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8:56:09 字數 513 閱讀 458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常以扦插,壓條和嫁接法為主,亦可用種子繁殖。

1.扦插繁殖:扦插是葡萄生產上用得最多的一種繁殖方法。

通常選擇生長旺盛、品質優良和無病蟲害的品種作為母株,扦插的時期一般均在秋季或春季發芽前,為使苗木能加速生長,1年出圃,也可以在冬季利用溫床早期扦插。春季扦插的插條應於冬季植株落葉後剪取,每根長約30~50釐公尺,然後按每50~100條捆成1束進行沙藏,沙藏溫度以0℃為宜。插條最好截成2芽的,如果插條不夠,也可截成單芽的。

扦插前宜先水浸2~3天,然後放於溫床中催根,當插條基部剛露出幼根尖時,立即取出露地扦插。如用2,4-d或萘乙酸等生長素液處理,則生根更快。

2.壓條繁殖:壓條常於7~8月間進行,可用弧形壓條或水平壓條。

壓條枝需進行環割處理,即在準備埋入土中的髮根部位環剝1釐公尺左右,並注意多施肥水,秋後與母株割斷栽植。如管理良好,一般次年便可結果。

3.嫁接繁殖:嫁接常用於改善葡萄的抗病力和增加對水土的適應性,常用抗病蟲害的品種為砧木,於春季進行。

梅花的繁殖方式有哪些,梅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

梅花的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種。有性繁殖是用種子播種的形式來繁殖後代,生長出的實生苗具有發育健壯 壽命長 適應性強 適於大量繁殖的優點。但播種繁殖易產生變異,所以此繁殖多是在培養砧木或培育新品種時才進行。梅花的無性繁殖是用梅花的營養器官 莖 芽 根等 的一部分,用人工培育的方法產生新植株,也叫營...

公尺蘭怎樣繁殖,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繁殖用扦插 高枝壓條或播種。壓條 以高空壓條為主,在梅雨季節選用一年生木質化枝條,於基部20釐公尺處作環狀剝皮1釐公尺寬,用苔蘚或泥炭敷於環剝部位,再用薄膜上下紮緊,2 3個月可以生根。扦插 於6 8月剪取頂端嫩枝10釐公尺左右,插入泥炭中,2個月後開始生根。栽培環境 盆栽公尺蘭幼苗注意遮陰,切忌強...

海桐花有哪些繁殖方法,海桐花的生長繁殖

海桐花的繁殖方法 來 源3月中旬播種,種子發芽率約50 幼苗生 長較慢,實生苗一般需2年生方宜上盆,3 4年生方宜帶土團出圃定植。扦插於早春新葉萌動前剪取1 2年生嫩枝,截成每15cm長一段,插入濕沙床內。稀疏光照,噴霧保濕,約20天髮根,1個半月左右移入圃地培育,2 3年生可供上盆或出圃定植。海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