方法,蘭草怎麼養

7樓:蟑螂花語

蘭草喜光耐旱,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粗放管理就可以生長,分株繁殖就可以,

蘭草要怎麼養.

蘭花怎麼養: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8樓:

蘭花養殖方法 和注意事項 主要有以下3方面,土壤,水分,肥料

蘭草該怎麼養,蘭草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9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品種繁多,家庭養蘭初種者往往不知選種哪些蘭花,感到無從著手。作為一般以欣賞為目的而花錢義不多的愛好者,可以選種普通的春蘭、蕙蘭、建蘭、墨蘭和寒蘭。如果想提高養蘭的檔次,則可選種一些名種。

春蘭中的名種可選宋梅、十園、龍氏、汗氏、萬氏、文團、玉梅、鄭同荷、蓋荷、西神、餘蝴蝶等。有條件還可種楊氏素荷、楊氏素碟、環球茼鼎、綠雲,它們都是春蘭中最有代表性的公認較好的蘭花。蕙蘭中可選程梅、大一品.金山奧素;建蘭可選大葉門、龍巖素;寒蘭則可選素心寒蘭;墨蘭中可選素心墨蘭、銀邊、大屯麒麟,神州奇等。

如果再選些各種蘭花中的葉藝蘭.則四季有花有葉可賞,其樂無窮了.

蘭花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約佔盆深度1/5 - 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使盆中部的土隆起後栽植。栽時將根散開一些,盆土隨填隨舒展其根,並搖動花盆數次,同時用手指塞緊壓實,栽實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人土中為度。

栽植後盆面略呈拱形,盆邊緣留2釐公尺沿門,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以細噴壺噴水兩三次.澆透為止,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轉入正常養護管理。蘭花栽培擺放場地,要求選擇宅曠、通風良好,又無環境汙染處。

出房後在室外均需蔭棚下渡過。一些春蘭名種在夏季需蓋雙層簾子,或採用密簾,春秋用疏簾。蘭花在乾旱季節,每天傍晚須在場地噴霧,藉以降溫增濕。

高溫季節還需噴灑葉面,但霧點要細而勻。這樣葉面濕潤,促進生長,葉子也光亮、清鮮。

蘭花可以淋小雨,忌連續下雨或暴雨,否則易爛心、爛葉,所以半夜有雨也應起身遮蓋。多雨的天氣注意觀察蘭盆內有無積水的現象,發現後立即換盆,改變盆土的透水性。

盆土的乾濕程度是澆水的直接依據。可以用手觸控和觀察盆土的乾濕來決定澆水量。表土已乾,下面的土尚微潮,這時就可以澆水。

不可等盆土完全幹了再澆水,尤其在夏季,這樣對蘭花的生長會造成影響:一般表土尚潮濕,則可再遲l-2天澆水。澆水不能硬性規定幾天澆1次或每天澆1次水,最好的澆水時機是盆土出現乾而不燥的時候。

澆水時間,一般講來,春秋二季宜在早晨進行,盛夏炎熱期間應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時為宜,初冬和早春時期可在日出當頂,氣溫稍暖後澆水。進房過冬期間,必須在晴天中午前後澆水,但必須注意:避免沾濕葉面或侵入葉鞘內。

周年澆水程度,應根據季節氣溫高低,盆體大小,品種特性,因地制宜。我園藝蘭先輩們所說:「春喜潤,夏秋喜微潮,冬須潤中帶幹」,充分說明了蘭花在不同時期內對乾濕度要求的道理。

蘭花施肥以量少、稀薄、勤澆、適時為原則。初春盆蘭出房後,約在「清明」前後,選擇天氣晴和之日,先對沒有花蕾的蘭花澆肥一次,以稀薄為主。間隔半月餘,再施一次。

凡開過花的,可在盆底放些腐熟沉澱物,再加蓋泥層把根系座上栽植,這樣在當年不必再施肥了。在幼芽和新根萌發時期,要求養分較多,如不給予適當施肥,日後破土子草和新葉變得瘦弱,且不易生花,或影響明年生長和花朵大小。白子草出土前開始施肥到立秋停肥,每隔半月至三周施一次,掌握薄肥多施的原則。

蘭花施肥後第2天必須澆水,以防濃度不當有傷蘭根,俗稱「回水」。施肥應在早晨或晚時進行,如盆面表土稍實,可將盆表土輕輕撥鬆,切忌碰傷蘭根。施肥時還要看盆大小,葉叢老、嫩、葉束多少,葉色深淡,靈活配製濃度,控制施肥量。

凡屬素心瓣蘭花,一般不宜過肥,否則不易生花。施肥後如發現葉色發黃,葉尖焦黃現象,說明用肥過多或過濃,應立即翻盆換土,停止日後追肥。如葉片質薄色淡,這是缺肥現象,可適當增加追肥次數或增加濃度。

施肥時盡量避免灌入葉鞘或濺及葉面,尤其在新葉上沾汙後,更易引起腐爛。要環繞著盆沿澆灌,以免引起各葉束肥瘦不一或新草、花蕾偏生一邊。

蘭花施用的有機肥料,需充分發酵腐熟後,方能使用,使用時需要沖淡10倍左右施人盆土。如施用化肥,濃度應在0.025%- 0.1%.是普通草本花卉的l,2- 1/4用量。

蘭花的主要蟲害有介殼蟲,俗稱「蘭蝨」,少量發生時,通常用人工防治。可用軟刷輕輕刷除,再用水沖洗乾淨。在孵化期,蟲體表面尚未形成蠟質殼,可用o.i%濃度的氧化樂來防治。

蘭草怎麼養?

一 把根養好再種。二 土壤選擇,可用顆粒橡樹皮,石子,松針土,再配一些黑土。三 合適的光照。四 合理的澆水。五 良好的通風。六 適宜的溫度。1 選擇合適的盆土,在給蘭草選擇土壤的時候,要給它選擇疏鬆 透氣 排水性好的花盆土壤來養護,因為蘭草在養殖的時候要保證盆土排水性好,防止在養護的過程中,蘭草出現...

蘭草的禺意是什麼?用什麼詩句表達蘭草的美

梅蘭竹菊 素以四君子形象喻人。澧蘭沅芷 以譽賢士,蕙質蘭心 以譽賢婦。附小子近作兩首,請多指教。慕蘭 性非由物改,君子慎恆常。人眾不揚氣,林深未斂香。高風師古義,雅譽溢邊鄉。平素無爭競,修身向蕙房。思蘭 識荊幽谷下,一去面難謀。蕊綻形容美,風搖態度柔。天香頻夢裡,蕙質駐心頭。杳杳重逢日,相思推作愁。...

關於蘭草的古詩,關於讚美蘭花的詩詞?

1 氣如蘭兮長不改,心如蘭兮終不移。出自 孔子家語 譯文 我的承諾和蘭花的芳香一樣長存不變,我的心和蘭花一樣忠貞不移。這是我心裡的想法,將一輩子都不會改變。2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出自 幽蘭操 譯文 蘭花開時,在遠處仍能聞到它的幽幽清香 如果人們不去採摘蘭花佩戴在身上,對蘭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