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積累擴充套件品味下列語句,體會句中擬人手法的表達效果

2021-10-06 18:10:14 字數 1273 閱讀 6993

1樓:

運用的擬人句子,明顯地透露出作者的情懷。

如把濟南老城說成是「暖和安適的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把周圍的一圈小山寫得很有溫情,它像人一樣能說話,有感情:「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把山坡上斑駁的色彩,說是「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這花衣還能動,目的是「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本來是沒有生命的靜止的東西,作者卻用生花妙筆把它們寫得活靈活現,呼之欲出。又如把夕陽斜照下粉色的薄雪,比擬為害羞的少女,情態可掬。

寫了「山」之後,開始寫「水」。濟南素有「泉城」之稱,所謂「家家聽泉,戶戶插柳」。趵突泉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泉水平地湧出,噴湧如沸,水溫恆定為18攝氏度,所以隆冬季節,泉區依然水霧繚繞,四周的亭台樓閣都罩上一層輕紗,宛若仙境。

除泉水而外,還有「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大明湖也是出了名的。因此,作者就借「水」來寫出濟南冬天的「暖和」:「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藻上冒著點熱氣。

」在作者筆下,這樣的水豈止是有生命的,而且是有感情的,「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

一、運用擬人表現手法的好處: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二、例句:小鳥在枝頭快樂地唱起了歌謠。

分析:該句運用擬人手法,將小鳥擬人化,原本的鳥叫被寫成了如人一般在唱歌,生動形象地描寫除了鳥兒叫聲的悅耳動聽,從中也表達了作者對鳥兒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2樓:查靜杉

《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藍天下很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他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這句話的手法,和意思?

學漢語言文學聊城大學東昌學院好還是濟南大學泉城學院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不相上下,按所在位置,泉城在省會,更好一些。

濟南大學泉城學院漢語言文學怎樣

4樓:

這兩個專業差不多,三本的專業,也好不到**去。大四搬過去

山東師範大學歷山學院與濟南泉城學院哪個好?(漢語言文學) 30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不知道你側重於哪一方面。

如果想往新聞記者**方面發展,濟南泉城學院的漢語言文學比較側重於這方面。如果指的是通常所說的漢語言文學專業,歷山學院的師資是依託山東師範大學,而山東師範大學的漢語言文學擁有國家重點學科,教學實力更強一些。

馮德英簡介

《濟南的冬天》手法賞析,《濟南的冬天》賞析

虛實結合,如 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 由水藻的 真綠 聯想到 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由 清亮 和 藍汪汪 聯想到 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濟南的冬天 賞析 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

濟南的冬天語句賞析,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

第三段原文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

濟南的冬天

標題是 濟南的冬天 結句是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為何 濟南 與 冬天 位置互換?作者藝術匠心有三 一 首尾呼應為多種文體採用的方法之一,作者為避免結尾使用標題的照錄,作了標題主詞與偏詞位置的互換。這一換,引起讀者關注,激起賞析者的興趣,有淺中匿深,平中藏奇之妙。二 濟南的冬天 因 冬天 為中心詞,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