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是什麼意思

2021-10-12 09:55:44 字數 1632 閱讀 2753

1樓:金果

意思是:一般人不是聖人和賢人誰能不犯錯?錯了能夠改正,沒有比這更好的了。聖賢是聖人與賢人的合稱。

出自: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左傳·宣公二年》:“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意思是一般人不是聖人和賢人誰能不犯錯?錯了能夠改正,沒有比這更好的了。

示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求全責備的話,天下哪有從不犯錯的人?

故事:春秋時期,晉靈公十分殘暴,濫殺無辜,大臣趙盾和士季,進宮勸諫,晉靈公態度冷淡,不情願地認錯。

士季說:“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晉靈公根本聽不進,於是派人暗殺趙盾。人們奮起反抗,趙穿將窮凶極惡的晉靈公殺死。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出處:

故事:晉靈公生性殘暴,時常藉故殺人。一天,廚師送上來熊掌燉得不透,他就殘忍地當場把廚師處死。正好,屍體被趙盾、士季兩位正直的大臣看見。

他們瞭解情況後,非常氣憤,決定進宮去勸諫晉靈公。士季先去朝見,晉靈公從他的神色中看出是為自己殺廚師這件事而來的,便假裝沒有看見他。

直到士季往前走了三次,來到屋簷下,晉靈公才瞟了他一眼,他輕描談寫地說“我已經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了,今後一定改正。”

士季聽他這樣說,也就用溫和的態度道:“誰沒有過錯呢?有了過錯能改正,那就最好了。如果您能接受大臣正確的勸諫,就是一個好的國君。”

但是,晉靈公並非是真正認識自己的過錯,行為殘暴依然故我。相國趙盾屢次勸諫,他不僅不聽,反而十分討厭,竟派刺客去暗殺趙盾。不料刺客不願去殺害正直忠貞的趙盾,寧可自殺。

晉靈公見此事不成,便改變方法,假意請趙盾進宮赴宴,準備在席間殺他。但結果趙盾被衛士救出,他的陰謀又未能得逞。最後這個作惡多端的國君,終於被趙盾的弟弟趙穿殺死。

人物介紹:

1、晉靈公

晉靈公(前624年―前607年),姬姓,名夷皋,晉文公之孫,晉襄公之子,春秋時期晉國國君,前620年―前607年在位。

晉靈公幼年繼位,年長後喜好聲色,寵信屠岸賈,不行君道,荒淫無道,以重稅來滿足奢侈的生活,致使民不聊生。最終遭趙盾、趙穿兄弟殺害。

2、趙盾

趙盾(前655—前601),即趙宣子,嬴姓趙氏,名盾,諡號“宣”,時人尊稱其趙孟或宣孟。春秋中前期晉國卿大夫,趙衰之子,傑出的政治家、戰略指揮家。

晉文公之後,晉國出現的第一位權臣,集軍政大權於一身,擔任執政,號稱正卿,法治晉國。他在晉國執政期間。

權傾朝野,使晉國君權首次受到衝擊與削弱,樹趙氏之威,使趙氏一族獨大晉國。一生侍奉三朝,維護了晉文公開創的霸業。

2樓:登哥啊啊啊啊

我們說的聖人是生而知之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是生而知之的,誰能避免不犯錯呢?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人的觀念中,聖人與賢者是完美人格的代表,為人們道德品格的楷模和標杆,已脫離凡俗的範疇,所以多以聖賢來形容毫無過錯的人生境界,而聖賢卻是極少數的人才能達到的境界,絕大多數人都是凡人和俗人,在古人教育中為了教導人原諒別人或者自己的過錯時,常用這一句話,意在使人不活在埋怨,自艾,和不饒恕中,教導人和聖賢相比,人人都會有過錯,所以,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以後不再去犯就好了,是積極和勵志的句子。

4樓:chaiki楓燁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總會有犯錯

5樓:

人又不是聖人 誰能沒有過錯呢

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從專業做日韓語培訓的淘語網上查到的是 我就不能喜歡你嗎?其實你只要學好了發音自己就會打了,去看看獨家聯想記憶法的50音吧,會對你有所幫助!要說喜歡的話,是不行的吧?如果喜歡的話就不行嗎 這是什麼意思 隨便之前關機是強制關機 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 您好,遇到這種問題您只需要選擇正常啟動即可恢復windo...

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唉,孩子們太單純了。你一年多了沒有聯絡這位朋友,回家以後心血來潮去找他玩。年輕人一年變化太大了,他問你找他幹什麼。你可能還是心存少年夢,他現在已經步入成年人的生活。他有他的生活,你冒昧拜訪讓他不知所措。他說的話沒有錯,他認為你找他肯定有事。你找他玩,他沒有玩的時間了。朋友應該是彼此了解,朋友應該知道...

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檢查驅動是否出現問題,重新安裝驅動或及時更新驅動。這是一種思考方式。小餐廳 茶餐廳 茶樓的服務員的古稱。兩冷盤在家這麼做招待客人很有麵。這是什麼意思?200 可以先確認一下,線連線好了嗎!在者打運營商 確認這個寬頻的線是否是通!如果上面的都沒有問題,你就可以確認是不是寬頻的賬戶密碼有問題!或者是沒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