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和小學有什麼不同,初中生活和小學生活有何不同?

2021-10-03 14:30:05 字數 5045 閱讀 5128

1樓:以心

初中與小學相比,增加了很多學科。小學的學科只有語文、數學、英語;而整個初中的學科除了有語數外還有政治、歷史、地裡、生物、物理和化學,另外還有物理、化學、生物的實驗以及微機等,因此初中生的學習任務還是比較繁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學習內容上來說,小學的內容還是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學科也少。小學階段語文注重的還是識字和聽說讀寫,數學注重的是運算能力,英語一般都是些簡單的口語。其他學科也就是通過孩子的直觀瞭解。

到初中後,語、數、英的綜合能力都增強了。更注重邏輯思維能力和你的閱讀能力。還增加了物理、化學、地理、生物等學科。

學習的知識面更廣。

3樓:手機使用者

初中的課程的難度與小學相比有了一定的增加。小學的課程內容基本上是知識的入門階段,只是對錶性知識的認知和理解;而初中的課程內容會對知識結構和內容進一步拓展和分析,需要學生有一定的分析和理解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需要主要是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等,學習時間是六年,考試要求不高。初中有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歷史、政治、地理,學制3年。有的省市中考9科都納入上學考試,因為是選拔性考試,所以有一定的難度。

另外,初中一節課的容量是小學的3倍左右。學習時間長短不一樣。小學一般作息時間是:

每週五天,早上8:30上課,中午1:50放學;下午2:

20上課4:00放學。初中除了上課,還有早晚自習,一般早上6:

30起床,晚上10:00才睡覺。‍‍

5樓:小月哈哈

一般小學的作業家長還能都輔導,孩子不會,可以及時解決。初中以後,學的學科比較多,內容也都比較難,很多家長都有心無力。愛發問的孩子還會找老師、同學問自己不懂的題。

遇到不愛說話的孩子,不會的題有可能就一直放那了。越積越多,會影響孩子學習的積極性。這個時候就看家長怎麼處理,重視孩子學習的,會主動和孩子交流,或者報班。

不重視的家長可能孩子就此耽誤了。

6樓:尹朶月

‍‍科目增多,難度加大。在小學,學習科目少,學習任務不太重。進入中學後,課程增多,學習任務加重。

中學比小學更加註重對知識的理解。在小學階段,學生只要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認真寫作業,考試時都會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在初中,更加註重學生對知識的充分理解,並要學會用思維去分析這些知識點。

小學到中學由要我學到我要學。小學很多時候都是老師領著,看著學生學習。老師要求做什麼,學生就做什麼。

而進入初中以後,老師不再盯著學生學習,更多的是要求學生自己掌握時間,學會自習,有計劃的學習。‍‍

7樓:消化

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有所變化。初中的學科比較多,課容量大,這就要求學生有自己的一套合理的學習方法,學習過程中不能夠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有主次之分,要有一定的條理,否則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比如:

初中的歷史、地裡、生物和政治這些學科基本上都是記憶型的,而且前後的知識點之間的關聯性也不大,即使落下了也能夠很快補回來,最好是課堂上就消化掉;而數理化這些理科前後知識點之間是有很大關聯性的,前面的知識沒有掌握好,後面的也就很難學了,因此建議在學好理科知識的基礎上再學習文科知識。當然具體情況還要具體分析的,總之要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制定出合理的學習方案。

8樓:迪

孩子身心變化來說,小學時還是少年,這個時期自主意思還不是很強,學習的自覺性還不是很高,貪玩心裡比較大。到了初中,正處於青春期,大家都知道青春期的孩子都有點叛逆思想,這時候他們自主思想佔主導,不在聽從家長的安排。在學習上也有了一定的自覺性。

在這個時候,學習成績分化比較嚴重,會合理安排時間,善思考,有好的學習方法的孩子都進步比較快,學習上相對都比較好。如果這個時候還沒找到好的學習方法,成績就下滑比較快了。所以有些孩子,小學一直都名列前茅,到初中反而跟不上了。

9樓:求註冊

‍‍小學階段,教師的作用非常大。在學校裡,教師要負責管理學生的所有事情。學生的目標性和自制力不強,教師會隨時指明目標或管理學生,家裡,家長監督學生,孩子的全程都有老師或家長的陪伴。

初中階段,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主動性有所增強。教師和家長在學生能自主管理的時候,會給他們一些 自由。自制力強的學生學習會主動一些,效果會好一些。

但是,自制力差的學生,可能就把自由放在玩上面了,成績就下來了。‍‍

10樓:炒蛋哥

‍‍小學階段,學生學習的內容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語文、數學和英語從簡單開始學起。語文學科主要進行識字教育,對小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進行簡單的培養,重點是養成學生愛讀書的好習慣。

數學學科主要是讓孩子掌握基本的運算能力。英語學科主要讓孩子敢於說英語、讀英語,用英語進行表達。其他學科也是以引入為主,讓學生有個入門的瞭解,便於初中進行深入的學習。

老師在教學的時候,更多從小學生角度出發,側重於學生學習的直觀性、形象性和趣味性。而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內容具有知識的完整體系,內容逐步加深。學習的課程科目也逐漸增加了。

語文、數學、英語的課程,已經由直觀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識點變成了更加完整、系統的知識體系,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馮家重視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歷史、地理、化學、物理、生物等學科,都已經從學來的副科,變成了主科。但是,學生可以選科來學習和考試,尊重學生個性化學習。

初中階段,教師教學非常注重知識的嚴密性,學生思維方法、思維能力的培養。‍‍

11樓:凱可佳

作業多和作業更多的區別

12樓:岸星河

小學是上戰場前的最後一次盛宴

13樓:柴奕聲接雲

我現在已經是高中生了,剛剛經歷了中考。所以可以給你一點自己的小心得。

首先,小學的學習,知識非常單一而且難度也很低。上初中之後,考試一下子考7門,複習都是一個巨大的問題。所以每天學過的東西一定要當天掌握清理,絕對不要留漏洞。否則來不及補。

其次,小學的只是以打基礎為主,只要聽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但是初中的知識量相對於小學是一個不小的跨越。課堂上的聽課效率必須保證,同時要認真做課堂筆記。這對於中考有很大的影響,是重要的複習資料。

再者,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初中生和小學生的生活截然不同,不要每天都總想著玩,沒有那麼多的閒暇時間去休閒。抓緊時間去學習。

當然,適當放鬆也是應該的。初中不必小學,成績一定會整體有所下降,所以不要糾結與和小學比較。把知識學好就好。

這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o(∩_∩)o

初中生活和小學生活有何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學習方面

從小學到初中,學生首先面臨的就是學習內容的變化。在小學,學習科目少,學習任務不太重。進入中學後,課程增多,學習任務加重。

語文、數學、政治、外語、歷史、地理、生物,一下子增加了好幾門,而且難度增大。

有專家指出:“學科內容的普通常識性越來越少,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卻越來越強,因此剛進中學的學生,既感到新鮮又感到不適應。”

二、在心理髮展方面

對於一心憧憬初中生活的學生來說,他們進入初中後,還要面臨的一個重頭問題就是心態問題。小學階段,很多孩子不用很努力,數學、英語都能考個**十分,進入初中後,隨著科目的增多、知識難度的深入,再加上對初中生活的不適應,大部分孩子的成績不再像原來那麼優秀。

尤其是一些原本成績特別好的學生,進入初中,尤其是一些重點初中後,全省優秀的學生聚集在一起,更容易產生落差心理。個別學生還會產生自卑心理,學習起來沒有信心。

對於這部分學生,專家提醒他們從現在開始就要擺正心態,正確地看待成績與排名,“學習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無論過去多麼優秀都是以前的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踏實地投入新的學習,新的生活,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發展和成績。”

15樓:不懂先生

初中學習,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中生活真苦,初中生活真苦

初中生活的苦與甜 暮色開始降臨,我趴在宿舍的視窗,聽窗外滴喏滴喏的雨聲,望著周圍的一切,是那麼陌生,看那路燈下的馬路,泛起黃暈的光,似乎一切都停止了。只有那賓士著的汽車在行駛,只有我那顆思鄉的心在奔騰。我想回家 我在心中吶喊。眼淚不由得奪眶而出,滴在了嘴唇上,讓我體會到了初中生活的滋味。來到中學,每...

快樂的初中生活,快樂的初中生活 400字

快樂,乙個十分通俗的詞彙,可在紛華的世界中,又有幾人發現過快樂,留意過快樂呢?在這幾個月的初中生活中,我發現,他就在我們身邊,和我們玩著捉迷藏。記得入學教育的時候,我們都看著別人謀生的面孔,不知所云,只有怔怔地傻笑。當然還是有相互認識的,天南地北地侃來侃去,我想,這 中學遇故知 算得上是快樂吧!我懂...

感受初中生活的作文,左右,感受初中生活的作文,500字左右!!!!

初中生活的感受 似水流年,往日的樹苗已經長成鬱鬱蔥蔥的大樹,昔日的雛鳥已能在藍天上自由地飛翔。我也從小學大門口走出,踏入初中生活的殿堂。也許是小學生活的留戀,也許是初中生活的新奇,我在美麗幽靜的校園裡走著,四周的空氣是那樣的清新,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在那童話般的白色瓦上畫著校徽,頓時,空中彷彿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