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採砂是盜竊國家資源罪嗎

2021-10-06 18:39:43 字數 5465 閱讀 5392

1樓:法律快車專家

應屬於涉嫌盜竊國家資源和破壞水利工程設施的行為。

關於盜竊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條第三款規定:盜竊信用卡並使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2)《刑法》第二百一十條第一款規定:盜竊 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可以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 稅款的其他發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3)《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條規定:郵政工作人員犯私自開拆或者隱匿、毀棄郵件、電報而竊取財物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4)《刑法》第二百六十五條規定:以牟利為目的,盜接他人通訊線路、複製他人電信碼號或者明知是盜接、複製的電信裝置、設施而使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5)《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擾亂電信市場管理秩序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七條規定:將電信卡非法充值後使用,造成電信資費損失數額較大,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6)《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擾亂電信市場管理秩序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八條規定:盜用他人公共資訊網路上網賬號、密碼上網,造成他人電信資費損失數額較大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規定,盜竊公私財物雖已達到「數額較大」的起點,但情節輕微,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不作為犯罪處。

1、已滿16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作案的

2、全部退贓、退賠的;

3、主動投案的

4、被脅迫參加盜竊活動,沒有分贓或者獲贓較少的;

5、其他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

3樓:戚廣利

關於盜竊的法律問題,應當依據刑法及司法解釋進行處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71次會議、2023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委員會第1次會議通過):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 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4樓:芙蓉饅頭包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

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盜竊金融機構,數額特別巨大的;

(二)盜竊珍貴文物,情節嚴重的。

第二百六十五條 以牟利為目的,盜接他人通訊線路、複製他人電信碼號或者明知是盜接、複製的電信裝置、設施而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數要是刑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法。

6樓:筱舒子

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

各個國家對盜竊罪的法律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國外立法的相關規定

大陸法系若干國家的刑法對於同時具備兩種以上嚴重情節的量刑標準作了明確規定,但是彼此卻並不相同。具體則言,包括以下兩種情況:(1)法國方式。

法國刑法第311—4條第2款規定:「犯盜竊罪,有本條所指兩種情形的,所處刑罰加重至7年監禁併科70萬法郎罰金;有本條所指三種情形的,所處刑罰加重至10年監禁併科100萬法郎罰金。」換言之,法國刑法認為,犯罪人所具有的嚴重情節越多,應當相應地判處更重的刑罰,以體現罪責刑相適應。

(2)西班牙方式。西班牙刑法第516條規定:「在所有案件中,即使犯罪者同時符合各其他嚴重情況,法官得根據各有關規定判處適當等級之刑。

」對於西班牙刑法的規定加以分析可以發現,該國刑法認為,犯罪人具備兩種以上嚴重情節的,應當由法官酌情加重處罰。 2.比較研究與借鑑意義

我國關於盜竊罪的司法解釋雖然較為詳細地規定了盜竊罪的各種加重處罰情節,但是卻未對犯罪人同時具備兩種以上嚴重情節的盜竊罪作出量刑的指導性規定,因而導致出現此種情況時的司法困惑:是在同一量刑幅度內從重處罰,還是在下一量刑幅度內處罰?筆者認為,相對而言,法國刑法和西班牙刑法的規定都是較為可取的,將來我國立法機關在修改刑法時,或者在修改相應司法解釋時,應當明確指出具備多重嚴重情節時的量刑標準與量刑指導原則。

具體而言有二種方式可以借鑑:其一,在修改立法時明確規定,如果行為具備兩種以上的加重情形,則「可以」在下一量刑幅度內處罰,或者「應當」在本量刑幅度內從重處罰;其二,明確規定如果犯罪人具備多種加重處罰情節的,則可以報經最高人民法院或者上級人民法院批准,加重處罰。

對此應當指出的是,我國刑法中的諸多罪名均存在相同情況,即對於犯罪行為設定相對較多的加重處罰情節,例如搶劫罪的加重處罰情節即達到八種之多,而對於行為人同時具備兩種以上加重情節的司法適用,卻沒有適當的指導原則。此種將不利於對犯罪的懲治,導致犯罪人在具備一種情節後即可肆無忌憚地再實施其他更為嚴重的行為,因為具備一種加重情節與具備多種情節的司法實際效果是一樣的。

法律規定盜竊多少金額能判刑

8樓:到永久

1000致3000元以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擴充套件資料

盜竊重大案例:顧良池盜竊案

顧良池與其妻子在銀行準備辦理存款業務時,發現該銀行大廳一業務視窗凹槽內有一扎人民幣,遂趁大廳內無人注意之機,悄悄拿走,並迅速離開。

顧良池回家後清點。確認該扎人民幣為1萬元,而後在顧良池之前辦理過取款業務的劉文江發現自己取款的金額少了1萬元,遂到銀行詢問,經過查證得知此款被顧良池拿走,銀行工作人員向顧良池**詢問的時候其極力否認,直至當事人報警。

本案中該現金雖然脫離了其實際所有人劉文江,但應當認定為已處於銀行的管理和控制下,顧良池趁銀行大廳無人注意,悄悄的將錢拿走,具有秘密竊取性,其在銀行人員詢問後極力否認,應當認定為其具有非法占為己有的主觀故意,

其秘密竊取他人財物,在主觀方面、客觀方面均符合盜竊罪的構成要件,數額巨大,應當以盜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9樓:solicitor解惑

《最高人民法院量刑規範化的指導意見》第三節 盜竊罪

第十七條 量刑基準的確定

[免予刑事處罰的量刑基準〕

因生活困難所迫,盜竊少量財物或盜竊近親屬、鄰居等少量財物,案發後能積極退賠全部或大部分贓物,得到被害人諒解的,基準刑為免予刑事處罰。

〔拘役、管制、單處罰金的量刑基準〕

盜竊數額1000元以上不滿2000元;盜竊自行車的價值難以確定,但已達5輛以上;扒竊數額達到600元以上;盜竊農戶的家禽、家畜等生產、生活資料,雖然未達到「數額較大標準」,但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以盜竊罪論處的,基準刑為罰金刑或管制刑。

盜竊數額未達到起訴標準,但一年內入戶盜竊或者在公共場所扒竊 3次以上,以盜竊罪論處的,基準刑為拘役刑。

盜竊數額不滿5000元,犯罪行為未造成實際損失,能夠實際交納罰金,無法定從重情節,又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考慮單獨適用罰金刑:

(1)具有法定從輕、減輕情節的;

(2)初犯、偶犯,認罪、悔罪態度較好的。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量刑基準〕

盜竊數額1000元以上不滿2000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六個月:

(1)扒竊或流竄作案的;

(2)慣犯。

盜竊數額2000元以上不滿1萬元的,犯罪數額2000元,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六個月,每增加犯罪數額1000元,基準刑增加三個月。

盜竊數額滿800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六個月,每增加乙個情形,基準刑增加六個月:

(1)以破壞性手段盜竊造成公私財產損失的;

(2)盜竊殘疾人、孤寡老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人的財物的;

(3)教唆未成年人盜竊;服刑或**期間,緩刑、假釋考驗期間內或者監外執行期間盜竊;因盜竊免予刑事處罰後二年內又盜竊的;

(4)造成嚴重後果或者具有其他惡劣情節的。

盜竊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可以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的其他發票25份以上不滿50份的,基準刑為管制刑;50份以上不滿100份的,基準刑為拘役刑;100份以上不滿250份的,盜竊100份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六個月,每增加30份,基準刑增加六個月。

〔三至十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基準〕

盜竊數額為1萬元以上6萬元以下的,犯罪數額1萬元,基準刑為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每增加犯罪數額4000元,基準刑增加六個月。

盜竊數額1000元以上不滿1萬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認定為情節嚴重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

(1)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或者共同犯罪中情節嚴重的主犯;

(2)盜竊金融機構的;

(3)導致被害人死亡、精神失常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4)造成其他重大損失的。

盜竊數額1000元以上不滿1萬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認定為情節嚴重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三年:

(1)流竄作案危害嚴重的;

(2)犯罪數額達7000元以上的累犯;

(3)盜竊救災、搶險、防汛、扶貧、移民、救濟、醫療款物,造成嚴重後果的;

(4)盜竊生產資料,嚴重影響生產的。

〔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基準〕

盜竊數額6萬元,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每增加犯罪數額4萬元,基準刑增加六個月。

盜竊數額1萬元以上不滿6萬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

(1) 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或者共同犯罪中情節嚴重的主犯;

(2) 盜竊金融機構的;

(3) 導致被害人死亡、精神失常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4) 造成其他重大損失的。

盜竊數額1萬元以上不滿6萬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的,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十年:

(1)流竄作案危害嚴重的;

(2)犯罪數額達5萬元以上的累犯;

(3)盜竊救災、搶險、防汛、扶貧、移民、救濟、醫療款物,造成嚴重後果的;

(4)盜竊生產資料,嚴重影響生產的。

[無期徒刑的量刑基準]

盜竊數額50萬元以上,且同時具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六條第(三)項規定的第1、2、5、8種情形之一或第3、4、6、7中二種以上情形的,基準刑為無期徒刑。

盜竊數額100萬元以上,基準刑為無期徒刑。

什么是高溫砂 低溫砂,什麼是高溫砂 低溫砂

高溫砂 低溫砂是指耐高溫能力不同的砂子。主要用在玻璃製作行業。一般耐高溫的砂子含矽 鋁成分較多。沙子加純鹼可以用來製造玻璃,再經過加工可以變成硬度高,耐高溫的特種玻璃。用於製造石英玻璃 光學儀器 化學器皿 普通玻璃 耐火材料 光導纖維,陶瓷等。二氧化矽的性質不活潑,它不與除氟 氟化氫以外的鹵素 鹵化...

什麼是「樹脂砂」,什麼是樹脂砂鑄造?

砂鑄的一種,使用的砂子為樹脂砂。樹脂砂為樹脂與砂子按一定比例混合,不需其它材料及方法,常溫下砂子即可硬化,變成需要的砂型。以樹脂為粘結劑,加入催化劑混製出型砂,不需烘烤或通硬化氣體,即可在常溫下使砂型自行固化的造型方法。樹脂砂用於電子產品,熱固塑料製品及橡膠製品的去飛邊,清潔模具 敏感元件及鍍金零件...

什麼是無砂地坪

無砂地坪應該就是耐磨地坪 自上世紀70年代問世以來在歐美迅速普及,成為水磨石耐磨地坪的完美換代產品。進入80年代末期,耐磨地坪更是發達國家的首選。施工步驟 檢查原水泥砂漿地坪的平整度和附著力,達到技術要求後,將耐磨材料用攪拌器加水攪拌均勻後進行地面攤鋪刮平 待耐磨材料初凝時進行機器分步打磨,耐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