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進入初中如何合理引導適應初中生活

2021-04-17 19:57:22 字數 1482 閱讀 1126

1樓:大漠烽焱

一、 掌握初一新生的心理特點

1、學生自身角色的改變

孩子進入中學,積極性普遍都比較高,因他們脫離了"小"字,充滿著種種新的幻想和憧憬。然而,一跨入中學大門,他們發現許許多多現象都向他們提出挑戰。在小學時,他們是"老大",通行無阻;而在中學,自己又是"老小"。

同時,自然回顧起自己的過去。無憂無慮的小學生時代,以及與父母一道做遊戲的幼兒期的情景都將濛濛朧朧地重新出現在腦海裡。對自己的過去,剛剛進入中學的孩子們也是難於忘懷的。

這種對過去的憧憬,開闊了他們的時間概念,使他們自然而然也洞察起未來。這麼一來,未來在他們心目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加之大人們對他們的期待,從而導致他們情緒上的不安。

因此,在這個充滿"未知數"的"新世界"裡,自己這個角色該怎麼當呢?

2、功課從"寥寥無幾"到"門類繁多"。

小學就那麼寥寥的幾門課,兩三位老師一竿子包到底;而中學,一下子十幾門功課全端出來,老師一人授一門課。這節課剛上完,下一節又換了老師,老師的教學方法也有所不同。功課換了內容,難度也加深了,且門門有作業,應接不暇,頗有點狗咬刺蝟,不知從何下口之感。

3、老師由「保姆型」轉變為「放手型」。

師生關係有了顯著的變化。小學教師和學生之間交往的機會很多。教師不僅管課內,也要管課外;不僅管學習,也要管生活。

因此,師生之間是相互了解的,師生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到了中學,每位任課教師要教幾個班的課,指導很多學生,一般就不會那麼深入細緻了,任課教師多是抓學生的學習,多是管課內,多是在學習進行交往。

4、同學之間人際關係的重新組合。

小學同伴大都是街坊鄰居,早不見晚見,原來就是夥伴;中學則不同,五湖四海聚在乙個教室裡,面孔陌生。同一年級的夥伴來自更大的範圍,必須重新選擇朋友了。就是同乙個班級,也不都能成為朋友。

因此,人際關係,朋友的重新組合,關係的重新確立,對初一學生,不能不說是個新課題。初中的學生對友誼更重視也更嚮往。

5、學生與家長之間關係的變化。

小學生還保持著兒童期兒童對父母的態度,依然是依附於父母,父母對他們的影響仍然是巨大的。初中生由於身體的逐步成熟,心理也在發生不斷地改變,自主意識不斷增強,並且由於眼界不斷地擴大,他們這時已經開始嚮往家庭以外更大的世界,嚮往脫離家庭,成為自立的大人。他們認為只有擺脫對父母的依附,才能成為**,往往以承擔更大任務,表現自己已經成熟,希望按照自己的判斷去行動的傾向在增加。

他們的心理話大多數不願向父母說出,我們從對初一年級學生的調查結果不難看出這一點。「有話願意和誰談?」

2樓:金新琳

看那些在樣的學姐們,,多多學習就好了

3樓:不羈少女

沒事 和小學一樣 只是作業多了一點 做好計畫學會更輕鬆

4樓:群眾目測

初中生活是至關重要的,家長應該多操心!

5樓:士多啤梨蛋糕

要多和孩子溝通,多了解他的學校生活,再做引導

怎樣幫助孩子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

如何引導小學生巧寫作文,如何引導小學生做好作文寫作鍛鍊

一說到作文,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可是學習上遇到的最大的攔路虎,每每談虎色變,畏懼不已。對於教師而言,這也是乙個很沉重的話題,可每當談到作文教學時,大凡都是採取漠然的態度,總感覺在此問題上束手無策。特別是對於農村的小學生而言,他們的視野不夠開闊,生活的天地不夠寬廣,自然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記流水帳就是空洞無...

如何引導學生體會古詩文意境,如何引導小學生體會古詩文的情感

章 蓮山課件 汪紅英古詩文鑑賞是一種複雜的心理活動,它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別老想大面積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和評價水平,我認為必須從平常的課堂教學入手,探求規律選好突破口,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賞析習慣和方法,對此,我總結出了 讀 品 聯 析 四字鑑賞法。讀 即通過讀詩文,整體感知,首先讓學生通讀形成乙個初步...

如何引導小學生掌握數學規律的方法

最好的方法,引導孩子自己得出結論,他才能真正理解。如何引導學生掌握合理,有效的數學學習方法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措施和方法 如何引導小學生上好數學課 老師們天天都在上課,也常常去聽別人的課,大家看到的課堂教學往往有兩種不同的場面 其一,教師滿懷激情,生動傳神,學生投入興趣盎然,教與學雙方都沉...